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无意穿堂风 偏偏引山洪

森林里,百鸟争鸣,微风习习,猎手武宇与周家公子庆艺相约林中骑射。

夕阳西下,云中仍隐着片片红霞。

“今日收获颇多,此时已日落西山,不如就此返程。”

“也可。”周家公子一向言简意赅。

不知哪里传来翻动落叶的小小声响,周庆艺竖耳细听,眼睛睡着不远处的传音转动,树稍下,一团白色毛球瑟瑟发抖。周庆艺轻轻下马,树下尽是落叶,一只毛绒绒的小兔被飘落的叶子盖了近一半身体。他轻抚小兔,抱起的同时双眼转悠一圈,不见兔洞。

“走吧。”把小兔小心放回自己的猎袋里,周庆艺坐上马鞍,拉动马绳。

周庆艺本是爱好动物之人,爱兔尤为甚。单是为养兔子就腾出好一块院子特意种草供家兔享用。此次因缘得此幼小野兔 ,恰缝家中母兔正处于哺乳期,便将其收养伺候。

母兔显然知道了小野兔不是自己一窝生的,不愿喂母乳,甚至试图踩小野兔。周庆艺只能强行将母兔按住,好让小兔吸母乳,每次一喂完,手上便多了红色的几道血痕。

几个月的时间,小野兔健康地生活着,也开始搭窝,还会很聪明地在窝边堆满草堆。有时候周庆艺呼唤小兔,它爱理不理,偶尔高兴了也舔舔周公子硕长的手。

下朝之后无所事事,周公子带着两侍从行走于市井之中,前方有一妙龄女子,穿着粉色丝裙,头插金簪,正与商贩问价。明媚阳光抚摸她的寸寸肌肤,她白里透红的脸上笑靥如花。本是无意一看,正巧姑娘买完东西转身前行与周公子相视一眼,周公子瞬觉如此美人,神似仙女下凡。但姑娘眼里闪过一丝错愕,转而惶恐不安匆匆前行,刚买好的胭脂水粉亦在慌乱中洒落一地,瞬间香气四溢。姑娘并没转身去捡,仍旧低头暴走。

“啊……”不曾想走得匆忙一头撞在周公子身上,乱了秀发,羞红的脸无处闪躲。

“姑娘,你没事吧?”

“没……没……告辞了……”姑娘回答得慌张。

“把姑娘撞了实在不是小生本意,不知小生是否有幸能请姑娘喝酒赔罪?”

妙龄少女支支吾吾,想不出什么话再拒绝,不自觉中牙齿咬着下唇,嘟着嘴,抿了抿,“那好吧。”

周公子出手阔气,两人围成的桌上摆了满满各种飞禽走兽做的食材。

姑娘看红了双眼,久久不知如何下口,干脆拿起筷子夹了大半蔬菜,闭着双眼嗅了嗅菜香,小嘴巴慢悠悠地一口一口嘬,不一会儿,心满意足地用舌头舔舔嘴。

“姑娘,你就吃这么点啊?”周公子怔怔看着妙龄少女,“来,吃块肉”,说着把一块牛肉夹到姑娘碗里。

“不……不了,我食量小,对肉又过敏。”妙龄少女脸上的怯色已消失不见。

“看姑娘穿着打扮,应该是富贵人家的小姐吧?”周公子有意探知。

姑娘犹豫片刻,“家母本是中原人,几日前与母来此游玩走散,只能暂住客栈,日日游与市井,望与母重遇。”

周公子一听姑娘在此无亲无故,便热情相邀,“姑娘单身一人在此地怕不太安全,如若姑娘不弃,鄙人家中有几个客房,可供姑娘居住,一来互相有个照应,二来家中家丁侍从也可助姑娘寻母。”

周公子目光清澈,诚恳相邀,妙龄少女推脱几句皆被驳回,“姑娘是否嫌弃鄙人庭院小或是觉得鄙人不可靠。”“公子想多了,小女子不过是觉得不便打扰罢了,既然公子不介意,小女子便谢过公子了。”妙龄少女心里暗骂着自己怎么就编出这么一段寻母记把自己套住,一面低头莞尔。

“妙妙姑娘,住处可满意?”

