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最大的幸福是孩子的成功(巴盟千企联营总裁群主题讨论发言)

父母最大的幸福是儿女的成功

   第一次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30来岁。说这句话的,是时任《巴彦淖尔日报》的总编辑董占纲。董总编有两个女儿,定居在苏州,都非常优秀。那一年,一个女儿出了点车祸,董总编和老伴去苏州伺候女儿,回来和我说了这句话。

   我还是个孩子,我一辈子的幸福就要系在孩子身上?我还没有好好享受生活,就要开始为孩子的生活奋斗?我当时真的不是十分理解董总的这句话。但是既然我尊敬的董总编说了,我还是非常认真地做了思考,并且告诉老婆说这是董总编的半生总结,要好好学习,好好培养我们的两个女儿。

   如今我已年近半百,两个女儿在我们的精心抚育下都已考上了211重点大学,但是离成功还差的很远。我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在自己的父母身上,尤其是看到周边一些朋友的遭遇,我才深深体会到董总编当时说这句话的用心良苦。

   有的人很成功,官当的很大,钱挣的很多。可是他的官二代富二代却很不争气,父母可以给孩子安排好的生活好的工作,却无法替孩子生活。或者因为工作不努力,或者因为家庭不和,最终成为父母的心病。微信圈里流传甚广的一句话“父母再大的成功也抵不过教育孩子的失败”,说的大概就是这个问题。

   有的人自己的成就可能一般,但是儿女争气,在方方面面都能走到人前。这样他们虽然辛苦半生,到老的时候照样扬眉吐气。最关键的,是他们活的心安,老了的时候,可以放心地离开这个世界。

   当然,成功不是我们衡量人生的唯一标准。对大多数人来说,平安和健康,才是最终的永恒的追求。这是人生最重要的东西,中国的父母,愿意把最美好的东西都留给儿女,也因此,一代一代,才有了我们这个强大的民族。(徐永生)

   (参与巴盟千企联营500人总裁群主题讨论写的一段话,这段话发到我的家庭群里后,小女儿写了一段读后感,原文附后)

以下是我女儿的读后感:

成功不成功我不敢说,但在同龄人中间比较我们的素养是算好的,我经常听到同学们对我的评价是能从言行举止中看出家教好,我也很奇怪他们看出来什么了,但既然他们这么说,就说明我们给别人的感觉是好的,我以为这是理所应当的,但上了大学才发现这已经很难得了。前两天教育心理学课上老师让大家讨论一个问题,说大学生在大学里应该学会什么,我觉得首要的一点就是学会与人相处,不给别人添麻烦还热心帮助别人,这就是你们留给我们的其中一件很美好很珍贵的东西。还有我们为人坦诚不算计别人,我一直以为这也是最基本的,到大学才发现每个人心里都有小算盘,就算对朋友也是这样。我觉得你们给我们的这些非物质遗产才最美好。还有我和我姐都不爱送老师礼这种事,我们都是正直的人。老师用海因茨偷药的道德两难故事讲道德的三个水平六个阶段,我的想法就是最后一个阶段,凭个人良心评判事情是否道德,虽然说不清楚你们是怎么教育我们的,但这跟家庭教育肯定分不开。这些方面我们总是跟圣人比较,就会妄自菲薄,跟同龄人比较我们真的家教很好,你们可以为此骄傲。当然物质遗产也挺美好的,因为跟同学们聊天发现,咱们家算是懂得理财的家庭,有好多人当年没买房现在买不起了,咱们家就有,还有些同学也是爸妈有买房的意识,我们现在可能不能完全意识到这些资产有多少,但能感觉到你们在努力给我们创造好的生活,甚至有些同学都觉得无后顾之忧了,然后就出现一种人好吃懒做,一种人因为无后顾之忧了才更敢潜心学习不考虑功名利禄。你们不管在物质还是精神上都给我们提供了安全感,十分美好。

(徐硕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雪皑皑之中 深埋孤独面孔 被灵异事件曲解的皮毛 分解为飞舞的白绒 而后漫天飞雪中 赤裸走出 赶在冰雪封山那个深夜...
    青清风阅读 598评论 11 16
  • 什么是能量守恒 1853年迈尔.焦耳.亥姆霍兹提出了能量守恒定律。能量既不会凭空产生,也不会凭空消失,它只是从一种...
    张梁1阅读 245评论 0 1
  • 我现在认为所有你想要改变的计划和设立的目标,尤其是重要的那几项,必须找到衡量的方法,用数字去说话。人可能对自己的车...
    花花骚年阅读 1,2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