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懂姜文《邪不压正》这样的电影?

《邪不压正》后,姜文作品前三强依然是——《鬼子来了》、《阳光灿烂的日子》、《让子弹飞》

他的电影一向是很难一下子看懂里面所表达的主题,有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味道。也往往是这样的片子,才能让人反复斟酌。

拍这样的电影需要扎实的基础功夫,就像华晨宇的“4536251事件”,没有基本的乐理知识,也只能写写不入流口水歌。

观众也同样需要一定的素养,才懂得欣赏这类型的作品。当然并不是看不懂就是素养不够了,也有可能只是思考的方向与主创所想的有所偏差。

01首先得区分电影类型

抛开电影类型评价电影是耍流氓。

例如《邪不压正》,以一部传统商业片的角度看,只能勉强及格。例如诺兰《敦刻尔克》,以一部剧情片的角度看,完全不不及格。

乃至很多人看完了这些非传统套路的电影是四个字:

就这样了?

不只是对导演想表达的主题毫无头绪,就连自己看的电影是什么样的类型也没搞明白。如果事先清楚《邪不压正》是一部Personal Style的电影,重点在于个人表达和风格宣泄,《敦刻尔克》是只属于电影院的电影,重点在于感官体验。

那观影体验就很不一样了。

类似《邪不压正》这样的电影,网络上一致的观点是昆汀·塔伦蒂诺,最相似的是《杀死比尔》系列,都是复仇的主剧情,还有暴力镜头,武士刀等类似的元素。

《杀死比尔》并不是所有人都欣赏得来,剧情如同里面的动作戏一样简单粗暴,一个过关打BOSS的复仇故事,虽然第二部变成了爱情故事,很多人看完也是四个字:

就这样了?

如果《杀死比尔》的导演不是昆汀,也许那只能是优秀而不是经典,因为这样Personal Style的电影,看的就是昆汀。看他挥洒自如的暴力美学,听他独特风味的配乐等等。

如果《邪不压正》的导演不是姜文,估计也不会有如此争议,因为这样Personal Style的电影,被看成了是姜文的下一部《让子弹飞》。如果大家都知道这是看来姜文的,看他恰到好处的特写镜头,酣畅淋漓的快速剪辑,荒诞喜感的黑色幽默,看他的性暗示、历史暗示,听他精心设计的台词,要求要比莫扎特还好的配乐等等。

那么当我们看到《邪不压正》有这些很姜文的东西,其实就够了。很多评论也都提到了电影“很姜文”,其实“很姜文”就是影片的重点,而不是电影要表达什么主题。

只是这也提高了观众的观影门槛,即便姜文已经把电影做得足够简单,减轻了大家的“负担”,可不懂他的艺术风格,不懂他是浪漫主义的观众,在刚看完《我不是药神》的现实主义,可能就会觉得屋顶戏的部分很浮夸,但那却是姜文浪漫主义的体现。

在接受一档“十三邀”的节目访谈的时候姜文就说,《让子弹飞》有很多多度解读,连他自己看了也很吃惊。

“我看着都吃惊!是吗?怎么成这样了”....他自己都没想到。

所以在懂得《邪不压正》只是一部很个人风格的电影之时,其实就不必太纠结自己有没有看懂,重要的是懂得自己欣赏到了什么是电影艺术。打个比方,看烂片是在听网络烂歌,看姜文电影就是在听周杰伦这样风格独特又不失艺术性的歌。

就和看昆汀电影类似,比如《低俗小说》,不同的人能给出不同的内涵解读,公认牛逼的则是电影的叙事结构,反正这样子玩很屌就对了。

对于这类型的电影,你可以看不懂,但你必须得有品味。

毕竟姜文口中的理想国就是,每个人都很有本事,每个人都很聪明。言外之意大概是,每个人都能看懂他的《太阳照常升起》

02理解三要素:故事、角色、台词

再Personal的电影也是电影。

电影是一种主观表达,通过故事、角色、台词等要素传达主创们想表达的一些观念、观点或是想法和脑洞。

1.台词

台词是相对最容易的,可以直接让角色把自己想说的话说出来,也可以通过潜台词表达出来,多数人能够一听就懂。

最明显的就是《让子弹飞》里那句“站着把钱挣了”,显然就是说在这个给观众跪着靠电影挣钱的时代,姜文偏要站着也把钱挣了。《邪不压正》里的一些台词也非常有意思,前一阵子姜文才在现实里才说过,“再也不做包饺子喂猪的事”,新电影就出现了“为了尝一口好醋可以专门包一顿饺子”的台词,“醋”指的是什么呢,可以理解为电影美学,也可以是指真正懂电影的人,真正的意思还是得姜文自己官方解释。

2.女性角色

再入门一点的是通过角色表达,角色的性格特征代表一种为人处世的态度,命运遭遇其实就是编剧对于某种价值观的认可或者否定。

我们常常会在电影中看到坏人没有好下场,就是一种主流价值观的体现。不过也有警醒世人的片子,坏人不一定非得不得好死,比如《老无所依》,那就是编剧想告诉观众,现实里不一定就是好人有好报。

