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风格的探究

几乎全班学生反映只有数学课听得比较好,说很佩服数学老师,具体一问,说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全班同学学习的热情很高,每晚都很认真学习数学,哪怕花整个晚修做数学题也愿意,更有甚至宿舍熄灯后,挑灯夜读,说不预习明天跟不上节奏、听不懂。

你将来会看到挑灯夜读的你呀!

原来那么不喜欢、那么听不懂的数学课居然让全班同学热血沸腾了,除了他们是理科生、基础比较好以外,肯定还跟老师的教学方式有关系。于是我就以班主任巡堂的身份在窗口听数学老师讲课。

数学老师声音很响亮,富有变化,可以说充满激情,虽然说眼神有时不好,动作有点不文雅,但就是有气场,能唤起他们的注意力,课堂有意思,不会让他们昏昏欲睡。再听她的课,讲向量,直接了当地说“向就是方向,量就是大小”,也就是说教学内容表达够清晰简洁,学生们说,她只用15分钟讲新课,剩下时间全部讲题。据学生说,这个老师还常常拿手头上可以演示的东西做教具,形象生动地表达一个知识点。也就是说,高深的理论化的数学通过老师的讲解,变得具体生动了一些,更容易理解了。

我也感觉到,她真的能吸引人的注意力,她几乎把身上能用的东西都用来教学,可以说用全身在教学,教学与她是融为一体的;并且她非常懂得提高数学成绩的方法,其中一项就是多做题,数学每天都有作业的,第二天都会讲的;据说每次作业她也会统计的,不懂的学生她都会跟踪的——这样的态度教不好都很难吧!

反观我自己与其他很多的老师,为什么学生听不懂,学不好,不喜欢学呢?就是没有激情啊!反映在语言上的平淡无奇,反映在没有深入浅出地讲解问题,更没有利用一些方式进行高效地教学;当然,也没有教导学生应该有的的学习方法,比如该数学老师一直监督的自学、做题等等。

后来我问该老师,你的热情哪里来的?她说就希望他们学好啊!现在学好了,高三就轻松了,现在轻松,高三就辛苦了,果然是未雨绸缪啊!

我又问一个心理老师,教学的激情来自哪里?她说出了我心里的答案,就是热爱!那为什么会热爱呢?她回答说,你享受教学的哪一点,如果有享受就会有正向反馈,就会激励你更好地教学。我沉默,我几乎没有什么可以享受的东西,我说那是我的责任。她又问,你面对学生时,什么时候最享受?我说,跟同学们分享读书与心理时会更舒服。

我后来想,这是涉及一个教师教学风格的问题,这里涉及了教师的专业知识、个性特点、价值取向等深层次问题啊!我知道教师教学风格未必要向她那样,血脉膨胀的女汉子的样子。我见过温文尔雅的著名物理老师。我知道教学风格是属于个人的,具有鲜明的个性色彩,它只可以借鉴而不能复制,它反映了一个老师所有一切,知识的、意识的、经历的等等。但不管哪一样,专业系统的知识是必要的,它是你底气的来源,是你深入浅出的基础。这个老师就是理科学的很好的研究生啊,她就有这样的底气或者气场。

我可以有激情,能够点燃激情,但更多的是偏向于逻辑的推导、思路与方法的介绍与课外知识的拓展,因为我是爱思考与爱阅读的人啊!希望自己能扬长避短,充分绽放自己,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接下来,我会在以下方面进行努力,一是系统地学习专业知识,它是基础;二是不断地做题,主要在于思路的把握、方法的总结而不是在于答案的正确与否;三是不断学习课外的专业知识,让学生知道知识的学以致用,增强学习动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基于学生学习共同体培育语文生态课堂文化的研究 近年来,随着现代教育理念的不断深入与...
    火车头123阅读 1,779评论 0 8
  • 数学教学随笔 (一)数学教学生活化 数学来源于生活,又应用于生活,它是人类在生活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的经验、揭示的规...
    陕县2877兰正春阅读 754评论 0 1
  • 感觉自己很牛逼其实光有其表没有里面,很轻浮、很无知。没有内涵的人是很可怕很无聊的。(碎片日更,做不一样的自己)
    蜗牛_9c26阅读 85评论 0 1
  • 我们都在说人生的意义是什么?人生的意义都在它经过的岁月里,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承担那些悲欢,去路过那些荣辱沉浮,走过...
    海月中天阅读 575评论 0 0
  • 跟着读书营第一次整理了自己的书重点和思维导图。 以前也学过关于阅读的微课,现在内容一点也想不起来,书还是读过就忘。...
    燕89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