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开放以后,你可以能会遇到这些

01

二胎政策开放,多子女的家庭越来越多,很多家庭出现了兄弟姐妹争斗的情形。

我今年就遇到一些家长为了避免兄弟姐妹争斗,而把两个孩子分开教育。两个孩子不能一起上课,不能一起做功课,就是怕两个孩子互相竞争。

家长们遇到这样的情形总是很担心,害怕孩子们不能和睦相处,也害怕能力较弱的孩子会越来越没自信,而能力强的孩子则会在另一个孩子面前表现得越来越自大。

02

我认识一对双胞胎兄弟,弟弟比哥哥长得高,学习也比弟弟好。明明是弟弟,在学校却比哥哥高一级。这两个孩子一起去学游泳,弟弟被老师夸奖,说弟弟学得好,还说怎么哥哥和弟弟差这么远。

妈妈因为弟弟更听话,便更喜欢弟弟。而哥哥的情绪就越来越差,在学校遇到一点不如意的事就打同学,甚至想要打老师。

这位妈妈觉得哥哥不如弟弟,就要接受事实,包括那些批评。这位妈妈并不打算为哥哥的情绪做些什么。

很明显,这位妈妈的做法很不恰当。那么,我们又应该像其他家长把要竞争的孩子们分开吗?当然也是不可取的。

03

在探寻方法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孩子们的心理。

不管是孩子还是大人,每个人都需要感觉到自己有归属、很重要。

家,是孩子们认定自己归属状况如何的第一场所。

每个孩子都是非凡的观察家,他们会观察每个人特点,想要让自己在家中拥有独一无二的地位。

比如,如果家里已经有个孩子有极高的运动天赋,那么另一个孩子就可能决定成为一个学习用功的孩子。

所以有的时候,家长表扬一个孩子听话懂事,另一个孩子并不会学习,为了独一无二,另一个孩子甚至会向相反的方向发展,比如变成一个不听话,喜欢捣乱的孩子。

而且孩子们也常常会根据出生顺序形成各种典型的性格。

比如,家中最大的孩子会尽力做第一,然后对其他孩子发号施令。排行第二的孩子会追寻公平,想要努力赶上最大的孩子。而最小的孩子则会觉得自己天生应该得到最多关注和保护。

04

既然孩子们是这样的情况,作为父母,我们绝对不能要求孩子们都跟某一个孩子一样。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要强调的是让孩子发展自己的特点,而不是要求孩子像谁,这会让孩子很苦恼。

所以,第一,你要让孩子知道,你非常欣赏他与别人不同的独特品质。

要让孩子控制好自己情绪的第一步就是让孩子接纳自己的情绪。当一个孩子觉得自己不如别人的时候,你应该带着同情心与他们相处,你不应该对孩子说:“你不该有那样的想法!”

同情不代表你要赞同孩子,你要的是帮助孩子,引导孩子寻找自己独特的地方,而不是任由那种不良情绪弥漫。

第二,你要接纳孩子的情感,并且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的独特品质。

如果孩子们经常容易出现争斗状况,那么家长们就要找一些竞争性较小的活动让兄弟姐妹们一起去参加这个活动,你要让孩子们知道这个世界除了竞争还有合作。

第三,多让孩子们一起参加合作多过竞争的活动。比如,一起做模型,一起进行接力赛。

每个孩子都期待与父母独处的时间,尤其是多子女家庭。所以请家长们确保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和父母的特别时光。

第四,确保每天都能与一个孩子有独处时光,哪怕是十分钟。如果有孩子过来打扰,你可以说:“现在这是哥哥的时间,等一下就轮到你。”

不要在兄弟姐妹之间强调谁的行为非常好,所以你更爱他。这会让孩子觉得你的爱是有条件的,所以他们会不断调整自己的行为以争取你特别的爱,甚至会用一些不好的行为来吸引你的关注。

例如,我教过一对龙凤胎。姐姐的学习不太好,所以妈妈就把全部的时间用在姐姐的身上。有一天,弟弟很不满地说:“下次听写我也要拿不及格,这样妈妈就会多点陪我了。”

第五,要让孩子感觉到你无条件的爱,而不要让孩子觉得觉得你的爱与他的行为有关。

05

兄弟姐妹之间有竞争是非常正常的现象。随着二胎政策开放,越来越多家庭变成多子女家庭,各位奶爸奶妈要提前学习,教会孩子们互相尊重互相合作的品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年年初,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一个月内撰写一篇论文,并发表在核心期刊上。这是一个严肃的游戏。说是游戏,我想看看自己...
    皋辜格琢阅读 337评论 2 3
  • 我是大自然的朋友 一年多多少少会来看望我的朋友 我最开心的事就是带来雨水 我的一些朋友就可以得到滋润 我的一些朋友...
    江潇然阅读 265评论 6 2
  • 新年快乐,五周年快乐。 谢谢邀请我这位不经常光顾的老书友。前几天收到报名提示只邀请50名,我好怕我的速度慢了就没有...
    锋尘舞墨阅读 612评论 1 3
  • 1 好友约我出去逛街,还特地指明必须在14号。 我问她,为什么要在14号,难道那天你要公布结婚生子当奶奶吗? 好友...
    硫磷阅读 719评论 5 4
  • 01 “最近过得怎么样?工作累不累?” 自从实习以来,每次接到我爸的电话,第一句就是这样子问我,而我的回答永远都是...
    爱上世界的张大路阅读 1,320评论 14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