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良辰美景奈何天-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

戏子是卑贱的,连皇室的也不例外。

骨子里的媚,即便展露的多少与否,存在与否,怎样的美态。都被人们所轻视。

他们觉得,那种舞者,与青楼的人并无两样。

生而不堪。

很多人明着对他恭敬,暗则将他贬低到了尘埃。

也唯有她,才将他等放在眼中。

她求着父王让他在自己府里待几日,他竟然应允了,只因那并无是无关紧要的人,或许,他们只待他是玩物。

那日他站在她府邸前,脸色苍白,骑着骏马,面容却是平静的,望着府邸前穿着妃色衣裳,首饰不带,打扮的如同民间妇女一样的她,眼底,却有着笑意。

“辰景,你能带我去玩吗?”

开门见山。

他愣了半晌。最终还是在她充满希冀的眼光中颔了颔首。

糖人,风筝,兔儿灯,来来往往的人群,灯火通明的小巷。叫卖的商贩,扔绣球的女郎。

她用五指捏着他宽大的衣袖,穿梭在人群里。

或许会被父王责骂。

可是,她身边连一个随从也没有。

大概她死了,父王也不知晓吧。

于是玩的更欢欣了,摇曳的五彩灯光下,终于照亮了她眼底仅存的星火。

“公主大概很好奇?”

“对啊,”她和他坐在船舱里,拨弄着新买的灯笼,笑嘻嘻地回答:“母后死后,我就再也没出来过了。”

他默了片刻,然后似乎伸手摸了摸她的发髻,轻柔的让人不易察觉。

“你若愿意,我可以常常陪你出来。”

她无意间触碰到了他的指尖,微凉的,那种感觉,像是触碰到了一地温柔而泻的月光。

“那你娶我吧,这样,你就天天可以陪着我了。”

她又不傻。

怎么看不出少年眼底的情愫?

他对她好。他护她。

他娶了她,他就再也不用站在舞台上,画着浓妆,卖弄着喉咙,被人觊觎。

她只记得那晚月光如水,他身上的香气,和她唇上冰凉柔软的的触感。

茉莉花香窜进鼻腔,掠夺她的呼吸。

“嗯。”

“我一直等公主,说出这句话。”

她愣了好半晌。

“公主真的不嫌弃我吗?”

她回过神,他已经离开她的唇,坐在对面,看不清眸,只听得见他清泉般的声音。

“可我们,都是一样的。”

“所以怎会,嫌弃你啊?”

“那我给你一个承诺吧。”

“你若娶了我。”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我不负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

回忆结束了。

喜乐声响起,她面前被盖头遮住,由婢女搀着,跨过门槛。

她想她也喜欢他的。

可是父王,却要将她下嫁给到京拜访的南蛮王子。

和亲。

所有的姐妹,只有她姿色上等。所以,南蛮人便认定了她。

她可以逃跑,带着他。

可父王答应了,食言的结果,是京都乃至整个国家人民巨大的灾难。

她拒绝不了。即便父王对她那样坏,她也不能因为一己私欲离开。

她再也不是当年,一心想要自由的小公主了。

雨停了。

她最终,选择了天下。

门外锣鼓喧天,她被人搀着,风风光光出了门。

眼前艳丽的红,却闪进了一道小小的白影。

他熟悉的味道,萦绕在盖头外,那双修长的手,扶住了她。

“不知道你是否真心喜欢我。可我,还是想送送你。”

他们的在一起来得太快。

快得他也分不清。

她对他,是感激,还是喜欢。

十岁时他还不是那样闻名的戏子,站在皇宫里,手足无措,任凭那样羞辱的眼光凌迟他。

“戏子?滚远点。”

那个胖乎乎,满脸横肉的孩子一把将他推倒在地,他的头几乎要磕上坚硬的青花石板是,她跑过来将他死死拉住,所以磕上去时,并不很疼。

他记不清她容颜的艳丽。

只记得她眼里蕴的温柔,告诉那群孩子,他是她的伙伴。

那是她还很得宠。

那段时间,果真无人招惹他。

“他们欺负你,你就告诉我。”

没有公主的架子,她用丝绢细细擦了擦他的额头,微微一笑。

一见钟情,你会不会相信?

