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记忆每日一词‖duplicity

图片来自网络

该词由三部分构成:

du+plic+ity(名词后缀)

du:双

表示“双,两面”。它也单独做单词,表示名词“二重唱,双人组合”。末尾加“al”后缀成为单词“dual”,意思是“双的,双重的,两部分的”,例:

The road was already dualled.

那条路已改成了车道。

【温习下之前学过的表示“双”的词根,“di/bi”,如:dioxide、bilateral】

plic:意思是“倍,重,折叠”

单词举例:

熟悉的单词:complicate使复杂,复杂的

com“共同”/“强调”,“ate”一般做动词后缀,可由词根理解为“共同折在一起”——复杂

长相相似的另一个单词“complicity”表示“(罪案的)共犯,同谋”,

com+plic+ity(共同‖折叠‖名词)

可以联系成语“狼狈为奸”来理解记忆——狼与狈勾结在一起做坏事。

explicate:

ex“出,向外”:如exit“出口;退出,离去”因为词根“it”有“to go”的意思,所以就是“向外走”。比如“visit”是拜访,参观,视察之类的意思,“vis”是“看”(visible可见的,supervise监督,visual视觉的),“it”是“to go”就是“走走看看”。

这个单词的意思是:仔细解释/详细说明。由词根来理解:向外折——向人展示(意思)。

ity名词后缀:

able~ability

vital~vitality

real~reality

duplicity词义理解:

du“双,重”;plic“倍,重,折叠”;ity名词

它有三层意思:

双重性;表里不一,口是心非;欺骗,欺诈

我是按理解顺序写的词义:首先记忆最基础的“双重性”,它是中性词,可用于学术等方面表示的“两面性,双重性”—这是事物的双重性。再联系“人的双重性”,即第二层意思“表里不一”。最后是把“人的表里不一,口是心非”做了含义的外延拓展,表示“欺骗,欺诈”。

例句:

1.双重性

The structure of social consciousness is unified by the duplicity and dual-structure.

社会意识的结构是两重性和两层性的统一。

2.表里不一,口是心非

His duplicity caused us to distrust him.

他的口是心非使我们不相信他。

3.欺骗,欺诈

They were accused of duplicity in their dealings with both sides.

他们被指控双方都存在欺骗行为。

结:

在所有的单词记忆方法中,联想和词源记忆不太常用,最常用的是词根词缀。

一方面因为它科学有效,将单词的拼写组合与词义紧密结合,且能“举一反三”,事半功倍。

联想记忆,不太符合英语思维,很多时候,感觉是用我们的汉语来记忆英语。很多时候也是比较随意地拆分单词,随意地改变发音,只为了记住单词的意思。而且可行性不大,需要记单词时去天马行空地联系。当然,这个方法可以短期甚至长期有效记住一个单词的意思。“长期”的情况一般是与自己感情联系到一起了,所以会深刻记忆。有人用联想记忆单词时,因为联想到什么有趣的东西了会发笑,这个时候就会长期记忆下来。

词源记忆这个方法很难,需要去记忆一些造词规则,要能由发音、拼写、意思三方面的相似性迅速反应出一个改变了的单词的词源。

所以记忆词根词缀最好。

大家还需要去了解记忆的科学规律。

人脑可以短期记忆5±2个事物(也有科学研究说是3±2),所以对于单词的多个意思,自己尽量找到联系,浓缩词义数量,越少记忆效果越好。

不同类型的事物,记忆深度不同。对于高形象和低形象事物,前者更易记忆。所以能用图片记忆的东西,尽可能使用图片。所以有些形象的且能用图片展示的名词,我会放一张图片。

在记忆方面,依次有难到易或者说从记忆效果来看由弱到强顺序为:机械记忆>逻辑关系>情感联系。联想法就是在做后面两件事,它将毫无意义的东西变得有意义,甚至有情感。词根词缀在运用逻辑记忆。

摆脱前摄干扰和后摄干扰。也就是尽量在一天的开始和一天的结束来记忆东西。与心理学上的首因效应和尾因效应相似。举个栗子,我们都知道一个常识:如果一群人在台上发言,从心理学和自己平常经验来看,不考虑其他因素,印象最深刻的一定是第一个上台演讲和最后一个演讲的人。中间的人的演讲都受到了前摄干扰和后摄干扰。

由此可以看到,我们学习一些知识,懂得一些科学规律是可以指导我们更好地生活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