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自命成熟者,也会在「你的名字。」前完败

Sir盼了三个月的电影终于上映。

《你的名字。》昨日首映,票房突破7000万,以压倒性优势KO前一周称霸电影院的《神奇动物》。

这部片在日本有多火,Sir已经不想再提。

你的名字。

君の名は。

这(ze)么说吧,如果你朋友圈还没被它刷屏,那么只有3个原因。

第一你人缘太差被朋友屏蔽了;第二你信用欠费被微信放进黑名单了;第三你根本没有智能手机没有朋友圈(那你是怎么看到Sir的?)。

日本年度票房冠军、年度零差评口碑神作,豆瓣8.8

IMDb评分8.9

烂番茄新鲜度97%

即便不理这些数字,光幕后阵容都让人想冲进电影院。

妥妥的大片架势。

作画监督安藤雅司,吉卜力出身,参与制作过《幽灵公主》《千与千寻》;

人物设定田中将贺(《那朵花》《龙与虎》),擅长画出可爱又符合大众口味的角色;

《龙与虎》

男主的声优,神木隆之介(《哈尔的移动城堡》《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

女主角声优则是萌妹子上白石萌音(《狼的孩子雨和雪》);

还有日剧女王长泽雅美

这年头声优都得长得酷似主角,容易么?!

主题曲和配乐则来自摇滚乐队RADWIMPS

本来之前听别人说配乐太多,很影响观感,Sir也就信了。因为Sir是最讨厌“MV型电影”的人。

可轮到Sir进影院自己看,没错,原声曲目是特别多……片头有,片尾有,中间还有。

但不懂日语的Sir,居然每首歌、每句词,都听到了心里去,因为——

插入的地方太合适,呼应的情绪太准确,击中的位置刚刚好。

不得不服本片驾驭情绪的功力。

当然,对一部电影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内容。对内容来说,灵魂是导演。

导演呢,新海诚(你看了吧?昨天表妹已经和他聊了一整篇爱情:「你的名字。」导演亲口对我说,他很污)。

一言以蔽之,这部作品,非常新海诚。

他之前作品中反复出现的所有元素,都再次出现。

列车轨道。

如梦似幻的光晕。

看了之后男人沉默、女人流泪的天空云层。

最重要,还有恒久不变的少男少女那些事儿。

他们的事大概是这样的。

日本乡下糸守镇的女高中生三叶,某天醒来,发现自己和住在东京的少年泷,互换了身体。

女变男,男变女。

而且这互换身体,也不是一劳永逸——

说不准哪天就换了,说不准哪天又换回来了。

但有一天,泷醒来以后发现,再也没有变回三叶。

打电话给三叶也没人接。

……一定是出了什么大事。

于是他从东京出发,踏上寻找三叶的旅途。

结果竟然发现——

一直跟自己互换身体的三叶,竟然生活在三年前……

停。

心心相印的少男少女们总是因为“不在一起”而“不能在一起”

这种故事情节,符合新海诚一贯的调性。

《秒速5厘米》,贵树和明里青梅竹马,因为搬家转校所以不能在一起。

《星之声》中,美加子和阿升,不在一个星球所以不能在一起。接收一封邮件,都需要八年。

《云之彼端,约定的地方》,佐由理和浩纪,不在一个维度所以不能在一起。一个陷入长久的睡眠,在梦中游荡,一个在现实。

到了《你的名字。》,泷和三叶,不仅不在一个地方,甚至不在同一个时空。

纳尼?“不在一起”的终极叠加版!

但,看过的观众表示:之前笑他是日本动画界的王家卫,现在,快要追赶上宫崎骏了。

简单地说,《你的名字。》,非典型新海诚作品。

哇哇大哭,有;哈哈大笑,更多。

表妹去北京采访他时,新海诚羞涩地亲口承认:

相比于把大家逗笑,自己好像更擅长把人弄哭。

虽然,他的本意并非如此。

《你的名字。》中,他终于反转了自己,影片笑点比哭点多。

变身后两主角在大屏幕揉奶摸蛋什么的也是够了……

男生泷发现自己变成女人,第一反应——

摸胸。

各种角度摸。

就算嘴里说着“这样好像有点对不起她”……

照样摸得不亦乐乎。

妹妹神吐槽:你是有多喜欢自己的胸!

Sir要是变成美女,肯定不会这样肤浅(没变就说没变的话)。

而三叶发现自己变成男生以后,第一反应也是摸……

摸完羞得满脸通红,好评。

光让你笑还不够,这次新海诚还改掉了最大的“毛病”——

故事水。

豆瓣上被顶最高评论是:

这部片深刻地告诉我们,一个有好剧本的诚哥有多可怕

而从前只会单线讲述少男少女苦恋而不得故事的诚哥,这次居然能玩转一个复杂的穿越故事!

而且,几乎找不到Bug。

从第一分钟起,就埋下了密密麻麻的铺垫、伏笔。

某个一闪而过的细节、一个平凡的物品,都可能别有深意。

摄影展上的作品

看完一遍后再回头,你才恍然大悟——

哦,原来之后的反转,早在一开始就有线索了!

这大概也是为什么很多观众会去电影院三刷五刷的原因。

比如,为什么会互换身体?

影片中没直接说,但从奶奶的闲聊里可以听到:

我年少时也曾做过不可思议的梦

梦中的我好像变成了别人

不论是我还是你母亲都经历过

女主角在开头也立下Flag:

受够这种生活了,来世让我做东京的帅哥!

