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游记之清迈古城的前世今生(城门那些事儿)

清迈是一座古城,曾经有内外两道城墙。

内墙内,也就是现在看到的围墙围着的长方形区域的老城,是过去皇宫和僧侣的居住地;内墙外、外墙内是老百姓的生活区域。现在,外墙早已不见,内墙也大部分已经坍塌,留下护城河和城门诉说着过去繁华的兰纳王国故事。

古城西部是素贴山,东部是湄滨河。


1296年,明莱王看中了素贴山和湄滨河之间的平原,于是在这里定都,并修筑城墙和护城河,将其取名为“Nopburi Si Nakhon Ping Chiang Mai”(简称Chiang Mai 清迈,意为“建造新城墙的城市”)。

兰纳王国最初在清盛建立,随后逐渐扩散到湄滨河畔,最后才建都清迈。

清盛是清莱北部的一个小镇,位于泰国、老挝、缅甸,三国的接壤之处,与老挝仅隔一条湄公河。


在早期发展的时候,泰国北部地区与老挝、缅甸、乃至中国西南部山区的经贸往来比较多,反而与曼谷等泰国南部平原地区的交流比较少。

从地缘结构上说,大概是泰北与老挝、缅甸的地形相仿,都为高原和山地。所以他们拥有相似的生活风俗、农作物、部落划分等等。


金三角自古就是一个战略纷争之地。

1556年左右,兰纳王国被缅甸人攻下,并占领了长达两百多年。缅甸人继续南下,到达了泰国南部的大城(今日曼谷的大城府,位于曼谷北部)。大城是当时暹罗王国的国都,始建于1350年。也就是说当时泰北的兰纳王国之于泰南地区是一个独立的存在。

战争再次爆发于1767年,大城被缅甸人攻陷。泰国军队齐聚与大城南部的曼谷,开始了一场驱逐外侵的战役。

从简单的逻辑上来说,曼谷首领帮助泰北人民脱离了缅甸的控制,促进了兰纳王国和泰王国的最终融合。


循着历史的痕迹,我们一边往古城里走,一边讨论着要不要订个金三角的一日游产品,去湄公河畔一探究竟。


古城看似正方形,实则是长方形,长2公里,宽1.8公里,这是基于当时的军事与天象理论。与世界上的大部分古城一样,城外环绕着护城河,其深达18米。护城河上每隔三四百米就有一座桥,清迈的车速很快,加之四面城墙长得差不多模样,开头的第一天,我坐在突突车上看着车辆绕古城墙而行,总是有种似曾相识感,说白了,就是找不着北了。

城墙上有五个城门,东、西、北各一座,南边有两座城门。


按建造顺序依此是:

北门:昌卜克门,

南门:清迈门,

东门:塔佩门,

西门:松达门,

南门之二:松朋门。


但其实,清迈古城曾经有6扇城门!


第六扇叫Chang Moi Gate,位于古城东边,这一点我在任何游记上都没有看到,连旅游圣经《lonely planet》上,也只说了现存的五道城门。


关于第六道城门的故事可以参考清迈旅游网站文章:

http://www.chiangmaitouristguide.com/07-2008/feature1.html

文章作者为Abha Bhamorabutr,他的《The Story of Chieng Mai》一书里有着更详尽的介绍。


一般来说,古建筑都讲究对称,那为何清迈古城有六道门?

其实南边的松朋门和东边已经消失了的Chang Moi门都是后来才修建的。


1.北门:昌卜克门 Chang Phuak Gate

最初被称为Hua Vieng Gate,在泰语中“Hua”是头的意思,“Vieng”是防御的意思。所以北门就是指进城的第一道门。在公元1400年左右被改名为Chang Phuak Gate,也叫“白象门”。出门左拐就是被各大游记安利的不行不行的“凤飞飞猪脚饭”,其实也就是一个摊位,但是尝过之后真心觉得名气大而已,味道还不如我做的。

泰国将白象视为圣物,到处可以看到虔诚供奉。


2.南门:清迈门Chiang Mai Gate

曾经被称为Tai Vieng Gate,也就是最后一道城门的意思。

离我们的酒店很近,个人感觉也是较为热闹的一个门,城门对面的街道里有不少旧书店,值得慢慢逛一逛,淘一些旧书。


3.东门:塔佩门 Tha Pae Gate

最著名的一道城门,原名Chiang Ruak Gate。后来改名为Inner Tha Pae Gate,因为在外城门的东堤有一个Outer Tha Pae Gate。外城门拆除后,Inner Tha Pae Gate就简称为 Tha Pae Gate,并沿用至今。

“Tha"在泰语中意为"港","Pae"意为水上住宅,连起来大概就是水上住宅的港口的意思吧。东门离湄滨河最近,在古时候水路是最重要的交通贸易通道。

现在的塔佩门也是周日夜市的入口,同样也是非常热闹的一道城门。


4.西门:松达门Suan Dok Gate

西门就相对冷清了,出门不远就是清迈大学。Suan和Dok在泰语中都是花的意思。我猜曾经的皇家花园就在此,大概也许就是如今的清迈大学位置吧。




5.南门之二:松朋门Suan Prung  Gate

这是15世纪新建的,传说一是当时的国王为了方面母亲前往大佛塔寺而建;

传说二是说当时的皇后并不希望住在城里,于是在城外西南角建造了宫殿,并从这道门进出。


6.东门之二:消失的Chang Moi门

是由1447-1487年统治清迈的King Tilokraj国王所建,为了缩短从皇宫到湄滨河的距离。

个人觉得ChangMoi门也许位于塔佩门北部,古城的东北角。因为从那儿到湄滨河的距离更近。






单单一个门的故事就写了近两千字,还没走进城门里。

我之所以更喜欢人文的景点,是因为故事可以钻研到很深。

清迈旅游网页上的信息整理自Abha Bhamorabutr所著的《The Story of Chieng Mai》,可惜这本书国内没有翻译出版,当时在清迈的旧书店也没有找到,只能凭借着蹩脚的英语和有道词典的帮忙稍微看懂些。

为什么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若不是这些城门,我都曾走过,我也定不会去探寻它的历史;若不是记住了这些城门的英文名字,寻着关键字去找,恐怕一整天也看不完一篇英文文献。

所以,走出去吧,你会发现世界比你想象中大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