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名导郑燕兴空降长春——回访禅学文化传播者倪保川(上)

(“凤舞九天” 郑燕兴拍摄于长春“净月潭”)

近日,央视知名导演郑燕兴,在挚友禅学文化传播者倪保川的盛情邀请之下,来到了北国“长春”之地,四月下旬的“春城”还是料峭北风起,寒意袭人身。然而,郑燕兴导演却是胸中暖意浓浓,究其缘由,郑燕兴导演说道:自从上次与保川兄河北柏林禅寺一别之后,有些禅学文化方面待进一步落实,此次长春之行,一方面来一睹“净月潭”风采,参访北普陀寺禅机、更进一步要探访“般若”寺之玄妙;这种种因缘际会,让我胸中似有炉火激情,哪里还有丝毫寒意啊!哈哈.....

郑燕兴导演口中的净月潭景区,位于吉林省长春市东南部长春净月经济开发区,距市中心人民广场仅18公里,景区面积为96.38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为5.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96%以上。净月潭因形似弯月状而得名,与台湾日月潭互为姊妹潭。

(台湾“日月潭”)

净月潭是在1934年由人工修建的第一座为长春市城区供水的水源地,在沦陷时期称“水源地”或“贮水池”。净月潭的名字是由“满洲国总理大臣郑孝胥的二儿子”,时任“满洲国国都建设局局长的郑禹”所起。景区内的森林为人工建造,含有30个树种的完整森林生态体系,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使之成为“喧嚣都市中的一块净土”,有“亚洲第一大人工林海”、“绿海明珠”、“都市氧吧”之美誉,是长春市的生态绿核和城市名片。

(长春“净月潭”)

2017年4月26日清晨,农历四月初一,郑燕兴导演、禅学文化传播者倪保川先生、张大伟先生,一起来到了位于长春市东南部的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内的北普陀寺,这里距长春市区十八公里,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堪称喧嚣都市中的一块净土。

(长春“北普陀寺”)

郑燕兴导演从张大伟先生口中得知,北普陀寺,始建于一九九六年,于一九九七年六月二十二日举行开光大典,年代虽不久远,却远近闻名,每逢佛教盛会香火鼎盛;香客流连其间,游人络绎不绝。置身宝地感到恬静中透著秀丽,清新中含著亲切。北普陀寺面积不大,僧侣数量也不算多,在静静的净月潭林海中,飘起徐徐香烟,阵阵风铃声,悠悠梵音入耳,让人顿觉都市的渐远,渐入空灵之境,实为净心清修之地。

郑燕兴导演、倪保川先生,在张大伟先生的引领下,走进北普陀寺后,恰好遇到大雄宝殿内的师父们在上早课诵经,值逢初一,郑燕兴导演、倪保川先生、张大伟先生三人不约而同的礼敬佛像,祈祷国泰民安,中华民族盛世安康!祈祷完毕,郑燕兴导演、倪保川先生在张大伟先生的带领下来到北普陀寺的斋堂,体验了一次清心感恩的素斋。

(左一、张大伟先生;右一、郑燕兴导演)

斋毕,郑燕兴导演与倪保川先生、张大伟先生一起游览了驰名中外的净月潭,在郑燕兴导演眼中,现在虽是春末季节,但作为颇有画面感的净月潭,四季已然呈现在郑燕兴导演的脑海中:净月潭这一神来之笔,绿海中一点朱红,把净月潭秀美的景色妆扮得分外妖娆。

漫山涂绿的春天,踏春的游人络绎不绝;盛夏酷璁,绿荫如屏。森林面积逾一千平方公里,潭水面积四百三十公顷,浩翰浩翰的人工林海,堪称亚洲之最!净月潭因筑坝蓄水呈弯月状而得名,因山清水秀而闻名,被誉为台湾日月潭的姊妹潭,浩翰林海,茂密如织,依山布阵,威武壮丽,构成了含有三十个树种的完整森林生态体系。

四季分明的气候似神风指碧波,是泛舟、垂钓、游泳的避璁胜地;落叶婆婆,层林尽染,色彩斑谰,天凉好个秋;白雪初霁,千里冰封,潭水凝脂,银装素裹,一派北国风光。一阵清风徐来,将郑燕兴导演从遐想中拉回现实。