“多谢公子,屋外这个庭院甚是别致,仿佛置身于广阔草原,每每呼吸在花草芬芳中,便觉心旷神怡。”

“说起庭院,不知姑娘是否注意到几只兔子,我养的灰兔居多,有只白色小兔是野外打猎带回的,可爱至极,鄙人这就带姑娘去瞧。”周公子难得如此兴致,分享心中所爱。

妙妙脸上一片苍白,一副不情愿表露无遗,周公子丝毫未注意,径直向前走,妙妙只能悠悠随行 。

“咦,小白兔呢?”周公子脸上些许不安。这里没鹰没蛇,况且其他几只小兔在草地上活蹦乱跳,她应该不可能被天敌所捉。草地广阔,但四面有墙有门,如若不是人为开门放行,小兔不可能跳出高墙。

“妙妙姑娘开门时是否注意到一只白色兔子串了出去?”

似乎找到救命稻草,妙妙连连点头,“刚刚一团白色的东西越门而出,把小女子吓了一跳,原来是小兔啊!”

还好还好,身份没泄露,妙妙心里暗笑。

妙妙本是神兔后代,因母兔犯了天条被贬山林成为可幻化人身却不可腾云驾雾的灵兔,所谓灵兔,需遇有缘人带入凡间历经二十二难才可升为神兔。因此母兔把刚出生的几个幼崽分落在山林各处,随其造化。

侍女端来午膳,妙妙简单用过后便觉神清气爽,欲出门畅玩一番。

周府大院,一男一女舞刀弄剑,女子显然对剑法不熟悉,走步亦别别扭扭,男子两臂和女子双臂重叠,两人蹲着马步变换着手姿,但男女双手从未抽离过彼此,两影在风中摇曳,落在寂静的平地上,乍看才子佳人,美得像一幅画。

妙妙心里突感惆怅,良久,像门前石雕狮伫立于庭院平地上。

“妙妙姑娘,妙妙姑娘……”

也不知道周公子对着妙妙喊了多少句,妙妙才回过神来,看见周公子身后的妙曼女子对着她好奇地眨巴着眼睛。

她突然气不打一处来,恶狠狠瞪了那女子一眼,然后暼着周公子,一副“你亦不是什么好东西”的样子愤懑出门。

如玉和周庆艺相互看看,疑云满面。

周公子是喜欢那个女子吧?那女孩长得那么好看,看起来和周公子又那么配。可是,他那时总是摸着我的白毛又亲又笑,还给我挠痒痒,睡不着的时候会和我看一晚上星星,他怎么可以对别人也这么亲?可转念又想,周公子还不知道我是那只小白兔呢,他肯定不知道我在气什么,刚刚我那么恶狠狠看那女子好像也不应该,怎么办,会不会被记恨呢?会不会被赶出来,我以后住哪里呀?

妙妙不自觉抖了一抖,远处传来周公子和一女子的喊声,妙妙下意识地变了真身,想趁机逃避。

“小兔,是你吗?”周公子轻轻走过去,不安地摸着小兔,把它拎起来上下左右看一遍,看是它是瘦了胖了。

妙妙有些悔恨自己听到他一唤便不自觉停下脚步,但转念一想,也好,这样她就不会被赶出家门了。

周公子抱着小兔和如玉一路找妙妙,每走一段路就向商贩询问是否看到一妙龄少女,五尺身段,刘海,柳眉,塌鼻子,小嘴巴,穿着浅紫丝裙。商贩一一摇头。

回去后,周公子便茶不思饭不想,除了命令侍从寻找妙妙,自己稍有空闲便在大街小巷到处打听妙妙的消息。

小兔觉得有些愧疚,时时跑去跳他身上舔舔,他显然没有太多闲心顾及它的存在,但还是摸摸它的脑门说,“那天妙妙也在街上,会不会你就看到了呢?”

我不见了你就这般想我,连我化成的原身也不大搭理了,你早干嘛去了呢?小兔闷闷不乐地“呜呜”叫,没得到回应,便煽煽走开。

热气滔天,小兔恨不得把身上毛茸茸的白发拔得一干二净,她躲进沙堆里翻来滚去,时不时把身上掉的兔毛抓到嘴里嚼一嚼,该死的周公子怎么就不送点水来呢?想罢,她幻化成人,走到厨房接了一碗水,刚出门口就被仆人拦住,“妙妙小姐,你可回来了!主子这几天找您找得瘦了一圈呐。”说罢,对外大喊“妙妙小姐回来了”,那声音大得就差没敲锣打鼓了。

周庆艺闻声急急赶来,两手搭在妙妙双肩,把她转了一圈,说道,“回来就好,回来就好。”

原本错愕地站在厨房等待周公子发落的妙妙更加摸不着头脑了,人类,怎么这么宽容,难道连问都不用问下我为什么离开,离开去了哪吗?

