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星Stellar丨跨境汇款瑞波的同胞兄弟,了解一下(上篇)

  • 恒星币XLM,市值排名第六,总市值¥1636.27亿元。(截止日期2018.8.29)

瑞波硬分叉的同胞兄弟

一提到跨境支付界大哥瑞波Ripple,就不得不谈及其同胞兄弟恒星Stellar【上一篇《解读瑞波Ripple丨一个解决跨境支付的网络可以不需要币》,了解一下】,皆出自杰德·麦卡勒布Jed McCaleb之手,都是从事跨境汇款业务。而恒星是一个非营利性项目,用区块链技术搭建一个各类货币之间传输的去中心化网关,交易确认在几秒以内完成。

有人说,恒星是瑞波的硬分叉;有人说,恒星是跨境汇率瑞波2.0版本;有人说,恒星是瑞波的山寨。无论如何,当初两个创始人观点不合而分道扬镳,麦卡勒布之后创建的恒星与瑞波的差异性是关键点。其一,恒星倾向微支付,对于个人用户操作会更友好一点;其二,去中心化网关间采用的是基于联邦拜占庭协议 FBA构建的共识协议SCP,具有去中心化控制、低延迟、灵活信任及一定的安全性等属性;其三,合作伙伴的风格也不太一样,瑞波从传统银行及金融机构切入提供企业级支付服务,而恒星则是从大型跨国公司入手,避开瑞波优势。

联邦制共识,信任的基础

恒星支付系统使用的共识算法是SCP(Stellar Consensus Protocol),第一个可证的安全共识机制,具有四大关键属性:分散控制、灵活信任、低延迟、渐进安全。这个共识协议的工作原理在David Mazières教授撰写的白皮书中有详细阐述,包含关于联邦拜占庭协议FBA共识模型正确性的详细数学证明,该内容在谷歌学术上发布,被引用80多次。接下来就了解一下。

恒星是一个资金交换的开源协议,服务器运行实现该协议的软件,与其它恒星服务器连接而形成支付网络。而每一个服务器都存储一份此网络的所有账户的记录,这些记录被存到数据库中,称之为“总账”。服务器都可发起要求修改总账,所有的服务器就哪一组数据被写入当前总账达成协议,这一过程被称为“共识”。共识过程按算法规律进行,让每个服务器的总账副本保持同步和一致。这样,共识协商的规则是账本安全的保障,十分重要。若共识机制的算法有问题,轻则造成分叉,重则造成系统风险。

首先了解一下拜占庭协议/算法,其是要解决“在存在消息丢失的情况下,试图通过消息传递的方式达到一致性是不可能”这个问题,这就是拜占庭将军问题。

而拜占庭容错算法BFT、改进型实用拜占庭容错算法PBFT和授权拜占庭容错算法dBFT,分别对此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前者通过参与分布式系统的一小部分节点来确保达成一致,尽管这是不合理的行为。一般来说,拜占庭协议制度的成员由中央机关或闭门谈判确定。中间采用少数服从多数,根据信息在分布式网络中节点间互相交换后各节点列出所有得到的信息,一个节点代表一票,选择大多数的结果作为共识。后者采用所持权益比例来选出专门的记账人(记账节点),然后记账人之间通即少数服从多数的投票机制来达成共识。

瑞波使用的是第一个拜占庭容错算法BFT。而恒星共识协议SCP是基于联邦拜占庭协议FBA,这是另一个解决方案,引入联邦制。差异点在于一个分布式系统里,法定体是指能满足达成一致协议的节点集合。联邦拜占庭协议BFT引入了一个法定体的概念,一个法定体子集能够说服特定节点达成一致。

拜占庭协议的基础:

  • 需要系统成员中所有的参与者全体达成一致。
  • 所有网络中的节点必须是已知的并且是提前认证的节点。

而联邦拜占庭协议FBA改进的地方是开放的成员和拜占庭协议的非中心化控制:

