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人这么乱,怎么吃饭?- 夏威夷美食(之一)

前一篇讲到夏威夷生命来自三个W和一个H。

这个H - Human,夏威夷的人类定居者,其实不是“一个”,而是来处很多。

在夏威夷,原住民,主要是波利尼西亚其他岛屿划船来定居的第一拨人类,通常被称作夏威夷土著(Hawaiians)。而长期在这里居住的居民,则被称为“当地人”(local)。

夏威夷群岛的28,311平方公里(近三万平方公里,比台湾小一些),居住着大约143万人(2017年数据)。

夏威夷是美国的第50个州。相对起美国其他49个州,现在居住在夏威夷的人中,出生在夏威夷的比例是最低的,只有54%,其他各州都至少是60%以上。


夏威夷1959年8月21日,成为美国的第50个州。(图片来源

也就是说,现在很多夏威夷岛的“当地人”,也并非生来就住在夏威夷,都是后来搬来的。

这些人而搬到夏威夷居住的人,来源非常广泛。出生在夏威夷的人当中,祖先的来源,也是非常混搭。

夏威夷没有主流民族和少数民族的区分。这是因为,人口来源太复杂啦。没有任何一支是占多数的。

从下图里可以看出来,混血的人群高达近23%,土著及其他太平洋岛屿人群不到10%,亚裔最高-37%,白人26%,还有少数的黑人,和北美洲原住民(印第安人)。

夏威夷人口中,亚裔比例最高,其次是白人,(图片来源

这么多来源,这么混搭的人口,自然也会让夏威夷的“当地人”喜欢的食物,受到来自全球各地的影响。

夏威夷人喜欢吃什么?你到了夏威夷一定要尝试的十种食物。

#1/10 Saimin 夏威夷细面

独一无二的麦当劳细面 - 夏威夷麦当劳的独创。

独一无二的麦当劳细面 - 夏威夷麦当劳的独创。

以下内容,抄袭整理自旅人网这篇文章 ,对原文做了增减补充。

说起夏威夷的特色美食,不能不提细面Saimin。

它混合了中国汤面、菲律宾细粉条、日本乌龙面、和夏威夷本地食品及葡萄牙等多种风味元素,汤底采用日本鱼或虾汤,面条则是鸡蛋面,煮熟后会有些卷曲,和日本拉面相似。汤中加入葱、青菜或大白菜,午餐肉、或西班牙香肠、日式鱼板,中式叉烧、海苔片等,特殊场合还可以加上日式煎饺或者中式馄饨。

Saimin的发音即来自广东话“细面”,它吸收了中国汤面、菲律宾炒细粉条、日本乌冬、夏威夷本地食品和葡萄牙等多种风味元素,汤底采用日本鲣鱼或虾汤,面身则是软质鸡蛋面。煮后会有些卷曲,和日本拉面相似。汤中加上小葱、青菜或大白菜,

细面在夏威夷被认作一个传统的“本地食品”,它的诞生体现了各种不同的文化,充分体现出夏威夷多民族融合的特性。好似我们说的煮“石头汤”:在种植园时代,劳工们辛苦劳作一天之后,回到简陋的小屋,每个家庭开始准备晚餐。拮据的口袋让他们时常为了省钱一起做饭。菲律宾人从院子里拔颗葱,葡萄牙人拿出剩下的香肠,夏威夷人家的鸡也许下了几个蛋,韩国家庭还有点做泡菜多余的大白菜。每人加一点,就煮出了一锅热腾腾香喷喷的细面。某种意义上而言, 细面标志着夏威夷多元文化天堂的诞生。

细面的流行则始自檀香山体育场。当地居民观看体育比赛间歇,最喜欢来到快餐车买一袋温暖煮花生,再加上一杯热腾腾的细面。 第一次,热狗和汉堡包是在美国球场上失去了青睐。

如今,数家细面工厂与细面餐馆已经成为了夏威夷的历史标志。欧胡岛上的LikeLike汽车旅馆,华盛顿细面店,还有可爱岛上的Hamura细面店等处,已经被夏威夷州正式指定为历史景点。

快餐业巨头麦当劳在1960年代末也发现了夏威夷人对细面的钟爱。传奇的夏威夷企业家,Foodland超市拥有者莫里斯沙利文于1968年加盟麦当劳,并在他的旗舰杂货店开设出夏威夷第一家麦当劳餐厅。一年之中,他又开设了数家新店,夏威夷麦当劳成为全球获利最高的小分队。这位传奇企业家沙利文特别想在麦当劳餐厅提供他最钟爱的细面。他明白,有了细面,餐厅的生意定将更加红火。因此,沙利文邀请麦当劳的创始人,商业大亨Roy Kroc和公司的董事们来檀香山,并带他们到2个家庭经营的简陋小食店-华盛顿细面店,和大道细面店,品尝细面。那夜,沙利文成功地说服了大佬们,第一次在麦当劳历史上将地方食品加入了菜单。细面很快成为夏威夷麦当劳最欢迎的食品。

如今,细面已经成为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 世界各地大学的学者们经常对其加以研究。


