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的欢喜是你

周末和留在老家工作的老友煲电话粥,聊到以前那群人的近况,她突然提到了你,语气里满是不满。

“那家伙新交了个女朋友,年后突然跑去了南京,现在又说要留在那边工作,不知道又抽什么风。”

我握着手机静默几秒后茫然的哦了一声,手机那端的好友惊讶的问,你不知道吗?你俩以前关系那么好......挂了电话后一个人发呆了好久,所有人都知道我们关系那么好,但没人知道除了聚餐,我们私下里已经好几年没有联系了。

但还是会想起你,在不经意的某个时刻,每个人的心底都埋藏着些往事,不敢提不敢想不敢忘,只敢说给远方的陌生人听。

一、

记不清什么时候认识你的了,印象里就是前后桌了,你是我组长,我是你班长。你一直女生缘比较好,从小就是,算起来你的初恋很早呢,读三年级那一年吧。大人一直以为孩子什么都不懂,其实孩子的世界与情感远比他们想的丰富。你后桌的女孩子是那个学期转来的,爱笑,眼睛里有星星。刚过来被班里男孩子欺负,你拦了一次,也许你们就是那个时候走在一起的。小时候长头发,你爱扯着我头发喊班长,那时候只觉着你好烦,一次自习课上你和后桌的小女朋友打闹,课桌一下子推到在我后背上,我举起手气冲冲的要打你,你往后躲着笑着喊对不起,笑容是那么的干净明亮,我瞪了你一眼竟然没下去手,也就是那个时候,尚不懂情爱的我就记住了那个笑容。

二、

你小女朋友读了一学期就转学了,邻居家同班哥哥和你们是好朋友,八卦兮兮去问,然后你们一群人在一起八卦兮兮说班里谁喜欢谁、哪个女孩子最好看,五年级那年坐我前面的那个腼腆少年在大家怂恿下脸红红的给我递情书,我凶了他一顿交给了当时带我语文课的伯伯,现在想起来真是不懂事啊,那时候是那么的骄傲,不懂得对待别人纯粹的感情,每次收到纸条不像其他女生那么害羞雀跃,转身就交给老师,后来就没人敢递情书给我了。

三、

六年级时候你和别人换座位,成了那个腼腆少年的同桌。因为家里有老师的缘故,功课上并不吃力,那时候学校后面是一大片树林,春天时候最好看了,各种各样的野花,女孩子的手都很巧,折各种花篮去采花,那时候书本和练习本都是学校发的,撕了就没了,你总是在我风风火火要出去时哗啦撕下一大张给我,再后来我就习惯了用你的练习本折纸或者画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

四、

快升初中时作业多了一点,老师会经常布置一些题目,我经常雀跃地给问我题目的同学讲题,你偶尔会拉着那个脸红红的同桌问我题目,但更多时候是和我还有同桌一起聊天,小时候的男生很奇怪,莫名的喜欢扯女生马尾,你也是,虽然不在我后面坐,经常在我低头写作业时扯我头发,不止一次被我用书本敲过手,还是乐此不彼。那时候我们关系已经很好了,但没有人议论过我们,所有人都认为你是为了你的发小——那个腼腆的男生才和我走这么近的。那年元旦,学校第一次给六年级的学生办了聚会,你在全班同学的鼓掌下唱了一首歌,我现在还记得,那时候很流行的《痴心绝对》。你唱歌的时候一点也不像我认识的你,那么欠揍讨人厌。

五、

06年,初一。

我读初一了,很神奇的是我们还在一个学校而且同一个班级,不过你的发小去了另一个班,那时候座位是早到然后抢位子,你比我早,和闺蜜到的时候你使劲挥手喊我名字,于是我又成了你的后桌。那年快女很红,整个班级都在抢快女的明信片,你买了一套,转瞬间就被我们后桌的女生抢完,我下手慢,喜欢的那张被别人预定了,你把每个人拿到的都要回去,说知道了给大家写祝福在送过来,拿到我收到那张时惊喜极了,就是我最喜欢的那张。旁边的女生不依,你讲不小心弄错了,名字都写上了没办法换了。然后冲着我笑。

