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弄诗词文章

2016-12-25 叁良 独语自闻

方叹不耐寒,却是已三春,万物将新。
东风吹动湖塘,细浪卷卷皱,如许澄清。
暖回黄发垂髫心,可听欢音,鼓腮弄箫笙,人物同庆。
策马扬尘,告是深岫甚美光,恰当踏青。
我不随往,愿别去,向宣华处,看遍地流金,莺燕攒群,也有荷池引蜻蜓。

且弄诗词文章

由小而大,聚少成多。因为骨子里面的惰性,从没想过要写大文章,所以零零碎碎的写下只言片语,这就是为什么我总喜欢或者说习惯在QQ空间里面胡言乱语的缘故。我写这些东西,发表这些东西,不是为了炫耀我的文字能力——其实我也并没有什么好的文字能力,也不是为了赚取空间访问量——谁也不会靠了这个活着——包括我,也不是为了博取同情或者怜悯或者安慰——虽然卑微虽然烦恼多多虽然凡事多有不顺——但是我依然骄傲,而我只是为了记录,有闲暇的时候整理一下形成文章,有幸到了颐养天年的时候,翻出来看一看,看看自己年轻时候都是怎么思考的,回味一下,如此而已。
说起写东西,说起看书,分明知道这并不能够为自己带来名利上的任何好处,即使能够,也不屑为之。但是这是我的爱好,努力提醒自己走出大多数人的认知误区:既是爱好,则必须擅长。我不擅长文字,但是我依然喜欢文字。
其实我喜欢文言文,喜欢诗词,而且经常凑点字数写上几句,不伦不类,完全不考虑格律音韵平仄等等,只凭着一种自由一种性情,在现实生活里面,我没有办法任性胡为,但在我自己的文字里面,谁也不能阻止我,这是个真自由的好境界。
我读书,我写东西,包括做很多事情,都没有目的性,不是为了要如何如何要怎样怎样才去做,只是我想去做,如此而已。
或许这有点道家思想?老子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句话,很好,很适合于我。
他又说:君子恒无为,无为而无不为,是以大有为。我认为这就是扯淡了,呵呵。
好吧,静下心来,顺其自然,无事且弄诗词文章。

良景易绘,却倚问:图里真真几活?
总需时日,对语千声,四季瓜果,万焚龙涎在雕炉,一室香火。
方能见,揽裾走下,素衣袭裹,巧笑金花朵朵。
岁月最如流,谁惜错过?
切莫道昔昨,开泰又逢春,料想合该光美多。
趁便东风行,云吹浮,草卉重荣发,新颜待迎我。

如此可也

忆其弃离庠序时,恰当罹受本命,然诸事可谓顺遂,择业从优,心怀殊堪慰。又天与方便,跻进公门,天实不我弃。
还归时日,恋恋春城,自兹长别,落寞在心。暗许心怀,予期三年,或操另业,或一往前之。今已其期,不复他想,维望安宁康泰是大。
此生若此,或由注定,既来之,何妨安之。
三年期中,诸事偃顿,谈及讳避,为免耽误良人。纵几生别去心意,缘松柏虽仍康茂,念念不舍放飞,维愿小子绕围,每思儿鸦反哺,羔羊跪乳,遂意志涣化,思虑犹疑,顾忌前后,终定留。
其期已过,心怀安定,自兹别无他念,唯以诸事逐一得定为盼,此告上下四维,愿名灵知悉,顾眷我吾,予大欢喜,予诸如意。

又是樱花繁闹时

大一的寒假里,到一个同学家里拔了棵樱桃苗,随手就栽下了,也没怎么留心注意,它就那么悄没声息的成活了,如今愈发茁壮茂盛,这三四年来,每年都开的欢喜热闹,更让人满意的是,已经挂果三年了。
每年都到山里挖山茶回来栽,总是格外悉心,每次都怀着真诚而热烈的希望,指着能够成活,但偏偏就应了那句话:希望越大,失望也就越大。今年发了狠,偏就不信这个邪,大年初二到山里挖了四棵栽下。后来发现回家的某处路边山茶遍地都是,又燃烧了希望和兴致,在摩托后面拴了把小锄头,上周五回家的时候,一口气挖了六棵,回家栽下。好了,今年一口气栽了十棵,就算再怎么广种薄收,也该活个一棵两棵的吧?
说这些,只是为了引出一句都知道的话:有心栽花花不发,无心插柳柳成荫。很多事情都是这样的道理。
其实也是为了消解自己的急切和焦躁,告诉自己:慢慢来,不要急,好饭不怕晚,给自己一点喘息的时间和空间。正如那部电影的那句台词:别急,让子弹飞一会儿。
说起电影台词,我想起《东邪西毒》这步电影的台词,我看了很多遍,真真实实确确实实为之流了不少眼泪,除了这个,几乎没有任何影视作品或者文字让我如此震撼和感动。我有多久没看过《东邪西毒》的台词了?
《边城》,大学时候,几乎每个星期都会看一遍,有的时候还远远不止,爷爷,老马兵,天保,傩送,翠翠,还有那岩石上的虎儿草,那一份若有若无的淡淡凄伤。也很久没看《边城》了。
说起来,也不是为了说这些,只是想问自己:这些,曾经与自己如此亲密,是什么让自己与之渐行渐远?
其实无对错,其实无是非。
罢罢罢,顺其自然,何必何苦总是一陈如故?
总会改变,总要改变,终会改变。
六十四卦象中,否卦与泰卦紧密相连,由泰入否,仅只一步,由否入泰,间隔六十二卦,说明了一个道理:总是需要足够的耐心,才会有所获益。
无论如何,总会有明亮和光美。

