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树叶

一片树叶

他说,他想到大山里转转,想透透空气。我说好啊,我整天待在大山里都待腻歪了,正发愁找不到人说话呢。

他是我小学同学。前一段时间刚从外地看病回来。问他究竟得了什么病,他总是闪烁其词,不肯正面回答。

此季,正值大山里花草繁茂的时节,一年当中,也就是这个时候最适合待在山里。他没有食言,坐着长途车经过两个多小时颠簸,终于找到了我。他说,他早就想到我待的这座大山看看。我说山里空气倒是挺新鲜的,就怕在城市住久了,乍一下来到这清净的地方会不习惯。

他环顾绿色山野,感慨道,真羡慕你,每天过着神仙般的日子。这里的天,这里的云,还有这里的树,看起来总是那么美。我说,这有什么好羡慕的,在山里待久了把人都快待傻了。

短暂休息之后,我带他顺沿着一条两边长满了野花野草的小径朝树林走去。在一片向阳的山坡我们停了下来。在我们身后,是一片茂密的树林。他走到一棵大树前,抬头望了望,若有所思地问道:“你知道吗?小时候,一次姐姐要回老家,临走前她问我想让她带什么礼物回来?”

“玩具或是一本书。”我脱口而出。

他没有说话,而是继续看着那棵大树。刚才在路上听他说,前一阵子他姐姐生病了,现在外地的一家大医院进行化疗。我想,此时他可能是想念他姐姐了,才这样问我的。

他继续盯着那棵树,就像是遇到了久别的老朋友。我说,还没看够,这儿满山都是你的朋友,招呼几天都打不完。

他笑着说,应该早点过来的,错过了这么多的美景。他仍让我猜他姐姐当年带给他的礼物。

我摇了摇头。

“是一片树叶……”

“怎么会是一片树叶呢?”我满脸愕然。

“小时候,我随父母生活在荒凉的隔壁滩,在那儿看惯了皑皑的白雪和深褐色的戈壁石,唯独见不着树,当时我就想让他带一片绿色的树叶回来,奇怪吧?”

我打趣道,不奇怪,可能就是从那个时候对绿色产生了好奇。

一阵微风袭来,那些树叶发出了“哗哗”的声音,有几片树叶在风中翩翩起舞。他蹲下身子,从草地上捡了一片深绿色的叶子放在了手心,用另一只手把叶子夹住。许久,他不说一句话。

我想,他握着这片树叶,肯定是又想他姐姐了。那片树叶,就像当年她姐姐带给他的那片树叶一样,只要放在手心,还能感觉到树叶还是热的。他说过,姐姐当年带给他的那片树叶,路上怕折坏了,一直用双手捂着,竟然捂了一路。

他说话的时候,语气就像是个孩子。也许,望着那些绿色植物,他又想起了童年的一些往事。在那片荒芜的戈壁滩,是姐姐,让他看到了象征着生命的绿色。

依稀记得他小学四年级转到我们班的样子:憨憨的脸上带着微笑,身上就穿着一件绿色衣裳。我说,你那么喜欢绿色啊!他笑着点了点头。他说,没在戈壁滩生活过,根本理解不了生活在那儿的人,对一片树叶,都那么向往。

他说,姐姐待他最好了。他去外地看病的时候,是姐姐一直陪着他。没想到如今他的病慢慢好起来了,可姐姐又生病了。

我说,你姐姐一定会好起来的。他说也是,那么善良的一个人,老天一定会眷顾着她。我看他说话的时候,眼睛都湿润了。起风了,我说山里凉,咱们明天再来转。

回去的路上他说,他曾抑郁过一段时间,没怎么太在意。后来还是在当老师的姐姐的劝说下,才同意去外地治疗。我说呢,一个性格开朗的人,怎么变得沉默寡言了!

他说,他已经离不开姐姐了,每次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姐姐在一旁给他鼓劲!如今,那个曾带给他希望的姐姐病倒了……呜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