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的养成,唯坚持

1月8日   晴

第一天打卡记录

       记不清是什么时候,喜欢看小说,喜欢在别人故事里感动,或者自己天马行空的想像,更多的时候幻想它变成文字,呈现在眼前。但,绝大多数时候是沉浸在“想”上,想像很美好,但行动起来很困难,或者开了个头,后面就不知道怎么写下去,自己的想像无法变成自己想要的文字,其实挺痛苦的,于是那个美丽的写作梦,就被搁浅,不了了之了。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

        时不时看看别人的故事,总会被某些人、某些事感动,那个沉睡着的梦,又有了苏醒的样子。

        原来,想写些什么的东西欲望一直在。

        如同写作, 减肥、运动,也是一直放下下,弃不了。

       新年初始,怀抱美梦,我想从这里出发,看看自己到底能做到些什么,或者说又做了些什么?


1月9日  晴

第二天打卡记录

怀抱希望,希望这次的坚持可以久一点,再久一点。

      上午去了图书馆,因为1个多月前借的书到期了,虽然现在好像过期几天也不收滞纳金,但按时还书还是必要的,若不然,会给小朋友造成不良影响。

       借的书,貌似有点多,很多都来不及看,但借的时候又感觉,每一本都是自己想借的,不借回去的话,好似就错过了什么似的。

     今天依然是昔日的重演,10本限额,都借完了,发现还多了一本,权横再三,将其中一本小说还了,借了本有关写作的,看看是否对自己有所帮助。不论好坏,有行动,才会有结果,光“想”的话,应该是远远不够的。

       其实,现在儿童写作的书也少,内容丰富细腻,私以为也蛮适合大人看了,就如现在的动画片,不仅适合小孩看,也适合大人看,可谓老少皆宜,大人也可以从中学习到不少知识。

        现在的孩子,在获取知识方面,比过去便捷多了, 不仅学校的老师教得仔细,各种学习途径也多,唯一不好的,就是孩子没有以前的上进,做个作业都要反复催促,诱惑太多吧。

       我在想:要是我小时候,有这么大图书馆,这么多图书可以借阅,只要有空,我就扎书堆里。可转念一想,大学时也有图书馆,可真正泡图书馆的日子也并不多,大多是为了查阅资料,才跑的图书馆,真正看自己喜欢书籍的日子并不多。那时候的自己,到底在做什么呢?怎么就没有充分利用图书资源?

        古人言: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

        现在回想,当初的自己,白白虚度光阴,汗颜啦。

         如今的自己,认真反思了一下:貌似依旧是虚度光阴居多,毫无长进。

        希望在好习惯养成的同时,多多自我反省,每天进步一点点,不放弃,无论运动,写作,还是学习。

      哦,忘记提了,下午去参加运动了,从小区到公园或跑或走一圈。因为太久不运动了,跑不了多久,小腿就酸涨起来,只能用走的。就像某人说 的,我们现在目的,是培养习惯,并不是运动的强度。哪怕就是走下楼,走到小区门口,那也是行的,毕竟克服了心理上的惰性,动起来了。

       OK,今天就记录到此,1099。

1月10日  周日  晴  

     周末每天早上第一件事,便是将衣服晾到阳台外去,虽然阳台上也能晒到太阳,仍觉得阳台外晒晒,更好。

      前几天低温的关系,放在户外的芦荟、玉树、滴水观音已被冻坏,虽然已经把它们搬入室内,但不确定它们能否活下来?三角梅也一样,受了冻伤,因为是木本的,叶子是彻底黄了,只希望它能否恢复过来,都怪自己大意了,忘记把它们搬入阳台内或室内。

         好在蟹爪兰、君子兰没有放在户外,若不然,都得冻坏。蟹爪兰十一月才打的花包,那时候傻傻分不清那珍珠似的小红点,是花蕾还是叶片,满满的期待,长了一段时间,终于晓得那红点是花蕾,开心许久,月初它终于开花,不过盛放时间太短,略有失望。

       另一小盆的蟹爪兰,结有许多花蕾,我总会在周末放晴的日子,将它们放在太阳底下晒,期望它们早点长大,早点开花。

       养花呢,最美好的事情,莫过于等待花开。那段时间,你总会想:它多久会开花呢?开的是什么颜色的花呢?大不大?香不香?会开多久?之后,还会不会有另外的花呢……时不时想起这些,心情很是愉悦。

       等到真正花开时,除了最初花开时的欣喜,曾经心中的那些想像,已成为了事实,便少了期待,少了许多趣味……

     第3天打卡,今天仍是公园小跑一圈,继续努力与坚持……1601。

1月11日  周一  晴

        周五的时候,就叮嘱小朋友要及时完成作业,他不以为然,周六在催促中继续作业,懒懒散散,仍未完成,周日不过是周六的延续,好似一直在做作业,似乎永远也做不完的样子。在最后的威胁声中,他声称完成了,某人也检查完毕,签上了大名。

     这几天早晚都很冷,早早地,他便洗好上床了,睡前,他像只麻雀,叽叽喳喳说个不停,我总会在他越说越起劲时,大吼几声,或许是实在困了,又或许今日的闲聊足够时长,终于睡下了。

      我是个不太喜欢玩手机的人,又或者觉得手机屏幕过小,看着不舒服,通常不怎么看手机,有时候可能一天,甚至两天都不看一眼, 因为小朋友总会动不动就看一下手机,基本没有什么信息会错过。、

     然而,这一次,小朋友依旧爱拿手机玩,但是却错过了某些重要的信息。  比如,小朋友作业他没有看,老师发的完成作业的提醒信息,他也没有看,我又些想不明白,他一天里到底看了些什么东西,一直在做作业又做的什么。

      每次我要看他作业时,他总一副义正言词的态度姿态,说我在侵犯他个人隐私,他尚不明白什么叫隐私,却以这样的理由来拒绝我检查作业,而我则每次都要气内伤来。明知道他怕我检查作业(因为我会仔细挑他的错误),而选择另一种简单检查方式,我却纵容了他。

     因为一看他作业,我就浑身不舒服。他多数情况是完成了作业,但完成得太过马虎,离我的标准或者期许相差太远,所以我不愿意看。

     所以,当我晚上十一点多查看手机时,发现了他们老师八点左右的作业提醒时,孩子已经深深熟睡,作业的最后期限已过,我再一次对他的懒散,对某人的不负责任感到深深疲惫,对在距离上一次跟老师承诺要认真检查作业的自己自责,我不配……

      我即做不到全心全心关注他学习,又做不到对他散漫态度无动于衷。我在这种自我厌弃中,备受折磨。

      以前上学时,几乎未受过老师的批评,现在是隔山差五的受到间接批评。

       所以我对他说:假期我会接手你的学习,你如果还这样无心学习,马虎应付,那就互相伤害吧。别人放假的放假,你的放假,是酷型的开始。网上购买的戒尺可不是摆设,是该发挥它的威力的时候了。

       这是一场较量,谁会是最后的胜利的,两败俱伤,还是皆大欢喜,其乐融融?

