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永世

AU,年上,格式会被打乱,好烦,只好顶格了

拝启

新隆,今天天气晴朗,一时半会下不了雨,但要注意不要在下午两三点的时候出去。

新隆,这封信虽然是给你,但它是一封永不会寄出的信。我写它的原因是为了和心里的你倾述,让我稍微安心一点。因为我要回到过去,去改变一件事情,但我并不能和现如今的你说它。

初次见到你的时候,你靠着街灯读一本书。你蜷成小小一团,双手捧着那本书,书脊搁在你并拢的膝盖上,你的眼睛时不时偏离书页移到其他的地方,似乎在等人。但当我走到你身边时,你忽然跳了起来,低头拍拍自己裤子就跟我说,我饿了。

我刚买了点红豆面包,可以分给你。

不要,我要吃关东煮或者拉面,反正要热乎乎的东西。

你伸手,年幼的手收起翅膀,栖息在我的手心,你就这样牵起了陌生的我,并且愿意跟我走。我有些吃惊,是我看起来很善良吗?从未有人在第一次见我的时候就主动靠近我,他们告诉我对我的印象都是看起来很阴沉,你怎么愿意跟着我呢?我想,你这么毫无防备大概是因为家庭生活幸福,父母宠爱朋友围绕,认为全世界都是好的美的。我得告诉你,世界并不像表面看起来这么美好,它处处险恶荆棘遍地,你得有一点警惕,明白烤好的馅饼表面凉了,里面的果酱还是会把猫舌烫伤。但如果你遇到的是我,那就没关系了。

我当时怎么没有觉得你是个嚣张的小鬼呢?我只当你是个在街上饿坏了的小猫蹭我的脚踝。我一生收不到太多的亲近,对这样的求助我会尽我所能去回应,因为我总担心谁对他人的亲近会因为我的一个冷淡再没有后续。我隐秘地希望有更多人能去爱,更多人被爱。我会把这只小猫抱起来。

我牵着你漫无目的地寻找一家好吃的店,你唱了歌,不知道该不该说是一首歌,你唱的调子虽然在变,但只有一句模模糊糊的歌词,我现在已经不记得了,现在要是我问你的话,你还能说出来嘛?你心情好得很,手里的书晃晃荡荡的,我瞥了一眼,如何快速挣钱,还真不像小孩子会看的书。

你吃东西时不算狼吞虎咽也不算细嚼慢咽,会先喝汤,用小勺子吹凉汤时隔着氤氲的热气看我,说你怎么不吃?我说你吃吧,我不饿。你听了我的话之后也就心安理得地吃起来,吃完之后打了一个饱嗝,不跟我道谢什么的,倒是摆出一副陪客吃饭的样子,说我走了,也就真的踏出了店门槛往外走,脚步轻快,没回头,汽车车灯打在你的身上,你的棱角熠熠生辉,随即消失在转角。我只当是做过了一个梦,梦见小猫靠着我的脚踝撒娇,梦一醒就过去了。

但我没想到我会再次遇见你。那是个雨天,你穿着鹅黄色的鸭子雨衣站在雨里,目光灼灼。我发觉有人在盯着我,隔壁一条街道上有个孩子,他的目光一直跟在我身边。我不知道那是你,也不知道到底会不会有人想盯着我,我回头看,确定自己周围没有自动贩卖机或者玩具店一类讨小孩子喜欢的东西后便穿过人行道走到他身边。

那真的是你。你用很强硬的语气说带我走,我一时想不清你是什么意思,讶异地看着你。虽然我知道你有雨衣,但还是忍不住把伞倾到你身上,雨水有些打湿了我的后背,冰冰凉凉的。那时候你看着我,抬起的眼睛明亮,浸了一城的雨水,为此我想把小王子的星球递到你的手里。如果我可以而且他愿意。你见我很久没有回应之后以为自己是被拒绝了,眼眶开始发红,但还是没有哭,倔强地盯着我。

我问你怎么了,你只重复这句话,不愿说其他的,好像是其他的一说出来,某条河便会决堤。

我无可奈何地蹲下来,说我背你吧,你可以到我家。你没准点了点头,把雨衣脱了塞在我手上,然后爬到我的背上,接过我手里的伞。

你还小,骨架轻薄,没有很重,我背着你一步一步走,风有点大,我感受到头顶的伞脆弱摇晃。你忽然伏在我的肩上,轻声跟我说。

现在雨很大。

是啊,雨很大,我的鞋子已经全泡在水里了。

能听到户外LED的声音吗?