县城入梦

整个冬天,因了明光到桥头通了柏油路的缘故,都是骑着摩托车来回,几乎没有到过县城,即使路过,也是匆匆,太匆匆。昨夜一梦,梦到自己徘徊在县城。
今天吃过中午饭,一时起意,果真到县城一晃。
这是个边陲县城,徜徉其间,我竟然觉出繁华和喧闹,从未有过这种感觉。
透过低矮的楼房,还看得到远处的山,看得到洁净的云彩蔚蓝的天,这仅仅只是一个边陲县城。
于是我感到恐惧:如今我的最高大最奢侈的梦想,竟然只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在这个边陲县城里面过上朝九晚六的生活。
我忽然迷茫,记得一直以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走出大山,去外面的世界走走看看”这句话,是老师们鼓励激励勉励我们努力学习的常用语之一。
我走出去了,但是终于又回来了。
折腾了这么一圈,还是回到了原点,生活和命运,真顽皮,这么捉弄人,你们觉得有意思么?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很多热心人都替我张罗婚事,但是我无动于衷,在心里对自己说:给自己三年时间,或者适应,或者重新选择,一切的一切,所有的所有,都放到三年以后。
因为这个缘故,耽误了很多事情,错过了很多事情,辜负了一些人,仔细回想,确实很可惜。
但是,我只想说:我不后悔。
如今三年已过,所有的摇摆都烟消云散,所有的痴心妄想都零落入尘埃。
是时候了,是认真生活的时候了,是认真工作的时候了,是善待自己的时候了。
记住这句话:有的人,总是很快乐,并不是因为得到的多,而是因为计较的少。
伴随着春天,重新开始,认真开始。
愿上天降大吉祥,愿我得大欢喜,愿我得诸如意。
上天必降大吉祥,我必得大欢喜,我必得诸如意。
良愿君莫笑,君随笑,敢问君知也被笑?!

梦境桥头

骑着摩托,奔驰在蜿蜒的山间路上,黑皴皴的柏油路面,白色的路沿,一侧是几乎直立的青山,一侧是深深的沟壑,曾经“怕疼不怕死”的我,如今既怕疼也怕死,每次行驶在这条路上,都打起十二万分的小心。
不经意间,视线越过重山叠岭,看到一首诗活在远方:蓝的腻人的天,白的纯净的云,雄峰巍巍,白雪皑皑,黄澄澄的油菜花如决堤的洪水从半山腰奔涌向坝子,我的家,就在那,桥头。
忍不住停下来,选一方巨石落坐,燃一根香烟,赞叹这无法描摩的景致。如果我在远方,这只能梦中见,幸哉!我将永在其间。
想到了一句话:智慧人生,品味舍得。
诚哉斯言!
想到了得与失,我再一次茫然,我得到多还是失去的多?
晚风渐浓,该是还归时。家,就在眼前;家,就在身边。家里有阿爸阿妈,家里有可口饭菜,家里有无尽温暖。
刚到家,大伯大妈叔叔婶婶哥哥嫂嫂侄儿男女见面的第一句话铁定是“怎么又回来了?”是啊,哪个有正经工作的人会和我一样散漫自由,似乎我总在家。
回到家的第一件事,绝对是来到屋后园里,看看那些花,那些我精心培育的花。
我走过很多地方,很多城市,很多山村,唯有桥头,最惬意。

如手红陈酒,照映橘皱,别有思想上心头。
山水多是风流,难耐岁月稠。
曾经明眸,再见何能够?
独立西风恰忧愁,将欲回首,萋萋河中洲,望盼沙鸥。
试问小雕楼,谁人候?
春归燕成偶,对唱叽啾,更爱缤纷正在后。