第4次打卡,2478。

1月12日 周二   晴

        今天想写的依旧是孩子的问题。

       下午就收到老师微信信息,孩子被点名评:作业书写马虎。当然了,还有更遭的,既书写马虎,又没写完整的孩子。

     小朋友将他作业拿给我看时,几乎挑不出一个写得满意的字,真心写得丑。记忆中,一年级他写作时,他的字,大大的,几乎每个字都顶着田字格写的,那时候的我,还是比较满意他的,初写就能写成这样,不错了,甚至个别字笔锋很不错,比我有天赋多了。

        唯一不满意的地方,就是字太大了点,因为有的填空题,格子就那么大小,以他的大号字体一部分要写在空格外,要是稍微写小点就好了,当时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跟他说的。

      他久久改不过来,无论是方框,括号,还是横线,他几乎是出格的,每见看到,都忍不住批评他,真心希望他能根据格子大小来变化字体大小。

      也许是我说得太多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又或许是这学期初,他的字体风格,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又小又丑。起初,我以为他是故意的,因为我老说他字写得太大,所以他报复性地把字写得小小的,小小的。

      可是一段时间后,他还是这样,而且很明显地,字写得丑了。

        他出现这样问题,我可能要负很大一部分责任。但我又实在想不通,字写丑了,于他有什么好?丑得我都不想检查他的作业了,丑得我只想把他作业反正撕了。当然,我不会真撕他作业,只会叫他擦了重写。

       重写还写不好,再擦,再重写,再擦……最后,擦破了,大哭,又或者干脆叫我帮他擦,直至写到我满意为止。可是,作业太多了,字写得不合我要求的太多了,没办法一一擦了重写。到这学期结束,他的字一如既往地丑。包括数字和英文字母,有时候真的觉得没法看,它的字在不断刷新我的容 忍度。

    直至有天,他们老师传了另一同学的书写,我又找到点心理 平衡,那写得堪比医生的处方、病历单,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真正的鬼画符。

      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啊。

      小学生还是练字阶段,如果这个阶段字都写得难以辨认,之后不再是有田字格,甚至连横线都没有,该如何?那只会更遭吧。越是高年级,作业越多,完成速度自然提高,那完成的质量更无法保证。

       每每想到这些,都着急不已。

       回到最初作文上来,老师重新发了作文纸下来,他也重新写了,我一看,前后两张几乎一模一样了,重写的意义在哪?我问他。

      于是,我另找了一张纸,叫他重写,虽然个别字有进步,但整体还是没有提高,气得我真牙痒痒。

       我这无处安放的怒火,真想把它们都撕了。

      这时,他居然发脾气了,他说这个作业他都写了6遍了。包括初搞,重打草稿,撰写提交,老师批改后背下来写一遍,老师要求重写,不合格家长要求重写的。

     当然了,怕伤他自尊,没忍心撕作文,只得重新帮他擦了,希望他写在原纸张上,再交给老师,以示尊重。我本想:他写得好的,我就不擦了,结果一擦下来,最后只剩下孤宁宁的几个字,基本等于完全重写。

     他抗拒写。

     我跟他说,你第一次好好写作一遍,老师批改后背下重与一遍,先后两遍就搞定的事。你不好撰写和书写,6遍了都没搞定,怪谁?怪我没把你生聪明?怪我没帮你写作文?

      苦口薄心说了一大堆,他在那哭叽叽,一边哭一边写,虽然写得还是不理想,但勉强有些进步,勉强可以交差。

    就一个书写作业就弄得这么费劲,辅导作业真心伤不起。书写不是最简单的吗?为什么不第一遍就写好来,这样就省下了重做作业这一项,它不香吗?  非复复重写,弄得大家不开心。

     公园跑步在继续,虽然只是慢跑,小腿肚子依然有此疼。

     第5次打卡,加油3846.

1月13日  周三  晴

        今天小朋友期末考试,不知道他考得怎么样,问他的时候,他不肯说,估计不太理想。

        而且老师及时发布了许多信息,哪些同学假期多练习写字的,还要拍照上传图片,哪些同学书写已经不错,获得书写使用钢笔资格的。我们家的还须要多努力,我希望他下学期能取得使用钢笔书写资格。

        我也不知道这个假期,他会不会如我所期料的那样,认真学习,取得进步,到时候看结果吧。我想:如果我监督不到位的话,估计不会理想,所以要时刻不放松,不懈怠,严格要求。

      我,应该是不成熟的,有时候甚至有点孩子气。尤其是在辅导孩子 作业的时候,易暴易怒,极其没有耐心,所以对于那些面对小孩无理取闹,依旧能心平气和孩子 讲道理的家长,极其佩服,总觉得自己哪怕到了60岁,依旧会脾气暴躁,无法冷静,淡定,从容应对。

       我不知道自己能做到哪种程度?我也不知道他能完成到哪种程度?总之,这个假期,不关看他是否成长,也看自己是否有成长吧。

     我会尽量陪着他一起,一起背句子,背课文,一起抄写,一起写作,一起玩成语接龙,一起跑步,运动,一起……成长。

       关于习惯的养成,我觉得固定在某个时间段做某事,可能更容易一些。比如,下班回来第一件事,小跑公园一圈,这样容易完成,不易忘记。虽然小腿肚子仍旧有点疼,但不影响跑一圈。运动完之后,还可以在公园里适当放松放松。

        傍晚时分,公园里活动的大部分老年人和孩童,有运动的,有散步的。

        运动,应该是无关年龄的,自从看了60岁老太成为健身达人的报道,觉得60岁依旧可以充满活力,依然可以找回自信。

       凡事努力,再努力,是否都有机会成就另一种可能?

第6次打卡,4501.

