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不会拒绝当借口

所有人身边都会有这样一类人,每天看似忙忙碌碌,兢兢业业,但始终不得志,一直在底层打拼。聊天时,他们会抱怨说:“所有工作都让我做,当然什么也做不好。谁让我是老好人,不会拒绝呢?”于是乎,网上就出现一片鸡汤励志文,告诉大家学会拒绝,提高效率,才能成为人生赢家。果真如此吗?

小K现就职于一家500强的保险公司,8年时间从外勤升职为支公司一把手,B类干部(打工者的最高级别是A类)。每当聊起他的职业生涯,他总是唏嘘不已。

当年他是由外勤转内勤,进入了公司的储备干部班。响亮名字的背后,并不能掩盖其DZ(打杂的首字母缩写)的实质。当完成入职培训后,他以组训的名义分配到营业部后,一同前往的还有三个人,一个和他一样的新人和两个入司已久的“老人”。他们到了职场才发现,偌大的职场,迎接他们只有三名业务员,一切都必须从头开始。于是他们四人简单分工后,投入了工作。刚开始,大家都兢兢业业,但没多久两位老人就开始以各种理由“耍滑头”,不是“这个工作不该我做”,就是“新人应该多做一点大”,面对这样的推诿和拒绝,小K和另一个新人并没有去争吵和偷懒,而是默默承担了所有的他们未做的工作。大到系统搭建(五大系统)、培训体系搭建、增员面谈,小到早会组织和PPT制作、外出发增员传单、客户陪访、授课及主讲产品说明会和创业说明会,他都亲历亲为。在没有导师和另外两位老人的帮忙下,他和另一个组训,一人负责一半培训课程,一天六小时,一次六天,每次讲完都是喉咙嘶哑,无法说话,但就是凭着这股毅力,他深入了解培训体系,提升了培训能力,又得到了所有业务员的尊重和认可;新人讲不了产品,老人技能不熟,他就一个人专研,生生把自己锻炼成销售能手;没人能讲产品说明会,他就一个人在家里练习,每次硬着头皮去讲,最终从生手变成熟手,并成为公司内小有名气的讲师。他说,他特别感谢另外两位前辈,真是他们对工作的拒绝,才给了他更多进步的机会,让他能快速成长。而两位老人,最终一位离职,一位仍在底层打转。所以,不要轻易拒绝,哪怕不是份内的事情,因为拒绝去做,就是在拒绝成长。

一年后,小K被调到另一个大的营业部独自负责,面对100多人,他发现要做的事情更多更杂。但他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他发现,早上的时候事情非常多,为了最大限度提升效率,他可以一个早上不喝水,不上厕所。但即便这样,一天的工作也要到下班之后才能完成。一次工作会议时,区经理提出,需要有个人牵头来负责研究和实施提升本营业区早会出勤率的课题,所有人都沉默了,因为大家都知道,这是个费力不讨好的事情。一是这个课题整个公司都在做,但成效一般;二是就算做得好,也必然会耗费大量的精力,而这对提升自己的考评作用不大,因为这显然不是核心KPI指标。但当区经理扫过所有人的眼光最终落在他身上时,他举起了手,说:“我想试试!”区经理点了点头,同时还伴随着其他同事不解、疑惑甚至嘲讽,毕竟他只是一个入司才一年多的新人。以后的三个月,他除了正常的工作外,所有晚上的时间都用来研究这个课题。他结合公司的要求重新思考早会的意义和目的,按照他的理解,规划早会流程,他让整个流程节奏感十足,不在呆板;在内容方面,增加更多的趣味性和知识性;在执行方面,强化早会小组(业务员组成)的作用和力量,利用荣誉感追求高标准;在展示方面,他研究业务员的喜好,制作符合业务员审美观的PPT。一系列措施下来,整个营业区的早会出勤率大为改观,他说:“光分享自己制作的早会专题及其他PPT,就有四百多个。”他的付出终有回报,当营业区的室主任(C类干部)职位空缺时,他从一群老手中脱颖而出。而他表示不解时,他的领导只对他说了一句话:“管理者最重要的特质就是敢于承担责任!”所以,不要轻易拒绝,哪怕只是临时任务,因为拒绝去做,就是在拒绝机会。

