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是所有幸福的源泉,不烦不累扫一屋!

不烦不累扫一屋

《不烦不累扫一屋》这本书的作者是新春津子,因为最会打扫卫生,而被封为日本“国宝级匠人”。她所工作的日本羽田机场,连续四年被评为:“世界上最干净的机场”

清洁工作在大家的眼里是一份费神费力,就算做的再好也还是默默无闻的工作。

其实做清洁这份工作付出和收获很不值得,刚刚才打扫干净的地方,在下一秒就被过往的人弄脏,花大力气打扫的干净,也不会有人夸你一句。

然而,新春津子却认为“保洁工作很轻松”。这句话是她在职业学校学习时,老师对她所说的。

在羽田机场工作20多年里,众人眼中枯燥且没有前途的清洁工作,被她做出了独一无二的价值,大家都被她的默默的坚持,和乐观积极的心态感染。

正如作者所希望的,这本书当中的清洁办法能够使那些不喜欢甚至厌烦清洁的人,也能够体会到做清洁带来的乐趣。

图片1

其实拿到这本书的时候,我马上想到的是另一本也很受欢迎的书——《断舍离》。就是那本教人把不要的、不重要的,通通扔掉的书。

这类书籍一直是深受日本家庭主妇的喜爱。因为地少人多的居住环境,所以她们在寻找各种方法尽量的合理使用居住空间。一边做一边思考的过程中,就发现了很多生活小窍门。

我很赞同本书中作者的说法,她虽然是机场几百个清洁工中的一员,但责任不小。自己服务的对象不仅是人,还包括很多事物。

比如说一张桌子,如果不去细心研究它的材质,找到正确的方法,在怎么擦拭也无法恢复其原有的光泽与亮度。

图片2

我不喜欢打扫,尤其是经常性的清洁,因为觉得很麻烦,又是拖地又是擦窗户什么的。估计好多人都是这个想法吧,实在脏的不行了,才找拖把来拖两下。

最开始打扫卫生面临的问题是,不知道该从哪儿着手。尤其是面对很乱的房间,刚提起干劲儿的一下子又跑掉了。

那不如换个思路,先从狭小的空间着手。

从小空间开始收拾,然后逐步扩大,这是最关键的。把小范围内打扫干净,通常是书桌、阳台或者是衣柜。

要学会先整理,然后才是清洁。

清洁,不需要强迫自己扔掉家中的物品,住的开心就行了。

在《断舍离》书中,凡是用不上的,不要;以后也许会用上的,不要。这种生活方式,对于我们大多数人来说并不适用,也很难坚持做下去。

那么,就把家里的东西放在它们应该放的地方,而不是随意乱放。对于东西堆满屋不知道怎么办,新春津子提出了四个解决的关键办法。

  • 1 将需要使用的物品放在旁边

常用的物品放在,集中放在一个托盘上面的话清扫的时候只需端走就可以清理了。

  • 2 设置家人的固定物品摆放位置

家庭成员有各自的使用习惯,杯子毛巾放在他们最顺手的地方。

  • 3 不在地面,桌面等面上放置物

眼不见心不烦。应该把那些东西都放在收纳盒、柜子里面,让桌面地面保持干净。

  • 4 材料物品包装后保存

买了东西拆开包装以后,放入塑料密封袋当中保存既可以节省空间,既方便使用,又方便清洁。

图片3

我觉得这本儿书比较有意思的是,除了作者介绍的常见清洁方法,还列举了很多微技巧。像用背心擦窗边儿,毛巾的不同用法,用常见的东西来配制高效的清洁剂除污。

采访者了解到新春津子的工作很辛苦的,常常深夜才下班回家。但是无论多晚回家,第二天早晨起来,她都会进行清洁,哪怕是擦擦门把手或是花瓶。

我们觉得枯燥劳累的清洁工作在她眼里,确实积极幸福生活写照。她认为,还能清洁,就是身体健康的证明。

做着不被注意到的微小工作,却没有任何的懈怠,全身心地投入到其中,找到了自己工作的意义,不知不觉中也成为了别人眼中的榜样。

如果一个人能将自己生活的地方保持清洁舒适,生活也会很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