不能。

之后我感到肩膀冰冰凉凉的,但我并不能听见你哭。你说得对,周围雨声太大了,我什么都听不到,也不能跟你说别哭了,你听不到的。

你回到我家之后很久才跟我说了你的事情,那时候你逗着我先前捡回来的一只虎斑猫,拿小鱼干一条一条喂它吃。很奇怪,这家伙以前对除了我之外的人态度都非常恶劣,怎么会乖乖任你抚摸呢?你家庭并不像我想象的幸福,你被一个远房亲戚收养,你总得自己想办法挣钱,活下去。但现在那个人去世了,你得要一个人了,因为再没有人在那个曾经称作家的地方了。

你说话的时候声音平静,手里仍然握着那一本如何快速挣钱的书,它没有一点湿润的水汽。

你说你可以照顾我,给我做饭洗衣服打杂,什么都可以。

我摇摇头,要是我收留你,也不是为这个。你低头垂着睫毛,把手上一本书翻得哗哗作响。

我想,你的确是无处可去了,我得把你收留下来,我明白收养个孩子对我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更加艰辛的生活甚至结不了婚的地步。可是我还是决定了。唯一可惜的是收养手续很麻烦,但最后托了很多熟人,总算搞定了。

说你会做家务什么的,我后来发现还真挺不靠谱的,一开始你也有抢着要扫地拖地,但过几天之后就撒手不做了,吃完饭后倚在书桌上说要写作业,结果满满一本子涂鸦。虽说我也没想过要你帮很多忙,但还是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你花钱不多,上学精打细算的,居然还会挣钱,我偶尔给你的零花你能还我两倍,手里还拿着一叠钱,问我今天要不要去买照烧鳗鱼。我当时仔仔细细把你打量了一遍,问你没做坏事吧?你一脸不屑地摇头,只跟我说是你挣的,又不告诉我钱怎么来的。深思了几分钟之后我就认真地问你,能把如何快速挣钱借我吗?

你一愣,把书包里藏着的书拿出来给我,我之后研究了三天三夜,硬是没有摸出门路。我心里有点愧疚,我挣钱好少啊,你长大以后一定比我有出息。

我吻过你。作为一个小小的晚安吻。有一天你睡在沙发上,眉头紧皱,似乎做梦都不安稳。我想吻在你的嘴唇上,最后方向一转,还是蜻蜓点水一般吻在了你的额头。我隔着细碎的发吻你,隔着一个梦,你睡了我醒着。

你不会知道这件事吧。

14岁那年你跟我说喜欢上了一个女生,话里轻描淡写没有任何思春期害羞的心情,我有些晃神,没想到你也到了这种年纪。我想到自己在那个年纪里也想要追求一个喜欢的女生,想变得受欢迎。可是你应该不存在这种问题,你年轻美好,正处于成长最快的时期,个子蹭蹭往上蹿。背上撑开的骨架也再不像以往单薄,被学校衬衫修饰得形状漂亮。

我说好啊,恋爱多好啊。你似乎并不为我这个回答高兴,只淡淡看了我一眼点头。

之后你没跟我提过你和喜欢的女生的事情,我也不想问,一问好像我就得扮演一个劝解早恋的角色。

15岁那年你在饭桌上忽然聊起了这件事情,我仔细倾听着。你说跟我提了那件事一个月后,你就和她确定了恋爱关系,游过游乐场看过电影,去过神社抽幸运签,总之情侣之间要做的事情都有做过,可是你越来越发现她不适合你。于是你在前些天提了分手。

那你为什么不换一个呢?女孩子总是很多的。

你幽幽地叹了口气,视线若有若无地投向我。

你知道为什么我喜欢她吗?因为她待谁都很好,现在很难找到这样的女孩子了。

那真是可惜了,也不能勉强吧?

