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没成功,可能是因为机会太多了

机会太多

写在开头


之前我一直很不理解微信公众号一天只能群发一条的奇葩规定。发完之后还不能修改。

我相信所有做过个人公众好的人都有这个体验,每次写文章写完花了3个小时,排版,预览,再排版,再预览……这个过程就又花费1个多小时。

等到感觉万无一失了,准备发布前,又感觉哪里不对。重新回过头,再看一遍内容,修改,再预览,再修改……又过去1个小时。最后发表的按钮一点击,才舒了一口气。

这种体验,你在别的平台是体会不到的。因为不管是微博,朋友圈,空间,简书,博客……你发表的东西,随时可以修改,随时可以更新。因为它们从来没有“你只有一次机会”的设定。

但是,恰恰是这种“你只有一次机会”的设定,让我在每次发文之前都要仔细推敲文章内容,让我每次修改排版都格外谨慎,让我每次做封面图片都要反复调整。因为没有再来一次的机会,所以你必须力争每次做到足够好。否则,你就是浪费了你一天仅有一次的机会。

你 可 还 记 得 高 考 ?


我依希记得高考就是这种感觉,高考应该是人生中最重要的,只有一次的机会。(有人说复读,我不敢苟同,一来这不是被大多数人会接受的方法,二来,我觉得这根本算不上一条退路或机会。)

高考的感觉和你12年来做过的任何考试的感觉都不一样,过往的小考,你没考好,永远都有下一次。但是这次,你只有一次机会,你必须全力以赴,不留遗憾。我已经不知道听了多少人在大学叹气说:“我当时要再多**分,就可以……”,这就是只有一次机会给人带来的独特的体验,会让人记住一辈子的体验。

正是因为高考的独特性,所以我们整个高中三年才会卧薪尝胆,挑灯夜战,每天奋斗到1,2点。试想,你还有为任何一个考试这样过吗?

想想你大学怎么考四六级的吧:

哎呀,要报名了,赶紧报班,买书,我要开启学霸模式!
一个月后:离考试还3个月呢,不急,玩会儿先。
两个月后:还有2个月就考试了,我现在开始背单词,应该来的及。
三个月后:还有1个月就要考试了,有点小紧张,单词书才看了10页,不行了,开始背高频词汇吧!
离考试还3天:我天啊!马上就要考四六级了,单词还没背完,这个时候,还是看作文吧!
离考试还1天:恩,怎么努力都没用了,明天当试水吧,来年再战!

似曾相识?这绝对就是大多数人的大学的状态!!

为什么?因为哪怕我上半年没考过,还有下半年啊。我下半年没考过还有明年啊……

机会多本来是好事,但是正是因为机会多,反而大家都不愿意为了一个机会去努力了。这种感觉就和我们一直感慨反正时间还长是一个道理。

他们说,人的潜力是无穷的,我相信。但是,大多数人的潜力都在默默无闻的时光里封存了。

也许没有体会过绝望的人,是不会懂置之死地而后生的道理一样。

我记得在大三的时候,被同学邀请参加数学建模大赛,那是我第一次参赛,也是最后一次参赛机会。忙到最后一天发现题目整错了,做不通了,临时换题目,那就是没得选了,要不整,要不放弃,想着就这一次比赛机会,怎么弄出个结果吧。于是一整天泡在实验室,买来面包,泡面,去图书馆搬了一堆的书堆在桌上,没命的看。在网上查相关文献,要在几个小时的时间内消化里面的算法,然后要自己实现。当时里面的测试代码都是matlab,恰巧没学过,于是还要花时间边看边学matlab。真是快20小时没合眼,我现在想起来都恐怖,也不知道最后怎么坚持下来的,也许就是拼吧。

最后,果然在截止时间前提交了论文。紧绷的神经一松开,整个人就彻底不行了。然后整整一周都没缓过来。虽然最后只拿了一个三等奖,但是我想我应该是拿出了当时最好的成果,至少没留遗憾。要是没有这个经历,我可能一辈子也体会不到自己的潜力。

也许,只有当你真正面对一次“只有一次机会”的选择的时候,你才可能会激发出自己想象不到的力量。

如果距离毕业论文最终提交只剩10天,那一般最后论文都能加班加点赶出来的。

如果明天项目上线,突然出现了bug,一般熬夜一晚上拼命也总能在上线前把bug调出来。

人在走投无路的时候,才最能激发体内的潜力。因为你没的选,不努力,就是死路一条。

很多人成功,不是因为他们有很多机会,恰恰是因为他们别无选择。

比如阿甘,他不会别的本领,所以把妈妈的话都记的很牢,妈妈跟他说过: “你若遇上麻烦,不要逞强,你就跑,远远跑开”。他只知道,只有跑,才能生存。

俞敏洪发表过一个演讲:”坚持下去不是因为我很坚强,而是因为我别无选择“,是呀他要是不参加3次高考,他就永远只能当一个农民,别无选择。

现 在 的 机 会 太 多


可是现在的人呢,机会太多了,多到你手指加脚趾一块数都数不过来。

而且社会还在不断给你创造新的机会。

高考志愿一个不够?那给你5个?5个选择困难?那就平行!

高考失败了怎么办?没事,可以出国。成绩不好?没关系,只要英语好就行。英语不好?没关系,有钱就行,去国外再培训……

现在还没对象没关系,我们网站有大量优质单生男女青年,供你选择。

这似乎就在告诉你,在现在这种环境下,你要是还在一棵树上吊死,你就是傻X。

我们天天被“你有很多机会”的广告,文章洗脑,我们相信这个世上总有很多的机会在等着我们,所以我们不需要特别努力,我们总有退路。事实是,这个世上确实有很多机会,但最后,你一个机会也没把握住。

反而是那些没得选的人,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走向了人生巅峰。因为知道工作机会来之不易,失去了可能就意味着生存危机。所以他们把每一份工作用心做好,所以从端盘子做到了总经理。

因为没得选就意味着你的注意力只能集中在一个点上。

放大镜聚焦不就是这个道理吗?

最 后


我们现在的生活就是太过于安逸了,社会提供的所谓的更多的机会已经把我们喂的白白胖胖的了。

我们大多数人似乎再也用像父辈们那样,为所谓的生计打拼了。因为不管怎么样,我们总有退路,有些父母甚至都说了,你要混不下去就回来,我养你!

正是这样,我们总是能为我们的失败找很多很多的借口,因为我们可以认为这些失败对我们的生活也没有什么很大的影响,反正有的是机会。

但,世界上的一切东西,都是守恒的,一切东西的获得都必定意味着以失去什么作为代价的。你所谓的下一次的机会,必定是以牺牲你的注意力,时间,金钱为代价的。只是也许,现在我们真的还年轻,所以还体会意识不到那些东西的代价有多大。

可等到我们真的老了,真的发现时间和机会不够用的时候,可能才会恍然大悟,原来一切都是一个“骗局”。

很多时候你没能成功,并不是因为机会太少,恰恰相反,你没能成功可能正是因为你觉得你可以选择的机会太多。

所以,当你下次再为自己找所谓的”还有机会“的借口的时候,停下来,换个思路想一下,如果这是我最后一次机会了,我还会这样吗?

把每个选择,每个考试,每份工作都当作只有一次的机会。这时候,你会发现,一切可能都不一样了。

- The end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