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拉提误入童话世界

     

远处的那拉提空中草原


人生就像是长一程短一程的旅行,走过的路、遇到的人、经历过的事,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都有它的存在的痕迹。我只想写一段不长不浅的回忆,直面过去的自己。

01 所有的出发都是雀跃的开始

七月正是去草原的好季节,那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那时候的我来新疆工作已经快一年,一直没有出去看看。那时候,我身边还有他,这是我和他的第一次旅行。当时的我们,约上帅哥和郭老师,准备来一场四人自驾行。

我们的目的地是巴音布鲁克大草原(距离700多公里),考虑到旅途的舒适性和丰富性,整个路程计划穿越那拉提草原,途经独库公路,最后到达巴音布鲁克草原。

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周五, 一切准备就绪,和帅哥和郭老师汇合后,怀着无比期待和向往的心情,我们出发了。当车驶出大门的一瞬间,感觉到一种久违的自由感。出去以后,看的一切都充满新奇感,难以掩饰内心的雀跃。

现在我还能记得,当时我们在车里有说有笑,一路欢声笑语的样子。还有我心里的小确幸,这是第一次和他能够超过24个小时待在一起。

02 夜幕下的和静是一座藏着的小城

晚上八点五十,在乌什塔拉汽车修理厂测完车胎压,小哥象征性收了我们一块钱以后,我们继续上路。沿着325省道,一路走到底,在经历了泥泞小路城乡结合部之后,十点钟左右我们到达了和静县。很出乎意料,就像桃花源记里描写的那样,和静就是一个藏着的小城,越走越清晰。

夜幕下的和静,有霓虹灯笼罩、有高楼、有人民广场、有的喧闹的人群、有晚风。我们住宿在爱派酒店,旅店装修风格偏欧式,有旋转大门,大厅宽敞明亮。恰逢新疆的旅游旺季,遇到了三个旅游团办理住宿,大厅里面挤满了各色的旅人。

经过漫长的等待,办理入住后,我们和帅哥、郭老师相约出门觅食。本来想着入乡随俗,找一处露天烧烤摊,吃一吃正宗的烤羊肉。结果走半天,都没有什么发现,城市市容已经相对整洁。最后我们到酒店旁边的一个融合民族餐厅—凯娜孜美食城。餐厅的大门上有一个圆形镂空的窗,透过微黄的灯光,很精巧别致。往里面走,顺着扶梯上二楼,整个餐厅呈现在面前,是那种典型的西式餐厅的布置,适合约会、适合小聚。

维吾尔族的小姐姐亲切地帮我们点餐,烤羊肉串、烤羊腰子、丁丁炒面、酸奶、薄皮包子,出门在外就是要撒开肚皮好好吃一顿。印象中自制酸奶是真的酸,我和郭老师一个人几乎倒了半杯糖,才缓和了一下酸味。

关于和静的记忆很美,是闪烁的霓虹灯,是喧闹的人群,是晚风中的我们,是那杯酸甜可口的酸奶,是凌晨辗转反侧的旅途的欣喜。时间过去,这座小城依旧藏在我心里。

03 去往那拉提的路上是最美的风景

早上六点半出发,睡眼惺忪地退了房。走的时候,和静这座小城还在沉睡,和我们昨晚来的时候一样地安静。兴冲冲地告诉老妈我们今天要到那拉提草原玩的消息,她也还没醒。自驾游更多的时候是在路上、在车上,在静止的狭小空间里就能感受到时间的延续、景色的变化。全程303公里,先沿着206省道开一段,然后转218国道一路向西。出了小镇,开过荒芜的地带,看着车窗外的荒地慢慢的变成鹅黄、再变成草绿,晨曦中的草地、小房屋、小马驹闪着柔和的光。车顺着一条弯弯小道慢慢开着,车窗两边时不时掠过惊起的飞鸟。把车停在路边,一下车感觉到温度不是很友好,虽然换上了最厚的衣服还是在寒风中瑟瑟发抖。我们把自己融入风景,每一处画面都干净地像xp桌面,脚下是草地,远处是雪山,身边还有两只牛儿在悠闲地吃草。拍过标准游客照之后,赶着在身上最后一丝暖意释放之前,赶紧跑回了车里。继续往前开,沿途都是这样的风貌,这才觉得离那拉提草原越来越近。

