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良辰美景奈何天-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窗外雨未停。

她执着朱笔,浓墨滴落在宣纸上晕染开来,晕染开一朵墨梅来,头上沉重的凤冠,压得她的脖子有些动弹不得。衣袖上的金丝,磨的她手腕隐隐发红。

她旋起眼睑望着面前的铜镜,模糊的镜中,那个女子墨发齐腰,眉眼如画,发髻上的金钗上点翠耀眼,平静如水的眸,已经是美到了极致。

嫁衣啊,很美。

那大红的颜色,点亮了昏暗的房屋,可是,却点不燃她眼底的情绪。

庭院外的人,站在滂沱的大雨中,修长的指握着油纸伞,一动不动的望着她的屋子,衣摆被雨水浸湿,在寒冷的天,冷得彻骨。

“他还在吧。”

她启了红唇,声音却是微微有些颤抖的。

“是。”婢女恭敬行礼:“不过还请公主还是静候吉时好了。”

“吉时?”她嘴角微扬,笑容却沾染了苦涩。

“你开门好不好,我…我想看看他。”

婢女抬起头,眼神中有些复杂。

眼前的女子正是最好的年纪。眉目流盼,楚楚动人。

厚重的脂粉下,掩盖了眉间几分倦气和苍白的脸色。

最终她还是缓缓开了门,门响的那一刹那,油纸伞动了动,缓缓上移,露出男子的面容。

面冠如玉。

倾盆大雨淋湿了他的外衣,连长长的睫毛上也挂着水珠。

“快回去吧。”她扶着门槛,步摇碰撞叮当作响,清脆的响声荡漾在耳边。

“听闻公主嫁人,辰景不胜欢喜。”

他的手指微微一松,油纸伞倒落在一旁,大雨瞬间吞没了那个白色的身影。但他的声音,却是敲冰戛玉。

“多谢公主多年照顾,辰景今日,特来恭贺。”

他从怀中拿出一只玉钗,无半分修饰,朴素而不起眼,却是用了上好的和田玉制成。

“公主今日很美。”

他唇畔微微一勾,眼底却看不出半分赞美。

她的脸白了几分。

已经是秋日了,这样的风,吹到骨子里,萧瑟寒冷。

“时辰到了。”婢女轻声提醒。

“祝公主,平安康乐,再无烦忧。”

她揉了揉发疼的太阳穴,眼中溢出的,却是无奈。

“好。”

因为是你说的,所以我答应。

你要我安康,我就安康。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是谁的声音在耳边回响呢?

只可惜到最后,我执不了你的手,从此只能一人孤独终老。

“辰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她年幼时,也曾是父王掌心里的明珠,是王兄王姐们宠爱的妹妹。

她的母后是王朝最美的女人,她继承了母亲的优点,随着年龄的增长,五官越来越惊艳。

她有着与这个深宫完全不沾染的纯真,如同是生长在淤泥里的花。

她以为,自己会就这么快乐的活下去。

母后是在十四岁的时候去世的,嘴唇乌紫,面容僵硬,平素的光艳,都瞬间化为乌有。

她坐在她冰冷的尸体旁,握着她的掌心沉默不语,父皇站在她身边,眼神捉摸不透。

母后的家族,是父亲的心腹大患。这件事她是很久之后才知道的。

母后死后,父亲便冷落了她,连同着王兄王姐,和来往宫人。

她规规矩矩坐在冷清的宫殿里,灰尘遍布,身上依旧穿着母后生辰时送她的霓裳。

她又变成最凄凉的公主。

被迁出宫,住在一个小小的府邸。

父王并不爱她,他爱的,是聪慧非凡的大姐,善歌善舞的二姐,而不是绣花枕头的她。

她在父王面前背《女经》,她背不出,父王就示意教书先生用戒尺狠狠打她。然后婢女拖着她,关进黑屋子。

这个屋子的噩梦,跟了她半生。

她记得老鼠跑进她的衣领,她在屋子里吓得撕心裂肺地惨叫,蜘蛛窜进她的衣袖,让她敏感的皮肤生出可怖的红痘

可她看不见,屋里的一切。所以她只能不停的用哭声和喊叫来发泄自己。

回去的时候,她如同一个小乞丐,被耻笑着,一步一步走回去。却只能偷偷的抹眼泪,嗓子哑了,首饰掉了,连算得上好的衣服,也变得脏兮兮的。

就是那时候,她才遇上了他。

宫人抬着轿子进宫门,在她面前停下,然后从里面,缓缓出来一个男子。

不大的年纪,一身白袍,面容俊朗。

然后恭恭敬敬对她施礼。

“公主,天寒,早些回去歇息吧。”

话毕上轿,风吹来轿帘一角,露出他微微上挑的眼角和紧抿的唇纹。

“谢…谢谢你。”

