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笔记思考术,帮助我们成为解决问题的高手

笔记思考法实质是一种思考方式

帮助我们解决问题的笔记思考术

你是否有以下的苦恼:

一直想减肥5公斤,维持苗条身材,流过汗,节过食,但是一直没有做到;

一直致力于提高产品销售业绩,调研过,试行过,可还是业绩平平;

一直想过上更好的生活,可是明明知道要怎样做,却总是做不到。

前半生里的我,如同一只跑迷宫的老鼠,不停地同自己赛跑,却被困在局里。然而,就像一只到处乱撞的苍蝇一样,我一直没放弃找到出口,解决问题的希望,直到今天,我幸运地遇见了这本书。

本书作者给我们介绍了一种以解决问题为目的的思考笔记术。我们只需要利用三个笔记和四个步骤就可以找出真正的问题,从而顺利解决问题。作者说,善于解决问题的人,实际上在最初做笔记的阶段就已经把问题解决了。

本书介绍的笔记术,与其说它是一种教人们做笔记的方法,不如说它是一种思维模式。因为它不仅仅帮助我们高效解决工作问题,产出高品质的成果,而且也可以帮助我们梳理人生的各种问题。

这样的笔记术也不止于解决问题,长期使用它,还可以提高人的思考分析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和个人魅力。一个人头脑是否清晰,说话、做事情、解决问题是否有逻辑,待人接物是否有个人魅力,直接决定着这个人日后的沟通能力、分析能力和领导能力。

这么重要的麦肯锡思考笔记术,为什么作者能够知道呢?因为本书作者大岛祥誉在世界顶尖咨询公司麦肯锡工作17年,有5年管理顾问、12年HR经理的工作经验,本书是根据他亲历经验撰写。

大岛祥誉无疑是把麦肯锡的思考笔记术用到极致的人,是聪明人当中的聪明人。为什么这样说呢?据说,麦肯锡的面试被称为世界上最难的面试,因为它是一家专门帮精英们出主意的公司。因此,麦肯锡人必须是绝顶聪明的人,才能给已经很聪明的老板们想出更好的点子。

大岛祥誉不仅利用这套笔记术进入麦肯锡公司管理层,带领一群绝顶聪明的人,给已经很聪明的人出谋划策;而且顺便利用笔记术整理出版了一套关于麦肯锡工作的畅销书籍,如《麦肯锡工作法 》《麦肯锡入职培训第一课》等。

仅仅是一套笔记术就让一个人做了普通人几辈子才能完成的事。这套麦肯锡流笔记法有什么神奇的地方呢?下面我将从意识准备阶段,流程实践阶段,如何提高思考质量三个方面来为你介绍这套笔记术。


意识准备阶段

什么样的笔记算是一份好的笔记?是不是干净整洁,方便查阅的笔记就是好笔记?是不是用不同颜色标注的漂亮手帐就是好笔记?

关于如何做一份好笔记,有不少的书籍和公开课专门教人怎么做笔记。但是大多数书籍的关注点都在使用什么样的笔记本,使用什么格式的主题上,貌似是为了做一份好笔记而写笔记。

《麦肯锡笔记思考法》一书中,作者大岛祥誉认为一份以解决问题为目的的笔记才是有用的,才是好笔记。

麦肯锡笔记正是一种以解决问题,取得成果为目的的笔记思考术。笔记思考,顾名思义,就是一边在笔记上记录,一边整理思考。人们在使用这种记笔记术时,会写出接下来应该做什么。

麦肯锡人会根据解决问题的流程来区别使用笔记。通过使用不同的笔记,从复杂的状况中准确找出真正的问题,明确原因,建立假设并验证,最终拿出解决方案。

那些不同的笔记,是什么样的笔记呢?

大岛祥誉说,他在麦肯锡工作时,按照解决问题的流程分别使用三种笔记。收集信息时使用的是横线笔记;为了把握问题和解决问题而整理思路时,使用的是方格笔记;为了实际发表成果、建立表格时使用的是原创的麦肯锡笔记

同时,大岛先生还提醒我们使用麦肯锡笔记术,要牢记三个最重要的心态。它们分别是:

1.一边思考假设一边做笔记。

时刻保持假设的意识非常重要。一方面,建立假设是从目前收集的信息中选出可能性最好的假设来思考,然后在此基础上验证,找出最有可能的假设。时刻保持假设的意识可以有效防止疏漏有价值的信息。另一方面,建立假设是给出一个确定的范围,防止无止境地调查信息,提出问题,让工作积极性下降,降低工作品质。

