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火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火车开动了,耳边能听见呼呼的风声。我贴在车箱外,紧紧地抓住扶手,隔着车门的玻璃朝里边大喊:叫人,叫人,开门。里边的乘客惊诧地看着我,他们一定以为自己看到了一个女版蜘蛛侠。哦,那时人们还不知道蜘蛛侠,估计所能想到的就是铁道游击队的飞虎队吧。

我哪是这般的神勇之人,当时的我已吓得要魂飞魄散了。

十多分钟前,我从下乡插队的村里步行十多里路,到了这个村庄名字命名的小车站。从这里我要赶上最后一趟慢车,去省城探家。

我来得迟了些,长长的绿皮火车已经横亘在那里,挡住了我去站台的路。火车就在跟前,我却上不去,急的我几乎泪下,不知如何是好。一位车站上的老工人见我这样儿,便给我支招,让我从火车没开门的这一侧爬上去,站在踏步上,抓住扶手。

“一定要抓紧啊,车开起来就会有人给你开门”,他说。于是,我就这样了。

后来,乘务员来打开了门,我进到车里。惊魂甫定,后面的事我反而记不太清了。但肯定的是,那位乘务员一定不客气地教训了我。

这一不太寻常的经历连同绿皮火车一起,深深地留在了我的记忆里。

其实,当时的车速并不快,绿皮火车分快慢车,快车小站不停。我爬上去的车是大小站都停靠的慢车,跑不起来,加之刚刚起步,估计当时时速也不会超过10公里。

绿皮火车速度虽慢,但威风八面。尤其火车进站时,更是让人心激动。当远处响起一声高亢彻空的汽笛声时,站台上的乘客齐刷刷地将脸转向汽笛鸣起的方向,咣咣当当,咣咣当当,轮毂和铁轨奏出的巨大交响,由远及近,仿佛大军压境,脚下的站台都在颤动。

在巨大的喘息声中,火车停稳了。月台上沸腾起来,扛包的,挑担的,拖儿带女,向各节车厢的门口,确切的说还有窗口,蜂拥而去。

人们争先恐后连滚带爬地,仿佛一场闪电战般地挤进一个个绿色的铁皮空间。还没来得及站稳,咣当一声,火车开动了。

绿皮火车没有空调,没有暖气。风从打开的车窗吹进来。如果靠近车头,常常会闻到燃煤机车的煤烟气味。所有可站立的空间全都被人占据了。

火车咣咣当当地行进,刚才还分秒必争的时间,接下来却是那么的难以打发。

那时出行,我都会带上一本书。如果运气好买得到卧铺,我一般愿选上铺。躺在高处,稍微地远离一下喧闹,看一会书,睡一会觉,肚子不饿是不会下铺的。

若在站无立锥之地的硬座车厢,书是不太能看的了。但也有打发时间的办法。很多人在旅途上会带上一副牌。随时起意,便可招呼四座打上一把。牌之邀约一般是不会落空的,因为人们闷得正难受呢。

把行李卷或旅行包拖过来,放在两排座位中间,就是一张牌桌。一种打法,都有些不同的地方花样。稍作统一,牌局就开始了。

打牌的人吆三喝四,招引着周围一大圈儿的看客。人们趴在座椅背上观战。有时看牌的比打牌的还激动。打累了的人就会顺水推舟,把位置让给跃跃欲试者,一番腾笼换鸟之后,开始了新一轮的车轮大战。

我曾看到几个农村大嫂,盘腿窝坐在车厢一端洗手盆下面逼仄的小地方,地上铺一张报纸,有说有笑的在那里打牌。她们笑得爽朗,仿佛一点儿也不觉得自己身处憋屈。

旅途之人会给自己找乐,让行走缓慢的时间不再难挨。

有句俗话,穷家富路。是说出门在外,不要亏待自己。在讲求实际的老百姓看来,不亏待自己就是不亏待自己的肚子。

在旅途漫漫的绿皮火车里,吃,从来就不只是饥饿时的所为。

立无可立的车厢里,乘务员还是会不畏艰阻地推着食品车走上几趟。他知道,在车上,人们更需要吃。满地的瓜子皮,踩上去卡兹卡兹响,证明他是对的。

人们对所经之处的吃食特产门儿清。车停一站,车窗打开,旅客们纷纷探出头,伸出手臂,手里攥着早已准备好的钱,招呼车站上已挎着篮子等在那里的小贩们。小贩篮子里装着此地的特产。据我观察,烧鸡最受欢迎,烧鸡中名鸡很多,什么扒鸡,熏鸡,叫花鸡,口水鸡,烧鸡们仿佛是旅人的专属。

车上我一般不太爱吃东西,因为没有水洗手。小贩的鸡也不敢买,怕一不小心吃坏肚子。

但烧鸡面前,勇者大有人在。小贩们在窗外跑前跑后接应不暇。

绿皮车的座位像卡座。面对面的座位之间,一张不足半个平米的小桌上堆满食物。座位上的人开始进餐。这个时候,你不吃倒是没人劝你吃,但你要管好自己的眼睛。因为眼到之处,都是正在咀嚼的嘴。为了避免尬坐,你可以把眼转向窗外,或者闭上眼装睡。但无奈香味直往鼻子里钻,肆无忌惮地挑逗着你的味觉,撩拨你的胃。直到你放弃抵抗。

旅途上的人对吃从来不厌其多,不惜金钱,胃和嘴的满足让人暂时忘却身处一隅不得舒展的困苦。

如今,绿皮火车已几近绝迹。前几日,报上看到,说我所在的省份,某一山区还保留着一趟绿皮小火车,穿行在青山绿水之间,为户外运动的驴友所钟爱。我打算,在某个时间也去乘坐一下这趟车,看看山水风景。可能的话,再买点山货什么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我没有想到,有一天人们会把过去蒸汽机头的火车称为“绿皮火车”。 我也没有想到,曾经离我那么近,极为普通的绿皮火...
    局外遐想阅读 1,019评论 3 8
  • 你有多久没有坐过绿皮火车了? 你是否还记得那些坐绿皮火车出行的时光? 小时候我随父母坐班车去市里,班车行驶在107...
    深小北阅读 869评论 0 4
  • 也许,每个人的18岁都应该乘坐一次绿皮火车,目的地未知,也许是海边的沙滩,也许是北国的风雪,也许是大漠的戈壁...
    彼岸风清阅读 400评论 0 0
  • 随着动车、高铁的开通,绿皮火车的踪影越来越少见,在这个越来越讲究速度的年代,却缺失了那种在绿皮火车上看风景的心情。...
    莫小葵阅读 485评论 1 3
  • 曾经幻想仗剑天涯四海为家 而今蜗居斗室眠床卧榻 时间如流水 开局像诗 行文至此一坨狗屎 煮沸了这流年逝水 冷却了那...
    梅子邪阅读 299评论 2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