说到“温暖煮花生”,这是著名的檀香山的Ono Seafood海鲜店卖的... (图片来源
夏威夷最受热爱的吃食 - 混搭细面。(图片来源

#2/10 SPAM 午餐肉

SPAM午餐肉饭团子 musuki。

这个可不是开玩笑。夏威夷人民最喜闻乐见的特色小吃,就是SPAM午餐肉。

SPAM是啥,是一个肉罐头的牌子,翻译成“世棒“。好像是“荷美尔”肉联厂的产品。就是一个看着很垃圾,但是又很安慰肠胃的大众罐头食品。

去任何一家菜店、便利店,结账的地方,都放着这种长方形的午餐肉饭团子 - 米饭+午餐肉+紫菜,要多简单就多简单,名字就叫SPAM Musubi。这个Musubi是日语词,意思似乎还很丰富。这饭团子直接拿着就吃,放冰箱里,就和寿司一样,米硬了,就该不好吃啦。

SPAM午餐肉,每年在夏威夷销售超过五百万盒。夏威夷人口143万。所以,每人每年消耗三四盒午餐肉罐头,不都是绑在饭团子里吃掉的 - 炒饭、炒蛋、炒面...想象吧。

甚至夏威夷还有SPAM节,证实了一句老话 - 欲过之节何患无理由。

夏威夷wakiki海滩的SPAM午餐肉节,每年四月举办,超过2万人参加。(图片来源

看起来,这高油、高盐、高血压的食物,估计一时半会不会退出夏威夷的食品舞台啦。

荷美尔的SPAM火腿肉在世界各地销售,包装不同,意思一样。

闲话一句:SPAM在英文里的本意是垃圾邮件... 一个午餐肉,敢起这名字,可见垃圾食品对于人性(人胃)的天然引力。

#3/10 章鱼凉拌Tako Poke

生鱼凉拌,或者叫生鱼沙拉,是夏威夷的特色菜。

用于凉拌的生鱼种类很多,但是夏威夷的鲜章鱼凉拌,尤其是酸辣味的,据说实在太好吃!是值得单独提起的。

按照流行的说法,章鱼凉拌 - Tako Poke是“隐藏菜单”。

Tako是日语,意思是章鱼。Poke也是日语,意思是凉拌鱼生 - 后边还会单独介绍。

关于章鱼凉拌,读了很多材料,可是没有人比这位认真的夏威夷仁兄写得更好了。

下边的文字和图片,如果不是特别注明,都是来自这位仁兄的博客文章。

仁兄自己钓到的章鱼。
这位仁兄做设计。因为Tako和塔可钟快餐店的Taco发音一样,所以他搞了这个logo...
仁兄说,向上帝发誓,这是欧胡岛(檀香山所在的)上做鱼生凉拌最好的小店,王中之王,后中之后。店名叫Ono Seafood喔哝海鲜店(孙姗翻译的)。这是 小店在Yelp上的网页 - 评价的人两千多!

从图片上看,小店除了做鱼生凉拌,还有你能想到的各种夏威夷的鱼、熏鱼、海鲜组合、泡菜、小菜,零售。

这是做章鱼凉拌的日本奶奶厨师。奶奶名叫Mrs. Sakuma - 佐久间太太。回忆起来,凡是日本奶奶级的人物出马做吃的,我还没有遇到不好吃的呢。你看这奶奶,多有范儿。

这是最后的产品,章鱼凉拌。主料之外,需要酱油、辣椒、夏威夷石栗果仁(Kukui nut)、夏威夷海盐,等原料。据说最好吃的章鱼凉拌,是酸辣的。

喔哝海鲜小店的章鱼凉拌 - 按照仁兄的说法,这是王中之王的章鱼凉拌了。

章鱼难做。第一难是容易硬,橡胶一样难咬;第二难是入味道。下边是佐久间奶奶的作品。

我研究了半天,至今不肯定的,是到底章鱼是生凉拌,还是只能熟凉拌。看来只有亲自去找答案啦。

#3.5/10 凉拌鱼生 Poke Bowl

接上文,凉拌鱼生其实比起隐藏菜单的章鱼凉拌更加出名,英语直译过来是“鱼生沙拉佐白饭”,大白话说就是凉拌生鱼盖饭。日语改造的英语叫:Poke Bowl。和Pokemon应该是没有啥关系。

常见的生鱼是如下几种(翻译自此网站 ):

Ahi Poke (Yellow fin tuna) - 黄鳍金枪鱼

Aku Poke (Skipjack tuna) -鲣鱼

Tako Poke (Octopus)-章鱼

Surf Clams Poke -浪蛤

Squid Poke- 鱿鱼

Mussels Poke (I’d highly recommend it) -青口(作者高度推荐)


夏威夷的超市里,很多这种凉拌鱼生-poke-专柜。这张来自夏威夷人民钟爱的Foodland超市。就是这家超市老板,开了第一家麦当劳,创新了麦当劳细面。(图片来源
这还是那位仁兄介绍的,佐久间奶奶喔哝海鲜店的鱼生盖饭菜单,好吃不贵啊。
大部分的生鱼盖饭,都是快餐 - 当外卖来吃的。(图片来源

估计也把大家讲得流口水啦。剩下的后边再续。

夏威夷美食下篇预告:热带水果,夏威夷葡萄牙甜甜圈...,烤全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