举个生活中的例子。有个宝妈因为自家孩子经常上火生病,埋怨老师给孩子喝水少了。问题反馈到老师那里,老师也很委屈,认为她们已经很频繁引导孩子们喝水,而且会确保每个小朋友喝了水。

其实这个矛盾我们是可以避免的,我们不要想当然地去定义问题。我们可以这样使用麦肯锡笔记法去分析所有可能存在的问题。

事实: 孩子容易上火生病。
建立假设: 可能喝水少了; 可能吃水果蔬菜少了; 可能运动少了; 可能穿衣服多了;孩子的体质偏上火体质。

当无法确定真正的问题时,我们要提出尽可能多的假设,而不是用片面的结论来解释事实,这样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矛盾。             

2.追求成果。

以解决问题,取得成果为目的的笔记术,除了传达的内容必须具有价值之外,还需要让对方能够接受。因此,麦肯锡笔记术强调在做笔记的基础上,还必须时刻保持“向第三者汇报”的意识。

正因为麦肯锡人从一开始就以取得成果为目标,所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这就是为什么麦肯锡人可以做到,在三到六个月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一个大的课题,高效解决问题,向第三方交付高品质成果。

当我们把发现真正问题的过程清晰地呈现在笔记上,我们就可以清晰地向第三方汇报问题所在,可能出现的原因,以及解决问题的办法。

上面的例子中,我们可以很清晰地看见发现问题的过程,非常方便与第三方沟通交流。孩子妈妈可以跟老师沟通可能存在的问题,然后提出可行的建议:如通过让孩子多吃蔬菜水果,看能不能解决问题;可以让孩子多运动,提高抵抗力,减少生病;也可以让孩子多喝水。再让老师反馈幼儿园的真实情况,找出最有可能的问题。这样,老师就不会觉得家长在责怪她,而是在解决问题。

3.用故事线思考。

用故事线思考,是指在看事物的时候不能只看一部分,而要把握整体情况的基础上分析事物所处的状况,然后思考事物接下来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麦肯锡笔记术是为了解决问题,为了创建更美好的未来而做的笔记。尽管未来的事情还没有发生,但是我们仍然要站在整个系统之上,按照故事线(解决问题的基本流程)进行推理,建立笔记,使用笔记实现目标。

故事线就是解决问题的流程



流程实践阶段

也许你会出现畏难情绪,但想想问题被解决时的喜悦心情,学习这四个步骤的小困难,就不是个事了!

第一步,我们要定义问题。

在大岛先生看来,问题分两种,一种是看得见的表面问题,容易发现,被称为“反应型问题”。另一种是深层次的真正问题,涉及到事情的本质,难以发现,被称为“率先型问题”。如果陷入“反应型问题”中,人们会做大量耗时耗力的无用功,而且问题根本无法解决。所以我们的目标是找出真正的问题。

我们可以将收到的信息按照where(问题所在),why(原因),how(对策)这三种意义来分组区分,找出关联性信息,就能够找出与解决问题相关的最重要的内容,形成论点。

然后,将与这个论点相关的所有信息整理和链接起来,从中找出新的发现,修正自己的认知偏差,建立假设。这个假设就是目前能找出的真正问题。

比如说,公司牙膏销量不佳的信息收集

Where (问题所在)

市中心销量很好
郊区销量不好
专卖店销量很好
超市销量不好
初次购买的顾客减少

Why(原因)

牙膏包装过时了
在价格竞争中失败了
牙膏放的位置不显眼
牙膏新功能宣传不足
促销策略不足

How (对策)

换一种新包装
通过降价保证销量
与超市沟通,放在超市最显眼处
对牙膏进行更详细的功能介绍
开展促销活动

通过上述信息的整理,我们可以发现问题的关联性: 市中心销量很好,与专卖店销量很好,是一致的。真正的问题是牙膏所在郊区超市的销量不好。

第二步,我们要建立解决问题的假设。

这一步我们不必再收集新的信息,我们要对真正问题中较为关注的信息进行分组。将关注的信息分为“事实”,“解释”,“行动”三组。接下来,用提问的形式,对每一条行动方案的可行性进行筛选判断,促使大脑思考,验证假设是否正确。最终根据筛选结果,确定解决问题的假设。

我们继续用牙膏销量问题来举例子。

行动方案一: 是否应该提高牙膏在城市专卖店的销量?