但周公子既往不咎,妙妙也觉得没必要旧事重提,便安心待在闺房,拿起扇子赐自己些许凉爽。

周公子以为妙妙是觉自己诚意不够,没把为她寻母一事放心上而心中不满,而出去遇难便重回小住,便不敢再问之前何去何从一事,怕再生矛盾。周公子开始带着妙妙出门寻母,尽管他以前也日日派侍从据妙妙提供画像为其寻母,但如今为显诚意,只能亲自出马。

妙妙不喜寻母,这事毕竟凡人做不来,更何况母上偶也把他们兄弟姐妹几人齐聚一堂,根本无寻母一说。她不明白为何周公子突然热衷起陪她寻母来,她推脱也不是,不推也不是,毕竟要用“思母心切”方可隐藏好自己的身份。

周公子怎么也想不明白,为何这几天小白兔似乎又走丢了,偶尔问妙妙,她也连连摇头表示从没见过。

“真是只野兔子。”周公子说罢,随手抱起一只小灰兔,自从养了小白兔他几乎没再抱过其他兔子,他总是会觉得其他小兔有兔妈妈照顾,必须多爱小野兔一些。

他双手环起兔身,这是对小兔妙妙的专有动作,妙妙恼怒了,可她极力控制着自己的脾气,怕再发生上次一样的窘事。

待周公子抱着灰兔离去,她才化成兔身,用她的小短腿一蹦一蹦地闪现到周公子跟前。

周公子看其回家了,兴奋不已,但怀里还是抱着小灰,妙妙直接跳上周公子身上,抢他怀里的位置,一边挤兑地用爪子抓小灰,小灰不甘示弱,两只兔子打得水火不融。周公子见无法拉开他们,便把两只兔子一同捧在地上,这时小白又一次蹿上周公子怀里,亲呢地用脑袋的白毛蹭了蹭周庆艺。

“哈哈,原来是我把你惯坏了呀,你这淘气包。”周公子摸摸她的白毛,笑开了怀。

周庆艺渐渐习惯了小白兔的野,几天不见也觉得正常,聪明的妙妙偶尔也会变成兔子逗逗周公子,但大多时候还是幻化为人形。

如玉还是经常性地来拜访周庆艺,两人常常习武练剑,身体接触自然少不了,妙妙总会闷闷地想:人怎么这么多情,可以对白兔好,转而又对灰兔亲,对如玉好也对妙妙好,还是白兔比较专情。但她问过周府的仆人,周公子这样是喜欢如玉吗?仆人说公子与如玉的身体接触是正常的,练剑要有时候是要手把手教呢,这无关喜欢,周公子喜欢的是妙妙姑娘。这样吗,可是她还是觉得他也喜欢小灰兔或者自己幻化的小白兔。

她走过大院时正好看到周公子和如玉扑倒在地上拥抱着彼此,只那么一瞬间,周公子便背对着她站起身,如玉也拍拍灰,脸上泛着红晕。

她生气了,小脸也跟着如玉变得红通通,她躲进房间里把门关得紧紧的,这是她一向的习惯,兔子天生就懂得“不吃窝边草”以预防偷袭,她天生就知道锁好门窗防贼防盗。

夜里,屋里的蜡烛不小心落在地上,落下瞬间点燃衣服,火势蔓延,整个屋子都红通通一片,妙妙觉得喘息有些困难,以为是在梦中,便摸摸胸口告诉自己只是做着梦。

门口挤满了周府家丁,大家都喊着“妙妙小姐”,妙妙以为这是极不真实的梦,倒也没在意,可屋里的浊气让她不自觉打了个喷嚏,觉得胸口难受,便试图睁开沉沉的双眼,许是太困,既怎么也睁不开眼。她有些害怕,努力睁好几回总算看到眼前的一切,火势已蔓延到大半屋子,门与床中间隔着火场,她害怕得发出“哼哼”哭声。“妙妙,别害怕,我马上来救你!”周公子在门外吩咐几个家丁准备好水和兵器,在砸开房门的瞬间便拼命喷水,妙妙总算死里逃生躲过一劫。