开了快5个多小时,才开始有一些人烟。看到有一处山头上全都是一丛一丛整齐排列的松针树,一些旅人停下车,或是铺开布垫坐着,或是结伴往森林深处走去。再往前开一点,开始出现饭店和旅店,外面小摊挂着一串串风干的野蘑菇。这里就是巩乃斯镇,我们看到的那个山头就是巩乃斯森林公园,还没被完全开发出来,保留着一份原始和质朴。

我们临时决定在这里停留休整一下,正好吃个午饭再出发。路边随便找了一个馆子,点了一份野蘑菇、一份野菠菜、一份土豆丝、几个花卷还有郭老师心心念念的野蘑菇汤。野蘑菇的鲜香味很浓郁,四个人吃得饱饱的。

下午三点多,经历了一路森林草原的景象(从巩乃斯过来就开始是有小溪流、松针树和草原),我们终于到达了那拉提草原的安检口。过了安检口按照景区指示牌往里面开一段路,就到了那拉提的游客中心。我们决定继续自驾去往那拉提的深处。

听着宫崎骏的曲子,置身于那拉提草原,就好像是进入了一个童话世界。和想象中的一望平川不同,那拉提草原是连绵起伏的小山脉上覆满绿色,点缀着小小的松针树。我们直接前往那拉提草原最有名的一个景点——空中草原,沿途经过一些小的景点,感觉都是人工开发的痕迹比较严重,没有作停留。开过一段盘山公路,反而觉得比较美,一圈一圈地爬上山顶,最后到达了观景台,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空中草原。下车的一瞬间,我就被眼前的景色震撼了,就感觉是一幅画悬在了天边,美到难以用语言形容!空中草原大概就是我们见到的远处的像麦田似的淡黄色的一片,悬在半空中。

继续往里开,慢慢走进空中草原。走进看,其实是大片的草海,并没有远看那么震撼。我决定换上碎花裙子,让那时的他帮我拍几张美美的照片。结果太阳就好像在和我们捉迷藏,在外面还是阳光和煦,刚走进草海里面就开始刮风下雨,匆匆跑回来又是雨过天晴。回来到某个小棚避雨,帅哥和郭老师已经切好了西瓜、热好了自嗨锅。于是我们在景区吃着自嗨锅赏着风景,这已经成为记忆中抹不去的快乐。

有的时候,旅途中的美往往比终点的美更容易被发现。因为没有期待,所以更能拥有,快乐也是一样。那拉提就好像是童话一般闯进了我的世界,记忆中最美的风景就是晨曦中的草原,那一抹柔光撒在了我的心海。      

04 来一场浪漫的雨中的晚餐

快六点多,我们准备返回那拉提小镇寻找晚上落脚的地方。那拉提小镇上住宿和吃饭的地方都很多,只不过没有提前预订给入住增加了一些难度。很幸运,我们抢到了雄鹰客栈的最后一间房间郭老师和帅哥选择了食宿一体的农家乐,我们办好入住后在农家乐汇合。院子里栽着各种新鲜的蔬菜,我和郭老师趁着等待晚餐的空隙偷吃了院子里晒的小杏仁。等待了好久,农家菜终于上桌了,此刻早已饥肠辘辘。大盘鸡和红烧鱼的份量都很足,食材新鲜、原汁原味。

我们吃饭的时候,院里来来往往地入住了好几波旅客。有一个小哥哥站在房顶上放无人机,大概从这里飞过去就可以拍到草原的景色。吃到一半,突然下起了暴雨。我们几个坐在农家小院中,伴随着轰鸣的雷声和猛烈的暴雨,淡定地享受着美食,也是一场很奇妙的际遇。


时隔这么久,重新写下这篇游记的时候,那个他已经离开。文字有温度,存在有记忆。余生很长,整理行囊,重新上路。

我是冰淇淋不会哭,这是我的故事。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