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学习笔记(2):王阳明与曾国藩的简要比较

文/图 Shine非妈

学习了解了一阵子王阳明哲学思想后,甚为折服,相见恨晚,渴望学习了解更多。忽而一日,想起另一位迄今仍被很多人追捧、但自己尚未系统学习了解的大咖曾国藩,心生好奇,不知道这两人有哪些异同。

感谢科技时代,感谢度娘存在,心念一动,信手一搜,网络上已有不少对比文章或语段,有些观点读来还蛮令人信服。拿来主义阅读后,结合自己的思考和兴奋点,整理了一页学习笔记(见配图,与感兴趣的小伙伴分享)。

手写笔记(请忽略字丑)

说起来,两位大咖的相似之处还是蛮多的(所以会被后人拿来比较):1.都是明清时期的名臣、重臣(做过大官);2.都是有显赫军功、可以冠名“军事家”的文臣(文武双全);3.都热爱写作,文笔也不错(文艺青年);4.都喜欢分享人生智慧,一些言论广为流传,经常被引用、一直被讨论(人生导师);5.在当代都仍有很高人气、很多粉丝(流量明星);6.都身体力行“立德、立功、立言”(道德模范)。

但差异也是显而易见的。最关键的是,两个人的终极价值观不一样。

王阳明的目标是做“圣贤之人”,很小的时候就和私塾老师辩论说,人生最要紧的不是考取功名,而是多读书、做圣贤之人。所以他的意志非常坚定、内心非常强大,纵使一生命运坎坷、长期病魔折磨,依然不忘初心,以生命践行了“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理想。临终可以坦坦荡荡说上一句“此心光明,亦复何求”。

而曾国藩的首要任务是坐稳官位,成为“官场常青树”。所以他对皇帝的敬畏,对官位、名声以及自身利害得失的紧张要远甚于王阳明。终其一生,也做过不少让后人诟病或引发争议的事。不说国家大事,就举个家庭生活方面的例子吧。曾国藩为了自己的名声,坚持把一个女儿嫁给不学无术的女婿(信守承诺,遵守婚约,不歧视家境有所没落的夫家),导致女儿一生不幸。这也就罢了,最过分的是,后面他自己也发现女婿是“扶不起的阿斗“,于是发表声明和女婿断绝关系,不让其损己名声、影响仕途,但还是要求女儿住在夫家,不许回娘家,最后女儿抑郁早逝,终年29岁(无意中看到这些材料,颇为震惊,总觉得如果换王阳明不会做这样没人性的事——虽然尚未研究到王的子女是否婚姻幸福——这种做法倒是比较符合王之前的宋明理学,但曾在王之后的时代……不展开了)。

说到这里,两人高下已然立判,但我还想多说几句曾国藩的价值。

曾国藩虽然有人性的缺点,但他这些缺点在普通人身上也颇为常见,所以从另一个角度,他也蛮接地气的(王阳明有种仙气飘飘、不食人间烟火的感觉。较为深入了解王阳明生平后,本人一直有个脑洞大开的想法,王阳明很可能是后世穿越过去拯救风雨飘摇的大明王朝的……不展开了)。而且他出生草根,资质平平,就是特别努力,肯下笨功夫,以不变应万变,长期严于律己、兢兢业业,终于走上人生巅峰,领导和同事都喜欢,比较长的时间里都位居高位……整个过程总体还是蛮励志、蛮正能量的,值得普通人学习效仿。这可能也是后世很多人追捧他的主要原因之一吧。

对于芸芸众生而言,“王神仙”的家境和天资可遇而不可求,学一下“曾大人”的克己复礼、自强不息,也有较大概率可以开创自己人生的良好境遇;如能再了解一点“心即理”、“心外无物”、“致良知”等阳明心学精髓,练就一颗强大的内心,更能获得心灵上的平和宁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