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笔记思考法,带你直奔问题的解决方案

人类是个好奇宝宝。小时候,每个女生都想要一把魔镜,问问它,“谁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女生呢?” 长大后,

  • 保安在问:“你是谁?你从哪来?你到哪去?”

  • 哲学家在问:“我是谁?我从哪来?我到哪去?”

  • 老板在问:“如何提高某某商品的销售额啊?”

  • 女朋友在问:“我是不是该再减肥5公斤呢?”

  • 芸芸众生在问:“时间都去哪了?”

更多的时候,你会问自己:

  • 想换工作了,该找一间什么样的公司?

  • 明天要去面试,怎么介绍自己更好?

  • 上班时间好忙啊,老加班,有什么方法能提高效率?

  • 心情烦躁,静不下来,怎么办?

  • 明天要跟老大汇报了,怎么说服他?

《麦肯锡笔记思考法》就是一把魔镜,它告诉你所有问题的答案都在笔记里,只要你愿意赋予它灵魂,和它一起去思考

image

《麦肯锡笔记思考法》的作者是大岛祥誉,资深的麦肯锡咨询师,出版过一系列麦肯锡类书籍,如《麦肯锡入职培训第一课 : 让职场新人一生受用的逻辑思考力》、《麦肯锡工作法 : 个人竞争力提升50%的7堂课》、《麦肯锡工作法 : 麦肯锡精英的39个工作习惯》、《麦肯锡问题解决方法与技巧》。

总所周知,麦肯锡是全球最著名的管理咨询公司,目前拥有9000多名咨询人员,其企业价值是:

为私营公司、上市公司和非营利机构提供工商管理新思路,以帮助企业家以更高效、更有竞争力和更富创新精神的方式去经营管理企业。

所以咨询师是麦肯锡公司最重要的核心资产,因此每位进入公司的员工都必须参加“新人研修项目”,而《麦肯锡笔记思考法》中介绍的“笔记思考法”就是新人必备技能,它让新人们做的笔记变成“麦肯锡流”,变得会思考,变得能客户解决问题。

到底这种神奇的“笔记思考法”是什么?

的层面,它强调做笔记的目的是为了解决问题,不是为记录而记录。要有向第三者描述、分享、汇报的意识,要用发展的眼光去事物接下来的变化,即用故事线思考。

的层面,它利用了三类笔记——横线笔记、方格笔记和麦肯锡笔记。其中横线笔记用来收集信息,方格笔记用来整理思路,麦肯锡笔记用来交付成果。

的层面,它提供了一套麦肯锡流的逻辑思考法,包括四个步骤:

  1. 找出真正的问题

  2. 建立假设

  3. 验证假设

  4. 取得成果

以“如何提高A商品的销售额?”为例。

第一步 找出真正的问题

采用的核心模型是“问题所在(Where)——原因(Why)——对策(How)”,简称2W1H模型

image

这个阶段主要使用横线笔记本来搜集资料,使用方格笔记本来分析。

最容易掉入的坑是 忽略Where,直接关注Why和How。以销售为例,常人的思考路径一般是

为什么男装卖不好啊 → 品牌不行,客户不知道这个牌子 → 好,那加大广告力度,去央视做广告吧。。 → 谁有电视台的联系方式啊?

显然,专业的咨询师不会这样干,要不然他也不值企业付的那些钱,他会怎么做呢?做大量用户调研,收集信息,在《麦肯锡笔记思考法》就有记录一个这样的例子,通过大量的用户调研数据,最终发现“与接待品质和品牌影响力相比,男装顾客更在乎家附近是否有店铺,以及能在多长时间内购买到自己所需要的商品”。你看,问题定位不同,方案就是南辕北辙的。

所以在第一步中,最重要的就是关注Where,尽可能多的收集事实类数据

第二步 建立假设

采用的核心模型是“事实——解释——行动”,又称为 空-雨-伞 模型,来源于下面这个例子

天空有乌云(事实)——看样子要下雨(解释)——需要带雨伞(行动)

image

这一步采用方格笔记本,其中最关键的点是假设,即左上角的那个问题,在《麦肯锡笔记思考法》中,大岛祥誉只选择了这一个假设作为例子。而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由于对问题的剖析角度不同,一定会存在多个假设,比如“是否应该提高A商品地方部的销量?”、“是否应该提高A商品专卖的销量?”等,需要对每个假设进行 空雨伞 模型分析。

第三步 验证假设

这个阶段的重点是根据2W1H模型,设计出一张充分的提问列表。如果获取的回答中,没有内在矛盾,就能够验证这个假设无误。

image

第四步 取得成果

经过前面三步,问题的解决方案,咨询师心里已经有数,接下来就是如何把这个解决方案呈现给客户。在《麦肯锡笔记思考法》中,大岛祥誉介绍了两条内容规则和两种呈现形式。

内容规则为:

  1. “一个图表、一条信息”。多个信息会导致焦点模糊,不利于客户理解。

  2. 3的乘方法则。即同一层的信息最好保持为3的倍数,这是一个经验之谈。

呈现形式为:加重号形式 和 金字塔结构。参考下图,从文字阅读感受来看,加重号形式更适合文字量多的情形。

image

解决方案写好了,接下来就是说服客户了,这时候你需要用到 讲故事 的能力,其关键词为“起→承→转→合”:

  • 起:问题的关键点在……(说出真正的原因)

  • 承:通过……可以解决问题 (明确行动的方向)

  • 转:……真的有效果吗?(阐述作为根据的事实)

  • 合:好,那我们做…… (落地转化为可以执行的措施)

好啦,走到这里,你应该已经搞定你的客户啦,可以收尾款了。

现实生活中,不是每个人都是咨询师,更多的时候我们的客户是自己,我们想解决是我们自己的问题,那笔“尾款”更多的时候是生活给我们思考的奖励。

可能 你用了第118页的3C模型,知道了如何在跳槽时展示自己的强项,你就找了一份待遇更好、前景更佳的工作;

可能 你学会了第101页的 事实与意见的区分技巧,帮团队提升了会议的效率,给老大和同事都留下“这个人能干事”的良好印象;

可能 你学会了第164页的 整顿内心笔记,从此告别坏情绪的控制,过上了更加幸福开心的日子。

内在的思考更加顺畅,外在的生活更加快乐,自己的人生过得更好更有意义,这是大岛祥誉心中做笔记的终极意义,所以在《麦肯锡笔记思考法》的最后一章中介绍了自省笔记术。你也可以填填看,或许会有新的发现。

笔记思考法就像一把魔镜,它会告诉你 如何成为更加幸福的人,只要你愿意去思考。

思维导图.pn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