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大佛和黄龙溪古镇一日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的行程是从成都跟团到乐山看凌云山上的乐山大佛。其实大佛一开始并非叫乐山大佛,乐山是四川的一个地名,是乐山市。

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位于四川省乐山市南岷江东岸凌云寺侧,濒大渡河、青衣江和岷江三江汇流处。大佛为弥勒佛坐像,通高71米,是中国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刻造像。

乐山大佛开凿于唐代开元元年(713年),完成于贞元十九年(803年),历时约九十年。乐山大佛和凌云山、乌尤山、巨形卧佛等景点组成的乐山大佛景区属于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峨眉山-乐山大佛的组成部分。

古代的乐山三江汇流之处,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汇聚凌云山麓,水势相当的凶猛,舟辑至此往往被颠覆。每当夏汛,江水直捣山壁,常常造成船毁人亡的悲剧。海通禅师为减杀水势,普渡众生而发起,招集人力,物力修凿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乐山大佛头与山齐,足踏大江,双手抚膝,大佛体态匀称,神势肃穆,依山凿成临江危坐。大佛通高71米,头高14.7米,头宽10米,发髻1021个,耳长7米,鼻长5.6米,眉长5.6米,嘴巴和眼长3.3米,颈高3米,肩宽24米,手指长8.3米,从膝盖到脚背28米,脚背宽8.5米,脚面可围坐百人以上。

我们跟的团选的是坐船游江看大佛老爷全貌,可是也许是贵人出门招风雨吧,今天还是下着雨的天,不仅下雨,到达乐山大佛附近的码头的时候,风都刮起来了,恶劣的天气导致码头客运停运,我们游江看大佛的愿望被硬生生地扼杀了,只能转为雨中登山看大佛了,可惜不能看到大佛老爷的全貌了。

雨中打伞登山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大佛老爷头部的位置,从头部往下看,可以看到大佛慈祥的面目,看着就让人心生祥和宁静的心神。

小妞还和外婆兴致勃勃地撞了三下大钟,佛门古刹,钟声悠远,很有意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参观了凌云寺,寺庙小却历史悠久,三重宝殿,供奉着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佛,四位菩萨,十八尊者,他们默默地注视着人间1200多年了,人间也不断上演着世间百态的人情冷暖。

今天听导游给我们解释,我才知道原来佛这个字的意思是:人这一生都有走过弯弯曲曲的曲折人生路,没有人的一生都是平平顺顺的顺境,人生总有顺境和逆境。人生有舍有得,舍得舍得,大舍大得,小舍小得。

每个人都在人间修炼,每个人皆是一尊修行的佛。我们呱呱坠地时,父母是我们的佛,当我们长大成人后,我们是自己的佛,当我们迟暮之年,我们的孩子成为我们心中的佛。我们要戒口戒心戒行,存善念说善言做善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午参观完乐山大佛,吃完午饭就出发去行走在成都附近的黄龙溪古镇了。这个古镇不走不知道,一走吓一跳,挺大的一个古镇。

黄龙溪古镇景区位于成都市双流区黄龙溪镇。黄龙溪古名"赤水",据《仁寿县志》载:"赤水与锦江汇流,溪水褐,江水清,古人谓之黄龙溪清江,真龙内中藏",《隶读》著录《黄龙甘露碑》记云"黄龙见武阳事,铸一鼎,象龙形,沉水中┉故名曰黄龙溪"。建安24年(公元219),汉时武阳兼新津彭山之地,东县(华县)东南接壤,仁寿也象牙,黄龙所属之地,昔属武阳,今属治境,故溪以是名矣,故名曰“黄龙溪”。

图片发自简书App

黄龙溪古镇位于成都市双流区西南部边缘,东经103°58’,北纬30°17’,距成都市区42公里,距双流城区东升街道34公里,距天府新区华阳街道28公里,是以旅游业为龙头,农业为基础的旅游型城镇,是成都市郊区新的旅游热点,是以旅游业为主,商贸服务业为辅的旅游型山水小城镇。被誉为中国民间艺术火龙之乡、国家级小城镇建设试点镇、国家级小城镇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镇、四川省首批历史文化名镇、四川省省级风景名胜区、成都市旅游重点镇、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和成都市14个优先发展重点镇之一,有着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

黄龙溪古镇属四川省历史文化古镇及省级旅游风景区。古镇不仅风光秀丽、环境优美,还是驰名中外的天然影视摄影基地。古镇主要特色是:古街、古树、古庙、古水陆码头、古建筑和古朴的民风民俗。是国家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艺术(火龙)之乡、国家级环境优美小城镇。素有“影视城”、“中国好莱坞”之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下午都逛不完,就是可能现在是旅游淡季吧,古镇的商铺没什么人气,冷冷清清的,就像这阴雨绵绵的天气,着实为那些商家们担心呀,这生意可不好做吧?!

不过人少我们游客逛起来就很舒服了,自由自在地走,不怕人挤人,也不用排队上厕所,舒适惬意地悠闲散步,这里走走,哪里看看,特别舒服,小妞和外婆今天下午都逛得很开心,小吃也试过了,小玩意也买了。晚上去锦里吃乐山钵钵鸡和臭豆腐,吃得很满意。今天大家都乘兴而归,皆大欢喜。今天的行程很有成都2500多年的调性,淡定从容。期待明天的杜甫草堂、武侯祠和锦里之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最美的早晨,是在一夜细雨之后的古镇醒来,黑色的木质窗棂之外是滴着水的屋檐,缭绕云雾,以及隐隐青山的轮廓。 也许...
    第8日蝉阅读 353评论 0 0
  • 什么是社群 社群就是有着共同爱好与需求导向的群体,通过特定方式聚集在一定的空间范围之内并进行价值上交换的群体关系。...
    蝌蚪er阅读 2,181评论 0 49
  • 马修之所以租下来布鲁克林的这间小楼,是因为如果在市中心以同样的价格,不可能借到这样有洛可可建筑风格的复式公寓,何况...
    Graceland阅读 434评论 3 2
  • 前往广州的列车慢慢地开着,时间的列车慢慢地倒着,都说戏精女孩坐车时总会多愁善感,车窗外景色开始往后倒,也在跟我说着...
    月半航阅读 802评论 2 10
  • 张鹤之上学记新版 今天一大早,我妈妈就叫我起床,因为有一件急事,我昨天作业还没签字儿呢!呵呵哒……我和妈妈签完...
    帅妈兵宝阅读 30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