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能守住界限,别人就是会欺负你

作者 | 丛非从

1

装修的时候,工人做得很糙。我就会要求这里整改,那里重做。

我的要求其实并不过分,只是想维护我自己的利益。

但是工人会觉得麻烦,就跟我讲道理不干,最后我就会选择退让,跟自己说凑合吧或算了吧。结果就是我有了一个看起来很杀马特的家。

在健身房等地方被坑钱的经历也很多。以至于我朋友说:别人赚钱是为了生存,而你赚钱是为了被别人骗。

在单位里工作,很多人都觉得累。很大原因是因为你无法拒绝老板安排的超支工作,无法拒绝同事的委托。做了很多不该属于你的工作。

我以及我身边的很多故事都在诠释着一个真理:人善被人欺。这个表达不是很好,好一点的表达应该是:

人怂被人欺。

2

关系是讨厌真空的。

如果你一再退让自己的界限,别人就是会一再侵犯你的界限。这样好跟你保持无缝连接。

你给人呈现了一个随时待命的状态,不找你帮忙找谁呢?

你给人呈现了一个我的钱好赚的状态,不坑你钱坑谁呢?

你给人呈现了一个我不会累的状态,不找你干活找谁呢?

你说我也好苦我也好累。没关系啊,反正你不说我也不知道,反正你还能答应这说明你还能坚持还有很大潜力。

有时候为了忍得舒服点,为了让自己显得没那么脑残,人就使用合理化的防御机制来掩饰自己没有界限的行为。比如说:

算了吧。

忍忍吧。

也没多大事。

就这一次吧。

人家也不容易。

这本来也是我该做的事。

我这是责任心。

……

其实只不过是因为,你没有办法说出:我不想做。即使你不喜欢我拒绝,我也不想做。即使会让我付出代价,我也还是不想做。

然后你就选择委屈自己去做了。这就是你不断突破自己的界限,不断给对方秀下限,不断告诉他们,你是全能的、没底线的、任人使用的。

3

忍,并不是没有好处的。潜意识让你选择了忍,一定是在当下帮助你的。

忍的好处有:

1.和谐。

当你忍的那一刻,你体验到了和谐,避免了冲突,避免了别人失望。

维持界限是有代价的,这个代价就是可能会让别人受伤,可能会引发别人攻击,可能会让自己失去对方。可能导致报复让自己受伤,造成损失。如果你无法承受这个代价,那么忍就是最好的办法了。

所以忍,只不过是你在满足自己对于和谐和不损失的需求而已。对方并没有这样的需求,所以只能你来为自己的需求买单了。

忍,只能换来短期关系的和谐。对于长期关系,只能换来大爆发。

2.不内疚。

忍的第二个好处就是感觉到自己不是个坏人。是你在欺负我,而我在付出,我在包容你,我在迁就你,这说明我是个好人,是受害者。所以无辜感,可以把我放到安全的位置上。

但是拒绝你就不一样了。拒绝你我会感觉自己是个坏人,是施害者,我无法承担自己是个坏人的感觉,所以我就只能让你当坏人来伤害我了。

4

当我们无法改变他人,可以怎么保护自己。

要人不欺负你,你可以尝试用语言、力量、姿态等种种方式告诉对方你的底线、能力范围、职责范围、利益需求等。

要别人尊重你,首先你要尊重自己。尊重自己的方式,就是:我的需求也很重要。我是一个有原则的人。

维护自己界限的过程,会经历动荡、磨合、冲击,会让你产生不舒服,会让产生巨大的自私感、坏人感、内疚感、恐惧感,这是个新的模式,不习惯的模式。

被你拒绝的时候,他人也会产生各种不舒服的感觉,所以他人会对你有意见。但是你要相信,一个成年人,需要也可以去承受这些不舒服。如果这个人承受不了被你拒绝,关系的继续也只会让你损失更大。

而且,你要相信对方没有那么脆弱,这个只是磨合的过程,只是试探,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界限。然后才能平等、和谐相处。

界限,是一个人有独立自我的基本姿态。活出自我,就是从树立界限开始。

而树立界限,就是:

虽然我很善良,不代表我没有原则。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朝院长,省大师三大操盘手,大学毕业刚刚半年多,去年馅饼计划赚了30多万, 给他老爹花了15万买了一辆车,又给他老...
    张见伟007阅读 457评论 0 0
  • 先上全家福。 从左至右: 1、至本舒颜修护精华露 50ml 购自TB 之所以最先说这个,是因为它是我用过最平价且用...
    Quizas南山阅读 372评论 0 0
  • 夜里腹饥,咬了两块饼干,而想的却是泡面。 不知道怎么脑袋瓜里突然又闪出“梦想” 这个词,紧接着又想到著名的马丁先生...
    风言无语阅读 352评论 20 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