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被拉黑后,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

来源 l逆刘而上(ID:yuanyuankaoshi)

01 落难识人

你是在什么时候,感受到人情冷暖的?


前段时间刷到陶虹的一段话。


她说,我三十岁的时候,事业正是好的时候,所有人都仰视你,高看你一眼。

但是当你慢慢淡出别人视野的时候,曾经那些对你充满着过度热情的朋友,他忽然见着你以后,可以视而不见。

这不是一个,这是一堆,一群,无数


我看到的时候就想,那可是陶虹啊。


她的处女座,是姜文导演的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那时候,她才21岁。

她在《春光灿烂猪八戒》演的小龙女,家喻户晓,我至今还好喜欢。


只因为她跟徐峥结了婚,慢慢淡出娱乐圈,就人走茶凉。


果然,人情如纸张张薄,世事如棋局局新。


还有张晋,他的低谷期有整整十年。


接不到戏,只能当替身跑龙套,是个穷武师。

他跟蔡少芬谈恋爱,大家都觉得,他配不上。


但蔡少芬一直一直在肯定他,公开场合夸他,朋友面前夸他,家里也夸他。


她真心实意地相信张晋一定能出人头地,说他是一个很能干的人,有很多本事在里面。

她觉得只要找到一个伯乐,张晋肯定可以把本领都拿出来,给人欣赏到。


张晋心态崩溃的时候甚至语气很不好地跟她说过这样的话:

只有你欣赏我有什么用?

你出道就是主角,当然不在乎戏份多少。


这些失意的负面情绪,她都接纳下来了,然后就这样一路陪着张晋经过了很多风雨。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


张晋真的熬出头了,在将要40岁的时候,凭借《一代宗师》斩获金像奖最佳男配。

上台领奖时深情致谢太太蔡少芬,“很多人说我这辈子都要靠她,没错,我这辈子的幸福都要靠她”。


泥泞识马,落难识人。

你识得更深刻的,其实是身边人

陌生人早在一开始看完笑话,就离开了。


02 落井下石的有

我有个朋友,今天在朋友圈发了一句话:

果然是低谷期,才能看到谁是雪中送炭,谁是火上浇油


这句话是真没错。


她之前和老公一起做生意,包了五层的大楼,开饭店,每天迎来送往,好不热闹。

朋友发的照片,不乏一些与明星的合照。

疫情期间,生意不好,加上投资方面的失误,她的店,关了。


她说,发信息不回的,太多了。

有人甚至在她还没有开口的时候,就把她拉黑了


我想起我另外一个企业家朋友,去年疫情,他的教育机构也暴雷了。


以前我觉得,他是我们这群人当中,企业做得最好的。

谁能想到有一天,他会在直播间跟所有的顾客公开道歉,说对不起。


他对朋友热情并且慷慨。

我们一起吃过饭,他招呼大家到他的店里,给我们很高规格的招待。


他低谷期的时候,我在想,应该怎么去联系他?

因为他是比我高很多倍的长辈。


我不能说,我来帮帮你。

我的力量有限,帮不到他什么,这样反而可能成为他自尊的负累


所以我就默默看他的朋友圈,看看有没有什么可以帮忙的地方。


我翻他朋友圈的时候,发现他很愤怒地在吐槽一件事。


当时一起吃饭的另一个人,把他的事当成了一个新闻,自己录制了视频,发了文章,写成了揭秘系列。


这件事情让他特别受打击。


他说,在我低谷期的时候,我想过不会有人帮我,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交往过的人还会反过来踩我


但这就是人性。


03 永远未雨绸缪

我也经历过低谷期。


创业初期,我把好辛苦挣的十几万投入到跟朋友合开的公司里,一下子就赔完了。

朋友之间,甚至都有些微的翻脸


那时候我只能反复告诉自己,降低对人性的期待。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如果有人在这个时候离开你,再正常不过,但是那些留下的人,你要好好珍惜。


经历低谷期挺好的其实。

放大真心,也放大假意,老天爷帮你淘汰身边不值得来往的人


怎么找到可以雪中送炭的朋友?


有人说到了点上:


永远未雨绸缪,不要让自己处于真的需要被雪中送炭的地步。

能够被雪中送炭的人,他们通常只是看起来处于低谷而已,并不是真正低谷到周围人都相信他永远不会翻身。

最起码,他还拥有能够让别人为他雪中送炭的人格魅力,这实际上是一项非常宝贵的财富。


陶虹被人视而不见,她只会失落,不会因此自我否定。

她后来说,人生是你自己的,他们可以这么对你,但是这不代表,你的价值就比以前低了,你还是你


别拿自己的实力去考验人性,做永远保有可能的人。


曾国藩的交友原则,八交九不交,你可以受用终身。


有一种可交,叫惠在当厄者,在你落魄时雪中送炭的人,可以交往。

不可交的,是落井下石者

本文来源:公众号 @ 逆刘而上,作者刘媛媛。

每晚十点,更新思维干货,成长感悟,还附带晚安电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