  • FBA中每个节点选择各自的法定体丛群,整个系统的法定体结果由单个节点做出的决定所致。
  • FBA中单个节点自己决定它们该信任哪些参与者的信息。节点们能选择多个群,并且这些单个的节点做出的选择可能依赖系统外部的标准。例如,某一特定的银行被视为信誉良好的,造成其它节点所有交易需要它的认可;某个公司与一家信用社已经保持有一种金融关系,要确保这种关系,双方同时签署所有的交易。
  • 好的法定体共享着它们的节点,致使不同法定体之间有了节点重叠,这种重叠称之为法定体交集。当法定体间没有交集时则是不相交法定体。

具体详情可参见:简书大圣2017《恒星共识协议(SCP)白皮书概论》https://www.jianshu.com/p/ba3c53e0d71f

牛掰哄哄的团队

故事还是从杰德·麦卡勒布Jed McCaleb开始讲,他的职业生涯非常牛掰,2000年和Sam.Yagan一同创建了电驴eDonkey,一个基于P2P网络的文件共享软件,形成全球覆盖最广的电驴网络,一度曾是业内老大。2005年中期,电驴网络上大约有两三百万用户通过100到200个服务器共享了5亿到20亿个文件。可惜到2005年底,因版权问题与美国唱片工业协会RIAA的官司中败诉,被罚3000万美金后,2006年9月28日被永久停止开发。

2010年7月,杰德·麦卡勒布创办了门头沟Mt.Gox交易所,曾是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商,承担着超过80%的比特币交易。2011年3月,杰德·麦卡勒布将交易所卖给了日本的Tibanne Co,由马克·卡佩莱斯Mark Karpelese担任CEO。2014年2月,Mt.Gox宣布因交易平台的58万比特币被盗一空,已向日本东京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网站下线。而CEO马克·卡佩莱斯因伪造数据被日本警方逮捕,后续保释被要求不得离开日本。【参考阅读:知乎文章《真假破产?深度剖析Mt.Gox(门头沟)85万比特币消失背后的阴谋!》https://zhuanlan.zhihu.com/p/35763174

左为Jed McCaleb,右为Chris Larsen(来源于雷锋网)

2011年,杰德·麦卡勒布加入Opencoin公司,参与瑞波开发。而后杰德·麦卡勒布与邀约的克里斯·拉森Chris Larsen观念不合,2013年6月离开瑞波团队。2014年8月开始恒星创业,并担任CTO。基于瑞波项目的思路及经验,恒星Stellar项目团队阵容华丽,CEO乔伊斯·金Joyce Kim,风险投资的投资人和企业家,是Freestyle Capital的一名VC。19岁毕业于康奈尔大学,后在哈佛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读研究生,并担任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的主任研究员。曾在Wilmer Hale和Sherman&Sterling担任律师,在Sanctuary for Families和the Innocence Project担任公职。

首席科学家David Mazières,是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带领计算机安全系统研究小组(Secure Computer Systems Group),获得哈佛大学计算机科学学士学位和麻省理工电气工程和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他的研究方向包括操作系统和分布式系统以及安全性。

技术大牛Nicolas Barry,拥有法国图卢兹ENSEEIHT的计算机科学和数学硕士学位,技术商业转化的高手,擅长解决难以分布的问题。之前曾帮助Microsoft和Salesforce建立大型系统。

董事会成员还有:纽约第九家获得加密货币交易授权公司Square前首席运营官Keith Rabois,Stripe前首席技术官Greg Brockman,InVenture的首席执行官Shivani Siroya。

顾问团队也是堪称一流,均是知名的美国科技行业领导人:支付初创企业Stripe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Patrick Collison;Apache软件基金会主任和Subversion项目创始成员Greg Stein,该基金会维护这世界最大和最常用的一组开源软件之一;热门博客软件WordPress.com的创始人Matt Mullenwag;美国鼻祖级股权众筹平台AngelList的创始人Naval Ravikant;美国知名的创业加速器Y Combinator总裁Sam Altman;White Ops首席科学家Dan Kaminsky,曾在科思、Avaya和IOActive一起担任渗透测试总监,擅长于计算机安全领域;狗狗币联合创始人Jackson Palmer。

除了技术上改进共识机制、团队建设一流以外,恒星的战略伙伴和代币分配机制都与瑞波有较大差异性。可码着码着发现已经长篇累牍,想来读着辛苦,剩下的两个部分就留给下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