在营业区又工作了一年多,小K就被调到了总部的销售企划部,负责营销企划工作。因为刚刚接触这种全省层面的推动工作,小K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但好在原来基层没有偷懒,打下的基础给了他很大的帮助,不管是PPT制作、营销数据分析,还是对业务队伍的了解,都能很快上手。即便这样,庞大的工作量还是压得小K有点喘不过气。偏偏销售企划部又是个杂事很多部门,经常有其他部门的额外需求和领导临时交办的事宜。他从不轻易拒绝,只是会根据实际情况告诉别人完成的时间。因为他知道,他还是新人,没有拒绝的权利。于是,他做了很多在别人看来没有任何意义的事情,包括订餐、发会议通知、做会议服务等等。但是他却通过订餐,掌握同事和领导的口味,记录了有特色的餐厅、增进了大家之间的友谊;通过发会议通知,他了解了公文写作规则、公司内部情况的变化趋势,也让更多领导认识了他,知道他是一个负责认真的人。他特别讲了一个参茶的案例,一次,他被领导安排去给一个重要会议做服务,当参茶时他想,用热水参太烫,冷水又会泡不开,怎么办?于是他先参了五分之三的开水,待两分钟后又参了五分之一的凉开水,方便领导来了即可饮用。这一切看似无意义的事情,让他对工作和环境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他说:“其实做这么多事,我是想看看自己到底最擅长什么?最有兴趣的是什么?这些特质只有在做的过程中,才能逐渐体现!”如他希望般,他善于组织、长于策划,勇于担当的特点被领导发现并认可。最终,他成为那一批同时入司同事中最早晋升B类的人。所以,不要轻易拒绝,哪怕只是无端小事,因为拒绝去做,就是在拒绝展现你的特质。

其实,如果大家仔细观察周边的领导,会发现一般分为两类。一类属于专才,可以把本职工作做到极致,绩效远超一般人;一类属于通才,本职工作尚好,算不上出类拔萃,但各方面的问题都能处理。而现实中专才毕竟是少数,这需要一定程度的天赋。但每个人都可以试着成为通才,虽然不能做到出类拔萃,但毕竟更易于实现,因为通才需要的是努力和勤奋。工作中碰到的问题95%以上都可以靠一般技能解决,但这需要实践和经验。所以每一次工作,无论是份类还是份外,都是一次磨练,千万不要轻易拒绝!

哪些被贴上“老好人”标签却在职业底层打转的人,醒醒吧!你不是不懂得拒绝,而是你的努力撑不起你的梦想,你的才华装不下你的野心罢了。因为你做得每件事都无法体现价值,所以你就会接到更多无价值的工作!所以这不是工作本身的问题,而是你自己的问题。也许,你需要做得只有一件事,更加努力,把每件事情做到自己的极致,而不仅仅是完成!唯有此,你的价值才能体现。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拒绝只能让你停留在原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的世界里面,觉得没有真正的好人和坏人,那些好人和坏人的区别你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看待那个人和那件事情,那个...
    茜你的幸福阅读 5,413评论 0 2
  • 经历了昨晚的侧夜难眠,我才发现自己又做了一个愚蠢的决定。 是的,我又辞职了,找了一个很难堪的台阶下,弄得双方都不是...
    我来自冥王星阅读 187评论 0 0
  • 2015年7月2号,我毕业了。这次我也是作为寝室最后一个离校的,我是下午两点的车,上午去火车站送走了一行人,转身打...
    小蕾时光阅读 152评论 0 0
  • <新世代全感拟真游戏机系列>无戒365极限挑战营 第5天 你问我看懂他们了吗?其实我也不是很懂,我只是尽量体...
    丘西阅读 267评论 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