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精要主义》|单任务聚焦,专注当下最重要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在读《精要主义》——如何应对拥挤不堪的工作与生活。

本书作者:(英)格雷戈.麦吉沃恩,是精要主义的提出者、倡导者、和领导者,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在斯坦福大学开办了备受青睐和追捧的“设计你的精要人生”课程。他还是《华尔街日报》畅销书作家、《哈佛商业评论》杂志的专栏作家。

在文章的开篇,作者列出了几个问题:

*你是否曾感到心力交瘁?

*你是否曾感到劳累过度却又没有发挥所能?

*你是否曾觉得自己只擅长做琐碎小事?

*你是否曾感到自己忙忙碌碌却又效率低下?

*你是否觉得自己一直在奔忙,却总是到不了任何地方?


如果你对以上几个问题的回答是肯定的,那么,你就要借助精要的力量,有必要读一读《精要主义》这本书了。

“更少,但更好”是对精要最恰当的定义。精要主义的本质在于排除最重要事务以外的一切,因为我们正在努力完成的事情中有太多是根本不应该做的。

精要主义正是对“更少,但更好”的不懈追求。这意味着不是偶尔为之,而是把追求“更少,但更好”当成行事的铁律。

精要主义不是如何完成更多的事情,而是如何做好对的事情。它不是提倡为了少做而少做,而是主张只做必做之事,尽可能做出最明智的时间和精力投资,从而达到个人贡献峰值。

精要是一种自律的、系统的方法,用于决定个人贡献峰值的所在,然后轻松地执行。

生之智慧,在于摒弃不必要之事——林语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精要主义的核心思维模式:时间与精力只用于有意义的事

我们可以选择如何支配自己的精力和时间。在众多的杂事当中,只有少数事情价值非凡。正因为如此,我们更应该去辨别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懂得甄别和选择,还要学会果断地取舍。我们不能什么都要有,也不能什么都要做。而一旦接受了取舍的现实,就不要再问:“我怎样才能完成这一切?”而是要问一个更加诚实的问题:“我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二,探索:区分无意义的多数和有意义的少数

精要主义者在真正行动之前会系统地探索和评估多个选项,在一两个大的设想或项目上大干一场,会慎重地探索更多的选项,来确保资金做出的选择是正确的。

通过运用更加严格的标准,我们能够挖掘出大脑中复杂的搜索引擎。我们可以进行高级搜索并且问3个问题:令我深受启发的是什么?我特别擅长的是什么?在这世上能满足我重大需求的是什么?我们最终的目的是寻找个人贡献峰值的所在:重要的事情,恰当的方式,合适的时间。

总之,探索是为了从无意义的多数里识别出有意义的少数。

三,排除:摆脱无意义的多数

考虑到取舍的现实性,我们不能选择什么都做。要学会说“不”。比如在繁杂的琐事中,时间有限,而要做的事情需要专注完成。如果不学会甄别,选择,排除,那些无意义的大多数事情就会打乱你的最重要的计划,难以执行。

四,执行:让有意义的少数做起来毫不费力

不是逼着自己去执行,而是把时间省下来创造一种方法,用来扫除障碍,使任务执行起来变得尽可能轻松自如。

法国剧作家、小说家维克多.雨果曾说:“世上有一种东西比所有的军队都更为强大,那就是恰逢其实的一种理想”

而“更少,但更好”正是一种恰逢其实的信条。

以上是对《精要主义》这本书的简要介绍及重点内容摘抄+评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下来我将复盘《精要主义》对我的启发和影响:

预期目标——

写作:我每天都会给自己定下几件任务。如,早晨5点半起床写一篇文章;上午空出来两个小时接着再写一篇文章;下午把文章发布各平台;发微头条,悟空问答。

读书:晚上读书、写读书笔记。

运动:每天跑步30分钟

评估结果——

写作:未完成。

读书:表面上完成了任务,实际上没吃透内容,笔记做得也不全面,没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运动:跑步竟然坚持了下来,体重减了5斤。

分析原因——

写作:每天早晨5点半能够准时起床,但是却第一时间拿起手机,本意是想寻素材,找灵感,借鉴别人的文章,却不知不觉时间就过去了。上午的两个小时,又总会被其他事情占据时间,其中也有看手机占用的时间。没有写文章,就不会有后续的各平台发布。悟空问答看不到收益,也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懒得回答。

读书:以前都是去图书馆借书看,最近因为参加了读书会,突然买了不少书。一堆书放在床头柜上面,除了被老师带动着读一点,其他的书都没有主动翻阅过。笔记做得也不得要领,基本算是应付差事。原以为只是写作方面会卡壳,没有想到,连读书也不会了。

运动:虽然没有写出来什么文章,也没有看过几本书。但成天坐在那里苦思冥想,捧着手机看,其实还是很伤身体的。跑步一方面为了减肥,一方面也是为了减压。与写作相比,跑步不用烧脑,只要肢体动起来即可。在写作受挫、情绪低落时,跑出一身汗,缓解酸痛,也减轻了焦虑感。

总结经验——

把《精要主义》中的方法,运用到实际生活中,问问自己,当下最重要的是什么?最需要完成的是什么?如果不做,会令我无法安睡的是什么?长期不做,会让我焦虑不安的又是什么?

我的答案无疑就是“写作”!

既然目标如此清晰,那么就专注当下最重要的事情,把写作排在第一位。

可以多任务执行,但只可以单任务聚焦,同一时间只专注于一件事情,不能一心二用。不要在写作时浏览与写作内容不相关的网站或者文章,每天至少有一个贡献峰值:写作。

为了达成目标,可以先列出任务清单,给任务排列优先顺序,先完成“当下最重要的”一次一件。每完成一件,就从清单上划掉。

为了能更有效地读书,更准确地写读书笔记,提升知识学以致用。我列了一个长长得书单,准备买纸书或者电子书,学习阅读方法,练习如何用正确的多种方法做读书笔记,写书评,拆书......

运动方面为了节省时间,我暂时只选择了每天跑30分钟。其实我还喜欢跳舞和瑜伽,以后会安排时间练习起来。

六月,我将继续践行精要思维,精要计划,精要执行力。把写作,阅读,运动进行下去,并力求做到“更少,但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