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失恋让生活一团糟,做了这件事他重获新生、拥抱爱情

物品无法组成一个家

家来自于别处

物品只是道具而已

23岁的佩特里,被女朋友甩了以后生活一团糟,一切都乱成一团,刷爆信用卡,看到就想买,买各种物品来填补前女友留下的空白。

房间里书桌上堆满东西,乐器、杂物、衣物占了大多数地面。

厨房里:柜台上摆满各种小家电以及食物,几个塑料袋装着东西,就把角落变成垃圾堆的模样。

柜子里有一整柜子的唱片,还有电唱机。

明明住在自己理想的公寓里,公寓里塞满物品。可是,内心仍然感觉到空虚,物品定义了他的生活。现在,他需要空间来思考自己为何不开心。

佩特里想起了外婆,决定去探望她。

佩特里问外婆,到处塞满东西是不是自己这辈人存在的问题?

外婆说,战后大家的财产不多,可以有份工作已经烧高香了。外婆年轻的时候也会买东西,有时候没有什么必要。生活得凑合着过,否则,上了年纪之后就开始各种买东西。

外婆认为佩特里的实验想法很聪明,只有通过这种方法,才能懂得节制。

于是,26岁这一年,他用365天做了一场实验。

实验规则:

把所有东西都存起来;

每天只拿一件;

实验时间为期1年;

不得购买新物品。

所有的东西全部打包放到仓库里,房子里一件东西都没有,自己身上一件衣物也没有。

(赤裸裸地跑在冬天的大街上,估计是梁静茹给的勇气。)  

在减法整理的课堂上,一如会让大家想象一个情景:

假如房子里什么东西都没有,你希望有哪些东西?

会在房子里做什么事情?

做这些事情需要什么物品?

很多人对整理的认知是扔扔扔,相比扔什么东西,主动选择留下来什么更重要。

第1天

一件长外套

一物多用:这件外套除了穿在身上保暖,还可以当被子,甚至是擦头发的毛巾。

他的好朋友埃罗认为,佩特里这是在逃避现实,为了从现实逃离,但确实是件非常疯狂的事情。就像每年都度假,把一切抛诸脑后,没有电话、没有网络。

第2天

什么都没拿

外婆说,如果必须要保留什么,她会选择冰箱。因为做为一个女人,冰箱很有必要,否则没办法保鲜实物。

但是,佩特里在没有冰箱的情况下,把他弟弟送来的食物放在双层玻璃缝里,这就是天然的冰箱啊。

第3天

被子和鞋子

被套可以当睡袋、裙子、可以用它擦干身体,可以卷成枕头或者当窗帘。

寒冷的冬天,鞋子隔开了地板的寒意。

第6天

裤子、带领衬衣

在选择的过程中,他反复确认自己当下的需求:

保暖性和多功能性哪个更重要?

毛衣还是带领衬衣?

因为上班的关系,最终选了带领衬衣。

“有衣服弊体的感觉整理好。”情不自禁地发出这样的感叹,从表情可以看出衣服给他带来的满足感,这绝对不是一个衣柜装满衣服能带来的深刻感受。

第7天  

床垫

如果你每得到一样东西

生活标准都能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将会是一场盛宴

一场物品的盛宴

七件物品已经很多了

在没有的时候,每得到一样东西,都激动无比,感到大大的满足以及感激。

房子塞满的时候,买买买,只能带来无尽的空虚感。

第10天

坐在仓库前面看着里面的东西,思考着要拿什么东西。到这个时候,已经开始排斥物品。

前面已经拿了7件当下生活必需品,没有牙刷,用手指刷牙也是可以的。

多余的物品,并没有带来满足感也愉悦感。喜欢的,需要的才可以。

杭杭今天给我发来信息,告诉我说东西少了,和物品之间的互动越来越多,能量流动起来了。把东西减少以后,内心的杂音少了很多,头脑也清晰了很多,觉得头脑里的一些垃圾被扔掉。

