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天才的悲剧——《嫌疑人X的献身》有感

关于知乎大神所说的本格推理以及完美的诡计,因为不了解,就不过多的赘述。

东野圭吾的作品一直被贴上悬疑推理小说的标签,其实我是不太认同这一说法的。不可否认,悬疑推理确实是作品中很精彩的一部分,但是更像是作者铺陈和展现故事的一种手法。通过悬疑推理这样的载体来达到写作的目的。比如《时生》意在使人明白,即使一手烂牌,只要心中有未来,也会有幸福。《解忧杂货店》让我们更加坚信世间的温情和善意。《嫌疑人X的献身》也是如此,它之所以让无数人动容,在于它描写了一段无望的注定是悲剧的爱情。

正是这份感情,让一个天才走向了毁灭。

关于《嫌疑人X的献身》,一些人把关注点放在了东哥所设计的神乎其神的局,一些人是从石神对靖子的感情中受到了触动,我要说的却是石神这个天才的悲剧。

石神在别人眼中,一直是一个怪胎。在我们这些平常人眼中,天才应该都是如此地不被人理解。

他向来对借助计算机求解不感兴趣,总是半夜窝在研究室,单凭纸笔挑战难题。只要给他纸和笔,再庞大的计算工程,他也可以一直心无旁骛地计算下去。除了数学,他什么都不关心,也不擅长。你永远无法从他脸上观察到多余的情绪,因为他一直都是沉默寡言,面无表情,令人捉摸不定。

除了数学,他对什么都漠不关心。

汤川是怎么形容石神的呢?文中的原话来感受一下。“我不想随便用天才这种字眼,但这个字眼确实适合他。甚至有教授表示,他是五十年甚至百年难得一见的人才。”

这么厉害的天才却没有像汤川一样在大学里做教授做研究,而是成为了高中数学老师。我想究其原因,是石神的性格所致。他只对数学这个领悟擅长,对其它方面一窍不通。大学中的许多无奈和他不擅长的复杂的人际关系,以及少的可怜的薪水,让他只能被迫转换人生方向。

作品中和石神一样厉害的汤川学,和石神形成了明显的对比。汤川不像石神这样简单纯粹,汤川博学多才,除了物理,其它领域也多有涉猎。比起石神,汤川更接近于一个平常人。汤川能更好的与人交往,从他与刑警草薙的交情我们便可以看出他的社交和生存能力。

我想正是石神这样简单纯粹的性格是他悲剧的根本原因,却不是最终原因。

石神这样的天才是孤独的。长时间的无人理解和认可,在除了数学之外的领域找不到存在价值的痛苦促使他走向了自杀。

意外破坏了他自杀行动的花岗靖子母女,像一束光照进了他灰暗的人生。他以为让他重获生命的喜悦的邻居,却是他最终悲剧的源头。

石神在过去孤独灰暗的日子里,一直认为自己是没有人在意和关心的。他自杀的前一刻,新搬来的花岗母女来拜访他。这一瞬间,重获关注的喜悦让他找到了自己存在的价值。花岗靖子成了他的希望。

邂逅花岗母女后,他的生活从此改变了。应该说从这时起,靖子成了数学之外的他的唯一的信仰,他生命中的希望,他存在的价值,他生活中的光和亮。

石神每天必绕远路去靖子工作的地方买便当,只为了看她一眼。哪怕有时星期天只能从窗户边听到她们母女说话,对于他来说也是无上的幸福。

默默的帮助她们,成了他理所当然的事情。所以他为了帮助杀了前夫的花岗母女掩盖罪行,擅自杀了一个流浪汉,再设计好让母女两个全身而退,自己最后出面顶罪。

为了保护靖子,石神牺牲了一切。赔上了自己余下的一生。

石神是个天才,他的爱也惊世骇俗、轰轰烈烈。

可是,这份爱是不对等的,就注定了石神的悲剧。

他更多的把靖子当做了他的信仰,因为是靖子让他重燃了生活的希望。在爱情中,他很自卑,他认为自己配不上她,只要静静地旁观她的生活,力所能及地帮助她就好。

可是靖子呢,她非常清楚石神对她的感情,半推半就地接受石神的恩惠,却无法产生爱情。作为普通人的靖子,只能接受工藤一样普通的爱。而不是石神这样疯狂的天才的爱。

除了数学,任何事情不感兴趣的石神。也会因为一个人,一段恋爱而丧失了理智,就注定了一个悲剧的产生。

不仅汤川,我们所有人都为石神可惜,那么聪明的头脑,居然用在了杀人上。

石神最后的痛苦,是哭自己的计划落败,也是哭自己的走向死亡的毁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