能看到这样精巧的设置,除了新海诚的进步,还得感谢制片人,东宝公司的王牌,川村元气。

说脑洞故事,他在行。

让日本入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告白》,就由他监制。

今年上半年让半个日本哭瞎的电影《假如猫从世界上消失》,原著小说作者就是他。

新海诚曾说,是川村元气教给他,什么时候埋伏笔、什么时候要转折、什么时候有高潮,故事才会好看。

而他之前的作品,故事不是主角,情绪才是。

熟悉新海诚的人都知道,孤独是他电影最常见的主题。

《言叶之庭》里,一对年龄相差10岁的女老师和男学生,最亲密的接触,仅止于一个哭抱。

《秒速五厘米》,男女主角等了13年,只换来4分钟的相遇。

其他时间,主角们都被外界的眼光束缚、分开。

各自被思念折磨,孤独终老。

只有两件事清楚明了

对她而言,十五岁的我只不过是个孩子

接下来,只有制鞋

能将我带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地方

《言叶之庭》

「直到现在我还喜欢着你」

三年里结识的女友在邮件里这样对我说

但我们之间即使有1000次邮件的交流

大概心和心连1厘米也没有接近过

《秒速五厘米》

《你的名字。》爆红之后,无数媒体冠誉“下一个宫崎骏”

在Sir看来,这种说法,是出于激赏出于爱,但并不准确。

新海诚不会是下一个宫崎骏,也没必要成为第二个宫崎骏(即使比体毛量他也不会是……)。

宫崎骏多是大开大合的人类视角,新海诚,则是个人“情绪的小起伏”。

宫崎骏擅长打造大世界,不管讲述童年还是老年的故事,都有童真与欲望的碰撞,在成年人彼此的冲突和解中,体悟人生的本质;

新海诚擅长打造二人“私的世界”,用大段独白、无法逾越的距离、无与伦比的精致画面,讨论三件事:孤独、遗憾和爱。

大世界与私世界,各有所长,并无优劣之分。

不过是每个创作者心之所安的不同方向罢了。

新海诚自己也无数次重复,不想当宫崎骏第二。

和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专业学生的对话中,他也说:

我自己觉得我不一定会是下一个宫崎骏。

宫崎导演的电影无论是从幼儿园到成人都可以看得很开心,我的作品里着重表现的是少男少女的情感。我觉得动画是在长大成人的过程中看就可以了,它可以存在于人的一段时间内,没有(必要)二十年、三十年之后一直看同一部作品。

他说的……也不全对。

《你的名字。》绝对是少男少女不能错过的电影。

但,它也是Sir这样内心永远25岁的人,不想错过的电影。

如果说《言叶之庭》和《秒速五厘米》是太过现实的致郁系,那《你的名字。》绝对是理想浪漫的治愈系。

那个“闷骚”的诚哥,你找不到了。

这是第一次,在新海诚作品里,男女主角敢于抵抗上天注定的宿命,争取自己的幸福。

这也是《你的名字。》最“不新海诚”的地方——

诚哥变自信了。

我终于有了能从高处俯瞰整个故事、控制整个剧情的能力了,我感到从身体中涌出了自信。

作品也变燃了。

我们看到女主角喊着对方名字、不顾一切的“日剧跑”。

努力后终于被改变的宿命。

比起《秒速五厘米》的虐心结局,这次新海诚终于放过了观众,也突破了自己。

Sir的好几个朋友,有男有女,看完都哭成狗。

表妹去刷了两遍,据她观察,电影院里的情侣们,看完片后手牵得更紧了。

但一个人去看的Sir,更愿意相信另一种网友说法——

《你的名字。》是一部给所有单身狗的精神鸦片。

因为这部电影的很多情绪,Sir觉得单身狗最懂。甜蜜合拍的情侣,反而未必还记得。

比如,那些地铁里错过的瞬间。

那种被众人嘲笑的囧。

那次擦肩而过的憾。

那样欲言又止的羞涩。

虽然是少男少女的画面,很多帧都击中了大城市单身男女的现实处境。

而《你的名字。》在Sir看来,不仅是爱情故事,更想告诉年轻人:

冲破常识,你才能_____(此处你想填啥填啥)

因为Sir发现,貌似它就是个小清纯爱情片,但新海诚细心布置的一些线索,携带了一些冲破常识的暗示。

什么常识?

要得体,不要和陌生人说莫名其妙的话,是常识;

要好好工作,别总想着换个活法,是常识;

别相信一见钟情,是常识;

别老问自己是谁,是常识;

魔法和奇迹不会发生在你身上,是常识……

最大的常识是片名——你的名字

两人的名字,日记里的“我是谁”,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现代生活最重要的身份标识,而在本片最后,它们不再重要,两位主人公,反而像小镇名“糸守”一样,相信并且相守一些玄乎的、直觉的东西,而Sir更愿意称之为,内心丢不掉的东西

呵呵,发现没——

本片的男女主,如果不冲破这些常识,一定一定不可能在一起。

而,对于那些由此评价这部电影幼稚的同学,Sir想表达十二万分的……

不同意。

冲破常识的阻力,这不叫幼稚。

如果这也叫幼稚,那所谓的成熟,应该叫怯懦、麻木、随大流吗?

那种成熟的奖励品,是被迫单身、两个人将就地对付、浑浑噩噩过下去吗?

如果跟着这种“常识”走,那很多我们艳羡的状态,我们不敢伸手争取的生活,很容易就都和我们“没关系”。

跟着这种常识,你一定不会成长。

不知道你看完《你的名字。》怎么想。

Sir猜得到,身边肯定有人会说,这只是电影嘛……又不是真的。

真的,这种人真的特别多。

别坚持自以为是的“成熟”,它害了太多人。

新海诚电影中美到极致的风景。

“成熟”的人,看不见它。

“成熟”的人,也等不到TA。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助理:汉尼拔不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