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燕兴与挚友倪保川的传奇故事(1)

郑燕兴,笔名郑博觉,央视知名导演,祖籍河北省邢台市。2003年入职凤凰卫视《鲁豫有约》任导演,与师姐鲁豫并肩战斗一年有余,2004年入职中央电视台。

(郑燕兴)

2005年制作的《此情我待》获第七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好新闻奖”电视类一等奖。 2008年制作的汶川特别节目《铿锵玫瑰》(专访失去十一位亲人的女民警蒋敏)获公安部最佳影片奖。2011年制作三集《宝藏人间》之《皇陵大案》。同年深入邙山深处采访制作《拆弹部队》(上下)在《讲述》播出。同年策划制作中宣部特别节目“讲述·文明中国”《盗·非道》《兄弟·裂变》《旷野·盟约》。2011年3月至2012年3月参与制作大型纪录片《西路军》。同年《军营又响驼铃声》特别节目之《退伍老兵的神秘礼物》。郑燕兴导演在央视制作播出的纪录片达上百部,成为央视导演队伍中的佼佼者。2014年郑燕兴导演调任社会与法频道任主编,审稿,审节目并参与台里大型节目策划制作。2015年郑燕兴导演被抽调参加大型海丝纪录片《闽南望族》,在福建前期采访调研整整一年。在福建调研期间,郑燕兴导演拜访了位于中国香都——永春县的云居寺,并参观考察了有500多年树龄的“植物大熊猫”——红豆衫。郑燕兴导演工作之余是一个地道的禅学爱好者,在调研间隙郑燕兴导演拜访了泉州千年古刹南台岩的高僧释常新,并与释常新师父做了禅学上的沟通交流。

镜头二:郑燕兴和他的挚友倪保川。

(郑燕兴与倪保川合影于福建南少林禅寺)

郑燕兴导演继续说:“记得那是2015年的正月期间,我参与拍摄大型海上丝绸之路纪录片《闽南望族》,在福建省泉州市的南少林寺取外景,临至黄昏,正值我拍摄间隙稍作休息时候,有一中等身材的儒雅男子,眉宇间充盈英武之气,前来搭讪,我与其聊了起来,未曾想沟通后性情相投,大有相见恨晚之意,互留电话,彼此交流。就这样,我从此多了一位好友。”

听完郑燕兴导演这么洒脱的一说,我不禁倒吸了一口凉气,这样也能交到好朋友啊,这是什么样的人啊,简直不可思议。碍于情面我也不好深追什么,只能心里暗暗说到:“神人!”

郑燕兴导演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说:“兄弟,与人交流坦诚相待即可。当然,与老人沟通时,不要忽视他的自尊;与男人沟通时,不要忽视他的面子;与女人沟通时,不要忽视她的情绪;与儿童沟通时,不要忽视他的天真。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常怀感恩心,你将四海通达。”

郑燕兴导演的这番话让我似有醍醐灌顶之感,看来郑燕兴导演不仅阅历丰富,而且确实“禅机”深深。我对郑燕兴导演的仰慕之情愈发浓烈。

随后,郑燕兴导演继续讲:“由于我负责的节目内容要求,外景拍摄涉及到茶叶、瓷器、制香工艺等等,我在与倪保川先生的沟通过程中聊得非常畅快,他表示可以帮助我协调相关的外景拍摄地,这让我感动之余还有深深敬意。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倪保川先生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陪同我去了铁观音之乡安溪、香都永春,陶瓷之都德化等地,并介绍我认识了很多大师级人物。

郑燕兴导演补充道:倪保川先生可谓是我郑燕兴生命中的一位贵人。

那么倪保川先生究竟是何许人也?他有何神奇魅力,让郑燕兴导演尊称为自己生命中的贵人。

吉林省倪好茶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倪保川先生)

吉林省倪好茶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0年5月~董事长倪保川从遥远的东南沿海福建泉州来到北国春城~一直致力于引导广大茶叶爱好者识茶,认茶,合理的科学饮茶,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喝茶!做老百姓喝得起的好茶为宗旨,以一个茶人应有的责任和义务去做一个默默的茶文化的宣传者。

郑燕兴导演说,他之所以和倪保川先生一见如故,这得缘于彼此身上那种英雄见面惺惺相惜的感觉,没有太多的言语,彼此即能感受到对方身上那种豪爽侠义之气,寥寥数语,已是可以肝胆相照的兄弟,缘份这东西,就是如此奇妙。郑燕兴导演感叹道,保川兄爱好书法,他的书法算不上一流,但是应该是个潜力股,书法值不值得收藏,我不敢乱下结论,人倒是可以交一辈子的。

(倪保川先生作品)


(倪保川先生)

“ 倪保川先生喜欢禅学,他把对禅学的领悟融入到自己做茶叶的事业中,这一点是我非常欣赏的。”郑燕兴导演继续说道,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而倪保川先生一门深入,颇有心得,倪保川的做事态度,正如他书法作品“做一事成一事”一样,专一、专注,这是倪保川先生身上最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当然,为人豪爽,对朋友肝胆相照,自然是不言而喻。

最后,郑燕兴导演告诉我,倪保川先生对于研究禅学的友人经常引用一段话:“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人人有个灵山塔,只向灵山塔下修。”

对于人生的真谛,对于事业的发展,对于友情爱情的理解,倪保川先生总有他独到高于常人的见解,这一点日后我慢慢与诸位道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