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4

不得执手、此恨何深

  本是夜色渐深和衣而眠之时,充斥着明亮光线的四周却并未因此而安静下来。耳旁的嘈杂声让心里不由升起几缕烦躁,烦躁点燃强撑着的睡意,让人有种说不出的难过。揉眼睛之时无意间瞥见墙上王羲之《执手帖》里那句“不得执手,此恨何深”,在那一刹那,心头一颤。


不得执手

        我可能永远不会明白为什么世上会存在那些一次次让人震颤的事物,虽不懂但并不影响他们存在。或许通过眼睛、或许是通过耳朵、抑或通过我们身上每一寸血肉,当他们闯入我们的身体,就像一颗火星点燃引线一般,记忆和感触随之而来。今晚再遇《执手帖》刹那心中的思绪并不比初见来的少,默念着“不得执手,此恨何深”,这虽写的是朋友间的友谊,但世间的执手不得不都是“此恨何深”吗?

  相识、相知,相爱相忘,你与他共踏足一段风景,在这个过程中要与一人执手,想必那人定是揪住你视线里某一格调的不二风景。那人或是你的旧友,你们举手投足之间都透露出懂得,可能因为某些原因,天各一方、浮云两地,你们再也不能像之前那样花开成绣,也不能在月色阴圆之时,敞怀同赏。或许你说天各一方的距离不能淡漠你们未见其人已知其心的默契,但是你明白你们比邻而居的那段日子永远留在过去,若不走在岁月里,从此听不到年华中彼此的悲欣。


未名

        可能那人是刻在骨子的恋人,相识相知,相爱。在浩渺的人海里,两滴极微小的水滴互相吸引着对方,她爱你眉眼带笑,你爱她明眸半掩。你们从彼此的身上看到的是自己丢失多年或疏忽多年的自己,从彼此的眼睛里可以看到世界的另一半色彩。在被对方吸引的那一刻,你的胸口便如发生地鸣一般的震颤,口中如沙漠干得沙沙作响。青春给了每一个人放肆爱的机会,你们近乎贪婪地挥洒着激情,每一个拥抱、每一次吻以及每一次为对方的哀乐你们都用尽力气。你们的眉眼越来越像,知道彼此的小秘密,你们的相遇相爱无声改变两个人生命的轨迹。你们一个说这辈子一定会娶,另一个说一定会嫁,你们甚至想了很多关于以后的事情.....

  你们因为彼此而触摸到生命的火光,感受到对方带来的强烈的欢欣和抵死的伤痛。有一天突然发现好像你们之间有些事情变了,后来她说“你不是说过要娶我的吗?”他说“对不起,我以前不知道这是一句大话。”你们都知道“亲爱的,我还爱你,但我们不能在一起了。”你们执手相依,最终因世间种种而十指分离。这一段情缘,如一场绽放于黑夜中的烟花,笑的灿烂却黯淡收场。从此我们不敢再看、再想某些东西——或许一场烟花,一首歌也或许是一个不经意的小动作,因为我们怕它会让我们的平静一触即碎。


灿烂萱草花

        那人可能是你的至爱,若父母给你的永恒慈爱,你是他们世界的中心,你若笑他们的世界就笑,你若哭他们的世界就哭。这辈子和父母是双生花,儿时、少年时、中年时,他们始终注视着你,为人子女需要很久才能明白“父母在不远游”的意义。当你未曾尽孝之时,父母却不能再陪着你了,那时才体会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撕心裂肺的悲,或许这种遗憾是一代接一代的。“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当人生只剩归途之时,你再也执不到那熟悉到骨子的温热的手,那将是何等窒息?那是生命的一角被拆毁而不能再修复的怆然。

  那人若你的枕边人,她给你温暖的港湾,从彼此交换戒指的那一刻起,你们便是温暖着彼此的光。你们共同驾驶着一艘名为家的船,互相扶持,迎着一个又一个风浪。后来,船越来越好,皱纹爬上她的眼角,厚茧磨着你的手。有人提前下了船,也有的人始终如一将他们的爱用岁月熬啊熬,熬成一碗就算掉了牙齿也能喝的粥。不管是提前下船还是坚持到最后都无关对错,只关缘。

  世上有很多东西我们不懂,为了懂得这些东西,我们的心碎了又粘起一次次。生活教会了我们执不得就是执不得,或许人生而为人就是为了要体验一遭不得执手,此恨何深吧。


此恨何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凉如水, 批件长衣,坐起, 燃一颗香烟, 呆呆地望着窗外 静夜的漆黑。 啦啦啦,哒哒哒, 是芭蕉的怆然? 抑或是...
    烟霞浪子阅读 895评论 33 37
  • 在做活动页跳转的时候往往要求微商城需要跳转Web页面,安卓和苹果Webview内嵌的H5要跳转原生的App页面,这...
    辣瓜瓜阅读 7,224评论 0 1
  • 12点10分 6金4两 男 1个月之后左边膀子红肿,正常现象 每个月8号打预防针 本子保存到上小学,核对本子信息 ...
    运营杂说阅读 360评论 0 0
  • 前言 前面我们已经写了一个 SpringBoot 版本的 hello word 程序。这只是显示了 SpringB...
    阿土伯已经不是我阅读 1,630评论 1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