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浅夏,牛角寨大佛

山有山的奇秀,水有水的静美。

早就听闻,文宫之北,有龙泉山脉,高家镇境内有牛角寨大佛。询问度娘:仁寿高家大佛位于仁寿县高家镇鹰头村牛角寨,被称为“牛角寨大佛”,也称“仁寿大佛”。大佛乃弥勒佛半身石刻像,高15.85米,阔11米,建成于公元707年唐中宗景龙元年,迄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大佛周围还散布着各种雕刻精致、姿态各异的摩崖造像群,约有2480尊佛像。仁寿大佛,比四川乐山大佛早建6年,是全国最大的大佛胸像,饱受战火摧残和世人冷落,甚至濒临“毁容”。     

2006年05月25日,以仁寿大佛为代表的牛角寨石窟作为唐代文物,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2019年3月15日宣布将对仁寿大佛周围进行全封闭施工,大佛进入“闭关保养”模式。瞧瞧,如此丰富的内容,怎不去呢?

说走就走,沿途皆是枇杷树,一个个金黄的枇杷像星星,不停地朝我眨眼睛。

牛角寨地处龙泉山脉,山势雄伟,层峦叠嶂。近,可观鹰头水库绮丽风光;远,可眺三岔湖水天一色,碧波万顷。沿着弯弯曲曲的水泥路缓慢上行,心中徒增丝丝凉意。

最让人感兴趣的是鹰头村和牛角寨的来历。据说是在牛角寨的最高点,一块巨石突出山脊,犹如雄鹰迎风长鸣,翱翔展翅。故名为“鹰头村”。山下有一湖泊,得名为鹰头湖,即鹰头水库。牛角寨传说在很久以前,寨子里的放牛娃放牛时与财主发生矛盾,小黄牛撞死了财主,财主家人处死了小黄牛。放牛娃将小黄牛一对角埋在山上,从此就叫牛角寨。

沿着长长的石阶,一步步逐级上去。苍松翠柏,郁郁葱葱。跪在“中华第一胸佛”面前,我心里滴沽,你是乐山大佛的爹,你为何只有上半身。你的下半身呢?你比乐山大佛早6年,都说是乐山大佛的“蓝本”。蓝本不就是爹么??

抬眼再看大佛周围,镌刻精美的摩崖造像群。造像融儒、释、道三教于一体,人物众多,相貌各异,或立或卧,或静或动。有的曲腿躬腰,俯首侧耳作恭听状;有的五体投地作跪拜状;有的系裙穿甲,有的曲臂挽带;舞伎翩翩起舞,乐伎吹打弹奏。造像除人物外还有器皿禽兽。千姿百态,栩栩如生,雕刻精致,刀法圆润,线条流畅,造艺精湛,具有很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是我国石刻艺术的宝库之一。

大佛前方及周边摩崖造像周围,还有许许多多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痕迹。比如望乡石、香炉石、雷打石、螃蟹石、玉女双峰石、鸭子石等,怪石林立,形态奇异。

看过了摩崖造像,拜过了大佛。抬头一望,山顶上森林密布,景色诱人。遂逐石级,沿着乱石林立的陡坡,登上了牛角寨山顶。但见四周青草依依、松柏森森。举目四望这龙泉山脉,果然不同凡响,诺大的草坪,山脊向东南延伸,宽度高度逐渐收缩,约二三百米处形成断崖,末端有天然巨石,其上有一个容积10至20立方的正方形大坑,谓之饮马槽。似有古寨遗迹,地势险要,易守难攻。站在山脊观察,其山形如牛角,末端即饮马槽断崖处。传说张献忠攻打仁寿,起义军曾于此扎寨,导致尸骨堆山,血流成河。我想这山形似牛角,张献忠在此安营扎寨,故此得名“牛角寨”吧。尽管古战场的硝烟已经不复存在,但那隐约着历史影像的饮马槽遗址,却依旧静卧于时光中。 我耳旁仿佛战马嘶鸣,鼓声阵阵,一大队一大队人马往来穿梭,仿佛古战场就在眼前。

一个人漫步在这诺大的牛角寨山顶,刚想转身下山,突遇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正疑心这老者是哪来的?会是古人么?

“你好,老爷爷!”我疑惑地招呼他:“你是哪儿的人哟?”

老爷子朗朗一笑:“本地的呀,就是鹰头村的高姓人呀!”“不是森林防火吗?我上山查一查有没有人乱丢烟头!”我突然记起,上山路上到处贴有标语:“进入森林区,严防火灾!”

我“哦”了一声,原来老爷子在寻山。

“高大爷,你知道古战场的事吗?”我忍不住还是问了出来。

高大爷摸着长长的胡子,笑了:“在明末清初的时候,张献忠三入蜀国,在成都建立大西农民政权。期间,曾两次率军在牛角寨屯兵扎营,攻取陵州仁寿。起义军来到牛角寨,修筑工事、囤积粮草,特制了养马槽和饮水缸,再由兵士下山挑水供人马饮用。”

“张献忠在攻打仁寿前的一个晚上做了一个梦,一位白发老翁告诉他:攻打仁寿,须以牛角寨为营。第二天,他立即前往牛角寨视察,路上遇倾盆大雨,山洪暴发,山间的一座小桥被水淹没了。张献忠只好冒险从被淹的桥上过河。不料刚到桥中间,凶猛的洪水就连桥带人一块卷走,不见了踪影。正当岸上的人惊慌失措的时候,他却从对岸的河水中冒出头来。上岸后,张献忠冒雨继续赶路,沿途叩拜,磕了360个响头才来到牛角寨,求拜菩萨指点迷津。”

“后来呀,清顺治元年,张献忠再到牛角寨,看见三年前面朝家乡叩拜的石头上,长出的草木如香烛插于佛前。后来,人们就把张献忠思念家乡站立过的石包取名望乡石,焚香叩拜的石头取名香炉石,而那几处草木也如香烛供佛,四季常青。”

看过饮马槽,听过了高老爷子讲的故事,来到了大佛阁后面的山崖上。这里,松柏成林,凉风习习,涛声阵阵。大佛头顶的后方,一棵有着几百年沧桑历史的参天古柏,见证着仁寿大佛的风风雨雨,见证着牛角寨和高家大地的历史变迁。那些迎风飘动在古树上祈福的红带子,冥冥之中,又似乎在预示着佛佑苍生之大慈大悲。

立于山巅,俯瞰山下,群山环抱,如坐软椅。眼前一汪碧水,佛光山色,画卷般铺展开的都是些果园。

告别大佛菩萨,缓步下山,路旁多彩的喇叭花对我微笑,诱人的野草莓秀色可餐,洁白的不知名的小花亭亭玉立,缤纷的蒲公英轻舞飞扬……不忧不惧,不卑不亢,寂静开放,即使晨开幕谢,也要热情怒放!每一朵花自成风景,开出属于自己生命的光亮!犹如这菩萨千百年来独自守在这里护佑生灵!

浅夏,盈一眸青绿,念一声阿弥陀佛。身处红尘,素心如莲,不恋浮华,悠然前行。无论风云如何变幻,不管世事如何变迁,愿依然可见陌上花开,彩蝶翩翩;依旧可听流水潺潺,花语呢喃……

浅夏,牛角寨大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