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周展览讲座资讯快报】在上海,这周末可以看什么?

大家好!周末君销声匿迹两周今天又重新出现在大家的面前!关注的粉丝一定想问周末君死到哪去浪了吧!既然你诚心诚意地问了,那周末君就大发慈悲的回答你!过去两周周末君进行了更新,现在已经是2.0版的周末君了唷,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周末君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福利和咨询~

下面欢迎进入这一周的【每周展览讲座快讯专栏】,由周末君为大家带来这周的在“上海,这周末可以干什么?"咨询快报。

内容一览:

一.夏日寒流影像作品展 (群展)

二.肯定不对,但就这样吧 (群展)

三.十一颗贝诺酯——周槟榔个展 (个展)

四.恍惚之间——斯特凡·普伦克斯个展 (个展)

五.剩山——关晶晶 (个展)

六.王郁洋——今夜我为何物

七.COPYLEFT——中国挪用艺术

八.特别漫画经济学


对以上任意讲座展览感兴趣的简友可以往下拉对应查看该活动详情~


一.夏日寒流影像作品展 (群展)


展览日期......5天后开幕

2015年8月23日 - 2015年9月22日

开幕时间2015年8月22日, 15:30, 星期六

展览馆1933当代艺术空间(中国 上海市)

策展人王凯梅

艺术家Are & Sturla PilskogTobias Bernstrup李消非Elle Marja Eira汤柏华Liselotte Wajstedt王瑞易连

主办方1933当代艺术空间(中国 上海市)

夏日寒流影像作品展简介

我们很荣幸宣布由中国和北欧艺术家参展的影像作品展《夏日寒流》将于2015年8月22日在1933当代艺术空间开幕。此次中欧八位艺术家将联合把关于地域和寒冷的感受通过影像艺术作品进行深度发挥,用影像艺术把由寒冷引发的切肤的物理感受带到关于人类自我认知的疑惑和感悟,艺术家把来自对传统、经典、自身情感和现代社会的种种启发,做出艺术的阐述。

孤寒、寂寞、毁灭、失望,异托邦的色彩是这些同寒冷有关的作品的一些关键词,但同时这里也聚集着爱情、怜悯、信仰和温情,在通向地球顶端的旅途中的惊奇发现。这个旅途经由了对经典绘画和文字的反思,对历史神话的再释,从个人情感到集体记忆以及对全球经济下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剖析。八位艺术家的作品把我们的视野带入远至北极圈内的渔村,会晤北冰洋的猎人,也将我们带回到自己身边的祖母和一段冰冻的爱情回忆,对人类命运的思考无论宏观微观都是超越时空的话题。

当代社会里的各种矛盾即使在极地边疆也无可逃避,中年人的婚姻危机,青年人的好奇反叛,传统文化如何发展?历史恩怨如何化解?这些复杂的背景,让冰封的极地土地不停地涌动着领 人着迷的画面,和冰层下丰富的地理资源一样是生活在这里的艺术家们创作灵感的来源。“极地光影”呈现的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来自北极地区的电影艺术家、音乐家和影像艺术家用画面和光影讲述的“北方的故事”。从北方和寒流的概念出发,我们还选择了四部中国作品,对寒冷和地域做来自中国角度的解读。

同期,我们还将在1933微剧场举办《极地光影:来自北方的故事》特别放映单元,这是国内第一次以“北方极地”的地理概念和人文背景举行的电影放映活动,展览十六部以北极为背景最新创作的短片。其中,一个特别放映项目将带来2014年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影片《寒枝雀静》,将关于地域与人性的探究推向一场关于存在意义的哲学思考。


二.肯定不对,但就这样吧 (群展)


展览日期......2天后开幕

2015年8月20日 - 2015年9月30日

开幕时间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展览馆尤伦斯艺术品商店(中国)

策展人房方

艺术家陈可陈雷陈熹冯梦波高洁高磊高瑀郭梦垚何建丹金宁宁计舟鞠婷雷磊廖琛刘符洁刘治治娄申义吕欣娜布其庞宽彭磊秦观伟邱炯炯孙彦初仝天庆王一凡温凌徐毛毛徐敏烟囱Nod Young张怀儒张晖张淼周文斗

主办方尤伦斯艺术品商店(中国)

展讯

肯定不对,但就这样吧简介

房方

“肯定不对,但就这样吧”,是我偶然看到的,据说它是惠特妮•休斯顿(Whitney Houston)在老公出轨后唱过的歌名,当时吸引我的既不是这首歌也不是歌以外的八卦,而是因为我无法用同样口语化的中文去翻译这句看似简单的话,直到倪军说出——“肯定不对,但就这样吧!”

