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风而行 川越不息 :2017夏天川西远征纪实

——2017.6.30-2017.7.17

(全文6280字,阅完约需8分钟)

五月天的时候,远征的故事似乎才刚要开始;

七月上的时候,远征的故事大概真的要结束了;

最后几天,当我骑行在队伍的最后,看着前面一个个前行的身影,此刻尤觉得分外可爱、可靠、可信,而这一段旅程,终于要返程了!

那时也终确信,这一段旅程,这一群伙伴,注定终生难忘。

谢谢你们!

——前言


一、学校篇

故事要从学校开始说起。

来到川西,无论是因为对这个夏天骑行的向往,或是宁宁的组织,抑或是以往参加车协活动的经历,还是因为冉冉同学等沙漠好友的前来,那一天的远征宣传活动,都存在我的备忘录里。虽然没有抽中大奖头盔,但往期海南骑行的体验和此次远征路线的宣讲,也吸引住了我的目光。

除了川西,还有汉中-成都线,然而,当一开始得知能接近藏区、骑上高原、环绕一圈,我便决定前往川西远征。

而就在次日,我同父亲商量,他只留下一句话:我支持你,只要你认真、对此负责,尽管去,家里不用担心。

当然,还有一句话,路自己走,钱自己花。

于是,此行远征的名字便一天天的存在于我的笔记本上,也成为两个多月无尽的动力。


当然,需要无尽动力的,除了学习复习与期末考试,还有我们的远征训练。

第一次团队拉练-十三陵水库                                           
第二次团队拉练-回来后车库门前补拍
第三次团队拉练-拍完还有十分钟就要楼下集合了
第四次团队拉练-我们指的方向正有一匹马过来
还有,第N次 拍摄水库大片


还有
水长城拉练


还有 妙峰山拉练(那天没吃早饭,我是真虚了)


还有 妙不可言的夜骑 —— 十三陵水库看星星

每周五的拉练,下午五点的操场,还有周末的骑行,已成了五六月最好的锻炼,一次次的汗水,一次次的团队骑行,慢慢地对彼此有了初步的了解。


二、城市篇

此行的城市,途经十几,从北京出发,在成都开始与结束,穿越南北的列车,都有故事。

六月三十日,下午一点,“破风 川越”川西远征团队集合完毕,拓荒牛前,拍照留念。

队伍虽小,个个精悍

前往火车站的路上,也遭遇了地铁风波,人多拥挤车门关的快,团队险些被分开;到了车站,又分成取票、拖包两小组,结果志勇走了港澳通道进去,我们在入站口等待;检票的时候,检查出防晒喷雾,没法带走,便现场使用减少浪费,好在,最后相会,上了列车。

到站的疲惫随之而来,简单的收拾之后便大多进入了梦乡。

七月一日的白天,在列车上度过,从华北平原穿越秦岭山地,醒的早的便开始了聊天谈心看视频,睡得晚的一觉睡到了下午。


北京西-成都,车站合影                                           

到了成都,下了车,志勇喊上两个美女帮我们拍下了这张照片。

后面的故事是:两个美女,一个四川人,一个重庆人,志勇也说——我是重庆人。结果一对话,她就露馅儿了,出了站还走不开,差点掉队。

提前预定的滴滴,三辆车,我和吴宇、查林坐的车,预定时出了差错,开车的师傅也是新手,把我们带到了更远的地方。立马决定下车,再定一辆,终于到了预定的青旅——小屋青年旅舍。

吴宇收拾地超快,风风火火地查好了路线带着我们来了预定的火锅店——提前到的都来了,他也是真饿了。

大家,举杯,终于到了成都!


七月二日,昨天的一场雨停了,一场意外又来临。

在北京中铁快运托运寄车,结果遇到了“李鬼”,车没有送到青旅,还要加收费用,最后还是查林和志勇坐车取了回来。

辛苦了志勇

我留守在青旅,大家出去购置个人物品,收拾好后,正值青旅老板三哥吃午饭——泡面,我也正好留着一盒还没吃,还有一袋想香肠,于是一拍即合,组成了泡面拍档,喝上了三哥珍藏的拉萨啤酒!

一顿大餐

下午,大家归来,车也取回,便一起去了车店添置了骑行装备,豪掷1000多。

晚上,大家各自休闲,八点半青旅门前,骑行前的小会。


还有来自中央美院的朋友 吉他献唱

是夜,成都安眠。


不,故事还没结束。

还有一位朋友正开着车堵在路上,而我们(查林、张志勇、周港生)游走在成都的街头,在十点半的餐馆里终于吃上了晚饭,而文宸的车还堵在路上。

终于没见上,让他回了家(回家也难 车难掉头);趁着小雨,回了小屋;吴宇在十二点前赶了回来,小龙坎的经历回味无穷;和赶不上地铁的周港生同住小屋,聊到两点半,在成都的夜里,终于安睡下来!