《邪不压正》里有主流观念,像朱潜龙、根本这样的坏人终究会得到因果报应。毫无疑问这也是最无趣的部分。

有趣的是两位女性角色,对应了“北洋三部曲”一外一内的设置:

《让子弹飞》刘嘉玲风骚迷人,周韵温雅端庄;

《一步之遥》舒淇风骚迷人,周韵温雅端庄;

《邪不压正》许晴风骚迷人,周韵温雅端庄。

一个是花开时节动京城的牡丹,一个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不同的性格也有着不同的命运。外表风光无限的牡丹,县长夫人、名门之后、局长夫人,哪个不是人人羡慕的位置,但实际上却是身不由己,都是悲剧结局。

简单点理解,就是凡事不能看表面。看那些女明星外表有多风光,实际上呢?翻翻刘嘉玲和舒淇的某些绯闻,大概就知道她们其实有多么不容易了。

不过姜文并没有丑化这类型的女性,三部曲中与周韵对立的女角色有着强烈的自我意识,她们都想要在这个糟糕的时代求生存而已。

而周韵所饰演的角色,也都有着自我意识,明确知道自己想要做的事。这样设置的原因可以很简单,姜文喜欢这样的女人,他认为这样的女人应当得到好结局。

3.李天然,是个悲剧

最重要的角色自然是灵魂角色,一般是主角,编剧往往是透过这个角色来传达影片的主旨。《邪不压正》的灵魂角色如无意外就是李天然,他是主,蓝青峰是副,不然电影的最后不会留给李天然。

彭于晏的表演可以说是失败,也可以说是成功。在表达角色层次的方面,他是失败的,而且过于现代化的台词看得让人有些出戏,他确实没有民国风;但请注意李天然是从外国回来,与其他民国角色格格不入,逻辑上说得过去。

很多人诟病他的原因是看不到角色成长,然而姜文在金爵奖评奖之后的记者会上却说:

“如果还不改片名,那我会告诉你,我要表达的是成长(全场笑声)...变化...”

所以他并不是要通过李天然谈成长,李天然从开始到结束,并没有任何成长,只是复仇的意志更加坚定了而已,从这个角度看,彭于晏的表演没有太大问题。尤其是姜文是那种肯花掉25万英尺胶卷的导演,不满意他不会罢休。

这是一部姜文电影。

姜文电影的一大特征,主角都是悲剧下场。从马小军、马大三,到马走日。与李天然比较相似的是张麻子,电影看似很按传统地“邪不压正”,但这两个角色的最后,都是孤独落寞的。

李天然站在屋顶呼喊着巧红,和《阳光灿烂的日子》马小军雨中呼喊米兰是差不多的。你说过喝了酒就算约定,但亲爱的那不是爱情,人家根本不爱你,彻底的爱情悲剧。

更悲剧的是,在这个复仇的过程中,蓝青峰一再提醒,李天然应该要做什么。国难当前,我可以出卖自己的儿子,你也是不是应该要放下私仇,大局为重。

所以蓝青峰最后问他真的明白自己该做什么了吗?还说了句我不是你爸爸了你要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李天然想都没想就说明白了。

他真的明白了吗?

结局给人的感觉,却是迷茫而孤独的。

03找导演的一手资料

个人风格的电影,再牛逼的影评人说的都不算,导演自己说的才算。

除了姜文之外,中国还有另外一个个人风格强烈的导演,叫王家卫。墨镜王的电影更加是虚无缥缈,像散文一样让人摸不着头脑。

于是绝大多数人看完电影还要看影评去了解自己到底看了什么鬼。其实并不建议这样做。

第一影评也是主观的,是别人的观点,不一定是导演的,更不是你的;其次是导演是希望观众能从自己的角度有自己的想法,你应该找的是,你眼中的某某,而不是别人眼中的某某。

所以如果看不懂,首先应该做的是,找导演的一手资料。找关于他的访谈,他的文章,他谈及那部电影的有关一切。了解他的特点,再结合自己观影的感受理解。

譬如王家卫的《重庆森林》,爱情是许多评论里都有谈及。可墨镜王本人说:其实我想讲,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如果你看了一篇满篇谈爱情的《重庆森林》优秀影评,就容易被带偏。

对于姜文《邪不压正》,更多的解读则是倾向于历史。可姜文怎么说的?

“历史对你来说是一个可借助的东西,但你表达的一定不是历史本身。”

“我根本不是拍民国。”

把角色比作历史人物或者政治势力的评论是不是感觉有些打脸了...

其实和导演想法有所偏差是正常的,以自己的理解去解读也没有对错之分,一百个读者有一百个哈姆雷特,整个世界就是一种过分解读。

P.S.

鉴于原文太长,后面「过度解读」的部分分成了单篇,有兴趣关注找后文《“邪不压正”不是在说历史,而是在批判当代青年娱乐至死?》看下去~


你总是给自己设置障碍,因为你不敢。

——《邪不压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