你没回答我的话,忽而问我:你说,如果一个人非要选择一个最适合他的人度过一生,为什么不能是最亲近,最熟悉的人呢?为什么他好,我却不能选择他。

我咬住手里握着的银亮勺子想了一会,我说。

有很多原因,因为血缘、年龄、性别一类的……

你像是耗了极大的勇气站起来,指尖不受控制地按在桌布上颤抖。说你呢?如果我说我想选择你,你会答应我吗?你会选择我吗?

不要像以前可怜我一样答应我,请你认真地告诉我,你会选择我吗?

你说完不等我回答就摔门而去。

我想了很久,你一个晚上没有回来,我便想了一个晚上,夜色温柔,暗淡的光线透过窗户投射到地板上,我一直看着它直到破晓将至。

我一直在犹豫,但最后我终于发现了我犹豫的原因,是担心,是知道我一定会选择你。这么多年来除了你之外我竟不曾想过还有谁能踏进我的生活里,这让我生出了害怕你离开的情感,可是从我决定收养你的那一刻,我就决定,等你长大了一定要让你离开,去遥远的地方,做所有你想做的事情。

那时候我怎么就那么决绝呢?我想,或许那时候我就喜欢你,全心全意喜欢你。

我仍然记得你那时候对我说,为什么我总能遇到很温柔的人呢?这个世界真的好温柔啊。

可是其实我一点也不温柔,我自私极了,我总想留住你。我机缘巧合地得到了回到过去的机会,我得趁着你还没回来,趁着我还清醒,去改掉过去,让我们不会在那个街灯下相遇。

那天我不会出去了,我要待在家里看书,看一本和挣钱没有关系的书。

抱歉啦新隆,我擅自这样做都没有经过你的同意,真的非常非常抱歉。

新隆以后,一定会是一个很出色的人吧?有一个好妻子,超级会挣钱,孩子也很乖的那种成功人士。

新隆,最近天气很热,下午两三点不要随便出去,阳光很大。以及想哭的时候不要逞强了。

敬具

平成28年8月5日

影山茂夫

拝启

混蛋茂夫,今天天气很差哦,最好能淋湿没带伞的你。

这封信是绝对会寄出去的信,它绝对要寄到你的手上讨伐你。

我起床的时候发现床边有一封信,一开始以为是恶作剧,但后来发现是你的名字。我把信全看了一遍,虽然有些地方不懂,但我知道这些内容是真的,而且知道你想要丢下我。我告诉你,你别做梦了。就算你那天不出去,我也会想方设法找到你。

因为我很久很久以前就认识你了。

我养了一只小奶猫,但后来因为家里人讨厌,不准我养下去,我只好送走它。我问了很多人,没人愿意要它,我便把它放进小纸盒里,放在街上,等待有人把它捡回去。有很多人走过它身边对它投以怜悯的目光,但却不停下来。只有你,只有你经过的时候蹲下来仔细看着它,最后把它带走了。

我得确保你会好好对待它,一路尾随你去商店买小猫用品,回家,我从树上隔着窗户看你有些局促地把猫食摆在它面前,它不愿吃,你又拿出牛奶来逗它,沾了一点到指尖上,凑到它嘴边。它当时嗅着你的手,小心翼翼地舔了一下。你忽然如释重负地笑起来。

那时候我就安心了,觉得像你这样照顾一只猫的人,一定是个很温柔的人。

我之后了解了很多关于你的事情,你果然一点都没有察觉啊。

如果,我是说如果我以后真的喜欢你,那你就得相信,我是非常非常喜欢你,而且你要好好照顾我。

混蛋茂夫,谢谢你多年以来的照顾,但下午两三点的时候我还得出去,我要给人发发传单卖卖促销品。以及我才不会哭,那是雨水。

明天一定要遇到我哦。

敬具

平成23年8月4日

灵幻新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