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 ARMv8-A架构基础之寄存器

ARMv8-A提供了31个64位的通用寄存器,始终可以访问,并且可以在所有异常级别访问。 在AArch64执行状态下,每个寄存器(X0-X30)都是64位宽度。 宽度增加有助于减少大部分应用程序中的寄存器压力。

每个64位通用寄存器(X0 - X30)也有一个32位的格式(W0 - W30)。

64bit_register.png

32位W寄存器构成相应的64位X寄存器的下半部分。 即W0形成X0的低位字,W1形成X1的低位字。

从W寄存器中读取时,忽略对应的X寄存器的高32位并且保持他们不变。 写入W寄存器将X寄存器的高32位设置为零。 因此,将0xFFFFFFFF写入W0会将X0设置为0x00000000FFFFFFFF。

注意
有时Rn用来指定一个ARMv8-A寄存器。 这意味着寄存器可以是Xn或Wn。

特殊寄存器

除了31个(X0到X30)个ARMv8-A核心寄存器之外,还有几个特殊的寄存器。

special_registers.png

注意
没有名为X31或W31的寄存器。 一些指令被编码了,以使数字31代表零寄存器ZR(WZR / XZR)。 还有一组受限制的指令,其中一个或多个参数被编码,以使数字31代表堆栈指针(SP)。

名字 大小 描述
WZR 32 bits 零寄存器
XZR 64 bits 零寄存器
WSP 32 bits 当前栈指针
SP 64 bits 当前栈指针
PC 64 bits 程序计数器

注意
64位格式的堆栈指针不使用X前缀。

在AArch64中执行时,对于每个异常级别,异常返回状态将保存在以下专用寄存器中:

  • 异常链接寄存器(ELR)。
  • 保存的处理器状态寄存器(SPSR)。

下表按异常级别标识特殊寄存器:

EL0 EL1 EL2 EL3
栈指针 (SP) SP_EL0 SP_EL1 SP_EL2 SP_EL3
异常链接寄存器 (ELR) - ELR_EL1 ELR_EL2 ELR_EL3
保存的处理器状态寄存器 (SPSR) - SPSR_EL1 SPSR_EL2 SPSR_EL3

异常级别的特殊寄存器

程序调用标准(PCS)还定义了一个专用的帧指针(FP),通过可靠地展开堆栈,它使调试和调用关系图分析变得更加容易。

零寄存器

零寄存器的名字暗示着什么。

零寄存器忽略所有对它的写操作,并且所有对它的读操作都返回0.您可以在大多数(但不是全部)指令中使用零寄存器。

堆栈指针

堆栈指针(SP)是一个指向堆栈顶部的寄存器。 选择使用的堆栈指针在某种程度上与“异常”级别是分开的。 默认情况下,发生异常时会为目标异常级别选择堆栈指针(SP_ELn)。 例如,发生EL1异常时选择SP_EL1。 每个异常级别都有自己的堆栈指针。

但是,当在AArch64中,异常级别的不是E0时,处理器可以使用下面中的任何一种:

  • 与该异常级别(SP_ELn)关联的64位堆栈指针,或者,
  • 与EL0(SP_EL0)关联的堆栈指针。 EL0只能访问SP_EL0。

SP不能被大多数指令引用。 但是,一些算术指令,例如ADD指令,可以读写当前的堆栈指针来调整函数中的堆栈指针。 例如:

ADD SP, SP, #0x10          // 将SP调整为当前值之前的0x10字节
ADD SP, SP, #256           // SP = SP + 256

程序计数器

程序计数器(PC)保存当前的程序地址。 它不能被数字引用(就像通用寄存器文件的一部分一样),因此不能用作算术指令的源或目的地,或作为加载和存储指令的基址,索引或转移寄存器。

那些可以读取PC的指令是那些具有计算PC相对地址功能的指令(ADR,ADRP,字面加载和直接分支),以及在链接寄存器中存储返回地址的“分支并链接”指令(BL和BLR)。 修改程序计数器的唯一方法是使用分支,异常生成和异常返回指令。

使用计算PC相对地址的指令读取PC时,读取的PC值是该指令的地址。 与ARMv7-A不同,不存在4或8字节的隐含偏移量。

异常链接寄存器(ELR)

异常链接寄存器保存要在异常后返回的地址。


原文

https://developer.arm.com/products/architecture/a-profile/docs/100878/latest/registers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