自我实现者的爱情

3月17日,白色情人节,我和女儿一起看了艾玛版《美女与野兽》首映。

                               (❁´`❁)

浪漫经典重现,真爱无惧魔咒。

这是电影海报宣传语。

我看到是自我实现者的爱情。此刻爱着他人,同时也为他人所爱。

我更看到了爱的成长。

爱,从来都不是靠乞求而来的,当你真正会关爱别人了,自然会获得真爱,从而王子的灵魂超越野兽的肉体而得以唤醒升华获得灵魂与肉体的一致新生。

超越了野兽,复而为王子。

                                (❁´`❁)

从爱无能的原罪,到爱的剥夺,再到爱的能力的重获。

爱的缺失,让王子付出了伤害的代价,身体受魔咒变野兽。

爱的剥夺,但内心的王子的灵魂被唤醒。

爱的体验与经历,让一个人走进自己内心的悲伤角落,理解并陪伴一个人走进未知的过往,让王子历练成长,渐渐学会了如何去爱。

爱的陪伴与开导,让王子重获得爱,也获得爱的能力,身体和灵魂都是王子般高贵。

                                 (❁´`❁)

玫瑰花,代表着爱,也是所有的发展主线。

老婆婆希望用玫瑰花作为借宿请求礼物想王子的同意被拒绝了,玫瑰花成了魔咒,如果玫瑰花枯萎,最后一片花瓣凋谢,王子将永远是野兽,不再可能变回王子。

父亲每次出门,贝儿希望父亲带回的礼物每次是玫瑰花,一方面是贝儿心中美好爱情的愿望,一方面是母亲留下的玫瑰花礼物,成了她心底深处对母亲的永远念想。

父亲在城堡受到那些仆人被女巫诅咒后变成会说话的钟、衣架、杯子的惊吓后仓皇逃离,依然不忘摘下一朵玫瑰花想带给贝儿,被野兽王子关在城堡里。

得到父亲坐骑的通风报信后,贝儿心急如焚,骑上白马,替父顶罪,自己选择了被关在城堡里,也因此成了拯救王子的人,那股爱的为量解除了魔咒,王子得到了贝儿的爱,让王子变回原形,大爱也使城堡所有的人恢复了各自身份原形。

王子放过大反派斯加特,“我不是野兽”,最后却被他射死。最后一片玫瑰花瓣也终于凋谢了。我想,那是不会爱的肉体野兽死了。花瓣落尽枯萎至死的玫瑰花一瓣又一瓣地复为鲜艳欲滴的鲜花,会爱,也得到爱的灵魂王子也重新拥有了王子肉体。

                                (❁´`❁)

马斯洛曾提到过,为了能够再一次体验幸福快乐,也许有必要先去体验一下失去他们理解当然地拥有的东西以后的感受。只有体验了丧失、困扰、威胁甚至是悲剧的经历之后,才能重新认识其价值。这是对所谓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人来说,让他们去体验失去幸福的滋味,从而能重新认识身边的幸福,这是十分必要的。

在童话里,女巫往往是邪恶的象征,摧毁一切美好的事与物。

但这部影片,我更愿意相信,那位女巫一定是深谙心理学的。她是智慧、经验与给人成长的力量使者。

她用魔咒去唤醒因爱缺失的沉睡的王子般高贵的灵魂,去让不健全生命得以体验、成长,重新学会去爱,并再次拥有爱,让生命完善,拥有健康人格,自我实现。

她使用的魔咒,是爱的剥夺。

让王子变为野兽,失去自由人身,渐渐不为人知,让他身边的仆人们也因为不懂关爱的王子而失去自由,纷纷被化作自己角色的使用物,如古典座钟、衣帽架、衣橱,还有那位钢琴演奏师一化而为钢琴,当然黑白琴键便是他的老掉牙,侍茶夫人也化作茶壶,还有她亲爱的儿子阿齐变身可爱的小茶杯。

她让爱的需求得到很好满足的贝儿来拯救爱的需求受到挫折的王子。

所以,我们会发现,影片为女巫选择的影员是温柔的,智慧的,出场都是善意盈盈的眼神,眼底闪着光。这是有用意的。

                                (❁´`❁)

同样童年失去了母亲,但智慧的父亲给了贝儿爱的满足。有很多细节为证。让女儿在小村镇自由成长,自由吸收知识的滋养,并延伸丰满贝儿母亲的爱,在女儿的世界里,满满都是母亲精神力量的肯定。贝儿问母亲的情况,父亲有所隐瞒,但问父亲,自己是个奇怪的人吗?父亲却饱含深情回忆着母亲,她是个无所畏惧的人,大家都以她为自豪。虽然没有更多满足贝儿想知道母亲的情况,但却在她心里好好种下会爱的种子——爱,让人无所畏惧。

而同样失去了母亲,从小由残酷冷漠的父亲带大的王子,却是爱的缺失,爱的需要的挫折。

童年时期爱的缺失,让王子付出了代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3月17日,白色情人节,我和女儿一起看了艾玛版《美女与野兽》首映。 (❁´`❁) 浪...
    陈夏紫阅读 481评论 0 3
  • 以前曾经在公众号里发过一篇关于马斯洛《动机与人格》这本书前几个章节的图片笔记,一直想做后续的另一半,好把事情做得圆...
    玮质阅读 1,846评论 0 3
  • 真正的美源于内心而非外表。 美女与野兽一直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一个故事,更多的人愿意把它当成一个童话故事...
    渝湘阅读 752评论 3 13
  • 闲坐拱桥头, 独赏池塘藕。 百鸟齐鸣近岸飞, 共入河边柳。 水动见鱼游, 舟住人还走。 回看青山暮色寒, 暂饮一杯酒。
    沂河生阅读 407评论 0 1
  • 下雪了,黑龙江的雪,总会来的最早。我喜欢雪,它代表着一种干净的纯白,覆盖了大地一年的悲感与伤痕。 寝室上铺...
    虚空世界的知更鸟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