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人性的弱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性的弱点》 戴尔•卡耐基, 陶曚 译

        这本大名鼎鼎的书,果然名不虚传。没有故弄玄虚的复杂理论,平易近人,贴近生活,流畅好读。就像作者在前言里所说,这是一本适合放在桌上,经常翻翻的书。

        很多年前,觉得教人说话,处世的书都是给销售人员看的,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加,才逐渐感悟到,说话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同样的意思,用不同的方式表达出来,可能是”良言一句三冬暖“,也可能是”恶语伤人六月寒“。同事之间,夫妻之间,亲子之间,少点指责抱怨,多点真诚的赞美,可能彼此的关系就完全不一样了。身边有个“职业差评师”,谁都会倒胃口。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本书的翻译,译本好不好读,翻译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我没有用“信、达、雅”判断一个译本好不好的能力,毕竟我没读过英文原著。仅从读者的视角来说,蹩脚的译本就像80年代黑白译制片一样生硬别扭,读起来味同嚼蜡,不知所云,读上几页就让人想把书当废纸卖掉。好的译本则让人感觉原著就是中文写成的,有种行云流水般的顺畅感觉,这本书就是如此。

    《后会无期》里有句经典台词“我们听过无数的道理,却依旧过不好这一生。”我想,大概道理只是“听过“,并没什么用,”道理“还是要靠自己在磕磕碰碰中感悟,发自内心的觉得这样是好的,那样是不好的,走了很多弯路,受了一些伤害,渐渐到了”不惑“的年龄,才真的不惑了。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达练即文章。人生哪有捷径?!

1.教育的最大目的并非增进知识,而是增进行动。

2.批评是无用的,它激起抵触,让人急于辩白;批评是危险的,它伤害自尊,甚至让人萌生恨意。

3.这就是人性:作恶者怪罪所有人,却从不悔过。世人皆是如此。

4.指责如同回旋镖,总会伤及自身。被批评的人或是为自己辩护,以同样的指责回击;或是无辜地辩解“我不认为自己哪儿做错了”。

5.若想激怒对方,你只需以激烈的批评作为武器,即使那批评合情合理,对方都可能会记恨终生。和人打交道时请牢记这一点---人并非理性生物,他们由情感驱使,被偏见支配,傲慢与虚荣是他们的动力之源。

6.批评、指责和抱怨是蠢才与生俱来的“才能”;理解和宽容却是对人品和自律的极大考验。

7.与人打交道时请不要忘记,我们身边的每个人都是渴求认同的平凡人。普天之下的每一颗心,都会因他人的赞许而欢愉。

8.如果成功有诀窍的话,这个诀窍就在于洞悉他人的立场,并能够同时兼顾自己和他人的立场。

9.说服别人的首要途径是引发对方的强烈欲求,能者纵横四海,庸者踽踽独行。

10.好的习惯建立在日复一日的琐碎牺牲之上。

11.争辩、抱怨和反驳,或许会带来暂时的胜利,但你永远无法通过这表面上的胜利赢得对方的尊敬。

12.如果两个合作伙伴总是意见一致,那么其中一个人就没有存在的意义。对方愿意花时间和你争辩,是因为他和你对同一件事感兴趣。

13.不是出发点是好的,颐指气使的命令也会令人悔恨在心里。

14.即使你手握真理,对方大错特错,也请给对方留个面子。让对方丢脸除了会摧毁他的自尊心之外,别无益处。

15.很多父母惯用的沟通方式是对孩子大吼大叫。事实证明责骂的后果是孩子们越来越叛逆,绝非变得更优秀。

16.如果你希望对方提高某方面的能力,就请装作他早已拥有这一品质。

17.个体如此伟大,每个看似平凡的生命背后,都是一部荡气回肠的个人史;个体如此渺小,只有依附他人的劳作才有力量存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