第18天

帽子、裤子、毛巾、牙刷、包包、自行车等11件

10天没有拿东西了,在去仓库之前写下想要拿的东西,美好的生活经受得起生活的检验,人的需求也是如此。

第41天

在妈妈到来之前,佩特里用剃须刀剃胡须、理头发。

看到镜子里的自己,估计是被自己的“美貌”搞笑到自己,谜之大笑。

妈妈走进房子,惊呆了,不停地说:"没想到,没想到这么干净。”所有的东西进入眼睛里,和之前情况不同的是,厨房里空空如也,没有需要清洗的碗。

妈妈和外婆都很关心冰箱,妈妈表示佩特里需要一个冰箱。当把“天然冰箱”展示在面前的时候,妈妈也不得不佩服。

厨具、家居之类的一件不够用,有了桌子就要配上椅子,所以需要的东西记录在本子上,一次多拿几件,比如一口气拿54件物品,其中包括:冰箱、餐具、电脑、椅子、厕所刷等。

知道自己有什么,需要什么,是一种生活智慧。

在当下的生活里,手机已经成为了生活的“必需品”,出门必备三要素之一就是“手机!

接近4个月的时间没有用手机,没有手机的日子,通过字条留言、邮件和朋友进行联系。

佩特里认为,手机只是联系的工具,没有手机也没问题,当大家都联系不上他的时候,他感觉到自由。但是,没有手机就没有办法联系不用邮件的人,比如父母和一些朋友。

东西坏了,是修理还是重新买回来,不同的时代已经有了不同的解决办法。当然,这个因人而异。

依照实验的第四条规则:不购买新东西。包包坏了,找朋友杰西修。

杰西说:只要还不错,就不会放弃(修包包),其他一切都是意外收获。

第113天

手机、鸭舌帽、墨镜等

最后,在证明了自己没有手机也可以活,同时,在朋友的强烈要求下,拿回了手机。

东西不全的时候,生活可能过得有点艰难。但同时,扔掉一些东西,也把艰难一并扔掉了

第153天

小汽车

在实验经行了将近半年以后,佩特里回老家取藏着的黄色小汽车。和小表弟杰西的对话,让他对感情生活有了新的思考。

小杰西发出一连串的疑问:

“住在你的公寓里很艰难吧?”

“电视、电脑、触摸屏、沙发、床、烤炉、吸尘器、拖把、小电视,什么都没有不是很无聊吗?”

“你会做什么?”

“什么都不做。”

“你就坐在地上吗?”

“读读书,很无聊的书。”

佩特里尴尬地笑了,小杰西正在憋大招。

“告诉我,你缺少什么?”这个问题,佩特里心里重复了几次,一一回想从仓库拿回的东西(钓鱼竿、墨镜),还没想出答案,小杰西的灵魂拷问来了:

“你有女朋友吗?”

“没有。”

“这就是你缺少的东西。”

回到公寓,他重新思考了和女性交往给自己带来的感受。

感觉到厌烦,跟女性聊天的时候,尽量显得自己神通广大。

“瞧,我多会利用我的东西。”

从这里开始,佩特里觉得自己没有必要每天拿一件东西。在取了五六十件东西以后,对物品的需求和执念慢慢消除了。

带着不知道要怎么办的疑问,再次拜访外婆。

外婆说:“你的物品不是衡量幸福的标准,你的生活也并非由你的物品组成,你要到别处去获得幸福。”

第201天

沙发、床、洗衣机、打扫清洁用品等

开始怀念一些东西,想到衣架,一直在考虑打扫,梦到马桶刷、洗碗布,还有沙发。

有些东西是必需品,有些东西则可以给生活带来便利和舒适。

生活慢慢地进入了轨道,新的感情也即将到来。

在电影院遇到一个女孩,为了能和女孩一起去骑车,去仓库取“开锁”工具,去乡下借单车,因为自行车被偷。

第212天

约会前一天

用洗衣机洗衣服的时候,发现洗衣机的水管漏水了,水从水盘蔓延到柜子里,只能用数量有限的毛巾和报纸临场救急,然后等着维修。

“丢了万一要用的时候,怎么办?”