“肯定不对,但就这样吧!”——在生活里有多种用法:既可以表达忍受他人“不对”时的无可奈何;也可以表示与“不对”同流合污时的不以为然;还可以显露独自恪守“不对”时的特立独行••••••这句话无疑打开了一扇来去自由的“任意门”,在它面前,“对”与“不对”都不重要了。


三.十一颗贝诺酯——周槟榔个展 (个展)


展览日期......2天后闭幕

2015年7月25日 - 2015年8月20日

开幕时间2015年7月25日, 15:00, 星期六

展览馆Big Space(中国 上海市)

艺术家周槟榔

主办方Big Space(中国 上海市)

展讯

十一颗贝诺酯——周槟榔个展简介

十一颗贝诺酯 受伤者Q 四只罐子 四喜通 白夜 传说 乒乓桌 黑夜里的白房子 鞋X鞋 杰士邦 灰色、朦胧,有形与无形之间,像楼顶、像山岗,像一层云雾......,飘散在灵魂游过的地方。呼吸、颤动、闪烁的黎明或者黄昏,迷离的梦境、闭着双眼的迷糊...... 快文化渗透在生活的每个角落,渗透到了每个人的每根神经与细胞中。周槟榔恰恰提供了一个让我们慢的理由,让我们去聆听时光影像里包含的真实生活情趣,不要自设藩篱。BigSpace将于2015年7月25日至8月20日将展出周槟榔最具诗意与叙事性的绘画作品。


四.恍惚之间——斯特凡·普伦克斯个展 (个展)


展览日期......4天后闭幕

2015年8月8日 - 2015年8月22日

开幕时间2015年8月8日, 14:00, 星期六

展览馆1933当代艺术空间(中国 上海市)

策展人孙周兴

艺术家Stefan Plenkers

主办方1933当代艺术空间(中国 上海市)

同济大学艺术史与艺术哲学研究所

展讯

恍惚之间——斯特凡·普伦克斯个展简介

1933当代艺术空间荣幸地宣布,将于2015年8月8日举办德国当代知名艺术家斯特凡•普伦克斯的个展《恍惚之间——斯特凡·普伦克斯个展》。此次展览由同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周兴策展。

斯特凡•普伦克斯(Stefan Plenkers)出生于德国班贝格,1967年起在德累斯顿美术学院学习,后师从格哈德•克特纳。他的作品在德国,欧洲以及其他地区的各大博物馆都有展出过。上世纪八十年代艺术家第一次到访中国,并陶醉于中国书法和水墨。2003年,普伦克斯作为当时德国总理格哈德•施罗德先生率领的德国代表团成员到访中国。艺术家的东方之旅,深刻地影响了他当代艺术的创作实践。

在东德时期,普伦克斯的艺术创作偏于具象和写实。在东西德统一以后,普伦克斯的创作也越来越几何抽象化。普伦克斯不同时期的画作中流露出艺术家置身于复杂社会变化中一种更高层次的精神跨越。


五.剩山——关晶晶 (个展)


展览日期......5天后闭幕

2015年8月8日 - 2015年8月23日

开幕时间2015年8月8日, 15:00, 星期六

展览馆朱屺瞻艺术馆(中国 上海市)

策展人朱清华

艺术家关晶晶

主办方朱屺瞻艺术馆(中国 上海市)

展讯

剩山——关晶晶简介

炎炎夏日,朱屺瞻艺术馆吹来两股徐徐微风。由朱清华博士策划的“剩山——关晶晶作品展”、“虚和——孔毅作品展”同时于2015年8月8日亮相申城。观众可以在同一个空间中,领略到两位艺术家不同的艺术魅力,及两位艺术家交相辉映下生发出的别样融合。