1月14日 周四  晴

       冬天起床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所以,每天去上班都是急匆匆的。但起码,我是一个遵守交通规则的人。

      相对而言,却总有些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

       比如:有部分人喜欢把大马路当成他们自己后花园,手牵手,手挽手,慢幽幽地走,有的甚至拖着孩子,或者下雨天撑着把雨伞走在非机动车道缓缓前行。

      也有的骑辆自行车,不左不右,居中晃幽幽地骑自行车,又或者两辆自行车、电瓶车并行,一路火热聊天中。

      当然了,礼让行人,是每一个司机当遵守的,却总有人不遵守。转弯时不减速,红绿灯,过斑马线不减速,更有甚者,行人明明等在那里,他却像在高速路上,飞一般地过,把行人吓得要命。

       俗话说,出来混的迟早要还的,不遵守规则,总有一天会付出代价的,不是每次都那么幸运,别人都会让着你。

     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在不给别人制造麻烦前提下,再考虑自身利益。毕竟生命可贵,人人平等。

      与人方便,自己也方便。

》》》》》》

     今天小朋友在别处玩,就只剩下我一个人跑步了。下班第一件事,跑步,幸好,今天也做到了。

      习惯两个人一起运动,突然变成一个人,还真有点不习惯,但不能因为这种理由,就放弃运动。对于今天自己的坚持,我给自己点个赞,毕竟,放弃一件事,有无数个理由,坚持却只有一种。

     我很喜欢坚持,执着这两个词,总觉得很美好。我也希望自己,能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做某件事。

第7次打卡,5057.

1月15日 周五 晴

      今天发生一件十分不愉快的事情——与同事发生了争执。本来可以不吵的,但对于他那种咄咄逼人的口气,忍不住就火起来了,但凡他口气好点,也不至于跟他吵起来。虽然老大对我们发火了,甚至可能因此失业,但我不为今天的事后悔。

     我只是气自己不够沉着,不够冷静,还不具备能力时,就跟人硬碰硬,十分不明智。

     工作不顺心,生活也不如意。

    70多岁的老父亲非得回老家包地种树。想要努力一把,为子女创造些什么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也要看清形势。年纪大了,再有拼搏的心,也不可能做到跟年轻人一样。单说体力,年轻的时候可能挑200斤重东西,70岁能担120,就很了不起了,能做到吗?再说精力,年轻的时候熬夜那根本不是个事,上了年纪,虽然睡眠少,精力总归赶不上年轻人,会疲惫。

      上了年纪,与子女住一起,大事年轻人出头,老人在边上出出意见就行了,偶尔搭把手,种种小菜,养养鸡……如此生活,不好吗?

      还去老家包地种树,合同10年,20年什么的,根本就不现实。年轻人大都不愿意在老家奋斗,除非一直呆在老家的人,长期在外面呆惯的人,回不了老家三天,就想往外跑,到时候整个烂摊子,谁接手?

       老伴不在身边,谁做饭?谁洗衣?谁打扫……谁陪你说话?想孩子,想孙子,又跑回去看看,然后又跑回老家,来来回回折腾不累吗?老伴担心,子女担心,没人做饭, 没人洗衣……没有陪!

    子女背后可能被人说成不孝, 承担不该承担的压力,他们更多的是希望年迈父母健康长寿,外出的时候有人帮忙看孩子……仅此而已。

     生活艰难,大家一起努力。

第8次打卡,5684.

1月16日  周六  晴

      小朋友不爱睡懒觉这一点,挺好的,不像我,放假的时期通常睡到很晚才起。

       赖到床上的时候,一边小朋友拿了书本,非得考察我古诗。说实话,现在小学课本上很多古诗,都没学过,一些名言警句也是未曾接触过,说来有些汗颜。

      一个上午下来,终于把那几首古诗背了下来,为了孩子,我也是拼了,若不然,背不出,是要被笑话的。

        小朋友因为课堂上背过,现在俨然一副小老师模样来考察我,这样也挺好的,某些诗句不太理解的时候,还能听他解释一下。这样,即帮助小朋友巩固了学过的知识,加深了记忆,也让我学到更多知识,同时,与孩子一起学习,进步,感觉也挺不错的,有点找回学生时代的感觉,也更能掌握小朋友的学习情况,跟上他的步伐。

      之后是做家务,洗洗刷刷,不停地打扫卫生,弄好吃的,时间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渡过了。

     空的时候,就看看别人的文字,讲真,文学欣赏是不错的享受,偶尔听听视频,效果更直观。

       差不多傍晚样子,照例拉着小朋友一起,往公园小跑,几天运动下来,明显感觉小腿肚子不再那么酸疼了。我曾问过小朋友跑的时候他疼么,他的回答是不疼。

       不常运动的人,稍稍动几下,就是哪哪都疼,还好,现在自己开始运动起来,身体僵硬度正缓缓减弱,如果坚持下去,身体应该会变得轻盈许多,运动、减肥再不是停留在“想 ”的层面了,于我而言,已经是一种进步了。

第9次打卡,6237.

1 月17日 周日  晴

       足够自律的人,才能更好地享受自由。

      我很赞同这句话。

      曾经的自己,总以为自由,就是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无拘无束、随心所欲、恣意地活着。

     完全没有约束的人生,那是毫无底线的自我放纵。只要是人,就没有不受束缚的人,只不过到了某种境界的人,所谓的约束,就如同空气稀松平常,是生活的一部分,他的一切行动,就如同呼吸空气一般,所以,他是自由的,快乐着的。

     每天规律的生活、学习,看起来似乎有些无趣,但真正坚持下来,习惯下来,其实也没有什么适应不适应的,自我约束(自律),其实是很美好的一件事情。

     所以,差不多点的时候,小公园慢跑,曾经认为很困难的事情,坚持下来了,就如同吃饭,是普普通通的一件小事,根本就没有任何困难而言。

      以前的自己,总觉得回到了家,就习惯性地换了居家服,如果要外出,那定然要换上外出服才行。如此,外出便成了一件十分麻烦的事,外出运动,外出购物,外出买菜这些事情,尽力去回避,除非不得已。比如已经没有吃的了,必须外出,那时候才不情愿地,换了衣服外出。

    其实这些不过是不想出去,不想运动,犯懒成性而找的借口。所以说,之所以越来越多的宅男宅女,他们不过是不想动,是懒得出了境界,倒不全是内向,不善于交际的人。

第10次打卡,6747.

1月18日  周一  晴

      这几天天气似乎比前段时间暖和了许多,跑完一圈后,会感觉有点热,有微微的出汗。

       今天网上搜索了一下,关于跑步与减肥的关系。

      有人说,慢跑是一种有氧运动。前30分种,基本消耗的是人体的糖和水份,30分钟以后,才开始燃烧脂肪,意思就是说,要想通过慢跑减肥,起码要跑30分钟以上才有效果。

      以6分钟速配,30分钟差不多跑5KM。而我每天跑的时间大概十几分钟,显然离燃烧脂肪还有一定距离。我估摸着,慢跑一个月左右,差不多小腿肚子不再酸痛,也就可以开始减肥了(5公里以上),想到慢跑既锻炼了身体,又能减肥,挺美好的一件事。

        周末的时候,慢跑完后,我会和小朋友一起再打打羽毛球。若是之前,小朋友玩不了三分钟就会叫停,现在玩的时间比之前长了许多,而且也不会有疲惫之感,显然,慢跑还是起到了一定的锻炼效果。这样也使得自己更有信心和热情参与锻炼。