事实

顾客来店花费的时间比较长
店员能够给出专业详细的解释
回头客很多
来店顾客很少要求打折

解释

希望得到认真接待的顾客会来专卖店
牙膏质量有保证,得到客户认可
顾客希望得到专业的服务

行动

通过对市中心专卖店的销售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援,可以提高牙膏的销量。

这是针对一种行动方案进行的思考笔记,其他行动方案都按照事实,解释和行动进行笔记思考。这样,思考的过程一目了然。

第三步,我们要验证假设。

确定了解决问题的假设,我们就要把假设带到现场验证。为了验证假设,我们要事先准备一个提问列表笔记,分别对where,why,how分别进行提问。在这个过程中,要想有效地验证假设,就要保持追问的态度,针对得到的回答做出“这是为什么呢?”的追问,一步一步加强验证的深度。

我们继续用牙膏销量不佳的问题说明。

针对Where(问题所在)的提问: 专卖店接待每位顾客的平均时长是多少?他们对什么问题更感兴趣?
针对Why(原因)提出问题:顾客最喜欢牙膏的什么功能?希望得到什么更好的服务?
针对How(对策)的提问:如何提高服务的质量?有什么方法可以节省接待顾客的时间,也可以提高顾客对牙膏的了解度?

如果从对假设提出的问题的答案中,找不出矛盾点,那就能够验证这个假设是正确的,可以迅速执行解决方案。

第四步,我们要取得成果。

最后一步,就要制作资料,交付成果了。是不是觉得制作提案书,报告书,演讲资料等成果是一件非常艰巨的任务?你想错了,使用麦肯锡笔记术就是不一样,因为在前期做笔记的时候已经能看出成果的模样,为后期资料制作节省了大量工作量。

既然在笔记中已经能看出成果的模样,那么是不是马上打开电脑制作PPT? 你又想错了,在麦肯锡,整理需要发表的资料,不能打开PowerPoint等软件是基础中的基础。

他们首先会使用笔记彻底整理思路,然后准确描绘出故事线。之后使用麦肯锡笔记依照“一个图表,一个信息”的原则描绘图表的草图,最后才是用PPT制作资料。

在这一步,大岛先生介绍了两种概括笔记的方式,一个是加重号形式的概括笔记,一种是金字塔表格形式的概括笔记,这两种都是用来帮助我们整理问题的结构。

金字塔表格形式



提高思考的质量

笔记思考,由笔记和思考组成。但笔记是手段,思考才是重中之重。我们怎样使用笔记,才能提高思考的质量,最终获得高品质的成果呢?大岛祥誉先在本书的第三章和我们分享了如何提高笔记思考的质量。在这里,列举一些方法供大家一饱眼福,具体怎么用,请参考原书。

将想法整理成目录,便于理解和思考

与他人共享信息和思考方法,进行头脑风暴

“用PTI视点”来总结资料

用“手”进行思考训练

用“笔记”找出行动的死角

用“3个图解”使思考更加清晰

用“3C”框架帮助深入思考

用箭头思考笔记来进一步挖掘事物深层的本质原因

留有余白的笔记让人有思考空间

“事实积累”的笔记帮助全球化思考

综上所述,这套麦肯锡流笔记术,实质是一种以笔记为手段,以解决问题为目的的思维模式。因此,它不仅仅应用在工作方面,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品质,而且还可以帮助我们解决我们的个人问题,如减肥问题,如个人目标达成问题。


长期使用笔记思考术的好处

长期使用这种笔记术,最大的好处便是让我们的大脑形成这样的思考回路,让我们越来越快地发现真正的问题,快速建立假设,去有效验证假设,得出高品质成果。

实际上也就是这样的。麦肯锡人不依靠笔记术,也可以快速解决问题,是因为他们长期使用这种笔记术,已经形成了这样的思考回路。

有一个最终通过了麦肯锡面试的新人,在回顾面试经历时说:“几个面试官上来的风格都是废话不说,直入正题,经常抓住你回答里的漏洞,短短几个字的问题就能问得你手忙脚乱。”

因此,我们可以这样说,我们看这本书的目的不是为了购买成功人士用的笔记本,也不是为了模仿他们的笔记格式,而是为了学会这套麦肯锡笔记术的思维模式,进行大脑的思考训练,形成大脑回路,提高我们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