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风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到这座羊城,看它的风景,从陌生到被温柔拥抱,已经是第三个月了。

周末的二沙岛有一场户外民乐演奏会,我欣喜若狂的一个人跑到这座被人冠称为富人区的岛上,在下午的清风里安静地听了几曲。傍晚时分,珠江边的日落出奇的美,我看到很多老人拿着相机耐心的挑选角度去拍,原来热爱美景的人都有一股专注的劲,跟年龄无关。我亦痴爱日落,对它的喜爱是在学校染上的习惯,那时只要出太阳,傍晚时分,我都会从宿舍里搬出椅子坐看它慢慢滑落到山后,直到天边留下的夕阳红一点点消逝。终是忍不住留个纪念,我拦下一位刚收起相机的阿姨帮我拍了一张照片,看着照片里的我,似乎多了些静默。

太阳躲到高楼身后人群稀疏之时,我像个无头苍蝇一样寻找着车站,秋天的傍晚很快就走进了黑夜,在我询问三个人车站方向无果后,一对漫步江边的情侣成了我询问的目标。男生听闻立刻拿出手机帮我查询,女生则告诉我她熟悉的车站。我跟着他们走了一段路,得知他们已经到了吃晚餐的餐厅时,便自己加快了去车站的脚步,未曾想,穿着短裙职业装的女生一路小跑到我身后,告诉我穿过马路到十字路口就到车站了,还不好意思的说因为要去吃晚餐而不能陪我到车站。夜色下,那些昏黄的夜灯,此刻不及她喘着气认真看我的脸庞温暖。

在一线城市的繁杂里,有的人追赶高楼大厦脚步匆忙,难免会疲惫而感受不到意外的景色。那些自然流露情感的人和物,有多少人能有机会收藏过呢,我庆幸自己有好的回忆。

珠江上的小蛮腰,听过很多次,是从别人的描述里,但我从不让自己利用网络查看。来这里的第一晚我跟带路的老乡说,想要去看看这座城市的地标,看看别人眼里曾经夸过的绚烂。在广州塔下,有很多人头仰望,当我真的站在它的脚下时,看着它不断变幻的色彩,心里的欢喜只持续了几秒,存在我心里的,是那晚吹过的江风,还有水面上船发出的呜鸣声,不知道船上的人是不是跟我一样,在我心里,那晚的夜显得有些安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白天,我再看广州塔,只不过是和那些高楼一样,钢铁围绕颜色单调。它那么冰冷的坐落在那里,一点也不如江风温柔日光温暖。

有时日子并不那么惊天动地,生活也没那么多幽默分摊到一个人身上。在这样反复的平淡的日子里,我努力的去体会一座城市原有的美丽。

刚到羊城那几天,在我吃了几次快餐后,终于忍不住用卡里所剩无几的钱买下了电磁炉和饭锅,心里还暗想着,自己煮多好啊,可是第一晚我就把炒菜的锅弄糊了,以至于后面的一个多月,煮菜总是不小心就糊锅,似乎糟糕透了。但也因为自己下厨,下班买菜成了家常事,在每天逛菜市场的时光里,不经意的收获过很多的感动。

有一次我走到菜市场门口,一位独臂的男人听着女人埋怨不能吃到某个菜,男人不紧不慢的望着女人说:“我不是考虑你要不要吃,我是怕你吃了上火对身体不好。”有一次,我在挑花甲时,因是第一次尝试做这道菜,便询问卖家做法,旁边的几位买家停下挑选的动作,认真的跟我说用什么料什么火候下什么菜;有一次,我看到两个小孩就坐在菜市场门口写起作业,桌子就在她们母亲摊子边上……在这样极乱的发出各种嘈杂声的场所里,我听到了温暖的对话,看到了温柔的画面,这是多么可贵的相遇,常使我学会很多有益的道理。

我是个记性很差的人,这种缺点常让我在搭车上犯些小错。也因为这样,我有机会跟朋友和家人分享我遇到的两次惊险的美丽,当然这样的事并不建议谁去追随。

去年秋天的一个晚上,我在南宁坐错方向下错车,恰逢南宁在修地铁,站点旁很多路都围起很高的铁板,以至于我找不到对面的车站。那时刚好有一位男生骑摩托车停在站牌附近,我上前询问方向,嘴里嘀咕着道路都被铁板挡住了,像迷宫一样。他想了想就说那我送你过去吧,到了站牌他还看我是不是上对了车才离开。今年这座城刚进入秋天,我要到偏僻的厂区走访企业,一下车就发现把刚刚配好的眼镜落在了公车上,近视严重,在陌生的地方没了眼镜就像没了眼睛,我追着公车跑想要追回来,可是车子越来越快,我心急之下直接拍了路边一辆面包车的车窗,拜托司机搭我去追公车,最后追了回来,他还把我送回了站点。

他们在搭我的时候,都问我为何这样勇敢的搭上陌生人的车,我说因为我相信我遇到的都是好人。虽然是情急之下的不得已,但我真的相遇了美好。

路过我世界里的人啊,和我一样平凡,但他们有时那么伟大。相比那些雷打不动的钢筋和水泥建筑装扮出来的美丽,我更喜欢那些自然流露的真情,参假的风景不过是偶尔的交集,和x+y=0是假设的意义一样,终有一天会消失在我看不见的天际,而生活和大自然的风景,时刻就在那里,等着走进我的心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