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场春雨下得真是恼人,偏偏在我接了母亲电话后淅淅沥沥下个不停,众文友皆写诗赞雨,惟独我写“一窗冷雨满天愁”,是啊,春雨无情,下在父亲咳血中。

好不容易挨到周一,我让老公去接父母,自己先去单位报道,然后一同前往中心医院。老公的车刚停在单位门口,我便在二楼远远看到父亲下车蹒跚到路边,右手扶着衣领咳痰,五年了,我早已习惯他不得不如此咳嗽,泪便要涌出来。

我安排好手边工作,八点半就到了医院,看见在耳鼻喉科做护士的学生周琳,这个聪明勤快的女孩马上迎上来,挽着母亲的胳膊问长问短:“来复查啊,我叔恢复的怎么样?”亲切温暖好似一家人,耳鼻喉科的护士全都是南丁格尔一样的天使。

病房楼道里,我又一次看见那些脖子上缠着白纱布的患者和他们的亲人,看见阴沉的脸色和红肿的眼睛,看见一身洁白的医生安静的忙碌,穿梭在病房之间。此情此景,任谁都会卸去世间所有的追逐和忙碌,虑掉尘世一切的浮华和功名,望而息心,窥而知足吧。

恰巧父亲当年手术主刀大夫郑主任走过来,他还是那么豁达开朗:“老赵,你来了,精神很好嘛!来,我看看——”从来都是给病患鼓励和自信,郑主任的作派我绝对服了。

“现在啥感觉?——咳血?不要紧,多湿化,不放心了去做了胸透就行了——哎!说你呢,老赵就是你的榜样!你将来就是他现在的样子……”

在我和母亲那里咳血这天大的事,主任就这么风轻云淡地回应我们,还把父亲当作样板介绍给他其他的病患,以增强他们与病魔斗争的信心,我也是醉了!

但是我是信服他的!多年的医患相处,我们和他和他的整个耳鼻喉科几乎成为了亲人。父亲满脸堆笑,“呵呵呵……”感激之情朴素的没有言词,连胸透也不想做,说“么事么事”,我真怀疑他是因为胆怯而讳疾忌医,因为他曾经为了不住院不被批评,骗母亲骗医生说他“一天只抽一包烟”,如今想起来我都想偷笑他的狡黠。

突然,有个四十多近五十岁的妇女走到我们身边小心地搭话:“也是这病啊?啥时候的事?”母亲很热情,因为她最了解中年妇女的心情,她很诚恳地告诉妇女:“五年了,说起来五年多了,那年正月底,我们马上过生日……你看他现在啥都能干,我屋全靠他,浇水犁地开三轮,沿高上低,没有不干的活……”母亲说得有多少骄傲,她的女儿心里就有多少愧疚,眼里就有多少泪水。母亲不知道,她只知道她的说词,给了这个可怜的妇女多少希望,多少期盼。我别过脸去,母亲和父亲却被她邀请去了15号病房。

我擦掉没流下来的眼泪,轻轻问走过来的熟悉的医生,声音小心翼翼:“术后五年了,咳血,做胸透查什么?可能会有什么发展?”我多么不想问,多么不想知道又多么渴望答案:“是查肺部——不过,这种病发展到肺部的可能性很小。”医生给了我一个浅浅的微笑,很温暖。

我去15号病房找母亲和父亲,说:“王大夫叫呢。”我看见病床上端正地坐着一个男人,他朝我微笑着,头发乌黑,向上梳着,除了穿着病号服外,和健康人无两样。我礼貌地和父母退出病房,去给父亲做检查,心情早已没有来医院前那么悲凉了。

母亲告诉我,这对夫妻是华县的,五十岁上下,男的是村支书,之前查出是“声带粘连”,村上拆迁,事情多,他又是个爱管事的人,争气,不得歇,这就把病耽搁了。媳妇叫亲戚朋友帮忙催促,才硬是把他弄到医院,医生说,粘连得只剩一点空隙,几乎不能呼吸了,里面都长成菜花样子了。

“可怜的人……说着哭着,因为看不到明天,以为病不得好了,男的拉着儿子的手,眼泪簌簌往下落,说自己得了这瞎病,对不起儿子……”母亲跟着伤感起来:“咱那个时候还不是一样的难过,给人说说宽心话总是好。”是啊,我不知道,父母因这病关心过多少人,给过多少人无私的安慰和力量,给多少同样的病患做过榜样。善良的父母,不想让更多的病友家人遭受同样的苦痛,尽其所能,散发微弱的光芒,在我看来,他们做得何其伟大!

我似乎忘记了父亲的病,事实上,父亲确实已经康复了。走出医院的大门,雨还在下着,但我仿佛看见春雨里洗过的太阳在微微笑。穿过细雨,父母说难得来城里,要去转转,我虽不放心,想起方才母亲给病友的安慰,并亲自去机器上按条码、取胸透片,我的父母,因为孩子们忙于工作,已经学会独立看病了,真是涨姿势了。

父母,我头顶的天,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博士:“生活就是这般,想要的不一定要拥有,如果是强要进入只会一败涂地,可生活还在继续?” 小妹:“嗯,是啊,生命...
    嗯哼ing阅读 582评论 0 4
  • 父亲于我,是慈父、是良师益友。从小到大,父亲陪伴我走过岁月的风风雨雨。记忆时光里,我和父亲之间有太多的故事,每一个...
    清溪书苑阅读 810评论 6 14
  • 曾经想,而立之年再去考虑结婚;一段时间恨不得立马能结婚,而现在这个不上不下的年龄,结婚?物质不允许,不结婚?是不是...
    西瓜呱瓜西阅读 237评论 0 0
  • 姓名:上官雪嫣 性别:(你猜!) 年龄:16 性格:对婷和薇很好,事事都让着他们,像她们的姐姐。对人很好,不爱说话...
    鹿晓婷阅读 256评论 0 0
  • 人生就像搭飞机,错过了这一班,没关系,再等等,无非是多些时间,总有一班飞机可以让你搭载,飞到你的目的地。只要航班正...
    王大可小妞阅读 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