谢谢他肯对自己这么恭敬从容。

自己被行礼的日子,早就被埋葬在以前了。

如今的她,不过是一个无名公主而已。

她想她见他时一定很狼狈,刚刚哭过的眼睛肿的像两个核桃,还不停的抽泣,活像父王宴席中的滑稽戏子而已。

少年或许听到了她的话,也或许没听到。

都不重要了。

他们的眼里,她不过,就是一个卑微的奴婢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少年叫顾辰景。

她坐在宴席最昏暗的地方,看着宴席中央,穿着戏服的他。

浓妆勾勒, 面容越发惊艳,本就俊秀的样子此时却变成了倾城。

水袖挥开的一刹那,众人连呼吸都屏住了。

他只是舞着,不作声,却似有声,惊艳天地。

她扫了一眼周围,尽是,垂涎之色。

她起身悄悄出门,不愿再看,离开宴席,来到了御花园。

鬼知道,她多想摆脱这里。

这身紫堇色的衣裙,是她厚着脸皮向二姐借的,父王不准任何人缺席,所以她跪在她宫门外,任凭她的羞辱却一声不吭。

“你也配吗?”

地上的鹅卵石硌着膝盖生疼,好几次她都摇摇欲坠几乎要栽倒下去。顶着毒辣的太阳,足足跪了两个时辰。

终于在最后,殿门开了,然后扔出来一件衣裙。

她活得窝囊。

母后的家族没落,造反证据被搜出来,母后参与,父王没杀她,已是仁慈。

“你想离开这里吗?”

她转过头,看着他刚刚卸下妆的脸庞,却并不觉得讶异。

他换上了锦致的白袍,拿着一樽清酒,墨丝轻扬,掩不住缀满星光之眸。

“公主。”

她夺过他手中的酒一饮而尽,辛辣的味道刺激的她连连咳嗽,顾不得失礼,她瞪着他。

“你也是来侮辱我的?”

他弯了弯眼,拿过羽杯,缓缓斟入琼浆玉露,然后放在她跟前。

“辰景面前,无下等人。纵然公主在宫中饱受冷落,辰景也不会和他们那般。”

她看着他修长的手指,和他两髻垂落的乌发,答非所问。

“我怕黑。可我父王,让我在黑暗中长大。”

她扬着袖子,袖口粗糙,显然是故意被改缝的,粗线袒露出来,上面还有数不尽的小刺。

“你们,又何尝懂呢?”

像是宣泄着自己的不满,她的语调开始上扬,小脸涨得通红。

“我想母后了。”

他身上有很淡的香气,是茉莉的香味,母后生前最爱的,也是茉莉。

她不懂,为何身边人这么对她。

可她明明,什么都没做。

顾辰景拢了拢袖子,然后掏出了一只纸折的蜻蜓:“我曾进宫见过公主,坦诚地说,那时的公主,要比现在美得多。

“我本一介戏子,与公主答话,是在不宜,可,还是感谢公主十二岁生辰时,为我解围。”

她其实记不大分明了。

连少年幼年的轮廓,也忘记了。

他眼中的真挚,却并不像说谎。

她拿过蜻蜓,看了很久,做工精巧的蜻蜓,就这么静静地躺在她的掌心里,许久后,她才终于展了笑颜。

“在下顾辰景。”

她抬起头望着他月白的衣裳,和他白皙的颈项。

“我记得了。谢谢你。”

第二次说谢谢,谢谢他肯与她伴答。

深宫冷似秋,走一步如履薄冰,等级的束缚,让她喘不过气。

她太想自由了。

也太想找人说话了。

于是她起身,朝着他轻轻一笑,笑的温婉可人。

“唔,等价交换,我叫鸢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 戏子是卑贱的,连皇室的也不例外。 骨子里的媚,即便展露的多少与否,存在与否,怎样的美态。都被人们所轻视。 ...
    南音阿橙阅读 398评论 1 2
  • 28 白雪终于知道自己为何睡着后会去到那个叫唯月境的地方,“罪魁祸首”就是那天比翼鸟给她的那条项链。 夜深了,她并...
    无为0阅读 807评论 1 1
  • 完父王交代的事情,返回王府时,夜已深了,听闻父王已见过了栖梧,我心里一阵激动,不知父王对栖梧印象怎么样,应该...
    梧晓桐阅读 503评论 0 1
  • “在这纷纷扰扰的乱世天下,更危机四伏的,是这宇林王爷府。” 壹 “公主,此次宇林国派来的遣凉使竟是来提亲的!” “...
    淮琛阅读 1,112评论 36 31
  • 内容简介: 本文是带有神话色彩的纯幻想型小说,讲述了爱塔人,赤豹族,狼族和九黎族之间王子与公主的爱情故事! 爱塔人...
    无为0阅读 1,171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