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薪的时候,HR要求提供我手里的其他offer证明,这个合理吗?

某读者提问:

谈薪的时候,HR要求提供我手里的其他offer证明,这个合理吗?

——到发放offer的阶段,HR说我要求的薪资比较高,我说低于我的期望值不会考虑,而且手里也有其他offer选择,她说你可以提供给我offer证明,我来帮你争取薪资,这个合理吗?

我觉得这个问题在求职的时候还挺常见的。下面来分析一下HR提出这个问题的心理的求职者的应对方法。

很多公司里面,HR部门和用人部门是互相独立,互相制约的。用人部门说候选人OK,但是钱太高,人力部门是可以否决的。当然发言权主要还在用人部门手里,如果用人部门说一定要这个人(一般不可能出现这种情况,用人部门也要考虑用人成本和预算限制),HR部门也会妥协,不过如果要求候选人薪资要求太高了,HR和用人部门僵持不下就需要给更高的领导仲裁。所以HR压薪资这个事正常的,主要是为了降低用人成本。当也会注意度, 过了,招不到人,或者干的不爽走了,HR也要负责的。员工离职率和新人保留率都是很重要的衡量HR工作的指标。

不要觉得HR不会帮你争取,会的。这就要提到公司各个部门制约平衡的事情了。比如这个HR负责技术部门的招聘,他一方面要给技术部门交代,比如为什么找不到人,市场行情怎样等待,一方面要给上级HR经理/HR总监交代,还要给薪酬部门交代,还有财务(招聘费用,比如候选人的路费,酒店报销,猎头费用等等等等)所以HR不是随心所欲的。在很多公司和你对接的HR其实是最希望你过来的,因为他有招聘指标要完成,招不到人是会被投诉的,甚至可能影响各类奖金福利的。

话说回来,HR确实需要一些东西帮你去争取,但是一般不是别的公司的offer。哪些东西是HR可以用来帮你争取薪资的呢?

第一,最重要的是用人部门的评价。用人部门觉得此人非常合适,以及最近项目紧急,人手不足,现有成员已经累成狗快跑路了,或者这个人可以以一挡二,比现在已有的大部分成员要好等等……这是最有说服力的

第二,市场行情。我们有的时候因业务需要,必须定点挖人(就是专门找某家公司某种职位的人),我们会把几乎所有人都找出来,一个一个分析。于是就掌握了竞争对手的工资和福利状况。或者某一类岗位做多了,我们就会基本掌握这类职位人才市场的薪资情况。市面上这样的人是大概什么薪资,候选人现在什么薪资,期望薪资是什么水平,远高于还是低于市场水平等等

但是这方面的信息求职者是提供不了的。HR要求提供其他公司的offer,可能一个原因是想要了解下其他公司的情况和给出涨薪的依据。但是HR可以问,求职者主动拿出其他公司的offer却不太好。很多公司会觉得你是在要挟涨价罢了。暂且不说薪资要求保密,就说你给了offer,那你的要求是什么,和那个offer里面的数字持平,还是可以稍微低点,还是要更高,还是说你是哪家薪资高就去哪家?那你去其他家好了。所以,不要提供其他offer,甚至求职者都不该和HR说这个事情。

HR会提出来给个offer看看,虽然不合适但还算常见,请不要因此对他和对这家公司产生不好的印象。这是因为当HR问这个问题的时候,如果你愿意给他最好,不给他其实也没关系。HR自然想要了解其他公司的信息。我们有时候还会被要求摸清楚对手公司的内部的薪资架构和薪酬体系,提供行业报告,分析市场薪资行情。所以你不能因为HR提出来这个话题就觉得这个HR low。天下HR一般黑。不想了解市场行情的HR不是好HR。所以请不要因为HR而认可或者否决一家公司。再好的公司都有不好的人吧,再好的人也有心情不好的时候嘛。

我的建议如下:

在收到HR的第一次薪资方案后,如果不满意,你可以综合各种考虑之后,明确告诉HR你的接受底线,这是一个达到了你就会去,达不到就不去的线,然后让HR去帮你争取。如果最后给到,希望你信守承诺去上班(这时候不要区想是不是要少了亏了。如果这个时候再反口要更高的工资,一定会引起对方公司的厌恶情绪,很可能直接导致谈判失败);如果给不到那就下次再合作。这条线很重要!不要模棱两可,说想要高点,是多高啊,不讲清楚就会陷入拉锯战,无端耗费双方的时间和精力。本来薪资就是谈出来的嘛,漫天要价,坐地还价。但是一定要说清楚你的需求。

以下几种其他应对这个问题的反应我不是很支持。

第一:反问HR要内部员工的薪资情况。首先任何正规公司的正常/不正常HR都不会告诉求职者,所以这是一个很废的问题。

第二:不去了。这点以上说过了,不要因为一个人放弃一个好机会。除了入职,说不定以后你都不会再见到这个HR,或者说不定这个HR第二天就离职了呢……世事难料。

此外还有一些HR想对大家说的话:

很多公司基本面试通过到了谈薪环节,都会先要求求职者提供银行流水(或者薪资证明)。是的,HR不会告诉你给你多少钱,却要先拿到你薪资。这个合不合理?我觉得信任问题倒不是首要的,很多时候这个只是流程问题,就是公司内部要那些手续嘛,不提供就没有办法推进下一步。

其次,信任问题。就像你并不完全信任公司,为什么要别人完全信任你。你说你现在30万就30万吗?有那么凑巧,一分不多一分不少吗? 你觉得28.9万和30万差不多,一万块,一千块也是钱啊所以要你的流水是为了知道到底你现在多少钱(甚至你自己也不一定清楚吧)。你说30% 的涨幅,那也必须要有个基数,要你的银行流水就是为了知道你的基数。反正这个阶段钱算得越清楚越好。难道没有骗人的嘛,有,而且很多,多了去了。这个也是以防万一。

我的看法是:如果觉得机会还不错,希望可以open一点,不管是自己找工作还是公司主动来联系你。不要藏着掖着,有什么不能说的呢,你以为的机密,真的不是机密,你的同事们已经千百次告诉了HR了,在我看来都是行业常识了。你什么都不和HR说,之后出了问题在往回走也是很麻烦的,很惹人厌的。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