六、

过完年新学期排座位,我那时候个子矮剪了头发短短的更显得年龄小,老师让我坐第一排,那时候你已经很高了,不愿意坐后面,说你近视了坐后面看不见,老师怕你挡着后面人,你就经常弯着腰上课,我们又成了前后桌。那年我从从小长大的奶奶家回到爸妈家,妈妈没有奶奶细心,也想不起来给零花钱,早上经常饿肚子,胃病也是在那个时候落下的。你的同桌是我们小学同学,独生子,家境不错。我的同桌,那个高高瘦瘦的女孩子,估计你都不记得她了,她当时很喜欢你呢。那个时候你真的很受欢迎,总是能收到女生的明信片,大家都不喜欢第一排,但我每次找别人换座位去和闺蜜聊天都能成功。那时候不知怎么的我们四个就成了铁四角,总是在早上课间去买吃的,当然,跑腿的是你们两个。我现在都在懊恼当时的我是有多迟钝才没有意识到轮流买早饭和零食我一次都没出过钱,是有多傻逼才没发现每次别人让我帮忙递情书给你你都气的不想理我。

那时候坐你前面,头发短短的像个男孩子,你没办法在扯我头发了,不过更过分的改成了揉,经常在聊天时候仗着胳膊长伸手把我乱乱的头发揉成了鸡窝,那个时候我不敢在像以前那样伸手打你了,你也不像以前那样笑着任我打,会在我不忿瞪着你的时候也挑眉看着我,真讨厌。那个时候我特别想不明白还有小姑娘会喜欢你。

七、

后来我们闹僵了。在我还没意识到的时候。那时候和父母感情一般,妈妈只偶尔和我聊学习,闺蜜都在后面坐着,每天叽叽喳喳甚至开始偷偷恋爱,突然很反感所谓的好孩子,和班主任申请要调座位,几次申请不同意后任性的自己搬桌子去了后面,这在当时是很出格的事,也大概是我短暂叛逆期里能记起来的事,搬到后面后旁边就是邻居哥哥,前面就是闺蜜,每天疯疯癫癫都很开心,但成绩一落千丈,那年暑假第一次没拿到奖状,从小对我很好的爸爸一个暑假没和我讲话,送我补了一暑假课,初二爸爸帮我转了班,去了当时整体成绩更好的班级,还是坐第一排老师眼皮底下,不过后桌的人换了,狗血的成了你的发小,但我们很少讲话,他还是那么腼腆。当时和你邻居女孩成了同桌,女生的友谊有时候来的很快,我俩很快成了好朋友,每天放学骑单车一起回家,后来会碰到后桌一起,在后来你也会和我们一起,那时候特别的没心没肺,他在没提过小时候,我理所当然以为大家都忘了,那个时候你很少理我了,但还是会和我们一起走。

八、

在后来就是初二下学期期中考试,那次我考的很好,爸爸趁机联系他以前同学给我办了转校,因为转去的班级是当时班主任弟弟班,手续办的很快,一切弄好后爸爸问过我的意见,看着他这样的奔波我没说出来不字,转学的第一夜我在楼梯处坐了一夜,也就是那个时候,以前那个疯疯癫癫嘻嘻哈哈的傻丫头找不见了,在完全陌生的环境里我压抑的学习着,初三以后交的所有同学和朋友都认为我是很文静的乖乖女,哈哈,大概是她们没见过以前的我吧。

初三时复习,把以前所有课本都放在书桌上,因为初一近一年的荒废,我把以前的书重新拿出来看了一遍,翻到语文书的某一页时,我愣住了,I like you。很熟悉的笔迹,那个我从小学就见过,到现在珍藏着的明信片上的字迹。我好像知道了什么,那一刻好想哭,真的是那种很难过的感觉,我不知道你当时是怀着怎样的感情和勇气写上的,也不知道你是怎样忐忑的等待着我的回答,更不知道看我坚决的调座位你是多少的难过,我们像是两朵不同高度云,地上的人看到我们终于重叠了,却不知隔着那样的高度永远不可能相遇。我只知道,我可能在也忘不掉你了,在那一刻,你和我所有遇到的人都不同。

九、

09年,高中。

一切开始都是在结束之后。

暑假中考结束后,很多同学问,报一中还是二中?

