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面管教》读书笔记|每周一书31

关注孩子的心理成长,比关注知识成长更重要。

一、本书简介

加大正面管教是一种既不惩罚也不娇纵的管教孩子的方法……孩子只有在一种和善而坚定的气氛中,才能培养出自律、责任感、合作以及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才能学会使他们受益终身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才能取得良好的学业成绩……我们将通过加大正面管教家长工作坊帮助家长学会如何运用正面管教方法使孩子获得这种能力。父母需要科学的支持,需要专业的学习,这也是正面管教给我最大的启示。

二、内容回顾

1、教育孩子的目的到底是什么?

在开始摘录书中内容的之前,我想先来谈谈这个问题。我们会以为让孩子快乐的成长的是最终的目的,我们也会把教育他成为更好的人作为最终目的,这些都是对的。

只是,作为家长,我们真的知道该怎么达到这些目的么?

我们为了让他快乐,可能会纵容一些小的不良行为,然而当这些不良行为无法收拾后,却只有惩罚这种方法来遏制他,这样做的结果真的会让他成为更好的人么?我们为了让他成为更“好”的人,要求他去学习很多知识和技能,但是,孩子自己的想法呢?这个好是你觉得的好,还是他觉得的好?而这些规则到底应该是由你制定,还是由孩子制定?面对“失控”的孩子,我们除了惩罚,还有其他办法么?

个人觉得,培养一个孩子,除了那些社会技能外,自信、自我价值感高、不盲从,不讨好,或者说有一个成熟的心理支撑体系,也许会比多背几首古诗,多念几个英文单词来得更加重要。

这也许就是这本书教给我们的东西,除了惩罚,我们还可以做的有很多的。

作为一个业余心理学爱好者,这是一本我极力推荐每个家长都应该好好读的一本书。一方面,这是由美国心理学博士所撰写的内容,有着极强心理学依据和心理学逻辑,我在里面看到了萨提亚、蒙特梭利、弗洛伊德,还有很多很多也许超出我认知范围的东西。另一方面,这本书里强调了很多做法,又结合实际案例做了分析,总结归纳了具体步骤,实操性非常强。

2、本书内容

1)正面的方法

要找机会培养孩子责任感和上进心,不要剥夺孩子发展出对自己的信念“自己有能力把握生活中的起伏”的机会,不要忽视孩子自己动手的能力。否则,孩子就会成为只会依赖和接受的人,认为归属感和价值的唯一获得方法就是操纵别人为自己服务。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和上进心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

成为一个有能力的人,必须要有七项重要的感知力和技能

一是对个人能力的感知力——我能行;二是对自己在重要关系的价值的感知力——“我的贡献有价值,大家确实需要我”;三是对自己在生活中的力量或影响的感知力——“我能够影响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四是内省能力强——“有能力理解个人的情绪,并能利用这种理解做到自律以及自我控制”;五是人际沟通能力强:善于与他人合作,并在沟通、协作、协商、分享、共情和倾听的基础上建立友谊。六是整体把握能力强:以有责任感、适应力、灵活性和正直的态度来对待日常生活中的各种限制以及行为后果。七是判断能力强:运用智慧,根据适宜的价值观来评估局面。

2)不要运用惩罚

惩罚确实很有效,因为他让孩子在很短的时间就纠正了错误的行为。但是,惩罚却没有教会孩子真正的对错,他改变行为的原因只是对你的恐惧,而这一点,对一个成为一个完整的人是绝对背道而驰的。而且,惩罚只是一种短期有效的方法,如果要的是长期有效,请一定不要用惩罚来纠正孩子的行为。

惩罚会造成的四个后果:一是愤恨,二是报复、三是反叛、四是退缩,而这些都不是我们想看到的结果。

3)运用有效管教

有效管教有4个标准,一是是否和善与坚定并行?二是是否有助于孩子感受到归属感和价值感?三是是否长期有效?四是是否能教给孩子有价值的社会技能和生活技能,培养孩子良好的品格?

