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学即兴演讲,这个魔法公式就够了


楠天下的太阳花/文

-1-

昨天,小白call我,有个头痛的问题想请教我。还有什么问题需要我的?

我假装迷惑,即使我左脸写着「即兴」,右脸写着「演讲」,这两个词,天下人都知道。

一见面,小白长期修炼的矜持劲儿消失了,一幅抓狂的样子。好久,她才说清楚。

所谓头痛的问题,其实是一个芝麻点儿的事。在公司的半年度大会上,她作为优秀员工代表讲话,领导明确要求不要准看着稿子读。

着急的是,这是小白在正式讲台的处女秀。平日里拉着闺蜜朋友,典型的话唠,没完没了,一上台就如缺水的树苗——蔫了。


-2-

小白的长处呢,就是看人挺准。这不,找到我了。

即兴演讲会让很多人找不到北,羚羊挂角,无迹可寻。即兴啊,大脑中本没有地图,却要用嘴去描述一张地图。

刚刚好,我「认识」一个美国人,演讲专家理查德。他发明了一个魔法公式,即兴演讲「四步曲」。

「小白啊,楠天我这儿呢,有一剂妙方,正好对你的路,保证你即学即用,明日不愁!」

小白杏眼放光,小本本和笔马上拿出来鸟。

「即兴演讲,要求我们有一种站着思考的能力。清晰的逻辑结构就能够决胜讲台。」

「哎哟喂,别套话了,楠天老师。你快讲吧!」说罢,挺了挺胸。


-3-

学生急,老师可不能够急。

既然你小本子都准备好了,那么,我先告诉你四步曲的内容,然后再给你讲如何运用它们。

四步曲的魔法公式:

1,唤醒:喂,喂,喂。

2,理由:为什么要浪费这个口舌?

3,案例;全世界的人都懂。

4,方案:咋办涅?

单听这四个词语,不好理解,对吧?接下来一讲,你就会马上明白。

每一个听众心中都有千山万壑,他们都在自己世界的游走。你要学会唤醒他们的意识,把他牵引到你的身边来,像「色狼」一样盯着你。

这个是装逼的说法。正常的说法呢,是迅速引起他们的兴趣,像打电话一样,要首先「喂、喂、喂」三声。

继续。俗话说,「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你把听众吸引过来后,要赶快把「孩子」丢给他们。

「楠天老师,你好残忍呐。」小白不失时机地插了一句。

「我还不是希望你印象深刻,立马学到家?何况后期我会把孩子收回来的!」我白了她一眼。

第二步,正确的说法是你口吐泡沫,给他们演讲的原因是什么?他们为什么要听你的演讲?你的演讲能够给他们带来什么好处?

讲到这里,你要明白一个道理,听众最不喜欢的就是干、干、干的货,最喜欢的就是故事。

有一个更恰当的比喻,很多女生追求的是骨感美,但她们不知道,很多男生心底的最真实的想法:他们永远喜欢丰满的,肉感的,手感很好的女生。

故事就是男生心中的「肉」。

小白故意扭了扭小蛮腰。我冷静的看着他,「真理总是不受人待见。」

因此,第三步就是举一个丰满的、有肉感的例子,讲述一个故事,描绘一幅场景,讲一组数据等。

最后一步,  永远是解决问题。真相是你不但要把孩子安全的收回来,还要把那一只狼套住。

「我讲完了,元芳,你怎么看?」


-4-

「你不是说要讲故事吗?要丰满吗?要有肉肉吗?这些,你都没讲,我听不懂。」小白居然这样耍横。

「你不讲为什么要参加即兴分享,我如何给你案例?实战,实战,生活永远不玩儿虚的。」

小白blablabla,一股脑儿地倒出来。

我略一沉思,用四步曲的魔法公式,把你的演讲思路整理出来。

小白是新媒体部业务骨干,准备在七夕第二天上台分享半年工作成果。

当你站上讲台时,别寒暄客气,直接讲。

「本来,今天是一个开心激动的日子,感谢公司对我工作的肯定,让我能够站在这个荣誉的讲台上和大家分享。」

「但是,昨天七夕节,我却失恋了。」你显出一副悲伤的样子,瞬间,你给了所有单身汪机会,场面一定会骚动起来。

要命的是,你成功地吸引了所有同事们的注意力。

然后,你来个转折,再转折。

「按照我的脾气,今天我完全没有心情站在这里。但是,我想起一首歌:擦干泪,不要怕,这点痛,算什么?我告诉自己,今天,我必须站在你们面前,必须把我的真心话讲出来。」

然后,你讲一个故事化的例子。如何讲故事呢?下一次,给你一个特别的角色化套路。

「楠天老师,你这就不对了,你为什么不把故事讲出来呢?」小白接过话头。

「你本身就是讲故事的天才少女,你的经历,还需要我示范么?」

「不行。你必须给我讲一个讲故事的方法。」

「哎哟喂,现在的女生这么刁蛮任性?这样吧,我给你讲讲角色如何配置,会让你的故事让听众欲罢不能。」

你的故事你就是主角,但你还要一个对手来衬托你,还需要一个导师来启发你,BLABLABLA。「角色如何详细配,且听下回分解」。

配上这三种角色,你的故事必然精彩。

故事化案例讲完后,你就把半年来新媒体业务突飞猛进的方法用「万能123」的范式讲出来。

小白一幅豁然开朗的样子,我大为受用。


-5-

第二天,小白给我电话,雀跃之情溢于言表喃。

「楠天老师,这个美国专家的即兴四步曲真好使啊。我回家把结构梳理了一下,上台全然不慌了。」

「并且,万能123的技巧忒给力鸟。我就把方法一条一条地讲出来。你猜,同事们怎么说?他们居然说我是文科的形象,理工科的大脑。」

我也是醉了,失恋的人果然行情看涨。

这同时说明,演讲技巧不必丰富,紧急时间一招就灵。

-END-

楠天:即兴演讲范式为王,以随性为支撑。喜欢请随手点个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做一个美丽的女人 -和钱的关系 今天,以为钱的事情,我和一位关系稍好一点的朋友的友谊的小船又翻了。认真的回忆一下,...
    许敏雅兰阅读 233评论 0 0
  • 1 这属于一片随记,没有主题,没有故事, 2 如今除了工作,闲下来的时间就有些多了,我这个人比较内向,更准确的说是...
    桃_夭阅读 407评论 0 2
  • “你为何不再拥抱, 不再举起炯炯的火炬, 看着我的眼。 你为何不再热烈地 盼着群星闪耀, 为何吹灭灯盏, 说夏日已...
    琪儿V阅读 337评论 0 2
  • 巜游子吟》(唐)孟郊 慈母手中线, 游子身上衣, 临行密密缝, 意恐迟迟归。 谁言寸草心, 报得三春晖。 巜七步诗...
    淡然_bbf8阅读 3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