二中。看到旁边人的不解,重复的解释,因为我喜欢文科啊,二中偏文。对方恍然。

高二文理分科那年,我选了理科,还被一群人调侃要后悔了吧,但他们不知道我一点儿也不后悔,因为我问了你的成绩,那年你的分数只能报二中。

新生入学,我在班级门口名单上找到了自己的名字,来回找了几遍没看到你的,心底怅然,我们又一次错过。二中不大,但不同班级的我们在高一快结束在校园里都没见过一面。

因为性格安静,成了班级语文课代表,高二文理分科后第二个星期,班级团购字典,我去隔壁班问要不要一起,敲了过道最后一扇窗户,出现的是你的脸,那一瞬间我愣住了,你也愣住了,那时候我们已经两年没有联系了,我嗫嚅说着来意,你从教室出来,那时候你已经长了那么高,两年没见,站在你面前好多话想说又不知道说些什么,我记不清那一次见面我们都聊了什么,虽然我记得以前更早的很多事,只记得傻笑了好几天。后来月考,我们两班班主任关系很好,管理班级都类似,按成绩选座位,你却在那个窗户边坐了一年,每次课间去洗手间或去老师办公室,都能看到窗户里的你,一起坐车回家时问过你干嘛坐那么后面,你说个子高,怕坐前面别人看不见。

十、

高中分科后课程开始忙了起来,我也不再是当年那个爱出去玩的野丫头了,虽然离得近,但还是不经常见面,秋天时学校运动会,我从小体质差抱着杯水在走廊和同学一起看,为班里参赛同学加油,听到旁边有人喊你的名字,你和我打招呼,同样抱杯水站在我旁边,给没带眼镜的我指那个是我们班的,哪个是你们班的。期间水喝光了,你默不作声的拿着我的杯子回班级接了水递给我,触手是热的,不知道你怎么留意到的,一向百无禁忌的我在要命的生理期到来后,从此天一冷都只敢喝热水,心底有隐秘的欢喜,我俩就站在走廊里,等两个班级的参赛同学陆续比完赛,身边人回教室看书我们还在看,你不时的指着哪个模糊的同学说,嗯,这个跑到挺快。那个跳的也挺远。整条走廊里,我们就像两个傻瓜一样看了好久的运动会。

十一、

高中宿舍住宿条件很差,高二期末考时宿舍热的睡不着,身边有不少同学在外面租房子住,我和另一个同学去初中同学那儿住,几层的小楼一间一间隔开,男女生都有,租给附近的学生住。房间里同学有在聊天有在看书,我出去在门口站了会,旁边有人走出来,我惊喜的呀了一声,他也惊喜,喊房间里的人,出来的竟然是你和另一个小学同学,原来初中同学吐槽过的邻居竟然就是你们。我们凑在一起叽叽喳喳,像以前无数次一样,旁边同学抱怨我初二转学后不联系你们,高中离那么近都没见过,说话间揉了揉我头发,我以前个子小头发短,在加上年龄比你们小经常被揉乱头发,你也伸出手,那一瞬间眼泪都要下来了,像是又回到了以前前后桌老被你扯头发的日子,考完试一起回家,你说。好啊。

高中那会儿很少人用手机,约好了考完试一起去学校门口大树等,收拾好东西往门口跑,你们都已经到了,我挥手笑着和你们打招呼,发现了另外一个男生,那个从小学被戏称喜欢我、递过好几次情书的腼腆少年,你的发小。他们在旁边打趣,就说这丫头转性了吧,现在变得这么文静。

十二、

然后就是高三,学校很变态,高三换成另一个校区,在郊区,读高三的同学基本上都出去租房子住,他们问我要不要住你们附近,我说好啊。你没讲话,后来课间你找我说旁边住的男生比较多,不方便,让我和班级女生一起住。我点头,其实我一直是比较敏感的女孩子,我能感觉你情绪的变化,但我们都不再是当时的小孩子,什么事情都可以过问。高中是没有什么秘密的,更何况我们两个班级的关系一向很好,上面提到你女生缘一直很好,读高三后就听说班级有女生追你,那时候早恋学校抓的很严,真是个勇敢的女孩子呢。我见过她,笑起来很好看,名字像花朵一样美好。高三大概是我最压抑的一年,身体不好加上转学后对学习的压抑全爆发了出来,像个黑暗里的刺猬般,成了有点孤僻的女孩子。

当时考试很多,普通高中没有什么学习方法,就是死学,我是属于天分不高但比较有韧性那种,每天下晚自习后都在教室待到学校催人,旁边就是你们班,和同学回去的路上经常能碰到你,回去要走一小段很黑的胡同,有次在教室呆比较晚,回去时候一个人,在黑暗里走老是感觉有人在跟着你,第一次回头看了下,远处昏黄的路灯下,你背着书包靠在那儿抽烟。后来看《请回答1988》阿泽在洗手间外抽烟等徳善特别戳心,也曾有个温暖的少年以那样的姿态守护过我。