周公子从那天以后一直心有余悸,生怕妙妙再一个不小心把她自己伤到,便天天守在妙妙床前看她入睡。

几天后,当妙妙再变回小兔子时,周公子摸摸它身上的白毛,表情凝重,没有言语。

许久,他才吐出一句,“也许带你归来是错的,你始终该回到属于你的丛林去。”

妙妙吓得一愣一愣,难道,自己终究要被打发走了吗?但她瞧见周公子那犹豫的脸上瞬间转为坚定的神情,恍惚中觉得唯有绝望。

周公子把小白兔送到原来打猎的树下,刚想调马离开,一只狐狸突然往兔子身边一蹿,悲伤的妙妙一没留神身上被刮出一道血痕。周公子立即开弓射狐,心疼地跑回树下把小兔抱起,用随身携带的药酒帮小兔包扎后,便抱着小兔坐在树下久久不动。

“你是只聪明的兔子,我相信你知道怎么保护自己。”周公子说完头也不回地驾马离去。

几天几夜载歌载舞,周公子在酒中醒了又醉,醉了又醒,始终没有等来化为人身的小兔回周府。那夜守着妙妙入睡,他亲眼看到妙妙睡得深沉变成小白兔,他惊恐万分,自己思思慕慕的女子竟然是只兔妖,他决心与妙妙断绝往来。可是无尽的思念与担心让他无法正视妙妙的离开,他唯有借酒消愁,怎奈“借酒消愁愁更愁”。

这几天,他精神好些了,也想明白了,人妖殊途,但缘分来了,就不该计较对方是人是妖。他踌躇几日,怎么也想不出一个合适的理由重新接回妙妙。

如玉刚进周府,便见妙妙从门口走来。

“妙妙。”如玉热情地走上前去挽妙妙的手,妙妙心里些许抗拒,但还是没去挣开。

碰巧正要出门的周庆艺看到她俩,急急迎上,轻声唤了句“妙妙”,突然脑袋一转,佯装不知她是白兔化身。

“妙妙,最近出去散心了吗?别走远,我会担心。”

难道她的猜忌是错的,周庆艺不知道自己的真身?

“嗯。”妙妙简单回答。

“妙妙,你这几天去哪?前段时间我听仆人说你消失几天了,自从你离开,庆艺也天天喝得醉生梦死。原来你今天才刚回来呀!”如玉说道。

“噢,听说母亲在邻县,就去打听了罢,走得匆忙,忘记留口信,抱歉啊……”

“妙妙,庆艺那么喜欢你,你凡事要多和他商量……”

“喜欢?不是……你……”

“什么?”

“那日你们趴在地上……”

如玉努力搜索脑海细节,终于想起那天练武时两人绊到脚摔在地上那一幕。

“嗬,我当是什么呢,原来你是介怀这个呀。那日我们也就是舞剑时摔在一起了,你真是误会了。何况庆艺和我是同父异母的兄妹,我们怎么可能暗生情愫呢。”如玉本是爽直性子,说完自顾哈哈大笑起来。

误会了如玉和庆艺的关系,妙妙觉得无地自容,正不知怎么开口,庆艺开口说了句,“你之于我,本是无意穿堂风,偏偏引我心这山洪……”

看着庆艺文绉绉的样子,那般笨拙示爱,妙妙低头一笑,转而又想起什么,“小灰兔……”她默默念了句。

“我在乎的是你本身,与你是何物无关。”庆艺显然理解错了,妙妙只是在想庆艺喜欢的还有小灰兔,但庆艺说的话,显然证实了他早已得知她就是白兔,妙妙想起他把她放回树林里的事,突然就撅起嘴,庆艺看着那微愠的小脸意识到了什么,“是我不好,没意识到对你用情至深,一直以为你只该是个小宠物。”

原来,对宠物的喜欢与情爱是不一样的么?妙妙似乎懂了,本性暴露地像还是兔子时那般蹦蹦跳跳,靠在庆艺身上,转而伸出舌头在庆艺脸上舔了舔。

“你们原来这般相处?”如玉乐呵呵地打着哈哈,三人相视一笑。

许多年后,灵兔还是那只灵兔,因为“偷吃凡间情果”没能成仙兔,但她总会快乐地忆起那年,某位翩翩公子一句“你之于我,本是无意穿堂风,偏偏引我心这山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