4)在有效管教里面有几个核心概念

一是自尊。我们能为孩子做的最有益的事,就是学会自我评价,而不是让他们依赖于别人的赞扬或观点。关于这一点,我自己在学习心理咨询以后深深的意识到了,但是花了很长的时间才逐渐将评价体系回归到自身。这种回归之后,带给我的变化和感受非常的惊人,因此,我深深的觉得,自尊或者说人的自我价值感,非常重要。

二是“赢得”孩子。而不是赢了孩子。当孩子觉得你理解他们的观点是,他们就会受到鼓励,他们受到鼓励了,也会更容易接受你的观点。赢得孩子有四个步骤。一是表达出对孩子感受的理解。二是表达出对于孩子的同情,但是不能宽恕。三是告诉孩子你的感受四是让孩子关注于解决问题。

三是阿德勒有几个关于孩子的基本概念。分别是孩子是社会人,行为以目的为导向,孩子的首要目的是追求归属感和价值感,一个行为不当的孩子是一个丧失信心的孩子,社会责任或集体感很重要,平等,犯错误是学习的好机会,要确保把爱的讯息传递给孩子。

5)重新看待不良行为

不良行为背后其实有四个错误的观念和错误的行为目的,分别是寻求过度关注、寻求权力、报复、和自暴自弃。所有人首要行为目的都是归属感和价值感,包括成年人。当我们感受到伤害时,就自然会反击,而反击就形成了不良行为。一旦大人真正懂得了一个行为不当的孩子是一个丧失信心的孩子,他们就会乐意去想办法鼓励孩子,鼓励是改变孩子行为最有效的方法,一个受到鼓舞的孩子是不需要行为不当的。当然,还需要分清表扬和鼓励的区别,

5)当心逻辑后果。

说清逻辑后果,首先就要了解什么是自然后果。自然后果是指自然而然发生的任何事情,比如下雨天衣服淋湿。要让孩子从自己的行为的自然后果中学习,他才会开始承担起自己应担当的责任。逻辑后果就要求大人或其他孩子在家庭会议或班会上介入,决定哪种后果能为孩子创造有益的学习体验,鼓励孩子选择负责的合作。这个会议最好的作用是不要让家庭陷入权力之争,而是交给共同制定的规则,谁也无力修改,所有人都必须遵守。

6)关注与解决问题

其实,孩子有时候比大人更会解决问题。所以,当发生问题的时候,询问孩子的想法,并且给予积极的“暂停”,当情绪过去以后,理智回归,就会解决问题了。

7)有效运用鼓励

鼓励其实和表扬有着根本不同,鼓励会给予人进步,而错误的使用表扬反而会使得孩子停止进步。做到有效鼓励有以下几点,首先要选对时机,二是前提是互相尊重,三是注重改善的过程而非完美的结果,四是着眼于优点而非缺点,五是将不良行为转为积极的方面,这点有点像萨提亚的理念,六是即使做出弥补,七是要避开社会压力,八是要学会自我评价,九是所有这些都是花点时间训练孩子的,十是要设计日常日程表,让孩子接受时间概念,十一是把犯错看作是学习的好时机,最后一点,就是要用启发式的问题来寻求解决。


三、本书目录

第1章 正面的方法

当心!是什么在起作用!

如果既不严厉也不娇纵,那该怎么办?

和善与坚定并行

相反相吸:当一个家长和善,而另一个坚定时

帮助孩子体验到归属感和自我价值感(心灵纽带)

是否长期有效?

教给孩子具备良好品格所需要的有价值的社会和生活技能

正面管教之旅

回顾

正面管教工具

问题

第2章 几个基本概念

自尊:一个容易造成错觉的概念

“赢得”孩子

我们言行背后的感觉

阿德勒的基本概念

1.孩子是社会人

2.行为以目的为导向

3.孩子的首要目的是追求归属感和价值感

4.一个行为不当的孩子,是一个丧失信心的孩子

5.社会责任感或集体感

6.平等

7.犯错误是学习的好时机

8.要确保把爱的讯息传递给孩子

回顾

正面管教工具

问题

第3章 出生顺序的重要性

排行最大的孩子

排行最小的孩子

排行中间的孩子

独生子

一些例外

家庭氛围

运用出生顺序的知识来鼓励孩子

出生顺序和婚姻

出生顺序和执教风格

小组练习

回顾

问题

第4章 重新看待不良行为

责任感不等于责难或羞辱

什么是不良行为?