三、骑行篇

七月三日 第一天 成都-雅安 天晴

清晨集合,从小屋出发,三哥带出城区。

川西远征,开始了!

第一天150公里。因多是平路,便延长了历程,事实证明也确实难骑。有日晒,有第一天的未适应,一路上停留、休息,中午还停留下来吃了午饭、睡了一个小午休。

下午还是出了一点状况,宇珂体力不支,在等待单哥联系车辆的时刻,遇到了路上救援的车辆,便将宇珂和文静一起带到了青旅。

剩下的人,在于青旅老板单(shan)哥会合后,便由他骑着电驴带路,直到八点抵达青旅。

九点,单哥为我们开会。

二楼酒吧  无比潇洒

开会直到十点,结束时已接近十点半,我们借着场地与时间,也开了一个小会。


第一天的行程虽长,状况却层出不穷。

 第一天上路 爆胎

大家疲劳不堪,却也不改欢脱本质,来了之后尽情出去吃饭,不收拾,想说的话有很多,想发的火也有,但最终还是压住了。昨晚临行前没有开会,是我的失职;今天的会议,我想让大家铭记。


七月四日 第二日 雅安-新沟  雨

清晨出发,慢了半小时。

上午的偶尔一阵,没有下大,中午吃过午饭,稍作歇息,下午的路便一直下雨。

我昨天晒伤了腿,今天乖乖穿上了长裤。

一路下雨,速度快慢不一,终于在下午断了层。尴尬的是,后面的车又爆胎了,补胎工具在前方队伍中,只好找了路上的骑友借上工具换了胎。

雨越下越大,前后只能靠手机联络了。

直到接近八点,我才最后一个抵达目的地-新沟一号客栈。

当晚开会,决定次日修整一天。

新沟客栈的小猫

七月六日 第四天 新沟-泸定 晴

今天的骑行路程不长,下午三点就到了青旅。

珍贵的是,今天翻越了二郎山,在三千多米的高山上赏大好河山。

二郎山八人照

到的早,我便单车去了泸定桥——红军当年飞夺的那座桥。

在泸定的夜晚,开了会,晚安。

七月七日 第五日 泸定-康定

一路上坡不断。

爆胎的小意外依旧上演

估计是前两天用力过猛,半月板疼痛的我——推车吧                                           

七月八日 第六日 康定-折多塘 晴

 路程不断,不断爬坡,下午两点半,全员已到翻越折多山的前站。

不,还有志文。 因为感冒,安全起见,就在康定进一步观察。

海拔已上升至3200米 准备过冬了                                           

七月九日 第七日 折多塘-新都桥 晴

翻越折多山。

折多山顶

遇见贡嘎雪山。

转角遇见雪山

在折多山顶,在雪山之巅,在捂热了手机重新开机之后,我也作出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然后,手机再次冻死机。


上山的途中,不断的掉队又重新组队,起初吴宇、志勇、国栋、宇珂堵在后面徒步,爬坡的途中,通过对讲机却不见了宇珂。

吴宇追上了前面的骑行队伍,山上太冷,他和文静先行爬坡,在山顶会合。

我和查林在山坡等了一个小时,打电话、对讲机、站在路边远眺寻找,直到宇珂慢慢骑上来,国栋和志勇也走着跟了上来。

休息片刻后便出发了,我的身上已全部冷却了下来,汗湿的衣服都在降温。


距离山顶只有二十公里,却走了很久。


宇珂走一段休息一会儿。

直到查林也熬不住,在前面追上了吴宇。

等我和宇珂走上折多山顶,他们仨已经修整了半小时,大家一起拍了合照,他们仨便受不住冻,下山了。


下山全程下坡,海拔高,温度低,国栋出现了高反,在途中停留喝了药吃了点东西,直到五点时在新都桥的青旅安顿了下来。


七月十日 第八天 修整 晴

终于翻越了传说中的很多弯的山——折多山,下山后的新都桥停留。

新都桥人家

早早起床的我,收拾好,一个人打了一会儿桌球,便决定九点前去附近的寺庙,喊上了同样收拾好的宇珂和文静,便跟着地图导航出发了。没想到这一走就是两个小时,走过了河流,走过了草地牛羊,走到了桥梁,直走到寺庙的深处。


