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失的爱,你在哪里?

文|静一

1

周末陪女儿上兴趣班,在休息区等待的时候,偶遇一个哭啼不止的小女孩。

女孩奶奶送她去教室,可她偏偏不进去,一直跟在奶奶身边,不舍奶奶离开。

女孩奶奶也无能为力,只能陪她在教室外面,苦口婆心地劝说小女孩。最终,奶奶领着小女孩下了楼梯。

休息区除了家长的聊天声,还有小孩子的哭闹声,长时间停留,耳朵有些受不了,索性出门透透气。

刚出门,看到刚才那个小女孩。女孩奶奶仍在做着她的思想工作。

“跟我去玩儿好不好?”我蹲下来,温柔地问小女孩。

女孩摇摇头,眼角依然挂着泪珠。

小孩子总是认生的,更何况“哭哭啼啼”的孩子。

2

在与女孩奶奶的交谈中,得知女孩和我女儿年龄相仿,在女儿曾经所在的私立幼儿园上学,而且当时和女儿是在一个班级。

女孩性格特别内向,所以家长想让孩子来兴趣班,试图改变一下。谁知,女孩怎么都不肯离开奶奶。

“孩子爸爸忙吗?”因为之前女孩奶奶提及了女孩的爸爸,先问一下爸爸还是礼貌一些。

“嗯,瞎忙。”女孩奶奶回答我。

“孩子爸爸如果有时间,还是要多陪陪孩子的。”我继续女孩爸爸的话题。

“嗨,别提了。说了多少次了,不管用。就跟手机亲!”女孩奶奶语气中有些许无奈,但还有一丝轻松。其实,这种“脱口而出”的洒脱是我最担心的。

显然,在孩子教育问题上,女孩奶奶本想试图去改变,可现实却又让她放弃了改变,最终只能把这种不好的家庭现象持续下去。

3

“孩子的确太内向了。”我把话题转回了孩子。

“是啊,在幼儿园就不爱跟小朋友玩,和她姐姐还不一起玩儿呢!”孩子奶奶给我诉说着,慢慢打开了话题。

经了解,得知女孩妈妈是改嫁来的,还带着一个七岁女儿。但小女孩和姐姐关系并不亲近,而且女孩奶奶也不情愿为儿媳妇照看那个和她自己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孩子。

就这样,那个同母异父的姐姐由姥姥看护,而这个小女孩则由奶奶一手带大。这使得本来就因为“异父”不亲近的姊妹俩关系更加疏远。

“告诉阿姨,你叫什么名字呀?”我尝试着和这个“可怜”的小女孩交流。

小女孩真的内向极了,正如她奶奶说的那样,特别不喜欢与人沟通。

“噢,我知道,你的老师是于老师,对不对?”小女孩点点头。

天呐,太不容易了,小女孩终于被我的温柔打动了,或许,还有我的笑容,她肯点头认可我说的话了。

我顺势进攻,“还有个,张老师,对不对?”

女孩又点点头。

“我知道,你对老师说你叫什么名字,上次阿姨听到了。可是阿姨现在却忘记了。阿姨还记得,老师曾经夸奖你特别棒!对不对?”我温柔地对女孩笑着,说着这些夸奖她的话。

女孩儿脸上终于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女孩奶奶也特别高兴,“这会儿开心了,快告诉阿姨你叫什么名字。”

小女孩终于用特别小而又特别含糊的声音说出了她的名字。我真的是刚刚能“猜”对她的名字——an yao。尽管是腼腆地倚靠在奶奶身边,但毕竟孩子是破涕为笑了,而且张口和一个陌生人进行了一丁点交流。

4

其实,笑着和小女孩交流的时候,我的心是痛的,而且眼泪也几乎流出来。

在专注家庭教育之后,在我眼里,这是一个家庭的悲哀,一对父母的义务失职,更是一个无辜孩子的人生悲剧!

生孩子,是为了什么?这句话,曾经在内心问了自己很多次,也仔细思考过很多次!

“生”不只是脐带的剪断如此简单。你和孩子的身体从此脱离,却永远不能也不应该脱离孩子的心!

5

一天早上,送女儿去幼儿园。走出校门的时候,来来往往的人群中,看到了一个熟悉的面孔。一个孩子的姥姥拉着女孩的手,试图将孩子“拽”去教室。但小女孩哭喊着“不去上学”。

见过了太多这样的“悲欢离合”,孩子哭闹着不去幼儿园,而家长却无可奈何,有时只能“大发雷霆”。

早晨的时间总是很紧张,由于着急上班,没来得及跟那个熟人打招呼。

“你丢不丢人啊?你看别的小孩儿都不哭!”即将离开校门,耳边又传来一位年轻女人的声音。回头,才看到那是女孩的阿姨。

为了赶时间,脚步依然没有停顿。在去单位的路上,那句“你丢不丢人啊”在我脑海里播放了一遍又一遍。

6

无论什么缘由,“丢不丢人”这样的话语很伤孩子幼小的心,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的是破坏性的打击!

不可否认,孩子不去幼儿园有时让人着急,甚至让人生气。但作为家长,你是否知晓孩子不去上学的真正原因所在!

据我所知,不进校门的小女孩,最近家里新添了一个小妹妹。女孩妹妹出生那几天,家里没有一个人送她去幼儿园,而是选择和大人们一起待在医院或家里。

因为一些原因,家长选择了暂时不让孩子去幼儿园。其实,小孩子是很聪明的。不是周末,也不是节假日放假,因为自己家的原因,爸妈不让去幼儿园。这样,孩子会认为,去不去幼儿园是很随意的事情,只要找个理由,就可以不去。当家长想让孩子去幼儿园的时候,孩子已经在家玩儿习惯了,哪能再迅速习惯幼儿园呢?

此外,孩子的妈妈需要照顾小妹妹,短时间内,再也没有精力去照看自己。也许孩子就会在心理上形成很大的落差,会觉得自己受了家人的冷落,还被夺走了妈妈的爱。

作为家长,一定要从自身出发,和孩子诚恳地交流,找出孩子哭闹的真正原因。而不是对孩子撒手不管,甚至对本来就心情不好的孩子说出粗鲁的话语。

静一说

小孩子的心是纯净的,不堪一击的,他们需要的是家长的悉心呵护。在孩子成长中,那些“遗失的爱”会影响其健康心理的养成。每个孩子都是美丽的天使,但愿每个小天使都能享受到父母“一直都在”的爱!


用心育儿,暖心分享!今天静一先分享到这里,以后会继续和大家分享育儿经验与故事。感谢您的关注,愿你我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三月了,白色的枳实花纷纷洒洒地落进小溪里。几个女人蹲在溪旁的石板上,将五颜六色的衣服从桶里拖出来。“砰砰砰...
    王大斌阅读 2,919评论 0 1
  • 十一假期的最后一个晚上下起了雨,亲爱的你,是不是已经回到你每天忙于奔波的城市,如果没睡就早一点睡,如果睡了就祝你有...
    囍臻阅读 341评论 1 1
  • 就算不回我微信 不接我电话 还是会忍不住看你是否更新了朋友圈 还是会毫不犹豫的点赞 只是觉得你开心我也就开心了 我...
    姚大宝阅读 17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