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始踏入心理学系统学习的大门——"动机理论引言"学习心得

      本人一直对神秘的心理学深感兴趣,因此业余之时总会选与心理学有关的文章和电影阅读、观看,感受心理学的强大魅力。然而选择心理学的专业书籍,开始入门级的概念学习还是第一次。在朋友推介的心理学书籍清单,我选择了亚伯拉罕.马斯洛的《动机与人格》作为我学习心理学专业知识的第一课。

        本次分享的是《动机理论引言》的读后感,这是了解马斯洛为何能总结出5大层次需求(即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归属需求,尊重需求,自我实现需求)理论的理论基础。在别的新心理学基础中也会演变成7大层次需求,即在原5大层次的基础上,多加了认知和审美的需求。似乎社会大众普遍接受的是前者。

马斯洛5大层次需求模型

        当然,我们都会有这样的疑问,这5大层次是怎么提出的呢?是根据什么实验基础,临床经验总结的呢?本书的第一章《动机理论引言》就为我们介绍这样的理论基础成型的知识梳理。(或者称之为了解层次需求模型建立所需要知道的知识铺垫)通过解释动机的17个命题,总结出后面的层次需求(动机)模型。下面对其中的几个动机命题的诠释说说我的看法。

第一个命题"作为一个整体的个人"

       动机的类型研究不能只局限于一个人的某个部分的需求来分类动机的类型。个人是一个一体化的,有组织的整体,虽然理论上很多心理学家对这点十分认同,然而在研究理论时却总容易被某个具体的点所吸引,而忽略作为一个人来思考其具体动机需求,从而忽略了此时作为一个人存在有此类动机需求时有什么不同于其他时刻的人,以此总结出以人作为研究对象得出的动机结论。

第三个命题"手段和目的"

       了解心理学中的动机分类必须先区别产生对应的需求,或者称为欲望的东西是渴望达到目的的手段还是目的本身。例如,有一类人存在类似的想法,我需要钱,目的是买一辆别。理由是因为邻居或者同事有汽车而自己不愿意觉得低人一等,所以也想要一辆。分析一下,需要钱,还有买一辆车实质上都是是一种手段,而渴望维护自尊心并且得到别人的爱和尊重才是目的(自尊需求)。我的理解是研究判断动机就是通过研究微观的欲望心理,宏观地概括出动机类型的一个过程。在心理学研究是一个从微观到宏观的过程,而心理治疗则是从宏观到微观的过程。(从主要表现出心理问题症状划分对应的大类疾病治疗方案,然后根据心理问题的具体表现选择对应具体的疗愈方法)当然以上只是我的个人见解。

第七个命题"不可能列出内驱力一览表"

       曾有过看法是为形成动机的内驱力设定一个表格统计,或者制作一个分解式表格。马斯洛认为,我们应该放弃这样的企图(想法)。马斯洛的理由有三点,第一点是列表统计,即默认表内各种内驱力的均等,表现为在力量的强度和出现的可能性上均等;这种划分并不正确,因为任何一种欲望浮现于意识中的或然性,取决于其他更具优势的欲望满足或者不满足的状态。换句话说,就是动机(欲望)的表现,实际是各种不能满足的欲望竞相斗争,最后胜出者所表达的实体像,然而这个欲望实体像并不是一种不满足状态导致的,而是多种不满足现象相互叠加,或者相互抵消,亦或是经过其他整合后存在的最明显的不满足状态。

       第二点是列表意味着这些内驱力的每一种都与其余的内驱力不相干,然而事实是内驱力并不是以以任何形式相对独立的。

      例如想要有钱,想要通过买车获得他人的认可和自尊心满足需求的例子一样。钱,车,他人的认同感,自尊的满足感,四者看似独立,却又紧密相连,最后他人的认同感和自尊的满足感胜出,促使动机(归属,社交和自尊层次需求)的形成。

      第三点,内驱力的一览表通常是以行为基础指定,它就完全忽视了了解内驱力的全部动力性质。

      内驱力在有意识和无意识中存在的可能性不同;一种特定的内驱力实际上可能是其他几种欲望表达自己的途径;而且内驱力并非如表格中以孤立分散的算术之和,相反,他们按照具体特征排列。动机的内驱力犹如一套木箱,一个大木箱内装3个小木箱,3个小木箱内又各自装有10个木箱,这10个木箱分别装有50个更小的木箱。

       我认为,马斯洛提出的这个命题,目的就是希望从事心理学研究者能够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是只着眼于找出所有动机内驱力,同样需要剖析内驱力之间的具体联系,为心理学研究,治疗找到正确的切入点。

第十七命题"健康人的动机"

       马斯洛也同意,关于人类动机的大部分知识并非来自心理学家,而是来自治疗病人的心理治疗师。然而这些病人既是有用资料的来源也是引起误解的来源,而且病人代表的还是人群中心理素质质量较差的部分,研究样本缺乏全面性。同样地,人类史上的伟大人物也同样存在有动机存在的考虑,所以动机理论研究也需要往积极方向发展,从健康人身上研究。这个命题的确立的确让我对心理学研究基础的建立发生了改观,以前的我一直认为心理学的诞生来源与病者心理的研究,原来健康人也是我们心理学的研究对象,而并不是一个对比验证物。

       读完马斯洛的动机理论引言,我发现心理学真的是一种看似富有逻辑性,然而心灵信仰也占据一定比重的学科(既唯物也唯心),学习如此复杂多变的学科,任重而道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