       在身体可承受范围内,慢慢加强强度,达到更好锻炼效果。

      以前,小朋友总是宅在家里不出去玩,还担心他会是个小宅男,可现在看,他没有丝毫犹豫地跟着自己一起跑步、运动,挺高兴的。小朋友嘛,只要有人肯陪着玩,肯定高兴,如果是户外运动,自然更欢喜。

       看着他慢慢地学会发球,偶尔会接住球,挺欣慰的,毕竟他并不是真的不喜欢运动,只是没人陪,被动地宅在家里而已。

     心若向阳,万物生辉。

第11次打卡,7293。

1月19日 周二 晴

      前不久,小朋友收到个快递,我很好奇,我没有给过他钱,他是如何买到 东西。

      后来他告诉我,他是通过拼多多,具体如何操作我不清楚,当时还觉得他挺利害的。

      可最近发现,他频频通过拼多多,买了许多小东西,我才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不花钱就能得到小物品,还是他自己取得的,不劳而获,在他看来很有成就感。 他将大量时间、精力花在低廉物品上,一门心思沉浸在这种贪小便宜上,看似是赚到了,实际上呢,他透支自己精力,过多电子产品使用,导致视力下降,学习兴趣匮乏,甚至可能透露了重要信息……互联网就像个恶魔诱惑着无知的青少年,甚至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真的是极其可怕的事情。

      成年人尚无法抑制住某些诱惑,何况极其缺乏自制力未成人,甚至他们根本没有辨别力。

       多想回到我们那个纯真的年代,没有网络,甚至电视节目都少得可怜。无数回想起来,放学或放假时,钻入小树林捡蘑菇、采茶叶、摘野果子……那时候的我们,无疑是简单的幸福与快乐着。

      科技的进步,带来了生活的便利,同时也让孩子们失去了一些最单纯、最原始的快乐。

      现在的小学生中,几乎每个班级里总有3、4个,或者更多学生鼻梁上架着眼镜,甚至在幼儿园都能见到,深深替他们担忧。

     到底要如何做,他们才能远离看不见的伤害呢?目前,我所能做的,就是收走手机,尽量让他少接触,完全不接触,又不太可能。老师的作业布置、一些学习工具,某些信息交流,总是要通过手机、电脑完成。        真希望什么时候上层领导意识电子产品对青少年荼毒的严重性,将“远离电子产品”这个倡导落实到实际中来。

第12次打卡,7938。

1月20日 周三 晴

        生活中,小朋友有时候说话,会一连带出几个成语,虽然可能词不达意,但能说出来,还是值得表扬一下的,不过,总觉得小朋友是在现呢。有时候,小朋友自己会问某个成语什么意思,有时候则是自己实在听不下去了,不得不做出解释,因为,知道很多个成语是好事,但乱用成语的话,是会闹笑话的。

      解释中,对于某些常用的成语,很容易解释清楚,但对于那些不常用的,虽然自己知道大概意思,但要解释给小朋友听,有时候搅尽脑汁也解释得不清不楚,小朋友听得云里雾里。实在不想让小朋友失望,或者说让他觉得家长很没用,于是,在淘宝上买回来一本成语词典,这下不用伤脑筋了。

       自己知晓的成语,不过几百个,我买的成语词典上搜集了1万多成语,然而,上网搜索,成语数量远不止这个数字,可能有3万多,甚至更多。可想而知,自己的知识面有多窄。还好,我买的成语词典对小学生而言,已经够用了。

       每天记几个成语,不刻意要求记多少,随便记三五个,一个月下来,按一百个计算,半年下来600个,一年1200个,长期积累下来,自己就是一本移动的成语词典,更是不得了。重点是:在别的小朋友玩着词语接龙游戏的时候,你已经在玩成语接龙游戏了,成就感、自信心一下子就提高了,是不是?

      我如此诱导小朋友道。

     小朋友似乎觉得有些道理,轻轻地点着头。自此,开启了他的成语积累之路。

第13次打卡,8491。

1月21日 周四 晴

      今日新闻报道上海出现了3粒病毒感染者,一下子上海的气氛变得紧张起来。

      从去年年初,到今年年初,历时一年之久,本来已经有些习惯这种氛围,没事少出门日常状态,人人加强自我管理,偏有些人不安份,没有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又喜欢到处溜达。须不知他这一不安份,给其他人带来多少麻烦。

     居住区加强防护,甚至隔离,出出进进要测体温,查外出登记等。

     本来在一个相对安全的区域,大家工作生活可以相对轻松一些,不必像国外一样,一直处于惶惶不安中。就因为某些人,氛围一下紧张起来,原计划返校的学生,立时也取消了,改为网络交流, 似乎大家又拉回到曾经的那个人人高度自危的时刻。

      减少出门,减少集会,减少一切人流量大的活动……为自己,为他们,做好防护,将病毒消灭是源头。

第14次打卡,8821。

1月22日 周五 小雨

        自从跑步以来,一直是晴朗的天气,今天,还是这么多天来的第一场雨。

       因为下起了小雨,不方便去小公园跑步了,于是,我便选择了原地慢跑的形式,替代原来的慢跑,跑了大约20分钟,今天的运动任务算是简单完成 。

        原定小朋友今天返校的,因为疫情原故,学校开展了线上家长会。孟老师将第一学期的各项情况做了汇报总结,还将寒假必须遵守、防范一的内容一一告知家长,至此,第一学期算是彻底结束,正式开启寒假模式。

       班务会上,班主任 及任课老师也就上学期学习情况做了具体汇报与总结。

      我家小朋友这一学期表现平平,即没有受到表扬,也没有爱到批评。虽说是家长会,小朋友也耐心在边上,认真听着。我观他表情,一副无所谓 的态度,让我 这个做家长的很不淡定,很是在意。

      在一片表扬声中,没有自己名字,怎么能无动于衷呢?至少我就做不到。对于应该拿到奖项,我没有拿到的话,我会羞愧、会难过,甚至有些委屈,因为努力过呀;而对于那些我不能岂及的奖项,我会满心羡慕,真心佩服那些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同学。

      而我家小朋友,他此刻的表情,让我看不明白,他是真的无动于衷,漠不关心吗?还是对自己彻底失望,不知道如何反应?还是他觉得自己真的比不过别人,是属于那种与奖项无缘的人呢?

        明明脑瓜子很灵活,很多时候能举一反三,怎么在跟人真正较量时落于下风呢?