帮助识别错误目的和观念的线索

第一条线索

第二条线索

对每一种错误目的的有效鼓励方式

寻求过度关注

寻求权力

报复

自暴自弃

目的揭示法

失望行为的不同表现

对待十几岁的孩子

回顾

正面管教工具

问题

第5章 当心逻辑后果

自然后果

决定你自己要做什么

逻辑后果

转移孩子的行为

逻辑后果与行为的错误目的

转变态度的必要性

让孩子们事先参与

回顾

正面管教工具

问题

第6章 关注于解决问题

积极的“暂停”

启发式问题

回顾

正面管教工具

问题

第7章 有效地运用鼓励

时机

相互尊重

改善,而不是完美

着眼于优点而不是缺点

将不良行为转向积极的方面

作出弥补

避开社会压力

安排特别时光

鼓励与赞扬

鼓励与批评

鼓励自我评价

花一些时间训练孩子

日常惯例表

教孩子把犯错误看作学习的好时机

启发式问题

试试抱一抱

一个孩子的观点

回顾

正面管教工具

问题

第8章 班会

成功班会的态度和指导原则

班会的几个目的

教会孩子们相互尊重

致谢、感谢以及感激

专注于问题的解决方案

超越逻辑后果

班会指南

使用议程

使用冷静期

围成圆圈

班会的组织

老师的态度和技巧

1.放弃控制,邀请孩子合作

2.做出榜样

3.问启发式问题(“苏格拉底法”)

4.要为一些问题承担起责任

5.要客观,不要评判

6.寻找每个行为背后的积极意图

常见问题

其他建议

秘密好友

班级规则

如何结束班会

事情在变好之前,往往会变得更糟

回顾

班会指导原则

班会失败的六个原因

第9章 家庭会议

家庭会议与班会有哪些不同

家庭会议的“构件”

主席

秘书

致谢

感激

议程

解决问题

计划家庭活动

计划家庭娱乐活动

讨论家务事

一些特殊的挑战

年幼的孩子

十几岁的孩子

单亲家庭

为家庭会议增添趣味

家庭格言

感激纸

致谢纸

家庭娱乐表

家庭晚餐计划

回顾

正面管教工具

问题

第10章 你的性格对孩子性格的影响

什么是生活态度取向?

搞清楚你的基本生活态度取向

你的人生蓝图

搞清楚你的次级生活态度取向

生活态度取向和养育风格、教学风格

安逸型

控制型

取悦型

力争优秀型

互相冲突的生活态度取向

回顾

第11章 综合应用

卫生间的使用技巧

小说的使用技巧

积极的“暂停”

决定你自己要做什么,而不是让孩子做什么

情绪的撤出

避免早晨的麻烦

日常惯例表

避免就寝时的争斗

睡前分享

避免就餐时的争斗

让孩子参与

不介入孩子们之间的争端

无言的信号

给孩子提供选择

“你一……我们就……”

零花钱

回顾

正面管教工具

问题

第12章 家里和教室里的爱与欢乐

三个提醒

1.我们做什么永远不如怎么做更重要

2.把错误当成学习的机会

3.有时候,我们必须反复学习同一件事情

寻找积极的方面

先假定孩子无辜

表达我们无条件的爱

赢得合作的四个步骤

教给孩子沟通与解决问题的技能,并做出榜样

帮助孩子培养责任感

承担起你自己的全部责任

对你自己要有同情心

加强自我学习

回顾

正面管教工具

问题

附录1 发起一个正面管教学习小组

附录2 通过“同伴辅导”培养社会责任感

附录3 给家长的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译者的话 1、我为 什 么要翻译这本书 、 这本书包括帮助孩 子停止不当行为的实用技巧 ,以及教给 孩子们自律 、...
    天予Eunice阅读 2,986评论 0 3
  • 2017年11月9日开始 H:译者的话里面有一句话给我印象深刻,“在纠正孩子的行为之前,先要赢得孩子的心。” 序言...
    海霞Harriet阅读 712评论 0 4
  • 本文包含:看完后印象深刻的本书核心观点每个章节有整理的摘抄看完后的自问四个问题 核心观点 1.不惩罚、不娇纵,和善...
    壮壮老师阅读 1,447评论 0 0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61评论 0 5
  • 昨天,在回家的路上,坐在车里悠哉悠哉地看着三毛的《撒哈拉沙漠的故事》,我被里面的内容深深吸引住了,尽管上学时...
    夜阑晓语阅读 3,745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