在这个时候,如果佩特里家里有大把的报纸和毛巾,会方便很多,水也不会蔓延到地板,增加清洁的工作难度。

“万一”背后的需求是安全感和掌控感,把所有可能用到的东西留着,事情发生的时候就可以用上了,以为东西留着就可以解决问题。

但是唯独没有想过的是:要是东西用不上怎么办?

第213天

熨斗、约会的衣服

约会之前,在仓库里试穿裤子、鞋子,以确保给迈娅留下好印象。熨斗的功能:让皱巴巴的衬衣看起来力挺,精致。

第251天

好朋友埃罗即将当爸爸,要过正常的家庭生活了。因此,协助他乔迁准备,增加婴儿床等婴儿用品。

(芬兰竟然给新生儿准备57件礼物:玩具、牙刷、毛刷、指甲刀)。

从害怕爱情,到跟着自己的心走入一段新的感情,这是一件让人欢喜的事情。

佩特里和迈娅的感情开始升温,可以一起在家里做美食,也可以一起去户外露营采蘑菇。

我们这一生无非如此,一无所有来到这个世界,所有人结局都是一样的,一无所有地离开人世间。

你是想生活在垃圾堆里,感情受伤了就画地为牢,把自己牢固在圈圈里,还是去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一切决定在于你的选择。

第307天

修冰箱

迈娅家的冰箱坏了,佩特里感觉一团糟。要么买新的、要么修,修的钱可能比买新的更贵。

但是,实验原则里有一条不能买新的东西。送去修理也没办法。在爱的人面前,规则说打破就打破。

结果,冰箱被送去回收站,新的冰箱代替了旧冰箱。

在实验快要结束的时候,佩特里的妈妈打来电话,一直给他精神支持的外婆因为摔伤,要去养老院住,外婆的公寓要卖掉。

在外婆的公寓里转了一圈,他发现,自己什么东西都不想拿。

最终,他选择了糖盒,糖盒像是外婆家的一部分,带有甜甜的回忆。

一个家,带来的记忆并不是因为这个家里有多少物品,而是和家里人相处的每一个时刻。

糖盒可能是每次去外婆家,外婆都会拿出来给他们吃的东西。也可能是糖盒对外婆而言,是表达自己对晚辈的关爱的东西。

和迈娅交往以后,佩特里家里多了很多东西,也有许多事情要做。他并没有因为自己做实验,把对物品的需求降低或者严格控制,而是尊重迈娅的生活需求添加必要的东西。

这是整理以后,一个全新的阶段,脱离对某种生活方式的执念。拿整理来说,建立起整理思维以后,忘掉整理,形成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

在医院里

外婆对佩特里说

物品无法组成一个家

家来自于别处

物品只是道具而已

第365天

恢复生活气息

房子里恢复了生活气息,房子变成了有烟火气的家。那里有一起吃饭的餐具,有休息的、有工作区域,需要的都有了。

”经过这次实验,我知道我有一百件物品就能维系生活,我还需要另外一百件来增加乐趣和舒适度。占有是一种责任,物品是一种负担,不过我要自己来决定,自己想要什么样的负担。

是啊,人才是生活的主人。我们本来就是可以自主地去选择物品,选择喜欢的人,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

那些不需要的、不适合的、多余的负担,就让它们随风去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F66星星们,这是一篇超级干货啦,话不多说,赶紧上车! F66 繁星流动,与你同路 F66广州班是DISC国...
    yoko哇阅读 272评论 1 2
  • 不得执手、此恨何深 本是夜色渐深和衣而眠之时,充斥着明亮光线的四周却并未因此而安静下来。耳旁的嘈杂声让心里不由升起...
    BoVane阅读 245评论 0 1
  • 后周大定八年。 东都洛邑自古繁华,自本朝定为东都,四方商贾云集,益发富庶。永康之乱后,西都几成荒城,天家移居东都,...
    籽盐阅读 25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