十三、

听说你恋爱了,那个女孩子在你生日时候在教室里向你表白,被你班主任狠狠骂了一顿,哭的稀里哗啦的,我同桌还向我八卦过你们。我把我写了很多年的日记烧了两本,他们一群人喊着要你请吃饭,我也去了,那个时候的幸福都很穷很简单,去学校旁边很小的餐馆,她把在超市买的糖分给我们。期间被问道打算去哪儿读大学,她一脸幸福的握着你的手说在省内,离家近。高考毕业那年四个志愿我有三个填的都是省外的,最后一个班主任说安徽省报外省分数比较高,留一个省内用来保底,很讽刺的就是被最后一个录取了,不过还好,不是和你们在一个市区,这样就不用再和你们一切吃饭了。

十四、

12年,我们读大学了。

大一那年平安夜,你发小加了我QQ,发了他以前写过的很多空间日记给我看,里面记录了我们一大帮人的回忆,还有他对一个女孩子的喜欢,其实我对他的印象很模糊了,因为几乎都没什么交集。那天是这么久第一次打电话给你,虽然没联系过,但我们都有对方的联系方式,讲了很多,你说你们挺好的,我说我也挺好的,还客气的说了以后要多联系。挂了电话后我没哭,也没像电影里去嗨去买醉,只是很难过,为了时间为了青春为了我不知道的一切原因。

十五、

17年,我们都毕业了。

大学四年我们放假回家也经常聚餐,一帮人也都去过对方家里玩过,但除了对方生日和过年短信我们一次都没联系过。我知道你留在了家里,和那个女孩子也分开了,你们好几个都在家里工作,经常聚在一起。闺蜜每次都调侃我是个“注孤生”的体质,大学在男生极多的理工科学校都没找到男朋友,其实你们不知道,我读大学也谈过一次恋爱的,对我很好的高中同学,不过时间很短,短到异地的我们还没来得及见上一面。我找不到恋爱的感觉。

偶尔还是会想念你,看到公众号上一个女孩子写她和一个男生的十年,我想起了你,算起来从小学三年级到现在有十几年了吧,还被吓了一跳,我们竟然已经认识这么久了呢。突然很想把这些往事写下了,那些属于我们的青葱岁月。

十六、

哈哈,也许以前的事情你都不记得了吧,写下来才发现很多事情被我记得这么清楚,比如你十几岁的时候喜欢穿白色衣服,到现在我都觉着男生穿白衬衫最好看;初一那年你和邻居哥哥躲着抽烟被我看到了,吓得赶紧藏起来还烫到了手;骑单车回家路上你经常手欠从后面过把我头发揉一团乱,第二天气冲冲找你麻烦时你就在那儿笑......还有很多你不知道的事情,比如我一直不敢听《痴心绝对》这首歌;我所有社交账号密码都有你的名字;高一时候下课我总是往洗手间跑;高二后每次考试去老师办公室整理成绩我都偷偷找你试卷;高三下晚自习回去时磨蹭到你教室前,在余光看到你背起书包才回去;我现在还偷偷关注你微博了呢。

其实我们两个的性格都很像,属于那种习惯默默做一些事情但不会讲出来那种,就像我不知道你为我做过什么你也不知道我做过什么。有时候想想,如果当初我能勇敢一些,像那个告白被老师骂哭还不悔改的女生一样,我们现在会不会不一样。但还是希望你以后会很好,那个女孩子一定是个很好的人,你一定要好好的,我也会好好的。

十七、

一回想起来就有太多的话想说,最想说的就是你一定要好好的,那怕我们永远不能在一起。还有,年少的欢喜是你,反之亦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时候才算是年少呢?应该算是十三岁到十六岁的时光吧。 我们叛逆,懵懂,谨慎小心的藏起来年少的欢喜。 喜欢的少年,...
    婴离阅读 742评论 3 2
  • 最近有好多笔友写了双十一情书征文大赛,不曾再幻想爱情的我看了大家的情感表达,我的心里犹如一颗小石子进入湖心,也微微...
    我是迷糊吧阅读 300评论 2 2
  • 久久凝望的生活 是返乡 没有规律的疯狂 在下雪的夜晚打雪仗 好久没有的群架 一人抵御雪花的转向 白茫茫的,照亮手掌...
    倩何人换取阅读 139评论 0 1
  • plusready提前注入请参照一下代码 如果你的app需要第一次启动页面是登录界面,然后点击登录了后关闭登录页面...
    王善良_阅读 4,168评论 0 1
  • 昨日家人群里堂弟发一通知,说他已回到老家,定了日子,叫所有出嫁的女儿回家吃“闰月饭”。 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接受到邀请...
    杨子的天空阅读 2,54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