他看着她长大,看着她没落,看着她被关进黑屋。他见证她的生活,虽然微不足道,但他在她快要死掉时,送上糕点和名贵的药。

他喜欢她。

表面平静。

内心却波澜四起。

他听到她要嫁给她时欣喜若狂,在她眼里自己只是朋友。

可其实,他却默默守了她八年。

所以那晚他吻了她。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可他却疏忽了,她是否喜欢他。

公主再落魄,也是公主,是凤凰。

是,他忘了这一点。

她感受到他掌心的颤抖,想起他每日陪伴,才打发了她无聊的岁月。

她像往日一样捏着他的衣袖,仿佛知道他内心的矛盾。

“倘若可以,我希望,你能掀起我的盖头。”

他似乎笑了。

“好。”

像以前应允她的那声好。

然后她盖头被掀起,他俊美的脸出现在面前。

“我带你走。”

遭成动乱,误了时辰。阻碍公主行进,是死罪。

他忽然抱起她,将她环在怀里。贴近胸膛,隔着湿透的衣襟,也能听到清晰的心脏跳动声。

“我许了愿望。”

第一个,是陪在你身边。

第二个,是看你穿嫁衣。

第三个,是让你远离皇宫的束缚。

利刃穿过他的胸膛,他滚烫的鲜血溅在她木讷的脸上,像一粒朱砂,从此,生在了她的心头。

“所有的,我来承受。”

“我唱了那么多人的人生,我也想,唱你的未来。”

“鸢尾,我喜欢你。”

喜欢你很久了,鸢尾。

她伸手摸着他的眼角,看着他含笑的眉眼,从来没有哪一刻,让她这么绝望。

最怕的黑屋,也没有。

“不要!”

血红的嫁衣啊,红纱飘扬在半空,与他的鲜血一样,深深刺痛了她的眼睛。

“鸢尾。”

“我也…我也喜欢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

习惯他的陪伴。

习惯他的纵容。

习惯他总是故意板着脸。

她梦魇了。

桃花树下他笑着为她梳理墨发。

那是她向往的日子。

她想和他,有个院子,种着花果,平安康乐。

父王说。

如果你嫁给南蛮,

他再也不是戏子。

他会给他一个身份,从此他是王权贵胄。

这样,你还不肯嫁?

她为了百姓,亦为了他

凤冠霞帔,就当作,我给你穿的吧。

她不是当年任性的公主。

她有了牵挂,有了心上人。

他的愿望,是为了她,也仅为了她。

他唱的是离歌,写的是绝笔。

她梦见他伏在她肩头奄奄一息。而她泣不成声。

她梦见他呼吸越来越微弱。

他拉着她的手,想那年花灯节,船舱里,他牵着她。

我没有选择天下。

我选择了你。

她说,

你许了三个愿望。

那我超过你,我许好多好多愿望。

她终于哭出了声音,很久很久,都没有这么委屈了。

辰景。

你希望我幸福安康。

我也是。

我会如你所愿。

可你呢?

我的愿望,你却不肯实现。

我见到你时许下的每一个愿望。

都是希望你平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窗外雨未停。 她执着朱笔,浓墨滴落在宣纸上晕染开来,晕染开一朵墨梅来,头上沉重的凤冠,压得她的脖子有些动弹...
    南音阿橙阅读 782评论 0 3
  • APP通用:登录 账号/密码 注册--手机号、微博、微信、QQ、邮箱 认证:手机号(短信认证,认证码,调用手机数...
    cici_fec7阅读 1,963评论 0 0
  • 感恩母亲的养育之恩!母亲生了我们姊妹6人,五个女儿一个儿子!六十年代,经济拮据,物质匮乏,那时我们还能吃得饱穿的暖...
    和谐2号阅读 180评论 1 3
  • 你和有钱人之间差的不仅仅是钱,而是创造财富的思维。 我有个同学,准备结婚前,对象开出的条件是必须先买房再结婚。当时...
    饼姑娘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