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青春|驻足拈花笑

本人参与#漫步青春#征文活动,作者谷澍,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布。

                                                                             驻足拈花笑

    人生数十载,犹如一趟列车呼啸而过,路过旷野万顷,途径高山幽谷,穿越喧嚣城镇,乘客的心中却留下或深或浅的无数风景。起始站是我们呱呱落地的医院,然后是绚烂懵懂的童年,之后是写满青春的校园,一直通向未知的远方。似乎总有无形的力量在推动着你,日夜兼程,披星戴月,从不停顿地驶向遥远的地方。张嘉佳说:“幸福太远,怎么奔跑都是驻足。”我觉得这未免有些消极。我们趋行且无从止歇,一路种花,一路纵歌,真的不妨驻步,拈一朵不知名的花,全世界也陪你笑起来。

                                                                        外类紫玉,内如碧云

        我的爷爷耄耋之龄却神清气爽,他之所以被时光温柔以待,大概是有紫砂驻足在他的生命中。

        我的爷爷很喜欢紫砂。他有茶瘾,更讲究泡茶的器具。爷爷起床后第一件事是将他的紫砂杯子清洗干净,放入几匹茶叶,烧上一壶开水,再去洗漱。对爷爷而言,早餐可以不吃,但茶一定得喝。家里总有袅袅的茶香,不知不觉中我对茶青睐有加,但更自然的是我对紫砂的喜爱。因为夏天回家,拿起凉凉的杯把就能消暑;冬天归来,捧着暖暖的杯身便将寒意驱走。后来因为意外,那个杯子被打碎了,此后也没遇上更好的紫砂壶了。当时我将茶盖保留下来,虽然没什么用处但我总是习惯性的把玩,现在想来从那时起我的生命也被紫砂驻足了吧。在爷爷的引导下,学会了品茶的皮毛,不再像稚子时期囫囵吞枣的牛饮解渴,而是觉得只有这紫砂壶泡出的茶最为本真,不仅没有掺杂别的味道,而且更烘托出茶叶的沁人芬芳。紫砂,它金属般的质感来自泥土积淀的朴素和水流淘洗的谦逊,为它带来了坚毅,接着木炭燃起了火,烈火锻造出紫砂的精魄。金木水火土五行变幻莫测,却意外的在紫砂中得到了和谐统一,蕴藏着古老东方的智慧,带有灵动的生命力。

        我常常想起——紫砂最初也不过埋藏在大地上,但它是泥土中的一道霞光,捕捉到土壤最瑰丽的样子,它仿佛在诉说着古老的传说,娓娓道来的是沧海桑田的变化。它是大地孕育的结晶,凝聚着宇宙万象的力量,化为莹莹的光泽,温润成掌心的珍宝。

        如果说时间留得住,那么紫砂大概就是光阴的器皿。与其说我被紫砂吸引,驻足欣赏其宏邃内涵,不如说我的生命中有幸被它驻足。

                                                                多情人易老,而有你们我总年轻

         有人这样形容友谊,男生的是写意,女生的则是工笔。在我看来,一个人在另一个人生命中的重叠便是友谊,哪怕岁月将瘦也不影响分毫。我们不过短短十几载的生命中,认识对方都有十年了。不得不承认缘分真是奇妙。这么久的相处十分舒心,你愿意听我讲心里的话,我愿意听你讲欢喜烦忧,我们笑得灿若星辰哭得旁若无人。

         明明是女生,我们却坚持称兄道弟,记得有次暑假后的报道,我豪气地拍了拍你的肩膀,你则有模有样的学着古时候的书生,给我来了句:“兄台别来无恙。”然后就是笑闹到一起。初中的我们常常同路,肩并肩同行,步伐一致是默契,漫不经心地说着三两句,有些压力和忧伤就在这短短的归家途中化为虚有。我们会时常提醒彼此别跟家里太倔强,多多宽容身边同学的无心过错,学习上不能放松等等。一晃,中考结束,我们都如愿考进同一所高中。当我们迈着轻松的脚步进入奶茶店的时候,我们都毫不犹豫选择为对方点了杯奶茶,甚至没有询问,因为早已熟悉对方的喜好。当将点好的奶茶推向对方时我们相视一笑。大学缤纷多彩的生活也不影响天各一方的我们联系,我们更愿意选择书信往来。在这个新媒体横行的现代社会,收到一封风尘仆仆的信件,那种拆信的喜悦难以表达,只有经历才知道。好像还是小学那两个年幼小孩的嬉闹,转眼竟然都过了十几年,渐渐走出青涩的我们将小心翼翼地呵护这棵在心中根深蒂固的友谊长青树。人生难得一知己,你我选择驻足在彼此的成长中,见证共同的蜕变,相信我们还会同行更久。