关晶晶在“剩山”系列作品中,运用坦培拉这种西方古典绘画材料,结合中国传统水墨的态度和方法,将媒介剂中水的比例加大,增强作品中的水性,层层罩染的画面,湿润而透出底层的纹理。而坦培拉本身的温润质感,水性加强带来的自然性,以及一次次绘制积淀的时间,让画作呈现氤氲迷离之气。可以说,“剩山”代表了艺术家面对水天浩瀚的自然情怀,也体现出她对生命最高境界的思考。


六.王郁洋——今夜我为何物


展览日期2015年8月8日 - 2015年9月16日

开幕时间2015年8月8日, 18:00, 星期六

展览馆龙美术馆(西岸馆) (中国 上海市)

策展人张尕

艺术家王郁洋

主办方龙美术馆(西岸馆) (中国 上海市)

简介

龙美术馆即将推出大型展览“王郁洋:今夜我为何物”,由国际策展人张尕先生担任此次展览的策划。王郁洋的雕塑、装置、绘画及行为作品将在龙美术馆(西岸馆)一至三层展厅进行展示,展示面积共超过3500平米。是龙美术馆(西岸馆)开馆以来最大规模的艺术家个展,也是龙美术馆“馆长邀请展系列”的第三场。


七.COPYLEFT——中国挪用艺术


展览日期2015年8月14日 - 2015年11月15日

开幕时间2015年8月14日, 17:30, 星期五

展览馆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中国 上海市)

策展人项苙苹

艺术家陈浚豪、陈幼坚、高岩、韩峰、胡庆泰、胡昀、焦兴涛、李青、李占洋、倪有鱼、彭薇、邱志杰、施勇、隋建国、王冠山、夏小万、杨泳梁、杨振中、姚瑞中、叶甫纳、余旭鸿、钟兆刚、周铁海

主办方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中国 上海市)

简介

当下社会,山寨现象风生水起,抄袭事件层出不穷。回望中国当代艺术的起点,认为中国当代艺术以西方马首是瞻的指控不绝于耳。盘点中国古代艺术发展历程,一味摹仿前人、陈陈相因更是晚清以来文人画的常用标签。中国人果真如西方人所指责的是一贯不尊重版权和不懂创新的吗?中国当下的山寨现象、艺术创作中的抄袭和我们行之已久的临摹传统有关吗?西方人可以丝毫不差的“挪用”,为何中国人不能进行有所改变的“山寨”?复制和复制品的泛滥会影响艺术的创新发展吗?

基于以上想法,通过梳理中国当代艺术中和挪用相关的艺术创作现象,本次展览首次提出了“中国挪用艺术”的概念,对源自西方的“挪用艺术”理论进行了拓展和转换,将“挪用”与中国自古以来的艺术传统“临摹”和当下风生水起的“山寨”现象结合起来,打造了一个链接中西古今的“中国挪用艺术”概念。


八.特别漫画经济学


展览日期2015年8月13日 - 2015年8月30日

开幕时间2015年8月13日, 19:00, 星期四

展览馆MoCA艺术亭台 (中国 上海市)

策展人唐彦、张迅

艺术家郭麒、唐彦、小龙花、烟囱、子杰、左马

主办方MoCA艺术亭台 (中国 上海市)

简介

漫画虽被尊称为第九艺术,多数被认为是消费文化代码。90年代,当逐渐滑落的日本漫画来到中国,它首先被看作文化侵略,但瞬间又成了产业曙光。在一阵阵观念巨变中,年轻一代读着盗版漫画逐渐长大。他们或痴迷于趣味,或感召于金钱,或敏感于图像,纷纷开始了漫画实践。但当兴趣遭遇职业,野心撞上变迁,思考对冲趣味。漫画人有了各自不同的选择,一如少年时代埋藏下的各种南辕北辙的观念灵魂复现。

“特别漫画SC项目”源自一群对漫画有另类思考的创作人的集体智慧。他们虽有相近的趣味,却同样受制于不同理念和经验。受上海当代艺术馆 艺术亭台(MoCA Pavilion)的邀请,“特别漫画SC”策划了本次项目“特别漫画经济学”,他们中的部分将展示近期所为,实施近期所想,并尝试建设起所谓“文化生产”的经济模型。既然经济是这两百年的主题,不论它被刻意忽视,还是被过度重视,它都是值得讨论的素材。不过作为追求什么都能买卖的经济系统的基础,无论读者还是作者,我们到底交换了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