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不长,你的好,要留给对的人

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问题,

为什么自己对别人那么好却总得不到珍惜?

高赞回答说,

问题不是你对人有多好,而是你在对谁好。

深以为然。

过去的我们,或许总天真地以为,只要真心就能换来同等的真心。以至于在自己遍体鳞伤时,还抱怨是不是自己不够好。

但其实,无论你有多善良,遇到心坏的人,就是恶毒;无论你有多真诚,遇到恶意的人,就是虚情;无论你有多简单,遇到算计的人,就是复杂。

在讨厌你的人眼里,你纵使千般好,也样样不好;在喜欢你的人眼中,你纵使缺点多多,也觉得你处处都好。

一辈子不长,千万不要把你的好,总是给错的人。

1

真情是不能被辜负的

看过这样一句话,

没有边界的心软,只会让对方得寸进尺;毫无原则的仁慈,只会让对方为所欲为。

表妹初入职场时,有过一次非常不愉快的体验。

她信奉待人以诚,不管遇到谁都掏心掏肺,只要他人对她一点好,就恨不得把整颗心给人家。

直到最后被同部门,平时相称姐妹的人算计,导致离职。

记得当时,我曾用过来人的姿态劝导她,

职场就是如此,没有永远的感情,只有永远的利益,下次留个心就好了。

但表妹的回答,却让我牢记至今,她说,

难道对人好就错了吗?明明是同事的问题,为什么大家都在说我?

是啊,究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阴谋算计成了理所应当,好人做好事却被批是傻,需要注意?

之前听过一句话,坏人之所以越来越坏,是因为好人的纵容,如今想想,的确如此。

其实,我们每个人心中都应该有一杆不偏不倚的秤。坏人我们的确需要防备,但自己内心的那份良善同样不能抹去,我们需要权衡利弊,既不违背自己的初心,也不在一味被他人侵占利益时,只会安慰自己说吃亏是福。

很多事情都是相互的,相比把自己的心包裹的严严实实,我们更该做的是不让真情被随意辜负。

电影《两只老虎》中,张成功跟战友的故事让人动容,不是因为感情深厚,而是那份无法弥补的亏欠。

在部队时,张成功曾受战友许多恩惠,也曾承诺要跟他一起开餐厅。但张成功把承诺完全抛在脑后不说,还在战友生病,急需钱动手术时,残忍拒绝。

当时的张成功以为利益比人情重要,直到年岁渐长,回过头发现身后空无一人时,才猛然意识到,他错误的把感情跟金钱放在了天平的两端。

而人很多时候犯的错,‌补偿又是永远都还不上的。这就像留下的伤疤一直都在,只是随着时间的流逝,会慢慢淡化。但伤疤终归是伤疤,辜负也终归是辜负。

有情饮水饱,金钱却换不回感情。真情是不能被辜负的,好人也不该心寒。

当然,我们的好也要给值得的人。如果所遇非人,也要及时止损,也并非收起真心,谁也不给,而是对伤害自己的人无需原谅,把好留给对的人。

2

好没有错,错的是人

有人说,很多感情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对另一半太好,所以对方不知珍惜。

朋友珍珍就遇到了这样的烦恼,曾经她有个爱她爱到骨子里的男友,对她的一切要求都百依百顺。但珍珍不知珍惜,没有跟他走到最后。

后来她又遇到了另外一个男生,有了上次的经验后,这次换她对男友百般好。只可惜,还是以对方移情别恋告终。

于是她把问题都归结在了,“好”,这个问题上,她认为就是因为太好,所以不被珍惜。

诚然,这样的说法或许有一定的道理。但我们有没有考虑过一个问题,好本身有什么错?对方不知珍惜,问题为什么只出在你这里?

