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读书笔记

《正面管教》是一本育儿方面兼具理论与操作的实用书籍。所谓正面管教,指既不用严厉也不用骄纵的方法来管教孩子,在和善而坚定的基础上,培养孩子自我控制能力及各种社会技能,同时让孩子感受到归属感和自我价值感。

书中强调,教养孩子要“赢得”孩子而不是“赢了”孩子,孩子的不良行为,实际上是孩子不会表达才出现的,要花时间去训练孩子如何表达自己,同时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要关注于解决问题,而不是被他的情绪带跑,还要明白虽然“言传”很重要但“身教”的效果明显更好,不让孩子看电视玩手机的时候家长也应该有自律,家庭是一个需要温暖的港湾,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希望在家庭里得到支持和关爱,同样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只有自己感觉好的时候才能做得更好!书中介绍了一些具体操作方法,如单独列出一章专门讲的家庭会议、逻辑后果,还有赢得合作、掌中的大脑、积极暂停等。

首先我们来简单介绍下“赢得合作四步骤”:表达对孩子感受的理解,表达对他的同情但不是宽恕,表达出你的感受,引导孩子解决问题。如:妈妈知道让你关掉电视你有点难过,但是规定的两节看完了,我知道你特别想知道下面发生了什么,我自己看电视的时候也是这样的,我们来猜测一下下一级可能会发生什么好吗,明天看看你猜对了没?

针对不良行为,在寻求操作方法之前,我们需要了解孩子不良行为背后的问题,孩子也是一个社会人,再小他也在处理这自己的人际关系,行为一般都是由一定的目的触发,孩子有时候控制不了的发脾气及不友好的处理方式,一般都是因为他感觉到自己受到冒犯,或是缺乏安全感,但是他不知道如何有效的表达或制止让自己感觉不舒服的事情发生,所以在处理孩子不良行为之前,需要分清楚,到底是因为什么,结合动机和行为再来处理孩子的不良行为。

书中列出了四种会让孩子产生不良行为的错误目的如寻求过度关注、寻求权利、报复、自暴自弃。寻求过度关注时,家长可以分配一个积极关注的任务如你在洗碗让他帮忙递碗筷或者防水或者计时等,可以给个大大拥抱等;寻求权力时家长要明白我们不能一直强迫孩子做什么,可以借助“赢得合作四步骤”;当孩子采用报复时,我们要明白通常都是他们内心受到了伤害企图用有控制感的行为来掩盖无能为力的事情,这个时候家长冷静的处理,从情绪中走出来就显得至关重要,同时运用“赢得合作四步骤”来陈述事实表达理解及安慰寻找解决方案;自暴自弃则需要家长给予更多的耐心和引导,任何一个孩子都是足够聪明的天使只是他们自认为能力不足,家长可以多鼓励多关注找同龄小伙伴来帮忙帮助孩子逐渐度过这个阶段。

我们要明白家庭里每个成员的性格都对孩子有着深刻的影响,父母及家庭其他成员的相处模式也是在无形中教导着他们,我们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要时刻谨记身教大于言传,当与孩子陷入争吵中时,要避免恶化,可以积极暂停,告诉对方你自己感觉不好需要一个人呆一会,如果已经有情绪也可以将掌中大脑展示给对方看告诉对方你的情绪开关已经被触发,再去积极暂停。

家庭会议的使用则可以从小就给孩子平等及权利掌控感,能够为自己的行为做规划,对自己的问题通过探讨在指定解决方案,这是从小到大都非常适用的解决技巧,而家庭会议这个工具就可以。可以每个星期定时定点召开家庭会议上,并且需要有仪式感,对会议进行记录及执行跟踪机制,如规定每天上床时间,由孩子自己制定具体操作方法,家长负责监督,如可以通过任务卡的形式帮助孩子告诉孩子他已经做到的,并在做到的时候给予他鼓励,告诉他通过他自己的努力已经做的很好了,自己的自律行为应该是很自豪的吧,妈妈因为他感觉自豪也很开心。

而在逻辑后果这个部分,家长则需要区分清楚与“惩罚”的区别,我们经常会自己立规矩并将这个规矩的惩罚措施当做逻辑后果来转嫁给孩子,逻辑后果有四个要素,“相关”、“尊重”、“合理”、“预先告知”,使用逻辑后果一定要注意让孩子参与进来,最好由他自己制定规则,并且始终要让他明白:特权=责任、缺乏责任=丧失特权,同时在操作中后果一定不含责难、羞辱、痛苦等,是和善而坚定并不是打压斥责。

养育孩子是最温暖的修行,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父母自我的成长过程,这本书只是育儿过程中的一个踏板,可以带给你一些实用工具,而在这漫漫长路中,父母的自我成长则是至关重要的,同路人,共勉之。

2017-05-1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