        如果说友谊的保鲜期可以延长,那么过心的伙伴大概就是真情的载体。真正的挚友不是一日不见如隔三秋,而是数年未逢如恍昨日。我们愿意在彼此的是生命轨迹中不断驻足,就是因为值得和珍惜。

                                                             别人将你绊倒,不失为奔跑前的驻足

        有人将人生比作一条气势磅礴、汹涌澎湃的河流。生,是他的上游,奔腾不息;死,是他的下游,逐渐平缓。有人将人生比作一艘独一无二、勇往直前的航船。行,是他的本能,探索远方;沉,是他的宿命,无人知晓。有人将人生比作一面无所畏惧、与风为友的帆。鼓,是他的怒喊,威慑风雨;息,是他的沉默,筋疲力竭。谁也不能成为一条永远奔腾的河,一艘不知停歇的船,一面一直顺风的帆。当我们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说明我们不断茁壮;当我们被他人绊倒,不失为继续征程前的驻足。

        生活是一个岔路口,没有人会怪罪你走进死胡同或走错方向,将遇到“此路不通”的牌子时,不妨走向反方向。也许会得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如果你纠缠于为什么我会走进死胡同为什么就我被挡的问题时,你将搁浅在一片名为“挫折”的海滩上。就像你一直前行,跋山涉水,千辛万苦,这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那种甘于伸出援助之手,助你一臂之力的人,可遇不可求,更多人会因为与你向往同一片乐土,竞争同一个名额,争取同一次荣誉,会不惜绊倒你。你却无权责备他们,因为他们让你明白很多:如提升自己做个强者,如加强警戒提防下次,如坚强站起继续追求。诸如此类,不胜枚举。但你不能抱怨不能暴躁,更不能忘记风度礼仪,望着别人的背影说三道四,这非但不能引起他人的同情怜悯,也不能引起他人的共鸣共振。因为这恰恰说明你落于他的身后,有精力在口舌上一较高下,不如集中能量奋起直追。在超越他的一瞬间,你大可以肆意欢闹,庆祝胜利,在那一刻很少有旁观者计较你的风度礼仪,他们折服于成功者的风采。古语有云,胜者王侯败者寇。事实总是那般无情,实力才是恒古不变的通行证。

        这些都是你被绊倒后,拍去身上的尘土,不忙着向前跑去,就为自己驻步几分钟。这几分钟足够想清楚,冷静下来。

                                                                          无波微澜需伫留片刻

        年年岁岁是在不断前进的,生活的轨迹和重心不会改变,我们允许自己偶尔开开小差,走走神,去闻路边的芳香,去摘头顶的野果,去饮尘封的甜酒。因为适当的驻足与思考可以令我们释放更多的激情,去为光明的未来继续打拼。

        生活如柴,驻步如刀,磨刀不误砍柴工。彼时,行至清涧旁,拈一朵花,为奔忙的镜头按下暂停键,去倾听步履声音,去享受万丈青阳,去感受人间至善,全世界会陪你笑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走到车站附近,准备今天的第一餐。 吃完早餐的发现↓ 吃过早餐,时间刚好。 到达车站,宽敞卫生的环境,人不多。 红土...
    些几阅读 257评论 2 1
  • 1点半了,我还一点不困,倒不是因为紧张睡不着觉,只是单纯没有睡意。考研以前我每天得睡够8个小时才能在白天不犯困,现...
    lucylk阅读 119评论 2 2
  • 是把秘密抽丝剥茧开坦承对阴暗的恐惧 还是小心翼翼的藏匿起来把自己装进一副空皮囊 是将秘密一点点揉进血液然后带进棺材...
    ww420阅读 2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