苏岑曾说过一段话,

如果一段关系总是靠某一方的主动来维系着,那不如就算了吧。爱情的诚意以投入和付出来衡量,不论男女,感情要长久终归靠两个人的付出。

那些总是一个人忙活的恋人们,更像是在圆自己一个心愿。时间难免给出最让人害怕的答案:“未来,如果我累了,我们就没有未来了…

其实好本身并没有错,相反,无论是爱情还是婚姻中,我们恰恰需要的就是全心付出的好。错的是不知珍惜的那个人,而你的好恰恰给了错误的他。

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个鸡蛋渴望有人能和它携手度过余生,于是和石头走到了一起。

鸡蛋每次靠近石头,总是那么小心翼翼,生怕磕着碰着,可它还是把自己弄得伤痕累累,直到身上出现了不可愈合的裂痕,才终于死心,离开石头。

后来鸡蛋遇到了棉花,棉花的柔软给了它从未感受过的温暖。更让鸡蛋欣慰的是,它的身上再未增添过任何一道伤痕。

直到这时,鸡蛋才明白:不是坚持和忍耐,就能换来他人的爱。付出的再多,如果没遇到那个对的人,到头来,终究一场空。

就像刘同在《你的孤独,虽败犹荣》中说的那句话,

有结果的付出叫付出,没结果的付出叫代价。

遇到错的人就是我们在这条感情之路中需要付出的代价,也没什么不好。

但人不能在同个地方摔倒两次,如若所托非人,一定要勇敢地和之前犯的错说拜拜,就像歌词里唱的那样:“挥别错的,才能和对的相逢。”

感情里,对的人会珍惜你的付出,懂你的辛苦,懂你的委屈,更懂得如何去回报你。

往后余生,不要再傻傻错付,也不要怀疑自己的好,你的真心很贵,一定要留给值得的人。

3

请拿命珍惜那个对你不离不弃的人

还记得“一个瓶子的故事”吗?

我是一只瓶子,装满叫感情的液体。

我救过一条奄奄一息的金鱼。

但我忘了……

金鱼的记忆只有七秒。

直到放走他的那天……

后来我遇见了小海绵。

烈日下的他被烤成紧巴巴的一团。

我救了他,于是我们成了好朋友。

可是我知道。

朋友绝对不是一味索取。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仙人球先生一直陪着我。

我义无反顾地跟着他,来到他的家乡,沙漠。

可是,我渐渐发现。

我视若生命的东西,是他不需要的。

不需要,也就不重要了吧。

我一直在想,如果命运早点安排冰糖先生出现该多好。

和他在一起的每一天,都会是甜甜的吧?

只是,此刻的我才明白。最大的遗憾不是错过最好的人。

而是,当你遇见更好的人时。

已经把最好的自己用完了。

感情是易耗品,只愿你,把最好的自己,留给对的人。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瓶子。付出,也得遇到对的人。

不要轻易看轻自己,更不要对所有人都好。

那些不怀好意,虚情假意的人,都配不上你的真心。人活一辈子,都是第一次做人,何必让自己委屈。

人生就像一场长途旅行,大多数人只能陪你走一程。

而有的人,却抱着一颗从一而终的心,从未走远。他会在你痛苦难熬时,陪在你身边,给你拥抱与肩膀,也会在你消极时给你支持与鞭策。

这个人,全心全意希望你幸福,甘愿做你一辈子的避风港。

人生在世,不是人人都能做到一世相守,遇到不离不弃的人,请拿命珍惜。

请记得,你的好很珍贵,不要逢人就掏心掏肺,也不要轻易关上心门怀疑自己。

你的好没有错,但别错付。记得,一辈子不长,你的好,要留给对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时候, 姐姐总嫌我傻, 那是九岁那年, 我拾到别家孩子的一只鞋, 等了一下午失主。 可妈妈却夸赞我聪明, 鼓励我...
    旖旎i阅读 974评论 3 6
  • 孤独演绎远方 向往指向远方 呼唤你,出走 一路而去 义无返顾 远方,永远在远方 呼唤你 远方,在遥远的地方 遥远的...
    牛敏阅读 377评论 5 30
  • 当健康亮起红灯时,一切都是假的!
    周小七_2e71阅读 223评论 0 0
  • 腊月二十三,老灶爷上天,上街上有了年 气息,卖对联的,卖小玩意的,卖菜、肉的,都把东西摆到了门外,吸引顾客。 年真...
    丽丽随笔阅读 20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