返程的途中,联系上查林,便约好中午一起去吃藏餐。

于是,借着青旅老板的车辆,一道将我们送到了镇子上,吃到了传说中的藏餐。

超赞的酸奶饼

下午的时光,在睡满一个小时的午休之后,便和宇珂、查林登上了贡嘎山观景台,看到了草地牛羊,看到了雪山与小镇风光。

不得不说,这一张头盔照,是冒着生命危险拍的

不得不说,右一张头盔照,是冒着生命危险拍的

返程的路上,距离饭点尚早,便去了附近的湿地公园。公园未找到,却找到了益处极佳的写真拍摄地。

桥上风正烈 远处正夕阳

一日即将结束,这个地方的伙食也是超赞。

味道浓,菜量大,根本吃不完哈

是夜,临行开会,晚安。

七月十一日 第九日 新都桥-八美 晴

开始北上,不再朝着西藏的方向。318的路即将结束,但旅途还在继续。

国道G318

“翻越了折多山,就再没什么难的了。”

估计是God听到了我们的这句话,今天的难关可不少。

一路青草漫溯,同样,一路修车不断。

吴老板的车 骑着骑着就漏气了

一片草地边  全体出动检查换胎

还好历程不远,一路欢笑,一路慢速欣赏着风景,住进了这次旅途中真正的民宿——一户藏族阿姨家中,可以说是纯正又豪华的设施,即使没有热水,也没有供应早晚餐,但原味的庭院与热情的叔叔阿姨,让我们影响深刻。

青旅后的草地 也是风光无限                                            

七月十二日 第十日 八美-丹巴 晴

一日短短骑行,却也是这一次骑行中我最揪心的一天。

上午听从昨日民宿阿姨的建议,沿着小路去了著名的慧远寺。

眼前金黄寺庙 油菜花延伸天边 天边雪山绵延                                           

在上午不断的上坡后,终于翻越了又一座高山,又到了无尽的下坡。可能是爬坡爬累了缘故,还是下坡太长的原因,骑行的速度越来越快,我从队前骑到最后,看着沿途的风景呼呼的闪过,队伍一下子又分成了两团,直到前队停下与后队会合。

然后是真正的速度与激情,吴宇在我面前翻车了。

一个减速带横亘一条长长的下坡路上,躲闪不及,吴宇直接在我们飞起翻过,摔在地上。 我立马减速停下,将车扔在一边,将他扶到路边坐下,和志文、国栋一起收拾车辆,给他做了外伤处理。  头上有头盔,保护了脑部,只是双手和膝盖都擦破了,需要紧急处理。

做好了处理,是不能再骑车了,更需要做一个检查。

于是拦下了一辆车,吴宇上去,先到目的地丹巴的医院做一个检查。留下的自行车,我们又拦下了一辆车,装上了自行车,让国栋带着我们东西先去青旅,然后再去看看吴宇。

剩下的路程,我是一路心揪着,悬着不敢放下,生怕吴宇出现什么异常情况。

我带头骑行,速度是控制了,却仍是快于平常,就像早早到达,去看看他。一个半小时,23公里,虽是下坡,也是惊险速度。

还好一路平稳,终于抵达了青旅。

七月十三日 第十一日  丹巴-日隆 晴转雨

骑行110多公里,上升海拔1100多米。

上午晴空万里,小坡小降,几近中暑

下雨海拔日升,山雨连绵,身体尽湿

八点出发 八点半抵达旅店 中午休息一个小时

骑行11个小时 难料会是如此的艰难

想来也是最后一次也是此行难忘的回忆

上午日照 
下午雨涝

骑行太累 照片都少 

七月十四、十五 川西远征第12、13日 日隆 晴 修整

日隆,四姑娘山所在,修整两天。

两日

有志勇的露一勺   
  还有社会实践
有绝美的小镇照
还有凌晨五点出门去的日出                                           

最后一晚的小雨,缓缓落幕,是夜,安眠。

七月十六日 第14日 日隆-卧龙 晴天

远征倒数第二天,记忆慢慢更为深刻。

云里雾里 风景绝美

旅途开始,爬过四姑娘山的一侧,不断的上坡,就在上坡即将无力的时刻,穿过了一条七公里的隧道,竟然翻过了最难的爬坡段。

越来越近

然后,又是连续不断的下坡。

住进了志文说这几天条件最好的青旅——可以好好洗澡!


云海客栈😄

七月十七  第15日 卧龙-成都 晴

最后一天,150公里,全程基本下坡。

我依旧骑在队伍最后面,一直想要徒步的志勇和国栋骑在最前面。

骑行在队伍最后,可以清楚地看见每一个人的身影,看见他们衣服的颜色——是熟悉的颜色,看见每个人骑行的手势和动作——也是渐渐地慢慢的熟悉了的动作。

一路向西 又向东

开始的路是一路向西,此时的路程已经折返,开始向东,并且接近终点,真正将要结束的地方。

脑海中闪现出无数个此行的画面和将要脱口而出的感慨,脚下却是依旧不停地蹬转,车轮不息,前往终点的脚步也无法停下来,有时一个念头,车就过了好远,纵使到了都江堰,距离成都还有几十公里,一个城市的距离,我也清楚地知道,终点就要到了,就在今晚,就在今天。