        明明字应该越写越好的,他怎么就越写越差了?明明什么课外补习班、兴趣班都没参加,有大把大把时间完成好学业,写好作文,写好字的,为什么越学越退步了呢?为什么……

     真想24小时看着他,看他到底做些什么,想些什么?可到头来, 还是放任他自己独自成长了,一名不负责任的家长,真的没办法指责他。

     唉,慢慢来吧,我对自己说。

      至少,明天花两个小时盯着他学习,看看问题出在哪?看看有没有让彼此都能进步的好办法。

第15次打卡,9567。

1月23日 周六     小雨转 阴

       今日去学校领回了小朋友的成长记录册。果然如我所料的那般,英语、数学还算优秀,语文成绩十分不理想:基础知识A,阅读B和写话D,超出我预期的糟糕。

       虽然猜到语文成绩不会好,但真实看到成绩时,还是忍不住地失望,尤其是写话成绩为D。

      生活中,他虽然称不上能说会道,但语言表达能力并不差,怎么成绩就这么烂呢。哎,说白了,也就是他平时懒得动笔,懒得写的结果。

       如果低年纪写作基础没打好的话,高年级只会越写越烂,成绩会更糟糕。

      写作,离不开练习。

      最初阶段,都是从模仿开始。平常要多看课外书,积累一定的好词、好句,甚至将别人写得好的句子、段落,甚至文章背下来,到写作的时候,才不至于头脑空空,毫无内容可写。

      所以,我要求他建立一个摘抄本,将课本上的日积月累好词好句都抄下来,阅读课外书时,同样也把好词好句抄下 来。还要求他每天背一个短篇别人的习作。

       希望借此寒假,作文能有所提高。

      记录册中,老师有提到他书写有进步,想来是最后阶段,受到了严厉批评的,稍加有改善。

      今日观他书写姿势,有所改善,书写也确实好了一丢丢,但离优秀还是有很大距离。

      在拿到记录册后,我又慎重地跟他说了许多。

       他可以不跟其他人比,但他与自己比时,一定要有进步。无论是怎样的进步,只要他每天进步一点点,一月下来,就是一小步,一个寒假就是一大步。

     树立信心,培养学习兴趣,这是我希望他假期能做到的事情。

第16打卡,10148。

1月24日 周日     阴

      今天小朋友又不听话了,讲不听,打不得,为人父母真的太难了。一生气,没有叫他一起,独自一人小公园跑步去了。

      一路上我都在想:自己还是想得太天真了,让小朋友规规矩矩地坐在桌前认真学习,那简直是天荒夜谈。

       也许一开始就不该抱希望,这样就不会失望。原来的设想再好,也不过是自己一厢情愿的想法罢了。苦口婆心地跟孩子讲了一堆道理,满以为孩子听进去八九分,实际上可能一分、二分,甚至可能,根本完全没有听进去。

       什么都不做的话,觉得自己太过懒散,制定出一个计划,也努力了一番,但孩子这个主角没有听进去,没照着故事的台本走,编制再好,配角给力,也是没什么用。我表示,我已经尝试过了,奈何朽木不可雕也。

     人总是抱着期望,在自己付出的同时,希望别人有所回报,可惜的是,往往是你一厢情愿的付出,什么回报都没有。

      爱情如此,友情也是如此。

      父母爱子女,那是天性。可这天性里面,多少还是期望着有所回报的。

     对父母付出的最好回报,就是孩子的进步,可为什么就这么难呢?难到我都快怀疑人生了。

       小时候的自己根本就没让父母操过什么心,怎么自己为人父母,操碎了心,也愿花时间、花精力,怎么小朋友就那么不配合呢?有时候,我都还没生气,他倒先生气了,是个什么道理?

      辅导孩子学习真的能让人发狂发疯 。

      一个人跑步,让脑子放空,清醒清醒,要不然,真想狠狠揍他一顿。    

第17打卡,10712。

1月25日 周一     雨

        早上,天气阴沉沉的。

       下班的时候,天空下次起绵绵细雨,这样的天气,骑电瓶车上下班很不方便。

       因为无法公园跑步,只能室内原地慢跑 。想着原地慢跑没啥意思,便拿了一本成语词典有手中,不知不觉中竟然跑了20分钟,虽是一心二用,倒也不相冲突。

        这几天一直想着要写点什么东西,可脑袋里想了许多,却没有一个主旨,所以,迟迟没有动手写。实在不知道何处动手的我,找来别人的小说,试着写写归纳总结,希望借此能从别人寻里吸取点能量。

第18打卡,10927。

1月26日 周二    阴

        天依旧灰蒙蒙的,心情也跟着蒙上一层阴影,我不喜欢这样的冬日。

         一直怀揣着写作的梦想,脑中有了无数年开头,却想不出后续的故事。曾经我也写了20万左右的小说,因为没有大纲,都是想到哪写到哪,最后编不下去了,弃坑了。

       如今依旧不会写大纲,大纲都写不出来,故事肯定也写不出来,我不想犯第一次的错误,所以也就迟迟没有动笔。

       这几日,一直在想怎么写好大纲,人物、背景,情节……要考虑的东西太多,要把文写长更是如此。上班的时候 也在想,有时候路上也在想,破颇有点走火入魔的感觉。有人说,她在脑中设想了300个人物,甚至人家的脸都想好了,真不知道她是如此做到的。

      有情节,自然有画面。有时候脑袋空空,构想不出画面,没有画面,我就没办法描写叙述了。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好好学习画画,将心中所想画出来,一个画面就是一个场景,然后串连起来,就是一个故事。

      总的来说,想像不够大胆,不够自由。

     想像要像脱缰野马,在草原上驰骋,要天马行空恣意想像,要像野草疯狂生成……

     看的小说不少,但范围不广,思考的也不多,动手写的也不多……这些大概就是我所欠缺的。喜欢小说是真的,想写也是真的。好的小说,有 的喜欢的是它精心布局,有的喜欢的是它里面的某个或多个人物,有的喜欢的是它优美的文字…的…

第19打卡,11456。

1月27日 周三   晴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2021年1月份就快过去,是日子过得太舒坦了吗?明明是天天数着日子过的,为什么眨眼又过去一个月了呢?