(长春 “净月潭”)

游览即将结束之时,郑燕兴导演挚友,禅学文化传播者倪保川先生提议,邀请郑燕兴导演去一个神秘的地方会一位有道“高人”,一路畅游净月潭下来,郑燕兴导演本已疲累,然而,挚友倪保川的盛情之邀又不好推辞。“也罢!看看这位有道高人究竟是何许人也?”郑燕兴导演应允思量着。

随后,由于张大伟先生有公司业务处理,需要赶回公司,郑燕兴导演和倪保川先生便与张大伟先生告别。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郑燕兴导演和倪保川先生驱车来到了位于长春市宽城区长新街机车宿舍128栋5单元102室的“五静堂”。

“五静堂”堂主复善居士热情接待了郑燕兴导演和倪保川先生,原来,郑燕兴挚友禅学文化传播者倪保川先生是“五静堂”堂主复善居士的得意门生,而复善居士则是一位传奇人物,不仅曾游历名山大川,拜访过各路高僧大德,而且也曾晨钟暮鼓,在佛前青灯黄卷,由于复善居士因缘使然,遂告别寺院,为众生开方便之门,自创“五静堂”。

(复善居士与郑燕兴导演)

“五静堂”在吉林省乃至全国的禅修圈内可谓是有一号,堂主复善居士主要灵活运用禅学、易经、风水堪舆等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为慕名而来的客人解疑答惑,正心顺气!郑燕兴导演通过对“五静堂”的参观和与复善居士的深度沟通后,感受到复善居士身上确实有一种让人心静如水的智慧与气场。

郑燕兴导演本是一位禅学爱好者,在与复善居士的交流中,相谈甚欢,似久别重逢。郑燕兴导演对于禅学的些许见解也让复善居士很是惊讶,不曾想到如此青年才俊竟然在禅学方面有如此修为。而复善居士慈悲谦和的大菩萨风度,在禅学、易经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如何深入灵活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如何为最普通的大众百姓服务的思想深深地震撼着郑燕兴导演。

在交谈过程中,郑燕兴导演说道:“这次来到五静堂,恍惚间有种回家的感觉”。复善居士笑着向郑燕导演讲述了一段关于“五静花开,遇兴则应”的高僧偈语。

(从左至右:郑燕兴、复善大师、倪保川)

郑燕兴导演听完复善居士的讲述大为吃惊,这怎么跟自己三个月前的那场离奇的梦境如此相似呢?复善居士究竟跟郑燕兴导演讲述了怎样的故事?“五静花开,遇兴则应”的高僧偈语究竟是真是假?郑燕兴导演梦境中的一首“紫燕南归,金玉满堂,五净花开,莲兴九州。”又藏有怎样的玄机?敬请各位看客关注下期《央视名导郑燕兴——“净月潭水照心性 五静堂前凤还巢”》。

(人物链接)(央视知名导演郑燕兴)

(央视知名导演郑燕兴)

郑燕兴,笔名郑博觉,央视知名导演。2003年入职凤凰卫视《鲁豫有约》任导演,与师姐鲁豫并肩战斗一年有余,2004年入职中央电视台。2005年制作的《此情我待》获第七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好新闻奖”电视类一等奖。 2008年制作的汶川特别节目《铿锵玫瑰》(专访失去十一位亲人的女民警蒋敏)获公安部最佳影片奖。2011年制作三集《宝藏人间》之《皇陵大案》。同年深入邙山深处采访制作《拆弹部队》(上下)在《讲述》播出。同年策划制作中宣部特别节目“讲述·文明中国”《盗·非道》《兄弟·裂变》《旷野·盟约》。2011年3月至2012年3月参与制作大型纪录片《西路军》。同年《军营又响驼铃声》特别节目之《退伍老兵的神秘礼物》。郑燕兴导演在央视制作播出的纪录片达上百部,成为央视导演队伍中的佼佼者。2014年郑燕兴导演调任社会与法频道任主编,审稿,审节目并参与台里大型节目策划制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