八个人,火锅走起。

晚上六点半,天依旧亮,全员抵达。


四、人物篇

想来想对每一个人做一个回顾,却在脑海中浮现出无数个画面与场景,涌上心头,难以描述。

也许记忆会慢慢模糊,但喜欢记录与记忆的我,还有照片与文字可以怀念。

同样,一次骑行,一趟旅行,穿山越岭,翻山过川,草原雪山,烈日雨淋,都将藏在我们的记忆里,化为宝贵的经历。

我在旅途开始的时候就知道,也在旅途中慢慢明了:此行的同伴,将成为我日后终生难忘的朋友。


而也如同单(shan)哥所说,骑行的途中,每个人的缺点与性格缺陷都会慢慢暴露出来,而那时候,才是考验我们团队的时刻。

是的,从我的角度,从一个队长的角度来看,也许从出发的那一刻,这个团队就已经暴露除了她的缺陷——不守时。慢慢的骑行,也在考验着每一个人的容忍度与爆发力,不断的碰撞与磨合,不断地 冲击与相容,也许已经契合,也许个性犹在,但,也许本就该如此,包容是必要的,理解也是必须的,而每个人的天性与个性又是与生俱来与经久不变的,彼此的碰撞也是交流的一种,我们的存在本身,就是有意义的,更何况,更多的还是理解与包容。

于是,我不再过多说什么。

我也几乎在私下和每一位队友都进行过深入的交谈,对我而言,了解你们,就是在了解这个队伍,也是在了解其他的队友,更是在了解我自己。

幸运的是,你们给了我这个机会。


所以,人物,铭记就已足够。


五、回顾篇

作为一个回忆录,或者此处的回顾篇,这时候,应当有点多愁善感或者吐槽能量了,毕竟已经离开了成都,离开了川西,此刻的大家也是在天涯海角,回味的小煮也熬得够久了。

然而,沉淀越久,似乎想的越多,也越远。

还记得真正结束的时候,文静说—再也不想骑行了。我相信这是一句玩笑话,一句疲劳过后的吐槽,而对我来说,真正结束的时候,想说一句:这就结束了?!。

意犹未尽。

对我来说,川西远征意义重大。在此之前,虽然已经去过白河骑行、库布齐沙漠徒步,也去过天津、南京、上海和扬州,但真正的户外骑行与长期远征,在川西的高原上,有一群道同路合的团队,对我来说,意义重大。从大一的略显封闭,到大二的慢慢打开自己,走出校门,去参加户外活动,去打开视野,直到参加川西骑行,我知道,对我来说,走向更远的地方,经历更多的故事,终将难忘。

必须要说的是,我也是有满满的吐槽能量,只是作为队长,一路上只能化为不断的骑行力量。要说起守时,我也能吐出一串,说起路上的动作迅速、及时休息,也是苦水一堆,每晚的会议,我似乎都是一脸严肃,说完事,大家再嗨。每次固定都会根据当天或前日的情况说一个前言,然后是例行的路程汇报、次日餐饮住宿、集合时间以及注意事项,每晚如此。

回头想来,也许我真的可以换一种风格,比如,略显幽默风趣的,或者更为合群随意的,这样便会少了许多黑脸,多出许多微笑,但还是细细一想,这也许不是我性格的多数面,也绝非一个队长可以做出的表现。我只希望怀着一颗认真负责的心,全程保持着,在绝大多数时刻都不能忘记自己是一个队长,然后才是一个队友。

然后就做好了全程要扮演黑脸的准备,说话直接,多数时候面无表情,只有在确认安然无恙的时候,才能放心的停下来好好休息,好好玩耍。

不过,也没有那么紧张。作为队长的我,随时可以根据骑行情况调整自己的位置,于是,我可以一下子冲到最前面,也可以随时停下,骑到最后,说来,这也是非常累的,基本上是无级变速,前面一旦有任何情况,我都要立马追上去,后面有人停下或慢了,都要减速去看看,在这样的自由度下,我也还是能够观赏到路途中的风景,拍下许多珍贵的照片,留下了一路的回忆。

无论怎样,旅途结束了,有过极度的疲劳,也有休闲时的全身瘫,有旅途的饥饿,也有美食的诱惑,有一路的风光无限,也有滑坡的艰险路段,有不断的欢声笑语,也有泪水流下,经历本身,就是最美好的回忆。 

雪山,总有让人宁静的力量

明天就要去部队当兵训练了,又要开始新的锻炼;

突然又想起一个月前的成都之夜,和我们的川西骑行。  

各位好汉,继续努力!(抱拳)

——2017/8/1 夜 北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