处处围城

羡慕着别人的生活,同时享受着别人对自己生活的羡慕。
往往对未知的事物怀有莫名的向往和想象,以为那才是自己想要的,到了得到了的时候,到了将其看透的时候,会感叹原来不过如此而已。
这山望着那山,以为最美的风景不在身边,而在冥冥的遥远,所以总怀着一颗向远的心。
最容易看到别人的幸福快乐如意,从来不会将心比心,去觉察去了解去知晓别人的痛苦悲哀不如意。
一句大白话:肚子疼不疼,只有自己感觉得到。
并非只有婚姻才是围城,围城,其实无处不在。
很少有人能够在围城内外来去自如。
进去了的,想出来,出不来;没进去的,想进去,终究会进去,然后又想出来,也出不来。

荷月在归路,披星怀还心。
远近灯暝灭,山色有无中。
迎面春风尚寒凉,重衣紧裹仍未暖。
莫道公差总闲适,忙摸两黑谁人见?

岁月从容

阿妈说给我算过命,我五行缺水,于是有了个乳名“水广”。虽然如此,却历来不喜欢水,顺便的,讨厌下雨,讨厌雨季,每个雨季最大的期盼,无非是希望秋冬季节的来临。当了寒冷浸入骨血渴望热辣辣的大太阳的时候,又怀念雨季暴毒的太阳,热切想拥抱暖融融的春光。
然而,岁月从容,四季不会依顺我的意愿,只服从太阳,不紧不慢,走了这一个,另一个才会来。
同了这一个道理,对于很多事情,似乎总有着接连不断的期待,以为还有更多更大的美好在后面,而且都会有一个模糊不清不知来源莫名其妙的意识:自己所期待的,注定将会来到。
于是放弃,于是等待,于是错过,于是耽误,于是懊悔。这是对还是错?这是是还是非?
于是思索,于是茫然,于是烦恼不断。
其实,很多事情,原本无对错,原本无是非。
很容易明白的道理,当了看到别人因之逡巡折磨苦痛的时候,我们会笑,以为临到了自己身上,决然不会这样。然而果真临到了自己身上,自己因之逡巡折磨苦痛的时候,谁又在笑?谁又在拾我牙慧?谁又在重蹈我之覆辙?
说得好:人这一辈子,无非是笑笑别人,让别人笑笑。很多精辟的道理,总是显得刻薄毒辣,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说中了痛处。
记得我有过一个口头禅“又不怕”,这话说的豪迈洒脱,其实如果真能这样,此生又何求?恰恰因为不能如此,更显人生艰难,事务不易。
当沉浸于欢乐轻松幸福中,总觉得岁月如此匆匆,当遭遇着与之相反的情景中,又会觉得岁月如此缓慢。
其实,岁月从容。

春雨犹凉

这场雨,似乎已经丧失了春雨固有的本性,不是淅淅沥沥,不是细如牛毛,不是雨落千针,想着荷春雨踏青淋春雨踩春的人,应该是有过一些不大不小的失望的吧。绵绵延延两个昼夜,和着余寒,于我而言,很不舒服,本还无可无不可的心情,倏倏之间,沉闷了,压抑了。心情,受着一切的干扰,没有最坏,只有更坏,悲观而消沉,麻木而冷漠,是不变的,唯一的区别,只在于浓淡轻重,也有稍微好一些的时候,那不是身外事物的改变,而在于自己的一念之转,心情的变换,在我这里,完全实现了自力更生。
不过,下了场雨,也是好的。
干燥了太久,山林树木,草场房屋,好像都涌动着想要燃烧的可怕冲动。听怕了呼啸的消防警笛,一旦响起,虽然大都与自己毫无相干,然而总忍不住在心里发一声轻叹:又有生命或者财产被销毁了行迹,这个世道,活下去不易,虽则死亡有时候也是一种奢侈的解脱,但毕竟还是活着好;大多在火灾中失去财产的,都是穷困弱者,积攒这些些薄产,是一家人经年累月的血汗,甚或几代人的积累,一把火,血汗付之东流。
所以,这场雨,虽然让我的心情更加恶劣,然而,我仍然真诚而热烈的赞美这场雨。