      最近因为疫情的关系,已经好久没去哪里玩了,每天一大早,也是先上网了解国内疫情情况,已经持续快一年的疫情,在临近春节这个期间,每天人数不断的增加,区域的扩大,怎么感觉有种死灰复燃之态势。

      因为麻烦,因为不安全,今年是没办法回老家过年了,大家似乎都憋着一股气似的,像是笼中之鸟,极度地渴望自由。

      这次疫情,持续时间之久,范围之广,古往今来都未曾出现过的,就目前看来,势态根本没有遏制,不知道它会继续发展到什么程度,总之,出门带口罩,少聚会、少走去……

      旅游业、餐饮业、娱乐业……受影响很大,个人的话,至于对我来说,影响也不是很大,相反,消费似乎下降了,看书的时间多了,思考的时间多……也不全是坏事。

     跑步还在进行,已经能跑1圈半了,没有大的进步,自迈出了有意义有一步开始,身体轻盈了许多,希望继续坚持下去,如果可以,希望能长长久久、风雨无阻地坚持下去。

      打心眼里希望一直跑下去,不管有没有减肥成功,有没有跑出什么成绩,至少培养了自己的耐力与毅力,感受到坚持的意义与快乐,甚至能骄傲地告诉别人,自己一直坚持着一件事。

第20打卡,11976。

1月28日 周四   晴

       今日看一篇小说,说的是仙人会将凡人看到他们的事情给抹杀了,包括救助过凡人的事。有人觉得这种做法不好,认为仙人不应该抹杀他们的记忆,凡人有权记得仙人帮助过他们的事,若不然,凡人总以为仙人冷漠无情,根本不在意思凡人死活,不会对凡人疾苦伸出援手。

      仙人的回答是:凡人有贪恋,如果凡人知道有神仙在的话,就会在碰到困难时,选择向神仙请求肋,而一旦神仙施救,凡人就会产生依赖,总会第一时间想到求神,而不是自救。而一旦神仙没有达成他们心愿,他们甚至会反过来埋怨神仙的不好,认为他们无能,连区区凡人都帮不了,救不了。

      这如同现实生活中,偶然之下,一个能力强的好心人帮助过一次能力弱的人,而这个弱小的人在遇到困难,解决不了之下,又会想到强者,再次寻求他的帮助,久而久之,会认为强者帮助他是理所当然的事一样。

       事实上,别人的帮助只是偶然的,如果以为一次好心的救助,变成事事都要救助,谁忙得过来?好心不是这样用的,没有人有义务不断地去帮助另一人,他有他的事情,他也有不方便,或者无能为力的时候。

      所以,生活中善良的人,乐于助人之后,有结下善缘的,但有被道德绑架,疲于助人的,只因他们善良被过度使用,甚至他们还被奚落,被怨恨,被报复……

第21打卡,12492。

1月29日 周五   晴

      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湛蓝湛蓝的天空,偶有片片白云飘在天空。

      蓝天下,辽阔草地上,一男一女同骑一匹白色骏马缓缓而来。男子身着红色长袍,墨发如瀑,披散在肩头,男子身后,同样身着红裙的女子侧身坐在马背上,一双玉手轻轻搂抱着男子,目视远方, 风轻轻吹着,扬起女子半梳的长发……一束阳光从云隙间穿过,洒向马上的两人,那画面如同一道剪影 唯美。

第22打卡,12669。

1月30日 周六   晴

         距上次蟹爪兰开花已经过去一月有余,今晨发现,另一盆蟹爪兰花正盛放着,红色的花朵娇艳欲滴,怎就一个美字形容得了的。

       红色代表热情,喜庆,看见她们,果然心情大好。

       寒冷的天气,让几盆绿植死的死,伤的伤,说不难过那是不可能的。等到来年天气暖和些,再添新绿植把空盆补上,还我一个彩色植物角。

       所谓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把不好的扔掉,把悲伤扔掉,迎接新的一天,新的一年,新的开始……

第23打卡,12865。

1月31日 周日   阴

       最近的蔬菜价格还是很贵,连棵小青菜都要六、七块,水果倒是没觉得有涨价,甚至觉得有降价, 尤其是砂糖桔,价格比往年都要便宜,今年应该是个大丰收年吧。

        而且今年的砂糖桔便宜又好吃,皮又薄,轻轻一掰,就将皮剥了下来,露出它黄色的果肉,轻咬一口,真的好甜啊。我估摸着,今年吃的砂糖桔比之前年份加起来的还要多,有时候一连吃几斤。

       有人说,桔子性温,吃多了也会上火。上不上火,我不清楚,反正 我是没有上火,唯一担心的是,吃多了会不会得糖尿病,因为它真的很甜。

      说到甜,感觉今年的苹果也特别甜。

第24打卡,13114。

2月1日 周一   阴

      当你对某样东西感兴趣的时候,你会花时间、花精力去关注它,了解它,甚至为此放弃吃饭睡觉时间,或者放弃你原本计划,那时候你不会想值不值得,你只是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而已。

     如果你对画画感兴趣,你可能会主动要求报绘画班,而不是父母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你:你的

美术绘画作业还没完成,赶紧去做。

      所以,如果你喜欢阅读,不用人催,你已经将书架上的书读完了,你会在节假日里,主动要求去读书馆借阅图书,或者去书店将自己喜爱的书籍买回家。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就会有渴望,渴望了解更多,渴望去掌握它,于是,你会主动去学习,去了解,你不再厌烦,而是乐此不疲地做着与兴趣相关的事情。

     能把兴趣当作职业的人,那无疑是幸福的。

     就好比,你娶了心爱的人,而她正好爱你一样。因为爱,你愿意为她付出,相同地,她也一样。你们同进退,共甘苦,苦难于你们而言,不是考验,而是像是调味品一样,使你们之间的关系更紧密,更牢固。

     但有人却说,把兴趣爱好当成职业,是很痛苦的,因为绝大精力在花它上面,兴趣爱好就失去它原本的趣味,变得不再美好,变得枯燥无味 了。

      我并不认为。如果爱好变职业,就不再爱好,只能说你根本不爱好吧,或者它称不上是你的兴趣爱好,它只是你某个阶段喜好而已。

      我理解的兴趣爱好,是自从喜欢上它后,它一直是特别的,是一直喜欢着、爱着的。 

      就好比我喜欢腊肉,我觉得顿顿都是腊肉都不会腻,但现实是不可能的,因为它虽美味,长期吃不利于健康,但我会至死都爱着它。

第25打卡,13734。

2月2日 周二  晴

      虽然知道时间过得飞快,当同事无意间提起,这周就放年假了,还是大吃了一惊,感叹时间流逝,无声无息中转眼已至年末。

     就像看着自己种养的花草,还未见其长大,它已然成熟。

     每天上班、下班、运动、做饭、吃饭、学习……好有规律,跟着小朋友也练练毛笔字,如果忽视某些不开心的事情,感觉人生如此也挺不错,可就是某些人某些事,让自己平静的生活遭到破坏,让心情如万里晴空起阴霾。

     有些人不求上进、深陷泥沼也罢,却非得要拉着别人与之堕落,其心可诛。

    像是附骨之蛆一般,甩都甩不掉, 是不是上辈子欠下的债,要陪上一生来偿还。

第26打卡,13993。

2月3日 周三  晴

      大盘山下, 一条小道曲折蜿蜒,一头通向附近村庄,一头延伸入密林。小道上,一名身着白色长袍男子,年约二十,背上背着一个长形红色帛袋,看形状,应该是把长琴,他步履轻盈地走在小路上。