云烟青蓝·印象

想着:把烟戒了吧,一个是伤钱,一个是伤身体。 于是又想:好吧,既然这都是这辈子抽的最后一盒烟了,凭什么不抽好的?于是,六十块钱换回来一盒烟。
拿到手里就有点后悔,原本不需要这样,或许玉溪·和谐就够了,或者硬中华,或者境界,但是既然买了,买了就买了吧,其实六十块钱,用了就用了,留着,不会富比石崇邓通,用了,也不会立马立沦为洪七公的徒子徒孙。
和别的烟比较起来,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正像常说的,抽好烟的不用自己买,买好烟的大都舍不得自己抽,除非两类人:一类是我这样想到什么就干什么的半神经,一类就是钱多了没处用的,不过,后一类人里面,有这样表现的,其实只是不入流的土豪或者暴发户。
不止一次,想起来凤山,那是罪恶的起源,那一日那一傍晚那一时,有两个坏人:一个阿荡,一个老骚,威逼利诱下,一个纯粹的人,一个纯洁的人,一个纯净的人,一个纯朴的人,走上了一条不归路。这是两个罪人,这是两个恶人,这是两个坏人,应该被永远的钉在人类历史的耻辱柱上。
大学时候,最常抽的烟,经典1956,红塔山·新势力,红塔山·国际100,红河,黄果树,白沙,红河,中南海点八,都是十块以下的烟,那个时候抽烟,大多时候都是几个人聚在一起的时候才抽,不像现在,往往是寂寞独处闲极无聊的时候抽个不停。
有的时候,好烟递过来,懒得接;下村和农民打交道,即使劣质烟递过来,也很高兴的接过来。前一个是不屑,后一个是不忍,自认为这样的选择是正确的是值得被称赞的。想抽烟的时候,一天一盒,不想抽烟的时候,一盒烟能揣个多星期。
很多次想戒烟,可是戒了烟,何以化解思念?轻烟袅袅,神思何往?

长等候,今始新雨润沙洲,料想应是弹箜篌,竟又说愁!
峥嵘岁月稠,烦不休,哪堪高堂下九州,漂泊荆舟。
镜里分明照见,青丝已白头,壮颜作橘皱,华灯升宣时,双双佝偻。
有子尤未有,焉知羞?

俗尘一入廿七载,始知分明我庸材。
闭门思痛洗心怀,置放轻身沉默台。
缤纷凡事且避开,该是归属自然来。
莫道行世应华采,淡漠余生清静在。

雪发头,仍奔走,半百高堂下神州。
莫道我心不知羞,一樽红陈酒,难解忧愁。
涕泪何飞流!
谁拉钝锯势难休?万箭攒凑。
呜呼青冥竟雠仇。
若是身负梁上技,径要做,岁月神偷,直入阎罗殿,巧施绝艺增长双亲寿!
云悠悠,寄愿松柏,荣苍千秋!

莫道江湖经历过,青楼如座演洒脱,无人见处,怎又寂寞,黯然泪落?
想来其实无是非,其实无对错,唯因心思多,长闪烁,难言说。
也莫频言昔昨,告是欢笑多,告是甚契阔,曾经如何谁计较?
放下即化如来佛,再修弥勒佛。
最是苦恼今朝,险象叠垛,当从容,闲庭信步。
寄望向长远,风骚独我,效楚人狂歌,任千秋评说。

想来风流俱演说,以讹传讹,倒慕洒脱,其实寂寞。
人心有沉疴,天先赋予,时事也雕琢。
淹蹇因茧裹,究竟束缚破,一旦开释随地坐,疯魔更化佛。
长生向往多,寻菩提正果,愿大欢乐,愿大快活。

春困如深,还转高卧,欲赴周公弈。
黄粱美宴已拾就,诸贤候开席。
竟不期,旧恶人袭!
惊坐起,一怀恐惧。
由是长夜不敢眠,啼晓金鸡亮唱曲,浓浓睡意,却又该梳洗。
苦矣!

好吧,解释一下:春天来了,人总是容易发困,早早的回到宿舍睡下,想着做个好梦,跟周公下盘棋。很快就睡着了,梦里头,黄粱饭上桌,珍馐佳肴上桌,满满的都是高朋亲友,正都等着开席,甩开膀子胡吃海喝。没想到,相识的一个恨之入骨的人突然出现,把我给吓醒了,一咕噜坐起来,满心的恐惧和后怕,于是一整晚都不敢睡着。到了鸡叫的时候,越发困乏了,睡意浓烈,可是很快又到了起床的时候了。这一夜,折磨死我了,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以来,莲最大的骄傲就是自己的“出淤泥而不染”。 那么多的阴暗、诋毁、排挤、争夺、无耻、谄媚、愤恨、怨怼……拥挤...
    于千贺阅读 534评论 0 4
  • 今天一个人特意找了个不多人的场次看。 进场的时候我是第一个,退场的时候我是最后一个,中间甚至不知道有几个人进来一起...
    懒人马嘉阅读 246评论 0 0
  • 原文自:internals.rust-lang.org作者:jntrnr @nrc and I have been...
    Rust中文阅读 3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