      近了才发现,男子面如冠玉,容貌绝世,细长剑眉飞入发间,双眼微闭,却行走如常,脸上神情却显露出一丝不悦。

     在他身后,约二丈之距,亦步亦趋跟着一名年轻女子。女子一身红衣长裙,逶迤及地,两手环操于胸前,目视前方男子。

      阳光照射在女子身上,仿似给她渡上了一层金光,看不清她的面目,只看见地面上女人留下婀娜的影, 以及高大林木投下的斑驳树影。

      就这样, 两人一前一后走着,谁都不曾开口。  像是都在等对方先开口,又像是开不开口都无所谓。

      他以她的步调行走,他不需要等她,她自然跟上……

第27打卡,14323。

2月4日 周四  晴

     有些人就是过分,明明是自己的事,就因为嫌麻烦,就硬推给别人,上次也是这样,这次也是。她不知道:她轻松一甩手,将自私发挥到极致,多少人因为她这一行为,增加繁重的工作量。

       对别人指令解读不正确,无差别的乱发邮件,将原本不相关的人也牵扯进来,又做了多少无用的工作。

        就好比领导的身边的小三,比正宫娘娘都难伺候,好待正宫娘娘明正言顺,发布的合理命令,做臣子按章办事即可。

        小三就因着身份,乱指挥一通,原本臣子的事就多,还要做一些强加的,莫须有的事,或者本来好好的事,被她硬性弄砸,到头来说臣子办事不利,是何道理?

      顾客是上帝 ,哪个混蛋放的P。

      就因为这句话,一个个跳梁小丑的人物,拿人不当人,却拿鸡毛令箭,伤人于无形…… 

      唉,做事好难,做人也好难。

     下辈子,如果有下辈子的话, 还是不做人的好,做棵草,或者石头吧,平凡,普通,无思无觉无伤……

第28打卡,14696。

2月5日 周五  阴

    远望大盘山,绿树成荫。沿着青绿石径往上走,平常人大约要爬两个时辰,才能到达山顶。

凡到过大盘山的人,无不对大盘山的秀丽景致所惑,留恋忘返,恨不能常驻山上。

    传说,山中住有仙人。

第29打卡。

2月6日 周六  晴

      现在的小朋友,大都过着衣张手,饭来张口的日子,都不爱劳动,实在是让人有些让人头痛。

       学校一直强调:爱劳动,要从小做起,从我做起。我也跟他讲劳动的好处,但除了配合学校拍照以示爱劳动的这种形式主义的劳动外,生活中,实在难以看到小朋友主动劳动的场景。

      所谓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我再一次被深深地伤害了。

       朋友圈里看到一个小小的身影,帮助疲惫妈妈的感人画面。老实说,我也不指望我家小朋友做到她那样,但好待一些简单家务可以做吧。比如:吃完饭后,将碗筷收进洗碗盆里,换下的脏衣服扔进篓子里……尤其是臭袜子扔到固定架子上,如果当天不洗的话,隔天一定要洗掉。

      这些事情很难吗?甚至都称不上劳动的随手行力,怎么就不愿意做呢?

        我为此很苦恼,我告诫他:若不放在指定的地方,我不会清洗的,到时就得自己动手洗。

        第一天,他随手脱在椅子上。我假装没有看见。

         第二天,袜子脱在相同的椅子上,我仍然 假装没有看见 。

         第三天,椅子上有三双臭袜子,我视而不见。

        第 ……说不洗,就不洗,我说到做到。

      ……

      周五的时候,那把他专属的椅子上,除了袜子还是袜子,铺了一层。

      一把椅子上,放着好几种不同颜色,不同图案,甚至有些卷成一团的袜子,长短不一的袜子,看着会很不舒服吗?但似乎除我之外,没人觉得不对,不舒服。

        我无力摇头,心中又想:就剩下最后一双袜子了,总该洗了吧。

         其实,袜子本来有十几双的,但破的破,丢的丢,最后就只剩六双了

      周六了,小朋友穿上了柜子里最后一双袜子。我洗洗刷刷时,还再一次强调了,自己的袜子要自己洗了,趁着天气好,洗好晾干又可以穿了。

     他答:晚上我洗脚的时候洗。

     哈?现在洗,到晚上勉强干了,晚上洗,干不了,到时没袜子穿,别怪我没提醒你。

    他像没听到一般,依然故我,鼓捣着他自己的事情。

    我忍,好待他说要洗了,大不了我到时候用吹风机给他吹干。

    后面忙其他事去了,也没管袜子的事了。

     结果, 隔天发现,椅子还是一堆袜子,比昨天又厚了一点。

    厉害了,准备光脚吧。

    早饭的时候竟然发现他脚上穿着袜子,哪来的?走近了才发现,那是一双有孔的超薄袜子,服!

    我记得那样的袜子3双还是几双来着,印象中我是边洗边丢了,因为袜子穿得太脏了,怎么洗都洗不干净。有时候禁不住想, 他是把袜子当鞋子穿在外面的吧。

      那一堆袜子在那椅子上实在难看,我丢回放脏袜子的地方,我就不信,这种袜子也穿完了呢?看谁更能坚持?

      三天后,历史再次重演。

      我忽然发现他真的厉害。他竟然将之前上体育课要求穿的长袜子穿在了脚上,这袜子好像过膝了,那时候上课穿过之外,都不曾再穿过,他也能找得出来,服!

    再三天,又说晚上……

   ”呼啦“,我将所有袜子一谷脑丢进了垃圾篓。

   叫你不洗袜子,叫你随手就脱在椅子上,叫你……

  ”妈,别,别扔,我洗,我洗还不成!“他急切地说着。

     第一次听到他求饶的声音,真是悦耳动听。

第30打卡,15941。

2月7日 周日  晴

         最近,收到好几个包裹,皆是老家寄过来,不由感叹家人对自己的好,而自己回报他们的总是很少。

       母上大人知晓我对家乡美食的恋恋不忘,除了我时常惦念的腊肉、鱼干,更是恨不能将所有能给我的都给我,什么红薯干、萝卜干、葵花子、锅巴……一大堆。

       近日,嫂子热衷于手工制作食品,寄的东西又多了许多牛肉酱,雪花酥,本来还要寄棒棒糖的,一时忘记放进去了。

        莫名的,眼眶有了湿意,这就是家人,时时刻刻想着、念着你的家人,有他们真好。

第31打卡,16157。

2月8日 周一  晴

        今天上午,BOSS突然走进我们办公室,一边电话,一边跟我们说,之前请假的一个的同事突然离世了。这消息太过震惊与突然,我根本无法相信。

        BOSS显然是也不太相信,跑来我这边求证,但我更没办法相信。上过月末还在微信上问她什么时候过来班,怎么毫无征兆地说没有就没有了呢?

       身子一直发抖, 久久地无法平静。

        那人父母健在,老公体贴,女儿孝顺……她曾经那么鲜活地在各个办公室穿梭,下班后还经常跳广场舞,还加入了什么活动组织,经常聚会聚餐,怎么就这么走了?

       生命是什么?强大又脆弱。

      联想到另一个同事,原本想让儿子留沪上学,有个好前程,正准备不惜花重金,奋力一博,却突然查出胃癌,最后工作辞了,回了老家,生命面前,根本考虑不了更多。

     有人说,每个人都有癌细胞存在,有的变成瘤,或好或坏,有的什么事也没有……

      当生命戛然而止,那些生活、工作的痕迹,那些相处之间的快乐或不快乐……甚至恩恩怨怨,是否随生命而止,画上句号了?

    生命是什么?到最后化为尘土,什么都没留下,归为虚无。

第32打卡,16586。

2月9日 周二  晴

       今天采购了许多年货,冰箱里已经塞得满满,真的是囤货好过年啊。

       之前采购了许多紫薯,于是就做了许多紫薯汤圆。小朋友好吃,今天倒是非常勤快地给我打下手,一起做的紫薯汤圆,颜色非常漂亮,看着就非常有食欲。 

       又一起菜市场买了饺子皮,计划包饺子。饺子馅料很丰富:猪肉、鸡肉、鸡蛋、胡萝卜、木耳、香菇、洋葱等其他酱料,刚做好的馅料,小朋友就馋得直流口水,颇不及得地想要吃了。

       虽然可能味道不如外面买的好吃,但对小朋友来说,自己动手做的东西极具有诱惑的,很容易就满足,甚至会觉得味道超过外面买的。更希望他能体会,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道理。

       为了犒劳小朋友今日劳动,明日早餐下饺子吃,小朋友为此一脸幸福与满足。

第33打卡,16892。

2月10日 周三  晴

        晚上与小朋友在家用麦克风自娱自乐,玩得十分HAPPY。

      最近喜欢古风歌曲,所以跟唱曲目也大都是古风歌曲, 小朋友不管不顾的,几乎每首歌都要跟着唱,每每听着小朋友用童稚的嗓声唱着古风曲,五音几乎不在调上,还深情并茂地十分投入,他不知道我忍笑忍得多辛苦。

      我提议唱他喜欢的,他找出了王者荣耀里面的歌曲,好吧,他喜欢的,就让他尽情歌唱吧,过年图得不就是一个开心快乐。

第34打卡,17078。

2月11日 周四  雨

       今天是除夕了,一年的最后一天,辞旧迎新的日子。

      明天就是一个暂新的开始。

      愿新的一年里:小朋友学业有成,家人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牛年财旺、福旺、运气旺!

第35打卡,17172。

2月12日 周五  阴

        大年初一,新年第一天,第一件事就是给父母拜年,然后是微信上向老朋友致以新年问候。

      这几天荤食多,又不怎么运动,肚子一直都是饱饱的,很想外面运动运动的,奈何地面还有些湿。小朋友跟着某人出去了,我一个乐得清闲,便彻底犯懒宅家里,一边吃着零食一边看着喜欢的剧目,这情形,怎么感觉都像是在养猪呢。

     这绝对不行。短短假期,不能体重没有减下去,反而增加体重。

    于是,我打开运动垫子,将之前买的拉力绳拿出来,有拉力绳协助,没有人压腿,自己一个人完成仰卧起坐,就是不知道这样子的运动,有没有什么效果。

第36打卡,17425。

2月13日 周六  晴      

       依旧是宅在家里看剧养猪的日子。本人不太喜欢虐的剧情,一般不会看,但抵挡不住别人的安利,便看了。结果可想而知,被虐得肝肠寸断,无法自抑。

     有人说,虐的剧情,它不是虐剧中主人公,而是虐剧外的看剧的人,虐得那叫一个体无完肤。

第37打卡,17547。

2月14日 周日   晴      

   今日朋友圈中有人感言,她不会读小说,读诗了。我正奇怪,怎么就不会读了,不感兴趣了吗?终于腻了吗?读完才知道,原来很多时候的自己,也是不会读。

   怎么可能,小学没毕业的都会读,你读了十几年书的不会读?

   不会读,不是说不认字,是读不懂它字里行间的意思,理解不了作者所要表达的内容,文字就只是文字,无法形成画面,无法身临其境,喜其喜,悲其悲,一切感同身受。

   有外词叫“入戏”,读不懂,概就是入不了戏。之前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好的故事,自己读后被感动、或被激励,或……别人怎么就无动于衷?原来是他人没有入戏,而自己入戏的结果。

    其实,好的作品,或者感人事迹,对许多人来说,是有影响力的,它像阳光一样照耀、温暖人心,激励人向上,同样的,坏的人或事,对某些人也是有影响力的,它会吸纳、诱导人心的黑暗,将有不良思想的引向罪恶深渊……

第38打卡,17914。

2月15日 周一  晴 

     现实中,我们总是不知不觉中与人对比,或者被别人比来比去。

     人们往往不会与自己毫无关联的人对比,因为那没有可比性,所以,人们拿与自己贴近的人比。上学的比成绩,谈朋友比对象,结婚的比另一半,中年人比事业升迁、比地位,也比谁容颜未老,谁秃顶见光、油腻无比……

     所谓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我沉默以对,状若透明,不伤人,也尽力不被人伤害。

第39打卡,18090。

2月16日 周二  晴 

       小朋友的世界,很简单,有吃,有喝,有玩,有就快乐!

       假期不方便去人多的地方,也就没去什么地方玩,但总觉得对不起小朋友,于是,趁着天气晴朗,带上口罩,和小朋友一起来到公园。

     公园里,人还是挺多的,但比起逛商场、游乐场等室内地方,公园总归地方大一点,空气新鲜许多。

    进入公园后,小朋友撒腿就往游乐区域跑,我只能紧跟其后。看他盯着别人玩的兴奋劲,就知道不玩玩他是舍不得离开的。老实说我对旋转的东西,光是看着就会头晕,而碰碰车,上次玩的时候还不小心伤到了手,不想再玩,最后免为其难,一起玩了太空漫步。

    小朋友有些恐高,尽管 我方向盘控制得很好,一直在正常轨道中跑,小朋友还说怕怕。不过,悬空的感觉确实刺激又害怕。记得有次坐摩天轮,移动速度非常缓慢,还是紧张害怕得不敢睁眼。

    刺激、冒险的东西,玩多了胆子可能就大了,恐高也一样,都需要锻炼,慢慢改善。

第40打卡,1846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